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实行集约经营挖掘土地潜力
湖南建成1100万亩吨粮田
本报讯湖南省通过建立投入机制、综合组装技术两项措施,对粮食生产实施集约化经营,开发吨粮田1100万亩,保证了粮食生产的持续增长。去年尽管全省大范围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总产仍达到270亿公斤,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
湖南是粮食大省,稻谷产量居全国第一。近年来,由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食生产受到较大冲击。为了保护农民的生产热情,保持粮食生产的持续增长,湖南省决定实施开发吨粮田战略,通过集约经营,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他们把粮食生产的各项资金捆起来,用于基本农田建设、低产田改造、肥料和农技推广体系等“硬件”建设,为开发吨粮田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全省开发吨粮田投入资金达6100多万元。同时,省里还建立了以奖代投的投入机制。对实现吨粮的地市奖励100万元,县市区奖励10万元,对已实现吨粮但因非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亩产降到吨粮红线以下的单位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三年降到吨粮红线以下的取消荣誉称号。在开发吨粮田中,湖南省还注重综合运用多项科技成果,把各项实用技术引进组装配套后加以推广。突出体现在以良田为基础,良制、良种、良法相配合,全省组装了麦类—双季稻、马铃薯—双季稻、蚕豆—双季稻、油菜—双季稻、蔬菜—双季稻、绿肥等以三熟制为主体的10多种吨粮田种植模式及相应配套技术,提高了复种指数,提高了温、光、水、土资源的转化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这些技术实施后,稻谷每亩增产50公斤左右。
去年,全省已有株洲、湘潭两个地级市、20多个县市区实现双季稻田成建制亩产过吨,全省吨粮田面积约占总农田的1/5,在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它一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粮食产品,另一方面又腾出了一部分耕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全省的多种经营和养殖业发展。去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260多元。(王利亚蒋健周?德)

第1版(要闻)

长江三峡工程年底截流
合龙设计流量为世界之最截流技术有十分把握
据新华社宜昌1月2日电(记者施勇峰)长江三峡工程将在今年截流。三峡工程将以长江截流成功作为一期工程结束的标志。能否高质量完成长江截流,直接关系到工程能否进入第二期施工。现在,三峡工程建设大军正在积极准备,截流工作已进入“倒计时”。
三峡截流无论是技术,还是施工规模,都是难度极高的工程。特别是它的截流设计流量,施工水深和施工强度,都属世界水电工程之最。
在三峡长江截流合龙时,选定的设计流量是每秒1.4万至1.9万立方米。这个流量是目前世界上已完成的水电工程中最大的。
三峡长江截流施工水深一般为26—40米,最大水深60米,比葛洲坝截流最大水深深40米。由于围堰填筑80%的工程量是水下抛投,而长江三峡水流汹涌,解决深水条件下截流的各种技术问题,是三峡截流成败的关键所在。
当三峡工程还处在论证阶段的时候,三峡截流的技术问题已被国家列为科技攻关的课题。国家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对三峡工程施工水力学进行了长达40多年的研究,攻克了截流中的各个重大技术问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广泛吸收国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参照葛洲坝大江截流和国内外大江大河截流的经验,对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的水力学、水文学等进行了充分试验研究,提出了详尽的截流设计,并通过了技术审查。三峡工程业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进行三峡截流在技术上已有十分把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峡截流的落差和龙口流速都不大,这对截流较为有利。据分析,三峡截流落差在0.7—0.8米之间,而葛洲坝截流落差为3.23米;三峡截流的龙口流速为每秒2.89米,大大低于葛洲坝截流每秒7米的流速。这些也为三峡截流一举成功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悉,三峡工程长江截流的合龙时间暂定为1997年11月,届时将根据工程进展和水文条件确定截流的时间。
在万里长江上建起第一座大坝的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担了三峡大江截流及二期围堰工程的施工。三峡截流,举世关注。这个集团公司从1996年10月起,从施工队伍组织到技术、设备等方面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在长江上修建三峡大坝,必须确保施工期间的长江航运畅通。为解决二期工程6年间的通航问题,三峡工程决定采用导流明渠结合临时船闸的通航方案。大江截流截断主河床后,江水将改由在后河上开挖的导流明渠下泄,这条长1975米、宽350米的“人造长江”将在截流后的6年时间内成为江水下泄和长江航运的通道。

