199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请听一位青年干部的肺腑之言
不能再这样挥霍公款吃喝了
编者按:这位青年干部的来信,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发人深思。从信中可以看出,作为腐败现象的一种表现,挥霍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已经成为严重损害党群关系的社会公害,到了不能容忍其继续蔓延的时候了!
这封来信我们已经收到五个多月,之所以今天才予发表,“非敢晚也,盖有待也”。因为在反对公款吃喝还没有形成一种全社会强大舆论力量的时候,一个年轻人的呼吁声音是微弱的。
现在,这位青年同志期待的时刻到来了。江泽民总书记在1月29日中纪委八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现象的存在,“是更严重的腐败问题得以藏身和蔓延的温床,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坚决加以整治”。这说明,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是息息相通的,反对挥霍公款大吃大喝已被列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表这封读者来信,既是为了使广大干部加深对挥霍公款吃喝风危害性的认识,也是为了说明整治这股歪风完全符合党心、民心,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编辑同志:
目前,挥霍公款大吃大喝之风日盛。作为一名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年干部,面对这种现象,我忧心如焚。这里我想向您倾吐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大学毕业后,我到一个国家机关求职,笔试面试都顺利通过了,正办理手续时,主考官笑着说:“小黄,还有重要的一关没考你呢!”我急问:“还缺考什么?”他说:“酒量!”众人皆笑,我亦笑,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善意的玩笑而已。
直到后来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不得不强咽下别人敬的酒;或者在一片颂扬声中,举杯排队去向下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敬酒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主考官那玩笑中饱含的沧桑与无奈。
我是农家的孩子,农村父老们的一切艰辛是我记忆中的主旋律。大学四年,我是靠勤工俭学好不容易才完成学业的。骨子里的农村情结,使我对奢侈浪费有一种本能的反感。在大部分的应酬中,我只是个陪客,但是,每次坐在酒桌的美味佳肴面前时,心里总会不由自主地将这桌价值数千元的华宴,换算成数十名贫困地区失学少年一年的学费,换算成父老们艰辛劳作后一家数口的口粮。
从一份统计资料上,我看到全国一年公款吃喝消费的金额已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可以建多少所希望小学!何况把生产性资金转化为消费资金,而消费资金增长又助长了通货膨胀,几方面加起来造成的间接损失又是多少!与这个惊人的浪费数字相比的,是另一个令人感到羞涩的数字:希望工程活动开展几年来,所筹集到的基金只有数亿人民币。这两个数字都发生在一向以勤劳节俭、尊师重教为民族优良传统的中国,不能不令人汗颜。
也许是存在着这种心理上的障碍吧,我在餐桌上酒量一直表现不佳。一位同志劝我:别太认真了,你没听民谣说“该喝不喝也不对”吗?那么多文件都管不住一张嘴,就你一个小年轻人会悲天悯人?
我的确很悲哀。父老们用血汗钱供我读书,无非在我身上寄托着他们的希望。他们所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希望”在进城之后,没能很好为他们服务,反而大口地吞噬他们的血汗。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深深感到无颜以对父老。
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丧失信心。我相信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经历千锤百炼而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党,有决心也有能力堵住那一张张大吃大喝的嘴,给年轻人一份信心。
我们期待着。真的,决不能再这样挥霍公款,大吃大喝!
厦门黄夫
1996年8月23日

第1版(要闻)

