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八大及民进十届一中全会闭幕
雷洁琼谢冰心赵朴初任名誉主席许嘉璐任主席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在昨天结束的民进十届一中全会上,雷洁琼、谢冰心、赵朴初被推举为名誉主席,许嘉璐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
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以及给不再担任中央委员的老同志的致敬信。大会决议认为,坚持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一切活动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是民进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指导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是民进担当参政党历史责任的基础条件。决议号召,民进全体同志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新的贡献!
在11月30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章程规定,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民进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民进的基本任务是:努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许嘉璐致大会闭幕词,他说,完成了组织上的交替,并不等于完成了政治上的交接。组织上的新老交替只是政治交接的起点和基础,政治交接将是一个长期的、带根本性的任务。民主集中制是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团结、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做好工作的保证。加强学习是提高全会素质、顺利完成政治交接的基础。
在12月1日举行的十届一中全会上,推举了3位名誉主席,3位名誉副主席;选举出主席1人,副主席9人,常务委员41人;任命了秘书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参谋部发出通知
坚决制止强行让应征青年办理保险和乱收费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制止在征兵中强行让应征青年、入伍新兵办理各类保险和巧立名目乱收费。
通知说,今冬征兵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总的形势很好。但在有些地区和单位仍存在以种种理由向应征青年和家长乱收费问题。有的县、市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拟统一扣除军属优待金为批准入伍的新兵办理养老保险;有的地方商业保险机构以经费提成为条件,让兵役机关组织新兵出资参加意外伤害等保险;有的军队保险机构已发出通知或正在酝酿,要求省军区、军分区和县、市人武部动员新兵参加某些保险;还有的基层单位利用办培训班向应征青年收取费用和在征兵中巧立名目乱收费。这些问题严重干扰征兵工作的正常进行,既影响新兵质量,也容易挫伤青年应征的积极性,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必须引起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
通知规定:一、新兵是否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必须按照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1993年5月28日《关于农村籍义务兵等优抚对象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通知》的规定执行,坚持自愿的原则,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附加任何条件,不能把是否投保作为批准入伍的必要条件;二、各级兵役机关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统一组织应征青年和批准入伍的新兵参加军内外各类保险,对一些保险机构以提成为条件要求兵役机关为新兵办理保险的要坚决抵制;三、各级兵役机关要严格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的征兵“八不准”纪律,严禁以举办培训班为名向青年收取费用,严禁巧立名目向应征青年收取报名费、体检费、交通费、食宿费,严禁向应征青年和批准入伍的新兵摊派购买书刊、物品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迅速将此通知传达到县、市兵役机关和征、接兵工作人员,普遍进行一次政策纪律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乱收费的危害,增强执行政策纪律的自觉性,并对征兵乱收费问题认真进行一次清查。凡是强制让新兵投保或向应征青年收取的费用,必须立即纠正,无条件地退还本人,消除影响。对无视征兵政策纪律继续向应征青年乱收费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者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超越自我共创未来
——访新当选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
刚走出民进八大闭幕会场,许嘉璐便应约接受了记者采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中国民主促进会有着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作为新一届中央主席,我肩负了6万多名会员的信任和历史的重托,深感任重,我必须尽快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
许嘉璐年届六旬,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他在古代汉语、训诂学、音韵学、《说文》学、古代文化学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著述颇丰。许嘉璐热心于我国的教育事业,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了8年副校长,为我国的师范教育和教育改革做了大量工作。1994年起,担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力于推广普通话、语言文字应用、中文信息处理中语言文字的管理工作和规范化标准化研究。
多年的辛勤耕耘使他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三句话不离本行。”许嘉璐以此相喻。“搞学问固然难舍,但超越自我,服从大局更为重要。我今后必须以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精力来考虑身担的重任,倾力于民进事业的发展。”许嘉璐话语间透出了坚定的责任心,也透出了他将为此付出更多辛劳。他说,在担任副主席期间,他已放弃了许多兴趣爱好,习惯了“开夜车”。
