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为了明天的希望
——中国社会公益活动扫描之一
本报记者杨雪梅闻佳平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一些民间组织和社团发起的一系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社会公益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这些公益活动,有的以救助失学儿童为己任,有的以消除地方病为目标,有的以扶危济困为特色,有的以匡扶正义为根本……这些公益活动,以其高尚的动机、严格的管理、明显的效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人以为物质刺激可以代替一切,对精神文明建设不屑一顾;也有人面对社会的急剧变迁,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会公益事业的兴起,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长点。他们的出现,再次向人们昭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只要人人从我做起,向社会献出一片爱心,良好的社会风尚就一定能形成。
应一些读者要求,本版陆续刊出记者稿件,对这些社会公益活动进行一次扫描。
江西兴国县陈联荣的母亲去世、父亲精神失常,他小小年纪就成了流浪儿,只能靠左邻右舍接济度日,上学也是上上停停。三年级时,他得到了希望工程的救助,终于可以有保障地读书了。结果,他以全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县重点中学,去年还被评为全省的十佳少年。
邢台县和河北的很多地方一样,1996年遭受了继1963年以来最大的水灾,房屋倒塌,道路冲毁,很多无依无靠的孤儿生活更加艰辛。9月25日,由邢台县女企业家刘玉芬捐资兴办的“春蕾学校”成立,来自邢台市16个县的31个女孤儿在妇联的同志带领下汇集到这个新集体,开始了她们衣食不愁的读书生活。
1996年5月,记者随中国医学基金会智力工程委员会赴河北隆化采访。这里是碘缺乏病的重病区,也是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初见成效的地方。在韩麻营中心小学,我们见到了一群活泼可爱、能写会算、口齿伶俐的儿童,因为及时服用碘油丸,坚持食用碘盐,智力发育正常。我们也见到了15岁仍在上小学一年级和12岁只会写10以内数字的智力残疾儿童。这样的对比,使我们明白了智力工程的重要。
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智力工程是众多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关系我们国家繁荣昌盛的工程,因为它们帮助、关心的主要对象是儿童,而儿童是我们明天的希望。如果说全民族精神文明的根本体现是国民的基本素质,那么今天所有儿童的智力水平、文化程度、道德风尚将直接决定未来中国的基本素质。
没有比国家明天的强大更能凝聚每个人的心。“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直接促成了这三项工程的实施。
我国有近2亿文盲,全世界每4个文盲中,有1个是中国人。近十年来,我国平均每年至少有100万名儿童因贫困而失学。
在现有的文盲中,2/3是女性。在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中,女童占70%以上。
全世界生活在碘缺乏地区的人口有10亿以上,而中国就有4.25亿。在受碘缺乏威胁的人群中,孕妇、婴幼儿、少年儿童占绝对多数。
没有正常的思维能力、缺乏正规的文化教育,儿童何以长成栋梁!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同样没有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健康文明。这是一个国家富强的根本保证。严酷的现实逼迫着有良知的人要做点什么。
1989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旨在集社会之力、捐资助学、保障失学孩子受教育基本权利的希望工程诞生了。全国妇联下属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989年设立了“女童升学助学金”,保证女童的就学,和全国妇联提高妇女地位、实现男女平等的宗旨是一致的。1992年8月,基金会在香港周冰洁女士的资助下,将“女童升学助学金”正式命名为“春蕾计划”。教育一个男孩,只是培养一个人;而培养一个女孩,则关系到一个家庭,因为女孩是未来的母亲!从这个角度讲,春蕾计划和希望工程一样,救助的是明天的希望。
智力工程的知名度虽不如希望工程,但智力工程委员会的成员却都是全国知名的医学权威。曾担任过卫生部副部长的郭子恒,是一位医学博士、骨科权威,退休之后又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为消除中国的碘缺乏病贡献余热。智力工程副会长张侃说,目前消除碘缺乏病,主要是宣传得不够、普及得不够、各部门重视得不够,我们愿意充当宣传员、普及员。智力工程也是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大工程。正常的思维能力是接受教育的先决条件,先天缺碘若不能及时弥补,必然造成先天的愚笨,即使再教育也枉费心力。
“位卑未敢忘忧国”。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策划者、组织者是值得所有中国人深谢的,没有他们的积极倡导,就没有今天轰轰烈烈的救助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
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不仅激发了人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而且为更多的人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过救助失学少年的活动,但主要是借助于外力,借助于他国或国际社会的捐助。对于中国来讲,任何的外援有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有可能只照顾眼前而无法惠及未来,只有依靠本国民众的力量,激发蕴藏在普通百姓中的热情和力量,才能使更多的失学儿童返回校园。众擎易举,众志成城。所有公益活动,都基于中华儿女的信任和参与。
