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山同志逝世
江泽民、乔石、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等以不同方式对李瑞山的逝世表示哀悼,或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第八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李瑞山同志因心脏病突发,于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江泽民、乔石、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万里、宋平、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宋健、陈俊生、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李瑞山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或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瑞山是陕西延长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延长县委书记,团中央儿童局书记,西北抗日救国会执委兼儿童部部长,陕甘宁边区陇东地委青委书记,中央青委巡视员,黑龙江省克东县、望奎县县委副书记,湖南宁乡县委书记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李瑞山先后担任湖南益阳地委书记,常德地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农村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1966年8月后,李瑞山历任陕西省委第二书记,陕西省革委会主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并兼任兰州军区政委、陕西省军区第一政委。1979年后,李瑞山任国家农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国家经委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1988年,李瑞山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2年任八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
李瑞山是党的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四、五、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瑞山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虚争空言不如试之
季音
据报载:某市近年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批小型企业推行股份合作制,取得显著成效。但遭到一些人的反对,他们对改革横加指责,由此引起了争论,使改革受挫。幸好有几位领导同志前来视察,支持当地的大胆改革,一场风波才基本平息。
读了这则报道,使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一则记载:距今一千多年前的魏国,有个大发明家马钧,他曾经取得了龙骨水车、指南车等多项重大发明成果,晋朝傅玄称之为“天下之名巧”。此人有个特点,就是注重实践,不尚空谈。他在试制指南车的时候,有些官员讽刺讥笑,发出种种非议。马钧回答:“虚争空言,不如试之易效也。”他不去与那些人争论不休,而是集中精力于实践,终于完成了多项重大发明创造。
“虚争空言,不如试之易效也”,这是马钧从实践中得出的经验之谈。古人这句颇含哲理的话,我以为仍值得今人借鉴。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提出“不搞争论”,这是富有远见的。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马恩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在探索中,各种新旧思想的碰撞不可避免,如果陷于无休止的争论,那只会延误改革。为了加快改革的进程,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支持群众实践,不搞争论,在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取得共识。
回顾八十年代初的农村改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那时新旧思想的碰撞可谓激烈。一九八○年,笔者曾去江苏采访,当时那里一些干部由于长期形成的习惯势力,对农民创造的包产到户这个新事物很不理解,甚至喊出要“堵住西大门”,即堵住从西邻安徽传来的包产到户的作法。可是时隔不久,他们就把“西大门”敞开了,主动学习安徽的经验,推广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即包产到户)。这个变化从何而来?根本原因,就是包产到户显示出来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说服了人们,消释了疑虑。实践,不仅解放了生产力,也解脱了头脑里旧观念的束缚,统一了人们的思想,提高了广大干部改革的自觉性。
可见,不搞争论,着眼于实践,是推进改革的积极途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在谁手里,实践是最公正的评判者。凡是对人民事业有责任感的人,在实践中是容易取得共同语言的。
当然,不搞争论,并非不要进行研究和讨论。为了搞好改革,需要认真联系实际,充分交换意见。人们不赞成的,是那种从本本出发脱离实际的“虚争空言”。有些同志不是按照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去研究实际情况,而是背诵本本上的条条,对改革横挑鼻子竖挑眼。这种“虚争”,只会搅乱人们的思想,对改革无益,是不可取的。
如今,党的十五大已经为我国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大业指明了方向,绘出了蓝图。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也就是实践。“虚争空言,不如试之易效也”,这是一条古今皆然的真理。不搞“虚争”,集中精力去“试之”,即实践,总结,再实践,必能开拓出一片改革的新天地。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副主席、比利时苏德新比中贸易公司董事长李德汉一行。
李岚清对李德汉第六十次访华表示欢迎。
他说,李德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国同比利时以及欧洲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李岚清说,中国同比利时的关系很好,双边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在交谈中,李德汉高度评价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格伦·克拉克一行。
李岚清对加拿大客人说,中加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有很多交流,相信克拉克此次访华将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加拿大的许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环保、高新技术、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克拉克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发展经贸、投资合作的潜力很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愿意成为北美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门户。
