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威风锣鼓震寰宇十音八乐特色浓
福建涵江“文化走廊”多姿多彩
本报讯到过福建涵江的人,莫不对它独具特色的“威风锣鼓”和乡韵十足的“十音八乐”印象深刻。每逢庆典,“威风锣鼓”声震寰宇;风中月下,“十音八乐”令人留连忘返。
如今的涵江,不仅有“威风锣鼓”和“十音八乐”,而且有了一批全省县区级一流的图书馆、体育场、广播电视大楼和人民公园等等,在沿福厦线最繁华的10公里地段,形成了一条既成龙配套,又颇具规模的文化带。
这几年,涵江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培植了200多支具有水乡特色的“男女车鼓队”、“十音八乐队”和“千人腰鼓队”。他们长年活跃在城乡各地,成为繁荣民间健康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涵江投入巨资,兴建了图书馆、体育场、公园、城乡有线电视网、民族英雄纪念馆等文化、教育设施,仅今年的投入就达4000多万元。如今涵江的乡镇一级,都设有文化站、广播电视站,以及文学艺术联合会组织;社会上还遍布着车鼓、书画、音乐、灯谜、集邮等民间文化协会80多个,会员多达数千人。
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使涵江人的精神风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去年,全区共涌现2000多个“文明家庭”和“五好家庭”,并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1994—1995年度创建文明县城(市区)竞赛的优胜市区。(江宝章郭宝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困生把首都温暖带回家
本报讯1月18日,来自北京市51所高校的100名品学兼优特困生汇聚在北京理工大学电教中心学术报告厅,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青少年事业基金会发起举办的“‘把首都的温暖带回家’优秀特困生援助活动”捐助仪式在此举行。
北京团市委、市学联一直十分重视援助高等院校特困学生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为解决特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团市委、市学联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团组织,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创造有利条件,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资助高校特困生的活动。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青少年事业基金会共同筹资,为全市100名来自边远、贫困地区,入校以来因经济困难从未返家的品学兼优特困生提供返家往返路费,使他们能够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为这些特困学生和他们的家人带去首都的温暖。(谢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科技工作者
  在青藏高原戈壁沙漠上栽种出小麦瓜果和花卉
据新华社兰州电(记者曲直)我国科学工作者在青藏高原海拔3890米的沙漠戈壁上,首次成功地栽种出小麦、瓜果和花卉,证明科学技术可以解决高原生态治理面临的难题。
西藏地区的沙漠化土地面积有21万平方公里,仅次于新疆、内蒙古,居全国第三位。这里高寒缺氧,气候变化多端,经济作物的栽培受到严重影响。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的7位科学工作者,是1994年承接《日喀则江当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课题的。经过两年多的奋斗,他们已经在往日荒无人烟的高原沙漠戈壁上,建成近1700亩的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探索流沙治理技术和高原河谷沙地农业高效开发利用模式的试验。目前在示范区内,科技工作者和当地藏族农民共同修建农渠、平整土地、治理流沙,营造防护林215亩,改良天然草地458亩,建成人工草场152亩和生态试验小区30亩,构成一个门类齐全的综合整治样板。
他们在日喀则沙漠地带利用雨季造林获得成功,成活率高达99%;并在高原海拔近3900米的沙漠上,引种草莓、西瓜、甜瓜和葡萄,均当年收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曲靖市建200个村卫生所
本报昆明1月19日电记者张帆报道:投资2000万元,按园林式标准,新建或重建200个村卫生所,每所配备两名以上经专业技术培训的医务人员。这是云南省曲靖市加强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的一项举措。
这项被列入“市长工程”的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程,于去年12月初全面启动,由市长牵头,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新建卫生所占地一亩,每所平均投资在10万元左右,由市里统一设计、施工,实行统一管理,各乡镇统一行动。全部工程将在今年3月结束。
曲靖市的“初保”工程不仅可解决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的“硬件”问题,而且对医务人员的选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必须是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有两年以上医疗卫生工作实践者方可受聘。此外,“初保”工程由财政补助医务人员每月200元,基本上解决了医务人员的待遇问题,稳定了农村基层卫生队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野生动物英雄再现银幕
《杰桑·索南达杰》获“森林文化奖”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反映为保护野生动物而壮烈牺牲的藏族英雄的影片《杰桑·索南达杰》首映式今日在京举行,林业部授予该片首届“森林文化奖”。
