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韩国金融危机之启示
世界银行方星海韩国延世大学李斗远
韩国11月21日宣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200亿美元的援助,接着又向日本求助,以便渡过当前的金融难关。这个消息使世界震惊。韩国是亚洲“四小龙”之一。90年代以来,韩国GDP年均增长率为7%,通货膨胀率在5%以下,国民储蓄率高达34%,政府又没有任何财政赤字。
是什么造成韩国当前金融危机呢?简单地说,企业大规模投资造成外债高筑;高负债率和不利的外部环境使许多企业破产或濒临破产的边缘。银行呆账、坏账累累,无力偿还外债。加上国家外汇储备枯竭。从表现形式看,韩国的金融危机是一个外债偿付危机。截至今年10月底,韩国外债总额达1100亿美元,其中2/3在一年之内到期。但外汇储备只有300亿美元。外债中银行占2/3。银行由于坏账太多,在国际资金市场的资信急剧下降。许多银行已经无法再举新债。韩国经常性项目收支赤字去年高达230亿美元,今年仍居高不下。在还外债和支付进口的巨大压力下,韩元从年初的850元兑1美元,降到11月中旬的1100元兑1美元。从8月初到11月中,韩国股票市场在公司倒闭和金融动荡的阴影下骤降了30%。由于韩国银行坏账猛增,日本多家银行11月20日宣布,贷给韩国银行的240亿美元债务不得延期。在此情况下,韩国政府已别无选择,只好求救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不顾一切地投资的大企业和政府控制的孱弱的金融体系相结合,则是韩国金融危机的内在原因。韩国大企业的大胆投资,是举世闻名的。过去的10年中,韩国的大企业在钢铁、汽车、造船、半导体芯片、通讯设备等行业投了几千亿美元。多年来,韩国大企业遵循一条大量投资、强力出口、快速销售增长的战略。对它们来说,占据市场比获得近期利润重要。每一个企业都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在更新的技术上投资更多的钱,来最终击败竞争对手。即便在目前这种经济非常动荡的情况下,韩国一家大企业仍坚持要上马一个造价50亿美元的钢铁厂。这些大企业不仅在国内大量投资,在国外也一样。一些大企业在一个国家就投进几十亿美元。这种投资饥渴症使得韩国处于长期的资金短缺中,尽管有一个相当高的储蓄率,但由于投资率达38%,所以韩国仍需大举外债,才能满足国内企业的投资需求。目前外债总额已高出外汇储备的4倍。
韩国企业大举投资是与其金融体制分不开的。韩国金融体制受政府严格控制。政府规定私人和私人机构不能单独拥有一家银行4%以上的股份,所有银行的行长和其他高级经理由政府任命。在这种体制下,政府高级官员和大企业之间的幕后协商常常决定了银行贷款的去向。银行独立审查贷款风险的能力很低。事实上,由于所有者无法介入银行的运作,银行经理对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没有什么动力。完成政府的贷款指令比什么都重要。这种体制,酝酿了产生韩国金融危机的温床:
一、企业债台高筑。按国际标准,一个企业的债务和股本金比例达到70∶30,就算很高了。可是在韩国,85∶15的比例司空见惯。今年1月份因负债达60亿美元而倒闭的韩宝钢铁公司,债务和股本金之比高达95∶5。在如此高的负债率下,只要产品价格或需求发生一点不利变化,就会使企业陷入困境。
二、银行呆账、坏账剧增。不久前韩国官方对银行坏账的估计为7万亿韩元。但自政府宣布向IMF求救后,这个官方估计已上升到28万亿韩元。据韩国的外国投资银行估计,韩国银行坏账高达48万亿韩元。这等于500亿美元,相当于韩国GDP的12%。企业过度投资和银行风险审查能力低,是造成如此巨额坏账的主因。
三、银行信誉大跌。当韩宝钢铁公司倒闭时,两家与其相关的银行的国际信誉,立即受到降级。由于负债累累,韩国银行已经几乎不可能到国际市场上融资了。
四、银行短期外债太多。在1996年以前,韩国短期和长期外债的比率基本上保持了20%比80%。但从1996年开始,为了赚取更多的利差,韩国银行不顾期限风险,大量借短期外债。以至于到今年10月份,短期外债占到了韩国外债总额的60%以上。
一些国际经济因素的不利发展,对韩国金融危机的发生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半导体记忆芯片是韩国的大宗出口产品。但记忆芯片价格自从1995年大幅下降后,至今尚未恢复。由于韩国的出口主要是与日本竞争,日元自去年以来20%以上的贬值,削弱了韩国出口的竞争力,使得韩国去年和今年的贸易逆差陡然加大。今年7月份从泰国开始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得国际资金市场对整个东亚地区、包括对韩国的信心受到了削弱。
这些因素中促成韩国金融危机的最重要因素是大量银行坏账。假如银行资产是好的话,那么外债多了可以与债权人协商,重新订立还债日期。短期债太多也不是问题,可以借长期债来把短期债先还了。恰恰因为银行坏账太多,所以上面这两件事都做不了。
韩国的金融危机,是以外债偿付困难为表现形式的金融危机。韩国金融危机的发生,使我们对如下几点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
一、经常项目赤字。长期的经常项目赤字,无疑是金融危机发生的一个诱因。韩国在1996年以前,经常项目赤字一般只有GDP的1%—2%,去年猛增到了4.9%。韩国年出口达1300亿美元,其偿债率小于1。在过去的3年中,韩国年平均出口增长150亿美元,年平均经常项目赤字是120亿美元,其渐进负债出口比仅0.8,远小于国际警戒线的2。所以,韩国经常项目赤字本身并不能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危机发生的是弥补经常项目赤字的外债的期限结构,也就是太多的短期外债。所以,有一点经常项目赤字并不可怕。要注意的是弥补赤字的外资的种类和其中债务的期限结构。
二、浮动汇率。韩国一直实行浮动汇率,今年以来韩元已贬值20%多。这对减少经常项目赤字和国内银行对外借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被马来西亚等国认为是造成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的外币投机家,也因此没有光顾韩国。但浮动汇率的作用看来有限。韩国今年的经常项目赤字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将达到140亿美元。在国内利率比国外高7%—8%的情况下,银行能借到外币贷款就借,汇率的风险很少考虑。特别是借短期贷款,汇率风险很小。尽管起了一些作用,但在国内银行坏账高筑,短期外债大量到期的情况下,浮动汇率也不能独撑危局。
三、外债及其期限结构。韩国的金融危机表明了审慎管理外债的重要性。一个国家必须在借外债上给各种经济乃至政治风险留出余地。中国目前不会发生危机,因为外汇储备比外债要多出100多亿美元。现在有人在议论日本是否会发生危机,因为日本银行的坏账也很多。但日本是一个债权国,没有外债,所以根本不会发生韩国这样的危机。日本最糟糕的结果是用通货膨胀来解决问题。美国常年有巨大的贸易赤字,欠别的国家很多钱。但美国不会发生外债支付危机,因为美国借的是自己的货币。它可以用印钞票来还债。当然,它这样做的话也会有通货膨胀的问题。
四、国外资金进入股市。国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股市的投资,一般被认为是“热线”,是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但韩国的情况说明并非如此。韩国股市一共吸引了200亿美元的国外投资,至今抽走的资金只有20亿美元左右。这是因为当股市、汇市一起下跌时,国外的投资已经所剩无几,抽也抽不走多少了。并且对国外的基金管理者来说,在遭受损失后撤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目前IMF的官员正在与韩国政府商讨解救危机的良方,日本也表示向韩国提供援助。韩国经济的成功在于发展大企业,现在出问题也是由于其大企业。这次金融危机已迫使韩国重新思考其发展战略。(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王林昌摄)