1996年7月,北京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王倩,应邀为一家公司画了两幅油画,获400元酬金,她立刻捐给了希望工程。在留言簿上,她写道:“我从没有为经济上的问题担忧,每当我想到还有那么多渴望上学而迫于贫穷无奈失学的儿童,总有一种使命感。我深知自己无法改变这个现实,我只有用微薄的力量帮助那些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哪怕仅仅是一名……”
背着名牌书包、已开始利用电脑学习的大城市的学生们,很难想象在贫困的地方还有为了交学费去砖厂背砖、去捡破烂的孩子。邢台县“春蕾学校”老师王淑霞第一次看到31个女孤儿时忍不住掉下了眼泪:13岁的孩子还没吃过肉,一口气可以吃三个大馒头,吃完还拿一个藏在口袋里。穿上女企业家刘玉芬为她们买的新衣服时,所有的女童都笑了。有的孩子每天都要将新发的运动鞋擦洗一次。发给她们的笔记本,大多数正反两面都写了字。王淑霞动情地说,和31个女孩子在一起,虽然很累,有时一个月也回不了家,但一想起这些孩子都是孤儿,没有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温暖,对她们多好也是应该的。
智力工程帮助河北隆化韩麻营中心小学与北京育民小学成为“手拉手小学”。育民小学的学生们定期将自己看过的儿童读物寄给自己的伙伴,有的学生还将自己用不完的笔记本、铅笔捎给韩麻营中心小学的同龄人。他们还手把手地教那里的学生检验碘盐是否合格,向那里的学生传授食用碘盐应该注意的事项,还和那里的学生一起走出学校,向村民宣传食用合格碘盐的重要意义。
拿出400元钱,对于许多人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而它却可以资助一个孩子读书。资助一个孩子读书,就意味着这个孩子可以摆脱愚昧状态,成为驾驭自己命运的一代新人。或者他可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做出贡献,或者他是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没有比这样的捐助更让人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重要性。
积土成山,聚沙成塔。每个人奉献出一点爱,就能汇成爱的海洋,同国家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
人间自有真情在。从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智力工程中,人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的一面。社会风气在不断净化,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光荣,已成为时代新风尚。
1996年4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状况调查”显示,在27686份调查问卷中,76.44%的人认为:“我国近年来在思想教育方面比较成功的活动是希望工程。”截至1996年10月,全国希望工程共接受海内外捐款近8亿元,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孩子130多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700余所。希望工程的实施,使贫困地区的人们深切地意识到自己并没有被遗忘,振奋了当地群众的精神。“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已成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的共识。
希望工程结对救助的主体大多是普通人,他们中有一大部分没有留下姓名,只是简单地写着“一个中国人”、“爱心”、“希望”、“老党员”、“普通人”……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是年轻人,他们说:“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爱的浪潮中,这里是一块净土,心灵纯净的人在这里能找到一种温暖。”
春蕾计划实施一年时间,就在全国贫困地区兴办了1000个寄宿制高小儿童班,使5万名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广东韶关乐昌县五乡麻坑小学,是深山里的一所寄宿制汉族小学,1993年办起了一个三年级女童复学班。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后,眼界开阔了,知识丰富了,当问及她们毕业后想干什么,有一多半同学回答要当老师,教育更多的女孩。这些真情的表露,让我们看到了春蕾计划脉脉相延的明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医学基金会郭子恒教授最常讲的一句话是:“由嘴到手是最远的距离,由手到嘴是最短的距离。”常务副会长张侃说,作为一个医生,保护自己灵魂洁净的一种方式,就是做一个有良心的志愿工作者。在智力工程的各项活动中,很多资历很老的同志走出书斋,走进乡村,走进重病区,甘于做普及的工作,用一种人格的魅力感召更多的人参与构筑智力工程的大厦。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涂晓东
周日的早晨,一位教师苦苦思索第二天讲座的题目。小儿子不停地吵闹,搞得他心烦意乱。他随手翻开一本旧杂志,把印有世界地图的一页撕成碎片,然后对儿子说:“如果你能把地图拼对了,我就给你一块钱。”他以为这样能让儿子安静半天,没想到刚过几分钟,儿子就把地图拼好了。他惊讶地问:“你怎么拼得这么快?”儿子回答:“这很容易,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就翻过来拼照片。如果人对了,世界就对了。”这位教师眼前一亮,一下子找到了讲座的主题: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读了这个小故事,我的眼前也为之一亮。因为小孩子无意中道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你的世界是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又取决于你的人生态度。