合理开发资源促进经济发展
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荣毅仁为全国资源委题词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朱幼棣)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荣毅仁最近分别为全国资源委题词。邹家华副总理在会议上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开发保护矿产合理利用资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华清的题词是:“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促进地质勘查和矿业健康发展”;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题词是:“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矿产资源的开发和保护”。
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资源委主任邹家华在今天的会议上强调,推动修改后的《矿产资源法》实施,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逐步建立探矿权、采矿权市场机制,加快地质勘查业、采矿业结构调整和国有矿山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加大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力度,促进矿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邹家华说,全国资源委是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时期成立的,标志着我国矿产资源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年来,全国资源委在矿法修改、矿业秩序治理整顿、中西部地区和国外风险勘探政策调研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推进了资源管理上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邹家华说,编制《1996—2010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是一项新的开创性的工作。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国内外矿产品市场的变化,以及我国矿产资源的基本状况、潜力和特点,本着有利于维护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兼顾当前和长远、中央和地方利益,统筹安排全国矿产资源,合理确定规划期内矿产资源的储备、国家安全和战略的需要,合理划定中央与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划矿产资源的范围,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促进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石油、天然气、铀三个特定矿种及钨、锡、锑、离子吸附型稀土四个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全部的矿区、油田由中央来统一规划;而地热、矿泉水全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规划。除上述矿种以外的38个矿种列入本次规划的近5000个矿区中,从划定的结果来看,属于中央规划的占大多数,同时也相应把一定比例的矿区规划权委托给了地方,地方和部门的规划应上报中央批准,形成全国统一的矿产资源规划。这样做,有利于在确保中央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也为矿业秩序的长治久安打下了基础。对每一个矿区都要提出开发利用方向,开发规模、资源综合利用和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要尽早搞好资源型企业在资源枯竭后转产等方面机制的研究。在《规划》批准实施下达后,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根据批准后的《规划》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的资源开发规划。邹家华强调,要切实搞好各项政策调查,为国家关于矿产资源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可行的建议,抓好实施矿法的监督检查,把我国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今天的会议讨论了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1997年工作要点,听取《关于搞活国有大中型老矿业企业的若干政策建议》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1996—2010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草案)》,这个《规划》将作必要的补充和完善,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实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积极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朱幼棣、尹鸿祝)国务院总理李鹏二十八日在会见出席第三次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代表时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尊师重教,使教师这个职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有责任为教师提供必要的和比较好的生活条件与工作条件,教育工作者也要为人师表,为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努力。
在新春佳节将临之际,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为教职工住房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向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李鹏说,科教兴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战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发展科技首先要发展教育,教育是关系到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大事。这些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政府、全社会都十分重视和关心教育事业,使我国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各项教育改革也在逐步深化。一系列重要教育法规的出台,也使全国的教育工作开始走上依法治教的健康轨道。应该说,近几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势喜人,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李鹏指出,尊师重教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由于全党、全社会的重视,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当前,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这既是落实尊师重教政策的体现,也是提高教师待遇的一项实事和好事,同时又直接关系到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八五”期间,各地、各部门都相继采取了不少积极措施,制订了不少适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好政策,使全国城镇中小学和普通高校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又进一步加大了教职工住房建设的力度,使全国教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大的缓解。从总体上看,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拥护。
李鹏强调,由于历史欠帐过多和各地经济发展的差异,目前全国教职工住房问题的解决程度还不平衡,如果到本世纪末要达到和超过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水平,教职工住房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做出努力。解决全国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仍应主要是政府行为,必须由政府出面统筹规划,如在建房用地、规划等方面提供必要条件。一方面要结合教职工住房问题的特点,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新路子、好办法,另一方面又要注意把这项工作逐步纳入全国住房改革的整体轨道,实现同国家有关政策的衔接。对教职工的住房问题一方面在总的安居工程中要给予优先考虑的同时,还必须继续采取一些特殊措施,给予一些优惠的政策,采取政府、社会、学校、个人都出一点钱的集资办法,各方面力量结合起来,使教师住房在新的一年里得到进一步改善,争取再用两三年的时间,也就是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全国教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李岚清在今天的闭幕会议上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搞好教职工住房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计划安排,落实各项有关政策,使教职工住房建设逐步与各项改革措施相衔接。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动真情,办实事,经过几年的努力,解决好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职工住房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会议期间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国房改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他要求各地房改部门要重视并大力支持教职工的住房建设,城镇教职工住房建设在纳入当地“安居工程”计划的同时,还要有特殊安排。在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同时,要在政策上给教职工充分照顾和支持。要积极支持教育系统的房改工作。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办公厅继1994年在大连,1995年在昆明之后召开的又一次推动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的会议。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各地计划、财政、建设、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在会议期间总结、交流了几年来加快教职工住房建设的经验,参观了北京市育新花园、平谷县园丁小区等教职工住房建设工程,研究提出了“九五”期间进一步抓紧抓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的规划与措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推进国企兼并破产和再就业工程
新华社重庆1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蒋鹏、重庆日报记者张德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重庆考察时强调指出,国有企业当前的困难,主要是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和多年来重复建设造成的。因此,必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企业转变机制的步伐,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程。
朱镕基说,国务院在1月上旬召开的国有企业职工再就业工作会议上提出,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讲话精神,在坚持“三改一加强”(改组、改造、改制,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坚决走减员增效、下岗分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的路子。为此,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国有企业困难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各地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做好宣传舆论工作,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各地区从省到市(110个试点城市)都要成立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协调小组,尽快制定本地区的实施计划。
1月24日至27日,朱镕基在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代市长蒲海清等同志的陪同下,重点考察了重庆市国有企业解困工作和粮食收储情况。考察期间,朱镕基走访了重庆第三棉纺厂和大足县,并就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纺织企业解困等问题,与重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朱镕基指出,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重庆要把搞好国有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目前国有企业的困难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要发生的,是有办法解决的,要坚定信心,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国有企业的困难不能再靠外延扩大投入来解决。在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越是扩大投入只能是包袱越重,困难越大。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实行经济结构调整,走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的路子。全国的亏损企业都要走这条路子。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该破产的要破产,能兼并的要尽量多兼并。兼并、破产所冲销的银行资产要有额度限制,今年冲销呆帐、坏帐准备金总数在300亿元以内,限定在110个试点城市范围内进行。因此,有关城市要作出兼并、破产的计划并按程序报批。职工再就业工程是百年大计,要坚持搞下去。为此,各地要从上到下成立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开拓就业门路,热情关心职工生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不具备兼并、破产条件的企业也都要实行再就业工程。基本的做法是以产定人,富余人员下岗后进入本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领取基本生活费,通过再就业服务中心逐步重新安置就业。亏损企业对下岗职工发基本生活费都有困难的,可以采取“三家抬”的办法,即地方政府补贴利息、银行发放特种贷款、社会提供保险、救济。再就业主要是转入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决不能再走扩大加工工业生产能力的老路。
朱镕基强调,规范破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防止“假破产、真逃债”,标准是“资产变现、关门走人”。把资产(包括土地)变现的钱先用来安置工人再就业,不能搞什么“整体接收”或“整体收购”。为了鼓励兼并,国家已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要承担全部债务,五年还清,但贷款利息经银行核准可以免除,五年的还本期限根据企业情况还可以宽限一至两年。被兼并企业的富余人员也要下岗分流,否则还可能把优势企业拖垮。富余人员下岗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要暂时过低水平的生活,这件事办起来难度较大。要向职工们讲清楚,现在这样做,是为了他们的长远利益,而且政府会努力照顾他们的眼前利益,千方百计安排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因此,实施再就业工程,一定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谈到纺织工业解困问题时,朱镕基说,纺织工业当前的困难,主要是重复建设、供过于求造成的。国务院在90年代初就提出压锭改造,现在看,整体规模没有压下来,生产能力仍大大超过市场需求,困难越来越大。当前要下决心压缩规模,调整结构,推动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这条路子要坚决走下去,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艰苦细致的工作,就克服不了眼前的困难,其他什么轻巧的解困路子是没有的。重庆和全国都要把纺织行业列为实施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的重点行业。
在产粮大县大足县,朱镕基深入到邮亭、双塔粮站和化龙乡农户家中,考察粮食收储情况,还特别关心地询问了农民的税费负担情况。他指出,当农业丰收,市场粮价低于国家定购价时,一定要按保护价(相当于定购价)收购议价粮和专储粮,这是国家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市场粮价的重要措施。一定要敞开收购,把粮食收购工作搞好,决不允许打白条。同时也要鼓励农民储粮备荒。要保证农民增产增收,进一步调动他们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国有粮站、粮店的亏损,主要是因为单一经营和费用太高造成的。因此,要进一步改革粮食购销体制,积极推进粮站、粮店开展多种经营,发展便民连锁店,走出一条用改善经营管理、发展多种经营弥补粮食经营亏损的新路子。朱镕基还强调,在农业丰收的形势下,粮食生产千万不能放松,同时要特别注意认真保护现有耕地,严禁以任何方式乱占耕地。保护耕地是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随同朱镕基到重庆考察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窗口行业”示范单位优质服务追踪报道

