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北京什刹海体校成为冠军摇篮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今天举行庆功大会,表彰在刚刚结束的八运会以及世界性比赛和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北京什刹海体校的武术队和羽毛球队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八运会,共有37人参加了预赛,25人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取得3枚金牌,3枚银牌,并有8人进入前八名,共获161分。同时由什刹海体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八运会上也表现不凡,体操运动员张津京、奎媛媛;摔跤运动员赵东升、张帆;手球运动员赫玲都为北京代表团争得了金牌。受表彰的还有世界羽坛第一号种子董炯;刚刚在意大利结束的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刀术金牌的左娟等优秀运动员。

第4版(体育)

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开场
中国队三比一战胜朝鲜队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女足今天下午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以3∶1战胜朝鲜队,赢得了第十一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首场比赛很有分量的3分。
中国队在比赛中派出了去年夺取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原班人马,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开场后3分多钟和终场前5分钟,10号刘爱玲各有一次精彩的远射,加上上半时16分钟时3号范运杰利用角球的一记头攻,3个进球干脆利落。朝鲜队下半时多次发动反击,终于由14号朴贞爱左路突破传中,12号金慧兰右路包抄冲顶成功,战术配合完美无缺。
今天还进行了首轮另外4场比赛。A组的4支球队在番禺英东体育场交锋,香港队以0∶3输给印度队,日本队以21∶0轻取关岛队。B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在0∶1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战胜了菲律宾队。在肇庆体育中心进行的C组比赛,中国台北队22号许静心于终场前两分钟主罚任意球破门,1∶0击败了韩国队。
按照比赛规程,3个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一支球队将进入半决赛。由于印度尼西亚队缺乏经费而退出比赛,C组只有3支队伍参赛,给3个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比较增加了麻烦。中国队在B组余下的两轮比赛中,将先后与实力不强的乌兹别克斯坦和菲律宾队交手,取得出线权应不成问题。
(附图片)
中国女足老将孙庆梅奋力与朝鲜队队员争夺。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4版(体育)

朝鲜女足还年轻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国女足是世界一流水平的劲旅,朝鲜女足是亚洲一流水平的强队,中朝两队实在不该抽到同一小组,将亚洲锦标赛的高潮大大提前。
中国女足是当今世界足坛的老大姐,场上有半数球员年届30岁,甚至超过30岁。10年前,中国队首次夺得亚洲冠军,孙庆梅等人就是队里的中坚人物,而朝鲜队里的多数球员那时肯定还不会踢球。可以说,中朝之战是两代女足之间的交锋。
论技术、作风、球路和体能,朝鲜队完全有资格代表亚洲出席世界杯女足赛。只是这支队伍与国际足坛接触太少,多年封闭,仅在1993年获得一次亚洲亚军,两届世界杯赛均无缘入围。朝鲜队主教练明东灿赛后说,朝鲜女足新人多,很多球员从未参加过国际比赛,她们会从今天的比赛中学到很多东西。
的确,朝鲜姑娘出脚有力,跑动积极,在逼抢、快攻等方面,都吸取了朝鲜男子足球长期形成的传统风格,守门员李贞嬉还数次化解了门前险情。这些特点和表现在进攻和防守上都给中国队出了难题,以致中国队主教练马元安说:“我们今天未能完全打出赛前的战术设计,边路攻击的效果不甚明显。”
没有大赛的经历,就没有大赛的经验,朝鲜姑娘在这方面的欠缺无异于扩大双方实力的差距。马元安把对手今天的弱点当作中国队明天会同样暴露的弱点,他说,球员的新老交替是必然的,中国队后面几场很可能安排年轻球员出战,给她们参与和适应大赛的机会。(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印尼举行
中国队尽遣高手参赛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梁金雄)入选资格有大改变的1997年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将于本月10日至1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有11位单打和5对双打选手将参加这次高水平的比赛。
这次总奖金高达30万美元的世界羽坛年度收尾赛事,是由国际羽联主办的。
有资格参加本次总决赛的是列男子单打世界排名前16名,女子单打前12名,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前8名的选手。
根据国际羽联最新排名,中国队此次有董炯、孙俊、罗毅刚、陈刚4位男单选手跻身世界16强;女单则有7位排在12强之内,她们是叶钊颖、龚智超、戴韫、王晨、张宁、曾雅琼、尧燕;女双则有4对选手参赛,她们是葛菲/顾俊、唐永淑/秦艺源、钱虹/刘璐、黄楠雁/刘仲;参加混双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刘永/葛菲。中国选手的弱项男双因世界排名无一跻身前8名而无资格参赛。