“民进老前辈为民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德高名重,深孚众望。”许嘉璐由衷感到新时期新的挑战,“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要继往开来,创造新的业绩,必将面临新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继承老一代的理想信念、光荣传统、敬业精神、宝贵经验和道德品质,真正完成政治交接,发挥整体优势,以宽广的胸怀、有所作为的决心共同开创民进的未来。”
谈到如何更好发挥民进的参政党职能时,许嘉璐充满了信心:“今后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新的胜利的五年。民进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也必定是大有作为的。”他说,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拓宽领域,着眼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民进各级组织要继续办好民办学校,适应形势需要,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协助搞好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工作;要继续做好支边扶贫工作,从贫困地区的实际条件出发,找准经济的生长点,推广科技成果,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要积极开展对港澳台和海外文化艺术、教育、出版等领域的交流,协助政府部门引进技术、人才和资金,为祖国的统一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名誉主席:雷洁琼谢冰心赵朴初
名誉副主席:陈舜礼柯灵叶至善
主席:许嘉璐
副主席:楚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张怀西潘贵玉蔡睿贤王立平
秘书长:陈益群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通知要求
改进和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汪金福)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门改进和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一、严格执行消防产品进入市场的管理规则。凡获得中国消防产品质量认证委员会颁发的产品质量认证证书,已取得公安部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书,已刊入机械工业部、公安部当年颁布的全国汽车、改装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已经国家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型式检验合格的各类国内外消防产品,均应保证其在国内市场的正常流通,禁止各地消防部门再对其发放“许可证”、“准销证”、“认可证”等。
二、规范和公开备案制度。凡符合上述国内市场流通条件的消防产品,企业只要申报,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均应予以备案,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合法的外地产品进入本地市场;不得以备案为名对产品举行重复检验、重复发证;不得以各种名目收取备案工本费以外的任何费用,省级以下各级公安消防部门不得重复备案。
三、加大消防产品在使用领域的监督力度。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管理规定》,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把好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关;逐步完善各类消防产品在使用领域的监督管理制度。坚决制止无证和假冒、伪劣产品进入使用领域,确保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廉政建设,树立消防监督部门的良好形象。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必须遵守公安部的各项廉政规定,不得直接或间接地以各种名义经营消防工程和消防产品;不得指定使用某种消防产品;不得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本部门或个人牟取私利;不得向消防产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收取咨询费、管理费和其他名目的费用;不得接受企业或个人的宴请、馈赠或到企业报销各种费用。对那些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的单位或个人,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管理制度解决实际问题
左云县开展创建“廉洁户”活动
本报讯为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山西省左云县纪委、监察局从小处抓起,积极开展“廉洁户”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去年以来,他们以“党风正、民心顺、工作硬、效益好”为标准,确立左云县鹊儿山煤矿、鹊儿山镇、城关镇等5个单位为“廉洁户”的试点单位,接着又在14个乡镇和企业全面推开。
针对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他们帮助单位不断完善勤政廉政和内部管理制度,使那些想以权谋私者不敢贪、不能贪。在鹊儿山煤矿,他们先后制定干部离任审计、原材料采购、业务招待费使用等制度40项、共283条,使全矿过去严重存在的“跑、冒、漏、滴”现象大大减少。
针对生产环节中易出现克扣工人工资的问题,他们开展“三讲”(结合党课经常讲、定期培训系统讲、节假日期间重点讲)教育;针对销售环节少花多报的问题,抓好“戒谋利、戒弄假、戒贪欲、戒浪费”的“四戒”教育,在干部中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金钱观。全矿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气,连续两年被大同市纪委、监察局授予反腐倡廉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毕月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第三制药厂下岗职工全部再就业
本报讯今年1至10月,江西第三制药厂职工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捐助款项达20万元,下岗职工向企业提出合理化生产建议被采纳130条。
在职工的鼓励和帮助下,该厂下岗职工人人走上了“再就业”之路,其中378人成为年收入不下1万元的种养专业户,31人成为10万元年收入的私营企业带头人,他们中有3人成为“百万富翁”。该厂在岗职工在劳动竞赛中也取得可喜成绩。(史俊刘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