“让您满意”
本报记者孙健
1月26日凌晨4时许,大地还在沉睡,但徐州汽车客运站内已灯火辉煌,一片繁忙。
“旅客同志们,欢迎您乘坐徐州公路运输总公司301车队的班车。让您满意,是我们的服务宗旨,车上备有茶水、晕车药……”
“起程前,乘务员小姐一席话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一路心里就踏实了。”从徐州回临沂的小伙子林民操着山东腔告诉记者。
在汽车运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这几年,301车队开展“优质文明服务上等级”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301车队声誉鹊起,被交通部评为1993至1995年度“文明客运车队”;去年12月10日,又被交通部公布为“汽车客运示范单位”。
翻阅着一本本红色的旅客意见簿,记者读到了旅客的心声:
前几天,驾驶员耿庆明从宁波返回,途经淮阴遇上交通事故,车被堵塞达8小时之久,车上的6名旅客又冷又饿。耿庆明将自己买的火腿肠和面包分送给他们,并将仅有的大半瓶开水分给大家喝。旅客们感动地说:“你的服务态度真好,不愧是文明车队的驾驶员。”
去年7月23日,从沂水到徐州的班车上,一位去西昌某部队探亲的军人妻子严重晕车。301车队驾驶员王勇把车开到徐州后,赶紧叫来出租汽车,将病人送往医院抢救。后来,那位军人的妻子到车站几经打听才获知真情。几天后,该车队收到了来自军营的感谢信……

