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严禁“打秋风”
朱岩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个别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以及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孩子就业、升学、参军等机会聚敛钱财。某地一领导干部迁新居,仅收到的礼金就达十五万多元。还有一个领导干部的父亲病故,在家中宴请宾客七天,动用公车五十余辆,收受钱物一点二万多元。有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住一个星期医院,竟能“创收”数万元。这类行为,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
这种假借各种名义聚敛财物的手段,是旧社会官场的陋习,名曰“打秋风”。“打秋风”者,打抽丰之谓也,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想不到这种恶习,今天在某些干部中又沉渣泛起。对于这种剥削阶级官僚的遗风,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坚决刹住。
少数领导干部借机敛财,一个根本原因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不捞白不捞”的信条,利用各种机会聚敛钱财、中饱私囊。一些地方党内纪律松弛,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甚至以种种借口,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姑息迁就,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某些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致使他们胆大妄为,顶风违纪乃至以身试法。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并就此作过一系列规定。一九九三年,中央结合反腐败斗争实际,提出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一九九四年,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又提出和重申了五条规定。今年三月,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又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这些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认真执行,这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确有少数领导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我行我素,借机敛财,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贪者,政之祸也,民之贼也”。以权谋私,为政不廉,借机敛财,势必失去党和人民的信任,直至毁了自己。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教训已经不少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增强抵制金钱诱惑和侵蚀的能力,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各级党委在经常对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亦应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包括群众监督、新闻监督,进一步使其做到“不能为政不廉”;有关法纪部门,应该进一步严肃法纪,对于借机敛财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增加其“违纪成本”,使其做到“不敢为政不廉”。几个方面的工作同时进行,以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北方多风少雪,南方多阴雨。11月30日至12月3日,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南方则是阴冷天气。
据目前最新气象信息预测,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其势力亦较强,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明显偏低。
预计5日至7日,受来自西西伯利亚的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和江淮、汉水流域,将有小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和华南西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北方大部地区将有4级—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级—8级大风,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10℃。
8日至10日,又有一股冷空气迅速东移南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级—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持续6级—8级大风;北方地区的温度持续偏低,南方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12℃,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将出现初霜冻。

第4版(要闻)