第1版(要闻)

银川推进农村小康建设
全市三成行政村实现小康
本报银川1月2日电记者胡继鸿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已有72个行政村实现小康,占行政村总数的34%。
银川市下辖一个郊区和两个县。市委、市政府于1994年推出“银川市农村奔小康工程”,确定1998年全市农村要实现小康目标。1995年底,市里又进一步制定了农村小康建设三年规划:郊区1997年率先实现小康,贺兰和永宁两县在1998年实现小康。
目标既定,银川市委、市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拨出专项经费,保证小康建设一抓到底;市县(区)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建设小康村的年度任务;建立县级干部包乡(镇)、部门包村、乡(镇)干部包片制度,一包三年不变。
拓宽农民增收途径,是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措施。银川市通过减轻农民负担,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和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全市农民人均负担占人均纯收入的3.1%;通过推广先进农业科技,增产粮食1300万公斤,农民增收2340万元;节能日光温棚发展到25万多间,农民一年可净收5400多万元;饲养奶牛1.7万头,农民年增收2100多万元;全市乡镇企业已近3万家,从业人员达9.4万人,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20亿元。
银川市还以修路、建房为重点,千方百计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1996年以来,全市乡村两级共修建25条柏油路,总长达124公里,投资总额达数千万元。如今全市共有154个行政村通了柏油路。目前,多种多样的小康村模式正在银川农村迅速推广。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要求切实做好工作
稳定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物价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国务院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1997年元旦、春节期间稳定市场物价工作。
通知全文如下:
1997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为使全年各项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保证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各级人民政府务必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物价工作,防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继续把稳定物价作为治国安民的一件大事来抓。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大局、稳中求进,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加强市场物价的调控监管,确保实现1997年物价调控目标。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完善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组织各部门对物价进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1997年年初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各地要从严控制出台涨价项目,防止物价反弹。
二、切实组织好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要积极发挥国有商业的主渠道作用,及时组织粮、油、肉、蛋、菜及其他商品的收购、调运、储备和供应,保证节日市场商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要适时用好价格调节基金,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价格。对价格已经放开的重要副食品价格,必要时可实行差率控制等措施,保证其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
三、积极做好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收购工作。当前,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把粮食收购作为关系全局的紧迫任务,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对议购粮要按市场价收购,当市场粮价低于国家定购价时,各地政府要参照定购价制定并落实收购保护价,国有粮食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保护价敞开收购,不得压级压价,不得拒收限收,以防止粮价下滑。要进一步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加大清理整顿乱集资、乱收费等的工作力度,取消各种不合理摊派,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证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节日市场物价的监督检查。各地要加强节日期间商品零售市场、居民基本服务项目和文化娱乐场所价格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严厉查处趁节日市场旺销之机进行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对严重破坏、干扰市场供应和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案件,要从严查处。
五、加强对各类服务收费的整顿规范工作。要继续下大力气治理各种乱涨价、乱收费,从严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要加强收费许可证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要坚决予以取缔。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部门要把整顿售票秩序作为搞好春运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厉查处元旦、春节期间乱涨价、乱收费的行为。
六、加强对节日期间的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各级人民政府要密切注视、分析市场价格动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平稳、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访贫问苦,组织安排好离退休职工、下岗待业职工、低收入职工等生活困难人员的节日商品供应和生活救济保障工作。

第1版(要闻)

送戏下乡巡回医疗科技服务
太原“三下乡”活动揭幕
本报太原1月2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去年12月26日清晨,一个短暂的仪式之后,太原市的1000名省市科技、文化、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乘车赶往阳曲县、太原北郊区,进行巡回医疗、送戏下乡和科技现场服务——中宣部等10部委要求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太原市拉开帷幕。
文化下乡活动包括: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送广播设备下乡等,要求1996年12月下旬至1997年3月,省城文艺团体每月无偿送戏下乡一次;在贫困地区义务放映电影200场;组织6个小分队到农村进行文化辅导;科技下乡活动包括:组织科技服务团、开展冬季科技培训、组织科技图书下乡、开展“倡导科学文明、破除封建迷信”活动等;卫生下乡包括:省市卫生系统组织卫生下乡扶贫、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行动,要求选派50名医务人员到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帮助工作三个月,举办培训班培训乡镇和村医务人员和乡村计划生育技术人员。太原市还结合“三下乡”活动,在青年中开展“下乡锻炼,立志成材”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第1版(要闻)

