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联合国风雨送加利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1996年12月31日中午12时,按惯例是联合国举行记者吹风会的时候。然而今天的会议室却大门紧闭,联合国秘书长首席发言人福阿女士也没了踪影。当加利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福阿是第一位宣布辞职的联合国官员。据说,她将利用一年时间撰写一部新著《尝试新生活》。
来到大厅一层,记者发现摄影和摄像的同行们早已把电梯出口处作为今天的新闻焦点。原来美国几家著名的电视台事先得到消息,加利秘书长下午1时离开联合国。他们便早早来到这里抢占有利位置,准备拍摄1996年联合国的最后一条新闻。门外,车牌为“外交00008A”的加利专车和一辆警车在风雨中静静地等候。这是一辆由德国政府送给加利先生的“奔驰”防弹车。我好不容易挤到护栏前面,这时离加利出发还有30分钟。电台也正播出加利即将离开的消息。在大厦里工作的联合国雇员陆续来到这里,电梯周围很快就被挤得水泄不通,为的是争相目睹这位坚强斗士光荣退休的场面。1时整,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金永健等10多位副手先后出现,排在电梯两旁。不一会儿,保安人员宣布,加利乘坐的电梯马上到达,大厅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加利身着一身浅色西装,风度儒雅。从他微笑的嘴角中,透出几分倔强。也许正是这种倔强使美国人觉得他难以驯服,决心把他作为美国国内政治纷争的替罪羊。也正是这种倔强,增强了他与美国霸权主义作斗争的勇气。
现年74岁的加利先生是第一位来自非洲的联合国秘书长,也是第一位没有获得第二任机会的秘书长。美国以加利“对联合国改革不力”为由,对加利的第二任期行使否决权。但明眼人都很清楚,是因为加利与美国在处理索马里、波黑问题上发生矛盾,对美国拖欠联合国10多亿美元会费提出严厉批评而招致美国的不满。但是加利并没有为美国的压力所屈服,依然宣布竞选下任秘书长,争取非洲人应当享有的权利。在僵局难以打破的情况下,加利先生从非洲大局出发,主动宣布暂停作为下任秘书长候选人资格,使得来自加纳的安南先生得以脱颖而出,从而最终实现了非洲人连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权利。
送行的人们带着钦佩的心情与加利握手道别。加利走到早已准备好的话筒前祝大家新年愉快,祝联合国取得成功,祝安南取得成功。他还告诉大家,他准备取道巴黎返回开罗,今后将继续以世界知名人士身份服务于联合国。人们目送加利迈出大门,一位工作人员迅速将一件大衣披在他身上。记者追至门外,突然发现秘书长首席发言人福阿正等候在汽车旁,最后一个与加利行吻别礼。随着汽车的关门声,加利乘坐的黑色奔驰车很快消失在风雨中。送行的人们久久驻足大厅,默默地为他祝福:愿好人一路平安。(本报联合国12月31日电)(附图片)
(题图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希伯伦元旦发生枪击事件
巴以首脑会晤推迟举行
以议会否决右翼势力动议
本报开罗1月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新年第一天,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就发生了一起枪击事件,造成8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有两人伤势严重。
今天上午在希伯伦一蔬菜市场,一名叫弗里德曼的以色列士兵突然用自动步枪向巴勒斯坦人群胡乱射击,当场打伤8人。以色列军警已拘捕了那名开枪的士兵,并关闭了希伯伦市内的主要道路,以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有关方面正着手对事件进行调查。据悉,开枪者来自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定居点,是一位犹太极端分子,他来希伯伦行凶的目的是为了“伤害阿拉伯人和打击和平进程”。
事发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通了电话,对上述事件表示谴责,向受伤者表示慰问,并强调要遵守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协议。驻约旦河西岸以军司令形容这是一起“令人震惊”和“可恶”的事件。
犹太移民向巴人开枪事件引起巴方强烈反应。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对以电台发表谈话说,“这一事件证明,是犹太移民在严重威胁希伯伦的和平”。
据报道,巴以关于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的执行协议昨天已基本准备就绪,等待阿拉法特和内塔尼亚胡再次会晤审定和草签。但昨天下午,以方正式通知巴方,由于内塔尼亚胡昨晚要参加以议会召开的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方案的会议,因此不能前往埃雷兹同阿拉法特会晤。今天,以方又以1月1日是巴解的“反以纪念日”为由,拒绝举行以巴首脑会晤。
据来自加沙的消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今天在加沙举行庆祝大会,纪念巴解组织最大派别“法塔赫运动”开展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32周年。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大会。此外,巴自治政府还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组织巴人进行大规模植树和改良土地的运动,以对付以色列没收巴土地和扩建定居点的计划。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30日电以色列议会12月30日以47票反对、2票赞成和34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由极右翼势力提出的一项反对希伯伦协议的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这项动议是由以色列反对党祖国党提出的。
以色列其它主要反对党工党和梅雷兹党的议员大多投了弃权票。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在表决中出现分歧,4名内阁成员也投了弃权票。
30日,内塔尼亚胡总理呼吁支持即将签署的希伯伦协议。他强调,以色列将继续对犹太人定居点实施安全保护,犹太人不会在巴勒斯坦警察的火力范围之内。