这部影片被广电部确定为1996年度第一批七部重点影片之一。影片主人公杰桑.索南达杰是中共青海省治多县委副书记,他于1994年1月18日深入可可西里腹地时,与18名盗猎分子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
由珠江电影制片公司与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联合摄制的《杰桑·索南达杰》生动地再现了英雄光辉而短暂的一生。编剧、导演、主演郭碧川和摄制组人员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三进青藏高原腹地,克服极其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终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为保护野生动物而甘洒热血的英雄形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广史丰收速算法顾问聘请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向全国少年儿童推广史丰收速算法顾问聘请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被聘为这项活动的顾问。
1994年,全国少工委开始在少年儿童中推广、普及史丰收速算法,取得明显成效。现在,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参加了史丰收速算法的学习、训练和各种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和“启明星”科技活动。
仪式上,史丰收作了速算表演,并向贫困地区的100所希望小学捐赠了1万套史丰收速算法普及本教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书讯

史鉴巨著《治乱警鉴》问世
本报讯邯郸市市长赵禄祥主编的又一部史鉴巨著《治乱警鉴》,最近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治乱警鉴》记述总结和分析了上起先秦、下迄清朝灭亡,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治与乱演进和转化的特点和规律,全书分为四卷,近400万字,是一部名副其实的中国治乱兴衰史。 (张静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书讯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推出
本报讯中国广告协会及中国企业界杂志社近日联合推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特刊。
该特刊中英文对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中国经济、贸易、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并将通过国际计算机互联网络推出国际电子版。
(文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书讯

《新编简明财务》出版
本报讯《新编简明财务》一书,日前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书从现代企业(公司)财务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系统地阐述了新的财务知识:资金时间价值及其在投资、经营中的应用;财务预算中的弹性预算、零基预算、概率预算、滚动预算等方法;长期投资成本与效益分析、现金流量的计算、证券投资管理;存贷资金需要量的核定方法;外币业务管理、汇兑损益的确认与处理、外汇风险及防范方法等。(白云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敲锣打鼓唱秦腔绘画作文赛诗篇
陕西户县全面实施五字一线战略
本报讯饮誉中外的民间绘画之乡——陕西省户县把群众文化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全面实施“五字一线”的群众文化工作战略,活跃丰富了全县群众文化活动,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所谓“五字一线”就是“敲、唱、画、写、赛”和“群众路线”。敲锣鼓是户县人的传统活动。该县请陕西省西安市的专家指导编排了船鼓舞等,在沈阳秧歌节、“三峡之夏”等全国性比赛中多次夺得大奖,船鼓舞、铃鼓舞应邀在香港表演,引起了轰动。
户县又是闻名遐迩的“戏窝子”。近年来,户县创造了群众秦腔大赛等多种艺术形式,使热爱秦腔的群众越来越多,为陕西秦腔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户县农民画是土生土长的艺术奇葩,先后有3000多幅作品在47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被国际友人收藏的户县农民画达9800余件。近年来,户县把重点放在引导农民画进入市场,目前,全县涌现绘画专业户30余家,从而创作出了一批更具时代气息的新作品。
县委宣传部抓住“户县人能写”这一优势,积极扶持、帮助业余作家开展创作活动,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资助著名诗人李强华出版诗集《乡野集》和《红太阳颂》等。
户县人爱热闹。针对这一特点,户县将竞争机制引入群众文化活动之中,规定无论搞什么活动都要采取大赛的形式进行,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品位。
群众文化活动不仅净化了社会风气,还凝聚了人心。出现了干群团结、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可喜局面。(蒋建科方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顺平县希望小学——学周小学的孩子们日前在图书室里看到了他们的新年礼物——新图书和新书包。社会各界人士每年都给孩子们寄去新年礼物。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