第1版(要闻)

乔石看望并勉励北京公安干警
确保首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昨天在北京市代理市长贾庆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等的陪同下,到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看望了首都公安干警代表,勉励他们做好公安保卫工作,确保首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乔石委员长来到东城公安分局时,受到公安干警们的热烈欢迎。
乔石向干警们表示亲切慰问,并向首都全体公安干警及其家属祝贺新春。他说,首都公安干警长年坚守在首都公安战线上,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同志们辛苦了!希望大家更加努力工作,为迎接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和实现今年的各项任务,确保首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第1版(要闻)
专栏:“窗口行业”示范单位优质服务追踪报道

承诺变行动
本报记者黄振中白剑峰
1月24日,记者来到北京天坛医院,亲身感受了一次文明而舒心的服务。
上午9时整,记者走进了暖融融的门诊大厅。只见在一排排桔红色的坐椅上,有的人边看电视边等着取药,有的在吃着小商店里供应的热腾腾的汉堡包……秩序井然。
令记者感到新鲜的是,这所以神经外科享誉海内外的医院几乎看不到排队现象。原来,自去年2月起,该院取消了集中挂号,实行分科挂号,从而省去了患者排队之苦。同时,医院增加窗口,实行划价、收费、取药一条龙服务,使患者的平均取药时间缩短到5—10分钟。
9时20分,记者随一位患者到大厅取药。只见仅西药划价和交费就有8个窗口,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有问必答。这位患者只花了两分钟便完成了交费。随后,他在大厅里坐了不到5分钟,大屏幕上便通知他到4号窗口取药。他说:“来这里看病不会着急上火,很轻松。”在角落里,一台多媒体电脑可供患者核对药价,用手一摸,所有中西药品的进价和销售价便显示出来。
9时40分,记者来到神经外科手术室。一位河北河间市的农民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患脊髓内肿瘤,刚住进院。快过年了,家里的孩子们都盼着我早点回家。今天听说医院里的著名专家要亲自为我加班做手术,心里可踏实了!”该科的赵继宗主任告诉记者:“以往春节期间是不做手术的。今年我们提出,让病人和家属过个团圆年。尤其是外地病人家属每天住旅馆,经济负担很重。我们科的副主任医师以上大夫已全部出动,加班加点,争取让更多的病人提前回家。”
10时10分,记者来到急诊楼。刚好北京市急救中心送来一位躺着的七旬老奶奶。车子刚停稳,医院穿蓝色服装的护工立刻跑步推着平车迎上前去……救护车的司机说:“这家医院的效率很高,从不耽误时间。”“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痛病人所痛。”这不仅仅是天坛医院的承诺,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邀请宗教团体负责人迎春座谈时希望
发挥积极因素服务社会造福人群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春节将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邀请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到中南海举行迎春座谈。
李瑞环首先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向全国爱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祝贺新春佳节。
李瑞环说,过去的一年,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九五”计划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宗教界的形势也是好的。广大爱国宗教界人士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的大局,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为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此,他对爱国宗教界人士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李瑞环指出,1997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在新的一年里都要为圆满完成两件大事尽职尽责,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瑞环说,我国爱国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是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积极力量。我国各宗教倡导的伦理道德都有弃恶扬善的内容。佛教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基督教的“荣神益人”,道教的“慈爱和同,济世度人”,伊斯兰教的“两世吉庆”,都倡导服务社会,造福人群。宗教界可以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瑞环说,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各爱国宗教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抓紧培养中青年人才,建设好跨世纪的爱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和各级爱国宗教组织。他说,实践证明,党的宗教政策是正确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宗教工作部门要认真、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宗教界要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了座谈会。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宗教团体负责人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罗冠宗,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宗怀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傅元天等。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德洙、郑万通、张左己、叶小文等。

第1版(要闻)

日前,临汾地委主要领导兵分六路,深入到200余户特困户访贫问寒。图为地委负责人到浮山县陈庄村,向70余岁的老复员军人李降义家发放慰问款和衣、被等物。 张悦摄

第1版(要闻)

江西南昌市筷子巷派出所户籍民警邱娥国,17年来,照顾孤老、为民解愁,恪守着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宗旨。筷子巷79岁的老太太范克非,想与北京83岁的老先生卢川结成伴侣,遭到两家儿女的反对,邱娥国上门做通了小辈的工作,使二老喜结良缘。前不久,邱娥国去看望他们时,老人喜不自禁地拿出他们的结婚照片给他看。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