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一九九七来了!新年新感受新年新希望
“1997,快点到吧!”这句流行歌曲中的歌词,真切地表达了我们的心情。的确,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1997年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中国政府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党的十五大将要召开,这两件大事使我们欣喜自豪、满怀信心。在辞旧迎新之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人,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真实感受与打算。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羊子林(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主任):1997年,历经百年沧桑的东方之珠香港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作为中国银行港澳中银集团的一员,即将在港岛迎接这一世纪盛事,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特区首届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的相继产生为香港的平稳过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银行首次出任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在182家会员行的通力合作下,业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使广大香港市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楼市、股市趋升,旅游行业畅旺,私人投资踊跃。我们中银集团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坚持“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宗旨,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与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智力投资是家庭重点
孙淑芬(吉林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消费者,我感到去年长春市的物价还是比较稳定的,一些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像大米、鸡蛋、水果不但没涨价,最近反而便宜了。我和爱人的工资收入去年也比前年增加了一些,所以生活水平还在不断提高。今年我们打算把智力投资作为家庭建设的重点,因为我女儿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想给她请个老师学学弹琴、画画,培养她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另外,尽管我已经评上了高级工程师,但仍觉得应该趁年轻多学习掌握一些东西,因此我准备今年多花点精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再提高一步。
  安全第一挣钱第二
张全华(北京华汽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我开出租车不到一年,这辆“大中华”车是我花12万多元钱买的。我想既然打算干这一行,就得干好,不能胡来。你看我车上贴的这个“心”形的标志,是服务达标标记,说明我干得还行。我是这么想的,全北京6万多辆出租车,顾客能坐我的车是跟我有缘,我珍惜这缘分;另外顾客坐我的车是给我送钱来了,咱还能耍态度?我行车的原则是安全第一,挣钱第二,因为有安全才有幸福,当然有了钱就更开心。不该挣的钱不能挣,比如开车绕点路可以多挣个三两元,但兴许在你绕路的当口就错过了一位顾客,错过了一个挣10多元钱的机会。
  盼望今秋水果能有“出路”
刘占雪(河北省曲阳县崔家庄乡农民):俺们村种梨树已经有十来年了,这几年才见到效益。前两年俺家果树收入都有几千元,去年梨卖不上价,收入差多了。水果不像粮食,既不好储存,自家又吃不了那么多,眼见着好端端的果子卖不掉,大伙心里都挺着急。所以村里不少户觉得弄果树还不如种粮食,就都不愿意再在梨树上投资了。在新的一年里,俺们果农特别希望能有人在县里或乡里办些水果深加工的企业,或帮助俺们疏通一下销售渠道。梨的销路解决了,俺们心里也就踏实了。没有销路,俺们真拿不准今年到底还要不要在梨树上下本,下本怕亏了,不下本又怕错过赚钱机会,真为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顺德打工妹仔安居乐业
黄炽和陈兴华莫国善
位于广东顺德市均安镇沙浦管理区的广东爱得乐集团公司,十分关心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外来工生活,投资4000万元,为所属9家企业的外来工兴建了一座员工村。这座漂亮的员工村,住进了1200名外来工(全村可供2000人居住)。村内设有饭堂、商店、邮电、医疗、文娱、体育等设施。员工村宿舍收费低廉,房租实行公司补贴、个人支付相结合,每位外来工每月只需缴15元钱。宿舍区内可供300人同时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天24小时免费供应热水。外来工置身于幽雅洁净、舒适安全的环境中,享受着安居乐业的情趣。(附图片)
上图:员工村外景下图:宽敞的员工宿舍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西藏“生命禁区”青菜香
新华
虽然是初冬,西藏七千里边防早已冰封雪裹。
记者迎着寒风飞雪,来到喜马拉雅山深处海拔4900米的塔克逊边防连采访,正巧赶上连队吃午饭。连长胡兴权招呼记者到连队食堂就餐。餐厅里飘散着炒青菜的香味,莴笋、菠菜、芹菜等绿色蔬菜摆满每一张餐桌。
冬季,在这连氧气都“吃”不饱的“生命禁区”,哪来这么多的新鲜蔬菜?午饭后,胡连长饶有兴趣地带记者到连队蔬菜温室参观。温室里春意盎然。近10个品种的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胡连长高兴地说,今年冬天,连队就不愁没鲜菜吃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昆木加、里孜、定日、岗巴等海拔4500米以上“生命禁区”的连队、哨所,都建有像二连这样的蔬菜温室。餐桌绿色,已成为“生命禁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夏吃海带,冬吃粉条,一年四季啃梭标(干菜)”这首传唱多年的歌谣,伴随一座座温室在雪山军营诞生而随风远去。官兵们因常年吃不上鲜菜而凹陷的指甲盖渐渐开始复原,干裂得一笑就流血的嘴唇渐渐变得红润。巨大的变化面前,西藏军区军需处处长徐启敏感慨地说:冬天,海拔4500米以上的连队、哨所官兵的餐桌上,天天都有绿色了。西藏军区的蔬菜自给由几年前的4至6个月增加到了6至8个月。