第6版(国际)

辞旧迎新回顾展望
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在辞旧迎新之际,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献词、讲话或文章,回顾过去一年,展望新的一年。
韩国总统金泳三12月31日发表新年献词,强调新的一年应成为“和睦”的一年,在国内要以团结和睦的力量建设温暖的家庭,建设一个健康的社会和富强的国家,在南北关系上要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统一以及民族的繁荣而奋斗。金泳三在献词中说,今年是韩国能否迈向世界一流国家的分水岭。目前我们在经济上和安全上都遇到了困难,韩国要以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并使之成为转祸为福的契机。
泰国总理差瓦立新年前夕发表讲话说,新政府将忠诚廉洁地履行职责,全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差瓦立总理说,新政府虽刚执政一个月,已成功地同民众沟通。他感谢民众对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新政府信心百倍,忠诚廉洁地履行职责,认真努力地工作,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他说,政府将全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他相信明年经济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政府将为民众创造安定、温暖的新生活。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12月31日的全国电视新闻联播后向全国发表新年文告,向全国人民祝贺新年,并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再接再厉”,在建设美好的未来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在文告中说,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几届政府的努力以及波兰社会的“忍耐和妥协”精神,波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认为,现在的波兰面临“众多的”机遇,加入北约和欧盟是委予波兰民族的“重任”。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2月30日中午就哈1996年的国家总体形势和对1997年的展望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强调指出,1996年是哈在加深政治、经济变革方面具有转折性的一年,哈国内经济独立以来首次停止下滑,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比去年提高0.5%,农业增产7%。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今天增长2%,通货膨胀指数控制在18%以内。哈总统说,明年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将是不平凡的和复杂的一年,社会改革方面的任务最为艰巨。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希望1997年成为格鲁吉亚人、阿布哈兹人、奥塞梯人以及高加索各族人民之间和解与和睦之年。
匈牙利总统根茨说,匈牙利已经渡过了危机。他认为1997年将是美好的。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利利奇要求全国各界和各民族团结一致,为国家繁荣昌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努力奋斗。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说,罗将在新的一年中努力建设一个“健康的经济”。他说,罗将开始实施反腐败,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斗争计划,以制止国家财富被窃,确保社会的安定。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说,1996年是保加利亚开始过渡的7年来最困难的年头之一,国家被引入到了极其贫困的状态。他表示,尽管如此,他仍然相信保加利亚人民的智慧和精神,相信保加利亚人民能够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说,“我们即将送别的一年是困难的一年,然而也是十分积极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强化国家的欧洲化方针,加速融入欧洲和世界市场。”他在谈到明年国内面临的主要任务时强调,马政府将继续遵循市场改革的方针,同时要注意尽可能少地付出社会代价,要落实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要吸引外资。
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说,1996年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欧洲最快的,出口增加了约20%,外汇储备增加了16%左右。阿作为巴尔干和平与稳定的因素,奉行了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对外政策。他说,1997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巩固国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普设信息网等。
法国总统希拉克31日晚发表新年祝辞,强调反对失业是他在1997年“最主要的目标”。
希拉克说,1997年法国的经济形势将会好转,经济增长率将超过1996年;他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压缩行政开支,减少税收,同时采取措施鼓励社会各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他强调必须注意解决青年的就业问题,指出“1997年将是真正的青年就业年”。
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元旦前夕发表电视新年贺词。他说,通过1996年的大选,蒙古民族民主党、社会民主党等四党竞选联盟获胜后,蒙古政治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蒙古向民主化轨道又迈进了一步。民主化和革新的6年间,蒙古进行了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向市场经济艰难迈进,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从1993年开始,蒙古国民生产总值有所回升,并基本控制了通货膨胀。1996年国民生产总值中私有企业的产值占60%。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维持对伊拉克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1日电(记者王子珍)安理会本月主席、意大利大使富尔奇31日发表声明说,安理会决定继续维持对伊拉克的制裁。
他说,安理会当天对制裁伊拉克问题进行了第三十五次审议;安理会成员国对伊拉克在解决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上缺乏进展表示严重关切,对伊拉克未能归还科威特政府财产,尤其是科威特的官方档案文件表示不满。
他还说,伊拉克扣留侵占科威特时期获取的官方文件等于使科威特整个国家“失去记忆”。
自1990年8月伊拉克侵占科威特之后,联合国一直对伊拉克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严厉经济制裁。为缓解长期经济制裁给伊拉克人民造成的苦难,安理会于1995年4月通过986号决议,允许伊拉克半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以进口食品、药品和其他民用物资。由于美国的一再阻挠,986号决议在通过近20个月后才得以实施。
美国驻联合国特别政治事务代表英德弗思31日在安理会上再次指责伊拉克未遵守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声称如果伊拉克再拒不履行有关义务,制裁就不能解除或放宽,986号决议到期后也不能续期。