界河镇的流动电影院
滕州市界河镇为让农民经常看到电影,1994年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农民电影放映协会,流动电影院搞得挺红火。电影管理站的8位放映员组成4个放映队,在各村巡回放映,一年能放2300余场次;全镇平均每个农民一年能看20多部片子;每部片子人均收费5分钱。
1996年12月18日这天,农村办喜事的很多,4个电影队全被农民包了:放喜庆电影。
①银幕要搭建在新房附近的两棵树之间。
②“今天咱村放电影!”于元村的孩子们消息很灵通,没等放映员搭好银幕,早已占好了位子。
③突然停电,放映员用自备的发电机临时发电。
④放完故事片、科教片,又特地加放了一部喜剧片。
⑤新婚夫妇出资为乡亲们放电影,自己也来助兴。
陈奇军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本报评论员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一个重要方针。切实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有利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主流。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逐步扩大,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均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已达相当规模,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序从一九七八年的第三十二位跃升至第十一位,进出口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高达百分之四十,外汇储备突破千亿美元,并已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可兑换。九十年代以来,利用外资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加,实际用资已逾一千六百亿美元,连续几年成为世界上除美国外引资最多的国家,这对弥补国内建设资金不足、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相继出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
质的飞跃是以量的积累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开放之初,国门刚刚打开,对外开放更偏重于数量和规模,然而,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对外开放已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广度,开放环境趋于完善,对外开放经验逐步丰富,在这样的条件下,把对外开放的工作重心转向提高水平、增加“含金量”上,不仅应该,而且可能了。当前,各国之间经济技术竞争日趋加剧,国际分工与交换愈益深化,作为一个阔步走向世界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只有顺应潮流,着力提高整体开放水平,才能去迎接更严峻的挑战,才能早日实现与世界经济的接轨。实践证明,对外开放的质量、水平和层次,直接关系到能否从总体上真正提高我国的经济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关系到能否进一步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关系到我们能否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中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因此,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新形势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特别是要重点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一度低迷,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加大,这里固然有国内政策调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但深层原因还是长期以来出口商品结构调整迟缓,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滞后,高成本低效益,应变能力弱,无法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这进一步说明对外贸易加快两个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继续推动外贸体制改革,加速转化出口增长方式,使出口由数量型转为效益型,由单纯完成创汇指标的粗放经营转为以效益为中心的集约化经营,是当前对外贸易摆脱困境、提高质量和信誉、进军国际市场的根本出路。在出口规模、速度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应服从效益,推行“以质取胜”战略,并在此前提下扩大出口创汇。要继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并把贸易投资、资源开发、劳务输出等结合起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进口方面,要加强对重要商品进口的监管,运用国际通行做法合理保护国内市场和企业生产。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利用外资也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主要是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明显拓展,实力雄厚的著名跨国公司来华投资不断增加,落户者已近二百家,外商独资、控股企业增多,这些都有利于扩大引资规模和渠道。然而必须看到,引资过程中也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一些外商尤其是大跨国公司以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却不愿转让关键技术;引资结构不尽合理,地区分布失衡,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引资水平偏低;合资中外商转移利润,逃避税收,侵害职工合法权益,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仍较严重。这类问题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实行正确的对策。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利用外资的积极作用,又要保持清醒头脑,趋利避害。这样,才能真正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也才能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这当中至关重要的,一是以积极的态度、强有力的改革与政策措施,支持国内企业“固本强身”,增强竞争力;一是切实加强对外资的引导和依法监管,对鼓励、允许、限制、禁止外资进入的领域和参与程度,以及对外资控股和收购国有企业,进一步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和必要调整,并继续加快健全涉外经济立法,为利用外资更上层楼提供坚实保障。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并不是说要限制规模,放慢步伐,而是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使其向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深的方向发展。对外开放是我们既定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不懈,实行对外开放,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强国富民。近年来,我国就对外开放作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政策调整,包括首次颁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降低关税,推行外资企业银行结售汇,实行加工贸易保证金台帐制等,并扩大了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审批权限。从长远看,每一项改革,每一次调整,都有利于创造一个公平竞争、有序经营的氛围,加快实现两个转变,提高对外开放的整体水平。
登高望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并在此基础上着重改善质量,提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