据了解,从1994年起,军委总部连续3年每年投资1000万元,用于西藏军区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西藏军区各级充分用好每一分钱,新建了大批生产基地、保暖式猪圈、菜窖和温室。
目前,驻藏部队85%以上的边防连队,95%以上的二、三线连队生产生活设施已基本配套。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北京共享冬日暖阳
汤蕾
1996年12月22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大宴会厅里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行“儿童晚会”。来自天津儿童社会福利院的30名孩子和其他拥有幸福家庭的健康孩子共同迎接新年。
这30名来自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和其他的小伙伴们一块儿享用了饭店为他们准备的丰盛的儿童自助餐,观赏了其他小朋友表演的文艺节目,和圣诞老人一起留影,与魔术师叔叔一块儿做游戏,还共同装饰了一棵棵圣诞树。最后,这30名孩子都得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一份礼物。
礼物是如何得来的呢?11月份开始,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公关部就为此次活动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工作。他们和天津儿童社会福利院取得联系,得到了福利院的大力支持,收集到了生活在福利院的80名孩子的简历、照片及这80名孩子在即将到来的节日分别想得到什么等信息。公关部然后向北京的近60家公司和酒店内部员工发出了募捐倡议书,并把孩子的简历和期望附在信内,目的是让大家共同来帮助完成孩子的心愿,让每个孩子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得到自己最心爱的礼物。
信发出后,一份份包装精美、饱含爱心的礼物送到了饭店公关部,细心的人还在礼物上标上了孩子的名字。公关部的姑娘们收到礼物时禁不住热泪盈眶。在12月22日这一天,孩子们的心愿终于得到了满足。
相信他们也在此时此刻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呵护,感受到了窗外那暖暖融融的冬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青州过新年送鲜花
艾平
元旦前夕,在山东省青州市城乡,不时可以看到手捧鲜花的人或满载鲜花往来穿梭的车辆。笔者一打听,方知如今在青州,迎新年、办喜事时人们时兴送花。
在青州市黄楼镇万红全天候花卉交易大厅,山东万红花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梁对笔者说,前年元旦开始,青州市的工人、农民就兴起了迎新送鲜花。从元旦一直到大年初一,来万红花卉交易市场购花的人络绎不绝。这不,去年,光万红公司销售额就达1800多万元。为了满足青州人和全国各地花商的需求,山东青州举办的东方花市,从1997年元旦开始直至春节,参展厂商有千余家,品种达200多种。
在全天候花卉批发交易大厅,笔者看到,即将盛开的杜鹃花、开了一半的仙客来和迎春树桩等特别受消费者青睐。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右手端着一盆杜鹃、左手端着一盆仙客来,看样子是要“打道回府”。笔者忙迎上采访,这位小伙子说买花是为他同学结婚“凑份”。
据了解,青州是山东省一个主要花卉产区,其黄楼镇花卉生产面积有2000亩,花卉专业户400多户,年产值4000多万元。
怪不得青州人时兴送鲜花,原来这里的人们爱鲜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天津国有商点摆摊农贸市场
杨雪晖
农贸市场向来是个体私营者的“一统天下”,然而最近天津一些国有副食商场与国有粮店携起手来,走进农贸市场开展经营。
天津市河西区体院北迎辉副食商场在区商委的直接扶持和帮助下,在体院北滨水道农贸市场开辟了“国有售菜专柜”。该专柜挂牌销售、明码标价,仅蔬菜就有二十几种。目前,在天津市肉联厂的协助下,该专柜又辟出“国有放心肉”摊位,成为猪肉“活储鲜销”网点之一。如今这个农贸市场已形成了肉、蛋、菜销售一条龙,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该摊位月利润3000多元,销售比在商场内翻了近三番。
在迎辉蔬菜专卖点的对面,河西区粮食局第五销售点挂牌营业。据该专点经理姚玉亭介绍,该摊位经营粮油制品30多种,32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虽然并不算大,但他们已经增添了原来在粮店中没有的销售项目。如现烙现卖的热大饼,这些熟食原先顾客只能在个体摊点上才能买到。
国有商场把肉、菜、蛋、粮油制品的销售点联手摆进农贸市场后,成效颇为显著,从客流量、销售额及营业人员的收入上都有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部分国有商场的下岗职工也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
据了解,河西区商委已在逐步推广这种国有商场联手进市场的经验,河东区,河北区的一些国有商场也开始尝试。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香港采风
右图:香港的道路,是世界行车密度最高的网络之一。目前,香港共有8条主要行车隧道、850条行车天桥和桥梁、487条行人天桥和296条行人隧道,供车辆或行人使用。
下图:在香港圣诞灯饰大赛中尖沙咀好时中心制作的“香港联系”灯饰获最佳主题奖。该灯饰以香港特区区徽为主,将香港九七回归的主题糅进现代节日灯饰中,获得好评。
新华社记者张瑞琪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呼和浩特
国有副食批发零售部门从外地调进大批新鲜蔬菜、副食品,并设法减少中间环节,使市民们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过节商品。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乌鲁木齐
中环路牛羊屠宰场从新疆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来场担任长期检疫顾问,指导培训检疫人员,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新华社记者爱尼瓦尔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南京
汉中门港务公司的三名下岗职工在汉中门农贸市场开了这家鱼行,做到了下岗不待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欢庆陈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