第6版(国际)

德外长呼吁英加入欧洲一体化
英国各党派一致表示强烈反对
新华社伦敦12月30日电英国各党派30日对德国外长金克尔呼吁英国向欧洲一体化进程靠拢的讲话一致表示反对。
金克尔在30日早些时候发表的新年祝词中警告英国必须尽快在它的欧洲政策上有一个清楚的选择。他说,“英国属于欧洲,欧洲也需要英国。”
金克尔的谈话招致了面临明年5月份大选的英国各大政党的强烈反对。工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罗宾.库克断然拒绝了金克尔要求英国立即就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制明确表态的建议。他强调:“只有得到英国人民的同意,工党政府(影子内阁)才会考虑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制。”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主席布赖恩.默威尼则借机抨击被认为倾向欧洲一体化的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
社会自由民主党领袖帕迪.阿什当也对金克尔的建议持反对立场,认为那是“毫无帮助和不明智的”。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政府军发动新攻势
斯里兰卡军方人士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科伦坡说,斯里兰卡政府军三十一日早晨在东方省拜蒂克洛丛林地区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发动了新攻势。这位军方人士说,这次军事行动旨在清剿在拜蒂克洛丛林地区的猛虎组织游击队。斯里兰卡军方一月一日在科伦坡宣布,斯政府军在东方省拜蒂克洛丛林地区发动的攻势中,击毙了至少五名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游击队员。斯里兰卡政府军去年先后收复了被游击队控制多年的贾夫纳半岛和北方重镇基利诺奇,迫使猛虎组织游击队转移到北部和东部的丛林之中。

第6版(国际)