四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将于12月9日至12日对我国进行访问;
斐济共和国外交和外贸部长姆贝雷南多·武宁邦博将于12月9日至15日对我国进行访问;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哈·卡米洛夫将于12月10日至1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格鲁吉亚外交部长伊拉克里·梅纳加里什维利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们都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致富不忘保家卫国
杜卫斌
12月4日,对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李明庄村运输个体户祁万禄一家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祁万禄的两个孙子祁长城、祁长青被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我代表区政府、区兵役机关向你们全家表示感谢,谢谢您们致富不忘报国,积极送孩子参军尽义务。”东丽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张世友大校,带领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祁万禄老人家中,看望和慰问祁家三代人。
改革开放以来,祁万禄一家靠一辆解放牌汽车跑运输起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勤劳致富带头人,全家有固定资产200万元,年收入50多万元,现在经营着饭店、旅馆和汽车配件销售部。
年逾古稀的祁万禄是50年代初入党的老党员,他握住张世友政委的手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三代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送两个孩子去当兵,是我们全家人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站在祁老身边的长子祁作友插言:“现在家庭条件好了,我们宁可雇人搞经营也要送两个孩子去参军。”
祁长城、祁长青是堂兄弟,均已高中毕业,征兵体检、政审他们二人均合格。当我们离开宽敞的祁家大院时,小哥俩刚从外面回来。祁长城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们俩能实现参军的梦想,真高兴。”
一同前往祁家的华明镇镇长余明斗告诉笔者,今年应征入伍的适龄青年虽然普遍到了独生子女的年龄段,但由于人们致富不忘报国,法制观念增强,许多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华明镇超额完成了征兵任务。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七部委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春运期间切实组织民工有序流动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今天,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公安部、民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和农业部等七部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劳动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具体部署1998年春运期间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指出,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组织民工有序流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好;要标本兼治,完善落实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各项政策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对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十分重视。从1994年起,国务院连续三年在春运前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劳动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提出将这项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的政策措施。
吴邦国指出,对于农村劳动力就业和流动问题,中央领导同志作过多次重要指示,确定了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和有序流动的方针。江泽民同志指出:“劳动力输出实际上是劳务培训,智力开发,出去几年,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回来就是一个人才。当前的问题是,对劳务输出,对规模越来越大的民工潮,必须加强领导和管理,大力提倡有组织有计划的劳务输出,尽快减少自发的盲目流动。”李鹏同志指出:“在春运期间要大力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几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采取了很多措施,摸索出不少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吴邦国说,我们不能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要充分认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我国城乡就业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正确的政策加以解决。总的要求是:一要坚持城乡统筹的方针。既要重视解决城镇就业的突出矛盾,采取积极措施,开辟就业岗位,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又要兼顾农村就业不充分问题,注意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促进农民收入提高。二要坚持兴利除弊的思想。要把促进城乡经济发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加强组织管理,治理“无序”问题的同时,根据城市发展和企业生产需要,疏通正常渠道,为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创造条件。三要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继续搞好春运期间的工作,保证良好秩序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积极研究治本之策,广开就业门路,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流动中存在的盲目无序问题。
吴邦国强调,要标本兼治,完善落实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的有关政策;二是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服务和信息网络;三是健全民工流动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对民工的教育和培训;五是发展交通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吴邦国指出,春运期间,民工流动时间集中,流量较大,给交通运输和社会治安等造成很大压力。他要求,1998年春运期间,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在全国重点民工输入和输出地区,要健全以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报告制度,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要继续实行总量调控措施。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继续采取动员一部分民工留在务工地过年、安排民工轮休、春节后一段时间内在主要输入地暂停招收新民工等措施。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安排好民工节日期间的生活,组织民工和当地职工共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大力表彰民工中的先进人物。三是进一步搞好运输组织和治安管理等工作,确保社会秩序稳定。铁路、交通、民航、公安、劳动等有关部门,要搞好协调,在运输组织、劳动力市场监管、社会治安维护等方面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保证春运期间民工流动的正常秩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劳动部部长李伯勇主持。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各省、市、自治区分管这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在各自省会城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南京经澳门至台湾航线包机协议正式签订
据新华社南京12月4日电(记者杨福田)澳门航空公司今天在这里分别与江苏省中旅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司,就开通南京经澳门至台北、高雄航线包机和地面服务中文本协议正式签约,并议定于今年12月29日首航。
这条航线是中国大陆继北京、上海等六城市之后开通的第七条经澳门飞往台湾的航线。从明年起,每周一、五将开行两个航班。
目前,江苏省兴办台商投资企业3000多家,在各省、市、区中居首位。此间人士认为,这条航线的开通,对加强江苏与澳门、台湾两岸三地之间的联系,促进两岸三地之间经贸、旅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王恩茂文集》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编辑的《王恩茂文集》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陆续发行。
王恩茂同志1928年参加革命,长期在党内、军内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是我们党内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民主革命时期,他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建国后,长期主持新疆工作,为开发、建设新疆,保卫祖国边疆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恩茂同志在主持新疆工作的30多年中,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按照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和民族特点,卓有成效地领导了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特别是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培养民族干部,实行屯垦戍边以及加强边疆地区党的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总结出一系列切合新疆实际的方针政策和科学工作方法。这是他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长期奋斗的智慧结晶。
《王恩茂文集》着重选编了他在新疆主持工作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调查报告等113篇。全书分上下两卷,约80余万字。《王恩茂文集》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党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对于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借鉴意义。

第4版(要闻)