二战期间,一个名叫弗兰克的心理医生被关在纳粹集中营里。每当他遭受非人的折磨时,就想象自己正在战后的讲坛上讲课,内容就是关于集中营里的心理学。此时,他所受的一切苦难煎熬,都成为心理学研究课题。弗兰克就是用这种办法使自己超越困苦的境地,顽强地活下来,并且精神始终不垮。他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惟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未经我允许,任何人都不能伤害我。”
每个人一生中的许多境遇自己无法选择,但每种境遇能否改变,向哪个方向发展,往往取决于所抱的态度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一个人被毒蛇咬伤后,如果只是哀叹自己倒霉,等待他的将是毒发而死;如果他气愤之极,追杀毒蛇,只能促使毒素扩散,加速死亡;如果他止步,迅速吸尽伤口中的毒液,就能保住性命。
一个足球运动员能不能成功,不在于赛场环境的好坏,而在于他如何对待这些外部因素。如果一味抱怨规则不合理,裁判不公正,对方过于粗野,观众缺乏文明,只能给自己制造一个恶劣的心境,抑制自己的进步,最终被赛场淘汰;如果面对种种不利情况,认定它们既是不可回避的,又是可以对付的,然后有针对性地不断强化自己的心理素质,提高自己的球艺、体力、对抗能力,就能通过把自己变得更强大,使种种不利因素不足以构成伤害,让自己和自己的球队成为赛场上的主宰。
也许要做到时时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很难,但如果头脑中有这个意识,就会在消极心态萌生时,提醒自己设法纠正:当你产生“他怎么能这样对待我”的委屈感时,不妨把思路调整成“他为什么会这样对待我”;当你犯了一个错误时,你应提醒自己需要的是改正的办法而不是开脱的借口;当你总是看到每一个答案的问题时,就应该尝试着换个角度去发现每个问题的答案;当别人做事遇到麻烦时,要把“那不是我的事”,变成“让我来帮助你试试”……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这条规矩定得好
严阳
南京实验学校订立了一条校规:凡是接受红包和礼物的教师将被辞退。这条校规订得好!
从前,教师工资待遇低,也绝少邪门歪道的“灰色”收入。现在随着教师工资待遇的改善,其收入在各行业排行榜上的位置已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相信今后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并非神话。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有一些学校、一些教师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思想的影响,看到人家“先富起来”了眼红,于是不顾自身形象,巧立名目,向学生伸手,向家长伸手,向社会伸手,一些学校“补课费”、“资料费”、“择校费”等纷纷出笼,教师接受礼物、红包之事也有发生。
教师做的是人的“灵魂”的工作。教师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自己身不正,那么又何以使人正,何以为人范?作为从事教育这一特殊工作的人民教师,面对从学生到家长到全社会的殷切期待,应该对自己的道德行为有较高要求。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护栏怎么擦?
侯佩蕴
到外地出差,路过某县城时,正逢大批学生涌上街头,擦洗交通护栏。几乎每条街都打出旗帜,旗帜之下都拉出队伍,有用抹布的,有用笤帚的,但细看之下,满街竟不见一点水迹,一律干擦。由于人员过多,许多学生未曾弯一弯腰,就收兵回营了。
少数同志对形式主义颇为爱好,总把好事实事办成令人讨厌的花架子。像这个县的做法,规模不可谓不大,声势不可谓不高,但是实际效果和作用如何呢?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切忌形式主义。轰轰烈烈不讲实效的做法,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播撒形式主义的种子,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害无益。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盖井盖的教训
葛辉
冰刀厂工人徐某晚上骑自行车回家的路上,自行车前轮突然卡在一个敞开的下水井口上,徐某摔倒在地,造成前臂骨折,前额血肿,鼻骨骨折。徐某在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月,花去医药费3000余元。事后经了解,那个井盖敞口是市政公司工人在疏通完下水道忘记盖井盖造成的。为此,徐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市政公司赔偿他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补助费4500元。法院审理后认为,徐某的诉讼理由是充分的,判决市政公司一次性赔偿徐某4500元经济损失。
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所、道旁或者通道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承担民事责任。”据此规定以及我国城市建设和劳动方面的法律规定精神,施工时,应当在施工区和所有的通道上设置标志牌或标志绳,晚间应设置颜色鲜明的标志灯,以防止行人、车辆跌落、翻倒或出现其他危险。市政公司施工人员在疏通下水道完工后,未盖井盖,也没有设置明显标志,致使徐某自行车前轮卡进井口,造成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第9版(读者之友)

新年平安
每临近新年,总为时光的飞逝而感到惆怅。1995年,我在病体恹恹中度过了一个个沉重的日子。1996年的年底,单位里集资建房,我回到农村老家借钱,老父交给我一张5000元的存折,说:“小子,一年到头,总算平平安安,来年,抖擞精神挣钱去。”我猛地为之一振:是啊,一年总算平安到头。总以为每日忙工作,爬格子,疲惫不堪地忙碌于这小城和狭窄的蜗居,真是窝囊极了,平庸极了。此刻才知道,自己还拥有平安。
在回城的长途汽车上,我遇见生病住院时结识的一位护士。她的笑容很灿烂:“呀,没有在医院里见到你,真好。”女护士快言快语地谈了病友们的一些情况。末了,她对我说:“你真不错,平平安安,还发表了那么多文章。”我的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
我想,自己拥有平安和健康,能吃能喝能写文章挣稿费,尽管平凡得如草芥,尽管过着忙忙碌碌的俗日子,但所谓幸福,不就尽在其中吗?