柬皇家军队将有四万多士兵复员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朱姆萨姆巴特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金边说,柬皇家军队一九九七年将有四点三万多名士兵复员。朱姆萨姆巴特说,皇家军队士兵复员工作的进度是根据国家军事预算安排的。由于资金短缺,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只能有一点一五万名士兵复员。《柬埔寨之光》报十二月三十一日援引士兵复员委员会主任达姆武蒂的话说,复员工作的第一步是使年老和病残士兵复员,包括最近脱离红色高棉后加入皇家军队的年老和病残士兵。目前,柬埔寨皇家军队的总兵力为十三万人。

第6版(国际)

乌克兰制定国家军事纲要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8日电(记者张道庆)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8日会议制定出2005年前乌克兰武装力量建设和发展的国家军事纲要。
在苏联解体后独立的国家中,乌克兰第一个宣布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并且是唯一制定出国家军事纲要的国家。
乌国防部长库济穆克向记者介绍了乌克兰未来军队的结构。他说,乌军队将由陆军、防空军、空军和海军四个军种组成。此外,在原来外喀尔巴阡和敖德萨两个军区的基础上,成立三个行动指挥部和正在试验向行动指挥部模式过渡的原北方军区的行动指挥部。他还说,为确保国家安全,乌克兰还将建立一支新型快速反应部队。

第6版(国际)

日文部省再次表示不修改教科书内容
新华社东京12月31日电(记者冮冶)在前不久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上,一些自民党议员又跳出来企图掩盖当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随军妓女的罪行,要求文部省删除中学教科书中有关“从军慰安妇”的表述。
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12月23日,自民党一些国会议员在该党的总务会上对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的中学教科书中有关“从军慰安妇”的表述表示不满,他们认为现行的教科书审定制度存有问题,“应该停止对孩子们进行使他们丧失国家自豪感的教育”。前文部大臣奥野诚亮在会后打电话给文部省事务次官井上孝美,要求文部省劝告教科书出版社删除有关表述。
井上孝美对此表示,已经过审定的教科书中的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表述,并不与“教科书审定基准”相抵触,文部省不考虑劝告出版社对此作出修改。文部大臣小杉隆不久前在国会答辩中也表示了同样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议会通过政府辞呈
据新华社索非亚12月28日电(记者谢学敏)保加利亚国民议会28日举行特别会议,以211票赞成、3票反对、9票弃权通过了以维德诺夫为首的政府辞呈。
由于保经济严重下滑,社会党政府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在本月21日举行的保社会党第四十二届特别代表大会上,政府总理维德诺夫宣布政府辞职,大会24日作出了组成新一届社会党政府的决议。

第6版(国际)

摩尔多瓦新当选总统访罗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十二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同来访的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卢钦斯基进行了会谈。他们表示应为双边合作打下司法基础,加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人员交往和文化交流。会谈结束后,双方宣布从一九九七年起罗摩两国总统之间将开通一条热线电话。卢钦斯基是在十二月一日当选为摩总统的,但尚未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因此他这次对罗进行的五个小时的短暂访问是一次非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奥总理认为欧盟不可能迅速扩大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认为,欧洲联盟不可能迅速扩大。弗拉尼茨基是在同奥地利《新闻报》记者谈话时提出这一看法的。他说,只有那些具备了条件的国家才能加入欧盟,想要加入欧盟的国家必须提高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应首先扩大同欧盟的经济协作。他以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共体(欧盟的前身)为例说,两国加入欧共体的谈判持续了十年之久,原因就是它们没有达到应该具备的条件。

第6版(国际)