宋平在阜阳考察农村经济和计生工作
新华社合肥12月4日电(记者于杰)宋平同志12月1日至4日在安徽省阜阳市考察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并分别与阜阳乡镇企业、学校和市计划生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村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座谈。
在卜子东村,宋平仔细听取了村党支部关于引导农民发展花卉生产脱贫致富的情况汇报。在农民家里,当宋平看到家家户户住着宽敞的楼房,庭院栽满花卉盆景,欣喜地说,你们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发展花卉生产,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经验很好。他指出,农村基层组织就应该像卜子东村党支部这样,想方设法带领农民探寻致富的路子。在阜阳参观乡镇企业学校时,宋平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精神,并题词鼓励,希望他们“办好学校,造福一方”,为农村经济的振兴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宋平在阜阳期间,还召集阜阳市计生委和计生协会负责同志座谈讨论,仔细询问了阜阳市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计划生育工作的网络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讲了许多重要意见。他还深入到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实地察看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站的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的配备情况。宋平指出,阜阳是人口大市,农村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与传授致富技术相结合,与优生、优育、优教相结合,与妇女保健相结合,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要多做社区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与计生委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
宋平在同省委负责同志交谈时说,安徽这几年形势很好,变化很大,上上下下心齐气顺,各方面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宋平强调,安徽作为农业大省,一定要继续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农民加快致富奔小康。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海外金融与信息界人士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参加“国际最新在网信息与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中网年会”的海外金融、信息与科技界人士访京团部分成员。
王光英对新华社和邮电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国中网”这一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信息服务网表示支持,并对外商参与“国中网”投资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国中网”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由美国、德国、日本以及台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金融与信息界著名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昨天参加了由新华社和邮电部主办的“国际最新在网信息与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中网年会”。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福特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福特公司董事长乔德曼一行。
吴邦国对福特公司为江泽民前不久访美成功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希望该公司能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继续努力。他说,中国重视发展中美贸易,希望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也是发展双边贸易的重要因素。他指出,福特是美国很有影响的公司之一,已与中国汽车工业开展了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福特与中国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表示希望福特公司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吴邦国还向乔德曼一行介绍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其它国内情况。
乔德曼说,福特公司在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问题上一直给予中国支持并希望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他表示,福特公司愿意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带到中国,继续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乔德曼一行是应国家经贸委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改变作风拓宽思路
黑龙江干部交流带来新气象
本报哈尔滨12月4日电记者董伟、李新彦报道:黑龙江省委从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全省工作需要出发,采取易地交流的办法,近两年来先后交流了市地县(市、区)“公检法三长”、组织部长、纪检委书记等处以上干部计1129人。日前,该省组织部门对交流对象到职两年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其结果令人鼓舞。
——新岗位带来新的作风和新的形象。离开工作多年的岗位,突然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众多的新面孔,凭老经验办事不行了,树立新的形象更为重要。大庆市纪委书记司家祥等同志,乔迁时不用公车,自己租车请亲属帮助搬家;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检察长赵春生患直肠癌,术后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许多交流的干部一到岗就深入基层搞调查,迅速熟悉情况。大兴安岭地区法院院长方士侠到任后,驱车千里走访了10个基层法院,提出了为林区社会稳定、社会发展服务,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的四条意见。据调查,仅1996年,被交流的法院院长共组织和派出调查组58个;开展了执法工作大检查,共抽查各类案件37660件,召开当事人座谈会186次,发出征求意见函3万多份,接待处理当事人来访1943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新起点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成效。事实证明,变换一下工作岗位,带来的是工作经验的一次交流,工作水平的一个新飞跃。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承兰到任后,根据矿区观念滞后的现状,提出进行开放式干部培训,在山东建立外埠培训基地,同时,每年选派一批干部赴北大经济管理学院和大连干部培训基地研修深造,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省委组织部调查表明,纪检和公检法部门的工作力度、成绩及群众的满意程度都比干部易地交流前有较大进展,同时,干部制度改革力度加大。1996年以来,黑龙江省县以上机关有1.65万人通过竞争走上科处级领导岗位;机关科处级干部岗位轮换14387人;公开选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26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可望在年底前基本实现“三年规划”的要求。

第4版(要闻)

河北任务层层落实
本报石家庄12月4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把发行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督促,收到显著效果。到11月底,全省发行人民日报13.3万份。
河北省为确保人民日报发行,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各市、县都成立了由主管副书记任组长,宣传、邮电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报刊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领导、组织、落实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各市、县都明文规定,凡完不成发行任务的单位,其主要领导不能评先进,单位不能评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单位和小康县(市)。
为保证公费订阅,各市普遍实行了“集订分送,邮局开票,财政划拨”的做法,统一使用财政拨给各单位的报刊费,将任务逐级分解,一次征订。农村以乡(镇)为单位,由县分解任务,乡镇财政划拨。
目前,全省邮电、宣传部门正利用最后几周时间,抓薄弱环节和空白单位。对贫困村、特困企业及宾馆、饭店、招待所、集贸市场等,逐户检查,确保全年发行人民日报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甘肃党政一把手抓发行
本报兰州12月4日电记者李战吉、李德民、王义堂报道:12月3日,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人民日报征订工作:“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好全省各地各部门对人民日报的订阅工作,让党中央的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这对我们做好工作极端重要。”
省有关部门迅速落实省委书记的批示,12月4日向各地、州、市发出了加大人民日报收订工作力度的紧急电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宗源亲自给14个地、州、市的一把手打电话,省有关部门也给全省大中型企业的一把手打电话,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本报的收订工作,力保明年订数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重庆树立责任意识
本报重庆12月4日电重庆市委宣传部、市邮电局日前召开了1998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汇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久明在会上指出,在发行党报党刊中要树立责任意识,树立吃苦精神,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加大力度,确保1998年度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稳中有升。
会上,已完成任务的璧山县、大足县、双桥区、江津市等区县的宣传部部长介绍了经验;会后,市委宣传部还把发行进展较慢的区县宣传部长留下来,一起研究对策。(朱杰)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满足退伍女兵心愿,成都市川港影楼日前免费为女兵们拍戎装照,赠送一张电脑挂像。图为成都军区后勤部通信站战士赵灿和她的战友们从影楼徐经理手中接过挂像,笑得合不拢嘴。陈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