第7版(国际)

正在建设中的日本京陶公司总部大楼向阳面的外墙挂置了约1393块太阳能电池板,所集太阳能可向大楼提供动力。图为设在楼顶的吊车正在吊装又一块大型太阳能电池板。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东盟财长会议在吉隆坡闭幕
一致同意加速实施“马尼拉框架”
新华社吉隆坡12月2日电(记者吴定保)为期两天的东盟财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者一致同意将共同努力促使世界贸易组织的金融服务谈判取得成功,以提高金融体制的健全性。
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与会者同意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为健全金融体制所采取的步骤。
声明说,在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时,有必要保持短期措施与长期措施间的平衡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声明说,财长们同意加速实施“马尼拉框架”,促进本地区的金融稳定。为此,日本将于明年初承办一次财政和中央银行官员会议,以推动“马尼拉框架”有关计划的落实。
部长们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及早批准借贷新安排和最近在香港达成的增加国际货币基金限额的协议。他们还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建立一种新的快速发放短期贷款的便利机制。
除东盟9国外,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长和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7版(国际)

四十年电波传友情
刘元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每天收到数十封来自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叙利亚、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的听众来信,他们畅谈收听中国广播的感受,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抒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广播作为自己的知心朋友。
阿米娜是一位摩洛哥瘫痪女青年,她原先对自己未来的命运十分担忧和悲观。她给中国国际电台阿拉伯语部写信,请求给她寄一些有关制作服装和刺绣工艺的资料,以便学会一种谋生的手段。不久,国际电台阿语部寄去了3本服装剪裁的图书,并附上阿拉伯语译文。此外,还为她编播了一次《听众信箱》节目,专门介绍张海迪的事迹。她听后来信说:“张海迪朋友的事迹感动着我,在我心中点燃了我要工作的热情。”现在,阿米娜已大学毕业,正满怀信心地走向新生活。
“中国是我的第二祖国,我永远热爱她。我珍惜同你们的友谊,愿这种友谊与日俱增。”这是突尼斯斯法克斯市听众俱乐部主任里达·萨米特的来信。该听众俱乐部的成员从1981年建立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200多人,在斯法克斯市颇具影响,他们把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广播作为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现在,在阿拉伯世界,类似斯法克斯听众俱乐部已有四五十个之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广播筹办于1956年。当年,周恩来总理在一次会见阿拉伯外宾时,提到中国要开办阿拉伯语广播,并请客人回国后派几位专家前来帮助筹办阿拉伯语广播。第二年9月,3位专家来到了北京,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工作,于1957年11月3日正式开播。
40年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广播节目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始时只有新闻、评论、一般专稿和音乐节目。后来相继开办了固定节目:《中国建设》、《中国文化》、《中国常识测验》、《北京舆论》、《听众信箱》、《阿拉伯世界》等,近期又增加开设了《社会生活》、《友谊桥》、《半边天》、《轻松时刻》等节目。
《中国穆斯林》节目颇受听众欢迎。一位听众来信说:“从节目中了解到中国穆斯林和阿拉伯穆斯林的同异,使我们感到中国更加亲近了。”一些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听过这个节目后,也来信要求索取该节目广播的有关稿件。
根据特定的历史时期和重大的历史事件,阿拉伯语广播节目还经常作适时调整,安排短期专题节目。今年6月中旬开设的《香港回归特别节目》,播出后引起阿拉伯听众的巨大反响,他们纷纷来信祝贺香港回归中国。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阿拉伯语广播同国际电台其它42种语言一起,开办了《五年回顾特别节目》,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听众听了节目后盛赞中国在过去5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7版(国际)