第4版(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确定分组名单
本报巴黎12月4日电记者王芳报道:将于明年举行的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于今晚6时55分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市进行了决赛阶段的分组抽签式。国际足联秘书长约瑟夫·布拉特主持了这一有3.5万人参加的盛会。
本届世界杯赛有破纪录的172个队报名参赛,分成6大洲区进行了预选赛,在历时长达1年7个月近700场的比赛后,先后从非洲、欧洲、亚洲、中北美洲和南美洲中产生了30支强队,他们与东道主法国队和上届冠军巴西队共同进入决赛圈。今天晚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抽签,确定了32强的小组赛分组名单和日程,从明年6月10日起,这32个队将分8组在法国10大城市会战。开幕式后的首场比赛由巴西队对苏格兰队,在巴黎法兰西体育场进行。
8个组的分组结果是:A组:巴西、苏格兰、摩洛哥、挪威;B组:意大利、智利、喀麦隆、奥地利;C组:法国、南非、沙特阿拉伯、丹麦;D组:西班牙、尼日利亚、巴拉圭、保加利亚;E组:荷兰、比利时、韩国、墨西哥;F组:德国、美国、南斯拉夫、伊朗;G组:罗马尼亚、哥伦比亚、英格兰、突尼斯;H组:阿根廷、日本、牙买加、克罗地亚。

第4版(体育)