俄驻车臣最后一支部队开始撤离
俄罗斯联邦驻车臣联合武装力量的最后一支作战部队十二月二十九日开始撤离车臣。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一月二十三日发布了关于俄内卫部队第一○一旅和正规军第二○五旅撤出车臣的命令。二十九日撤离的部队属二○五旅。该部队离开车臣后,驻车臣俄军将只剩下一些技术兵种部队,如工程兵、铁道兵等。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朝美举行又一轮会谈
本报平壤12月31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和美国就改善双边关系问题从12月9日至29日在纽约进行会谈,双方再次确认了履行朝美框架协议以及继续使双边关系得到发展的愿望。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在会谈时,朝美双方“在诚挚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就“推进轻水反应堆建设”、“恢复核废燃料的保管工作”等履行朝美框架协议问题和“朝美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四方会谈”及“潜艇事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磋商。
报道说,在会谈中,“美方承诺将采取措施进一步缓解其对朝鲜的制裁,并向朝方提供粮食”。朝鲜方面则向美方表明了将恢复一度中断的核废燃料保管工作以及将听取美韩就有关“四方会谈”建议所作的“共同说明”的意向。朝方还在会谈中对“潜艇事件”及由此而导致的人员伤亡表示“遗憾”。
这次朝美纽约会谈是1996年10月以来两国政府官员间举行的第二次正式磋商。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朝美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为朝美双方在1997年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提供了有利契机,并将为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从而使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6版(国际)

中非首都班吉再次发生激战
据新华社雅温得1月1日电(记者王朝文)班吉消息:12月31日深夜至1月1日凌晨,忠于中非总统帕塔塞的部队和前上尉军官苏来领导的哗变士兵再次在中非首都班吉发生激战。目前还没有得到有关人员伤亡的报道。战斗是由帕塔塞的新年讲话引起的。
帕塔塞在新年讲话中以哗变士兵的父亲自称,要求他们放下武器,从而引起了叛乱士兵的强烈不满,导致双方发生激战。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非人面对新年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当中国跨入1997年6个小时之后,南非人也以自己的方式迎来了新的一年。
除夕之夜,南非第一大都市约翰内斯堡内最热闹的去处是位于城西的“中国城”。“瑞兴行”等老字号中国货店前的街面围着一圈圈人,震天响的爆竹和五彩缤纷的焰火不时腾空而起。除此地外,整个约堡城空空荡荡。近年来城内治安状况不好,许多人、特别是南非白人已远离这块凶险之地。
自进入圣诞节和新年假期以来,不少人涌向南部海滨,去享受那里的海水和阳光。尽管南非交通管理部门、大众传播媒介反复告诫人们不要酒后驾车,注意安全行驶,但假期中的交通事故仍陡然上升,自假期开始至今,在各类车祸中丧生的人数已逾千人。
并非每一个人对新年都盼之以欢欣。为此,一些热心人专为那些备感孤独的老人、横遭强暴的妇女或迷醉于毒品中的青年设立了援助热线。一些宠物保护组织对人们到海边休假而将宠物锁在家中感到不平,对除夕之夜因大放爆竹而惊吓了猫狗更是愤愤然。这些组织的成员除了建立24小时电话热线外,还有专人值班随时准备出发救助宠物。
不同的南非人对新的一年有不同的打算。凯西.奥多德于去年在珠穆朗玛峰登顶成功,成为第一位登上珠峰的非洲女子。她打算今年将登上世界第一峰的经历写成一本书。1994年成为第一位黑人南非小姐的玛卡莱美拉打算每天坚持健身,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她忙于经商,体重日增的问题已很严重。
著名戏剧女导演梅林达对新年的打算只有两条:戒烟和赚钱。不过,这位导演已连续9年在新年表示戒烟,但迄今未能兑现。
面对新年,并非每一个南非人都对未来看好。不久前,一项在南非进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只有52%的南非人认为1997年将会强于去年,比前一年同期民意测验结果少了6个百分点。令人关注的是,有59%的南非黑人表示对未来更为乐观,而白人中这一比例只有24%。
人们的普遍看法是,在南非种族矛盾大为缓和的今日,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已成为政府的当务之急。为此,曼德拉在新年致辞中再次做出承诺:南非政府在新的一年中将在解决人民住房、重新分配土地等方面做出实绩。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1996年12月31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孩手持玩具机枪与小伙伴们在希伯伦市一以军岗哨前玩耍。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已经推迟就希伯伦问题签署协议。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