美国
联合国安装摄像机
浓缩铀处理受监督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肖成林)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1日开始对美国俄亥俄州一家气体扩散厂所要进行的将核武器材料铀转化成核燃料的过程进行监督。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俄亥俄州派克顿的朴次茅斯气体扩散厂安装了摄像机等监督装置,以便监视在这家工厂内进行的浓缩铀转化为核燃料的处理进程。
核查人员将从12月17日开始每月进行两次检查,直至1998年8月浓缩铀处理工作结束。
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宣布美国有174吨防务方面不需要但可制成武器的铀。
美国能源部长佩纳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初的安排是将3.5吨浓缩铀转化为核燃料,美国最终要将所有174吨浓缩铀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第7版(国际)

河豚
毒素伤人不害己
缘在血液氨基酸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日本东北大学农学系从分子角度解释了河豚毒素对其自身无害的原因,这为开发针对河豚毒素的解毒药品提供了理论依据。
日本专家认为,河豚毒素能麻痹人的肌肉而对河豚自身没有影响,这是因为河豚肌肉细胞的构造与人不同。研究人员对河豚肌肉表面收容体的遗传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氨基酸的种类和形状与人类的不同,河豚的这些氨基酸不与河豚毒素结合。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河豚血液中有可以中和河豚毒素的蛋白质。

第7版(国际)
专栏:基因研究

可转移的植物基因
法国科学家最近完成的一项实验表明,移植到农作物中的某种优良性状基因可转移到生活在附近的杂草中,这为人类大规模推广农作物基因技术提出了新课题。
法国国立农业研究所的一个科研小组在最近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严格监控的条件下对一种转基因油菜和一种与之亲缘关系很远的杂草共同进行了实验。科学家先在油菜中移植了一种抗除草剂基因,这样除草剂只会消灭杂草而不会伤害油菜。然后研究人员反复种植这种油菜和杂草,结果经过4代繁殖后,杂草中居然也含有这种抗除草剂基因。这说明推广性状优良的转基因农作物也会使杂草具有这种优良的性状,反而使得杂草更难被消除。

第7版(国际)
专栏:基因研究

抑制癌转移的基因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系和藤泽药品工业公司在用人工遗传基因抑制癌转移方面找出新方法,动物实验表明这种方法有一定效果。
癌细胞从最初的患部随着血液流动到达其他器官,如果同该器官的正常细胞结合在一起就会造成癌转移。在正常细胞的表面有一种粘着因子,它能够左右癌细胞能否与正常细胞结合。
日本的实验人员通过破坏粘着因子的性能找到了抑制癌转移的途径。他们研制出与粘着因子遗传基因的碱基结构相同的人工遗传基因,用以干扰粘着因子的生成。实验结果表明,注入这种人工遗传基因后,癌转移率明显降低。日本科技人员说,如果人工遗传基因同抗癌药物一起使用,抑制癌转移的效果更好。

第7版(国际)
专栏:基因研究

与高血压有关的基因
意大利科研人员发现了与高血压有关的基因。
布雷西亚大学和米兰大学的两个研究小组为治疗高血压对人体基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发现12%的高血压患者在染色体4上的基因发生变异。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一成果为治疗高血压开辟了两条新路。第一条是对基因变异进行早期修正,需要在青春期进行。第二条则是基于他们的一个新发现,即人体血管内皮细胞可以通过包括一氧化氮在内的某些物质来控制心脏和血管的扩张。他们对70名高血压病人的皮下微细血管的内皮细胞进行了研究,发现他们的这些细胞均发生了变异。将此发现与高血压基因相结合,可以为治疗高血压找到一条新路。

第7版(国际)
专栏:基因研究

能使肌肉收缩的基因
意大利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能使肌肉收缩的基因。
帕多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研究中发现,肌肉内有一些基因迄今还未见有人研究过,他们对其中的一种进行研究时发现,这是一种特殊基因,它能控制新蛋白的产生过程并能使肌肉收缩。
意大利科学家14日在威尼斯的一次会议上介绍了这些研究成果。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