新年到来了,我开始设计新的一年。首先祈求亲人们和我自己健康平安。我愿自己能够平静地写些文章,继续坚守平安而宝贵的俗日子,让自己生命的质量更上层楼。
河北邢台市团市委胡子宏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

婴幼儿皮下出血不可忽视
做家长的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孩子身上出现一些青紫块。这些青紫块面积或大或小,位置大多出现在腿部、臂部或臀部,有时也出现在面部。青紫块从出现到消失一般需要几天时间,但消失之后,隔一段时间又会出现,如此反复,可能几年不断。看着孩子身上的青紫块,家长很容易以为是因不小心挤压或受撞引起的,又由于青紫块没有疼痛感,家长容易不放在心上。其实,这是婴幼儿的一种常见病,医学上把它称为紫癜,属于出血性疾病,它对人体发育和健康极为不利,应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紫癜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过敏性紫癜,一种是原(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孩子身上出现紫癜之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确诊,弄清楚类型,然后开始用药。紫癜临床治疗较为困难,目前可选择的药物品种也较少。常用的是地塞米松和强的松等激素类药物。但是,婴幼儿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激素类药物不仅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还容易引起感染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所以不宜使用。假如家庭经济允许,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人血丙种球蛋白。若经济状况不允许,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一种叫芪藤益血颗粒的纯中草药制剂。
假如你的孩子属于过敏性紫癜,应少给他吃鱼、虾、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若属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除应避免碰撞或挤压他的身体之外,还应该去医院,进一步弄清楚病因。因为血小板减少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前兆,宜早诊断,早治疗。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晓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走向成熟
二十多年的岁月,也曾遭遇挫折,也已为人妻母,但都未能改变脆弱的个性,似乎我永远都长不大。可自从妈妈离开人世,我突然感到自己成熟起来了。
那时,妹妹刚生完孩子,怕她身心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几经遮瞒,最终还是当姐姐去拿妈妈的老衣时被她察觉了。可怜的妹妹从妈妈突然发病到去世,一直蒙在鼓里,到最后也没能见上一面。极度的悲伤加上身体的虚弱,终于使她得了胃痉挛,只能天天吃流食。孤独、无言、多病的老爸更是需要关心和陪伴。料理完妈妈的后事,我撇下刚满两岁的女儿,奔波于父亲和妹妹之间,强颜欢笑,强打精神。思念妈妈的泪水只好流在骑车的路上,任风吹干,淌在疲惫的枕边,让回忆的梦去温暖。
那些日子,似乎觉得世界一下子全变了,孩童的任性、撒娇、自私、无忧无虑都骤然远去,我必须在承受、适应这种生活的同时,学会体谅、关心、帮助、爱护自己的亲人,让濒临崩溃的家还有一线生机。当发现妹妹有轻生的念头时,我苦口婆心劝了一个晚上,直到她将可怕的念头打消;当从电话里得知老爸的晚餐竟是妈生前买的一把荞麦面时,我不顾天黑跑回家,替父亲做了一顿热饺子。妈妈去世前,曾倾尽一个老金融工作者的爱心,为西安市工商银行存款超200亿写了首歌。我们几经周折,终于让这曲《爱的凝聚》登上了报刊。几十元稿费买束妈妈喜欢的鲜花,供奉在遗像前。
短短半年多时间经历的这些事,教会了我如何调整自己的情感,教会了我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变故。我已不再单纯是女孩,更想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工作人员,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爱心。
成熟与不成熟之间只隔了一道门,28年徘徊于门外的我,如今踏进了成熟的门坎。
中国工商银行陕西西安市解放路办事处刘迎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态百相

闲适晚年上图:四川德阳日报社李永宁左图:武警江苏省总队政治部宣传处徐高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