令各方满意的抽签
本报记者王芳
4日晚,当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宣布’98世界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结束时,在场的足球界人士全都松了一口气。这是一次富有新意的抽签仪式,摆脱了以往仅仅局限于圈内要人参加的方式,首次让3万多名普通观众共同分享这一紧张期待的时刻。抽签的结果,也令方方面面都感到较为满意。此间舆论普遍反映,这是一次“平衡”而“完满”的结果,比预想的要好。从分组情况看,已可窥出能够出线进入16强的踪影。
在抽出的8个决赛组中,难度最大、争夺最为激烈的当数D组。西班牙队碰到了难对付的劲敌,在第一场比赛中就棋逢对手,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冠军、近年来十分看好的尼日利亚队相遇;随后还要与南美的巴拉圭队和欧洲的保加利亚队交锋。西班牙队教练谨慎地分析说,“从技术上讲,尼日利亚队同巴西队一样实力很强,但奥运会和世界杯有所不同,世界杯更讲究整体配合。巴拉圭队在南美区预赛中名列第二,技术可圈可点,发挥好时很难对付;保加利亚队去年虽曾负于西班牙队,但不是好对付的”。这位教头认为,D组的比赛将是“最有看头的”。西班牙舆论对与尼日利亚队的一战已传出不少悲观评论,不过足球行家的打分是双方旗鼓相当。西班牙球员不无玩笑地说,“但愿两强交手那天下雨,让来自阳光非洲的尼日利亚人晕头转向”。
G组的比赛也是强强相遇,前景莫测,但英格兰队出线的呼声更高。罗马尼亚队最担心的就是与英格兰队的一场比赛。突尼斯队的球技近年来有长足进步,令人刮目相看。在上一届世界杯赛中,罗马尼亚队击败过哥伦比亚队。罗马尼亚队教练认为,“足球场上时常会爆出冷门,我们将面对有着丰富足球传统和国际比赛经验的国家的足球好手,但我们目前队员水平整齐,竞技状况良好,对小组出线充满信心”。F组中,德国队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也被称为艰难的一仗。
本次抽签中较有戏剧性的是,两个政治上的敌对国家的足球队美国和伊朗队,出人意料地分在一个组,舆论称,那将是“一场充满火药味”的比赛,有关方面已在考虑如何避免双方球迷把这股“火药味”带入赛场。另外,在E组中,70年代两次获世界杯亚军的荷兰队再度与比利时队同分一组,两个友好邻邦已数度在足球场上拼斗。比利时队教练对抽签结果表示“失望”,承认荷兰队的球技明显高出己队一筹。南美强队阿根廷队这次的对手,竟是欧、亚、中北美区3个首次在世界杯决赛圈中露面、但实力不凡的球队克罗地亚队、日本队和牙买加队。阿队教练认为每一战都不可掉以轻心。
对抽签结果最为满意的是东道主法国队。法队教练认为沙特队、南非队和丹麦队不会对法队小组出线构成太大威胁。(本报巴黎12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全国足篮球联赛将有好戏上演
本报讯虽然大连万达队已捧定1997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的冠军奖杯,但联赛仍然悬念重重,12月7日,大连万达队将客场挑战济南泰山队,大连队将为续写不败纪录而战,而济南泰山队也不能甘拜下风,一场激战在所难免。
12月7日进行的足球甲A联赛第十九轮,同在降组边缘的广东宏远队和八一队将在广东队主场全力一搏,争取宝贵的积分。广州太阳神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队,天津三星队主场迎击延边敖东队,广州队和天津队也都想尽早摆脱降组阴影的笼罩。
势头正盛的上海申花队和状态低迷的青岛海牛队本轮相遇上海滩。洋教练安杰依和“足球理论家”刘国江如何斗法,也是热点之一。此外,四川全兴队本轮主场迎战前卫寰岛队。
足球甲A联赛已近尾声,场场可谓惊心动魄。而刚战罢四轮的篮球甲A联赛已是冷门迭爆,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
12月7日,篮球甲A联赛第五轮开战。同为少帅领导的辽宁队和广东队将在沈阳较量。这两支公认的强队前几轮状态起伏不定,本轮无论谁将获胜,都是稳定军心、鼓舞士气的好机会。八一队本轮主场迎战沈阳军区队,山东宝元队客场挑战浙江中欣队,关心这两场强弱之间对话的观众,主要看看八一队和山东队能否写下联赛五连胜的战绩。
本轮的另三场对阵形势为:空军联航队主场对北京首钢队,四川蓝剑队主场对上海东方队,济南军区队主场对江苏南钢队。

第4版(体育)

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结束
伍绍祖提出开展全民健身也要创新
据新华社广东东莞12月5日电(记者李贺普)“在观念、体制和机制上来个大转变,把体育工作的重点真正转移到增强人民体质上来。”这是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今天结束的1997年全国群众体育会议上提出的体育工作方针、目标,也是对各级体委提出的要求。
伍绍祖在谈到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各地发展不平衡问题时说,开展全民健身必须锐意改革,要走社会化、产业化的路子,要创造新的做法,建设体育设施不能像过去那样由体委包办,要允许和支持企业、个人办,多种形式,不同体制。
伍绍祖特别提出,优秀运动队在不影响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要下基层、下农村表演,为群众服务。他说,优秀运动队下基层要建立制度,并有具体要求,但不能要“出场费”。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了正在拟订的5个法规性文件,国家体委还表彰了今年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

第4版(体育)

张津京奎媛媛当选“健康骄子”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八运会北京健康骄子评选活动今天揭晓,北京体操选手张津京、奎媛媛分别当选为男、女“健康骄子”。
本次活动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及北京汇源果汁饮料集团联合举办,通过读者投票进行评选的。(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