加拿大驻华大使贝祥参加了会见。
克拉克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蒙古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蒙古国防部长达木比·道尔里格扎布。
荣毅仁对蒙古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道尔里格扎布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中蒙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
荣毅仁说,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关系。近年来,尽管国际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中蒙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这对促进两国在各个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蒙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中蒙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关系有了一定的发展。这次,两国国防部签署的合作交流议定书将推动两军之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道尔里格扎布感谢荣毅仁的会见。他说,蒙中两国关系发展迅速。蒙古正在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愿积极参与地区经济合作。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找准症结重在治本八项规定逐条落实
中央国家机关制止奢侈浪费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今年5月15日和10月15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坚决措施,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同时,在治本、抓源头上下功夫,工作逐步深入。
据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停建、缓建、停止装修办公楼254栋,压缩建筑和装修费用11.9亿元;精简各种会议3523个,节约经费6031.3万元;取消、压缩各类庆典472个,节约经费2412万元;清理违反规定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21393部,节约经费1761.4万元;取消、压缩各类出国团组395个、4497人次,节约经费1.66亿元。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清理小汽车等工作也取得了成效。
据介绍,在落实八项规定上,各部门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大。10月15日电视电话会议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都召开了不同类型的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提要求,作部署;各部门的措施要求也更加具体,行动更加有力。许多部门将贯彻八项规定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有关业务司局,建立责任制,做到定任务、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水利部、财政部、化工部等部门明确规定了落实八条规定所要达到的阶段性目标的时限要求。
在整治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的同时,各部门加强了工作规范和建章立制工作。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绝大多数部门都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标准。许多部门还根据中纪委颁布的《关于对违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的党纪处理办法》,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严明纪律,狠抓规定的落实,对违反规定者严肃执纪,并公开曝光。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各部门通过调查摸底,找准问题的症结,着力抓薄弱环节,抓源头问题。交通部大力压缩会议,取消、合并各类会议182个,节约经费991万元。铁道部狠抓对通讯工具的清理,共清理违反规定公款安装住宅电话5638部、移动电话2424部、BP机8089台,节约经费916.64万元。不少部门从改革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入手,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公安部近期重点建立健全出入境管理制度、车辆牌照管理制度和新建建筑消防审查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金融系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监督、柜台监督,现已出台3项制度。财政部提出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制度的两项办法:分解有关职能司局过大的权力;地方预算拨款只对各省区市财政厅(局),不对地、市财政局。
铁道部、冶金部、税务总局、林业部、邮电部、交通部、兵器工业总公司、石化总公司等部门,在抓好机关建设的同时,还下力气抓好本系统的工作。兵器工业总公司在所属企业采用全面成本核算管理,实行费用卡制、采购材料审价制度,招待费、差旅费、电话费等核定到单位和人,据对80个单位的统计,通过加强管理,共减少、节约开支3000多万元。
为更好地抓重点、抓典型,实行分类指导,中纪委、监察部最近选择铁道部、水利部、公安部、冶金部、财政部、国内贸易部、卫生部、新华社、石化总公司9个部门作为重点联系单位,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在贯彻八项规定中起表率作用,9部门要走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前列,取得经验,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第4版(要闻)

俄罗斯国家珍宝馆藏品将在京展出
中保财产保险公司为展品提供巨额保险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与俄罗斯国家贵重金属宝石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俄罗斯国家珍宝馆藏品展”将于11月11日至23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参展的近1700种展品中,有2/3是从未展出过的俄罗斯国家珍贵藏品。它们展现了俄罗斯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俄罗斯人民卓越的艺术创造力。本次展览会展品之多,规模之大,开俄罗斯政府举办此类展览会之先河,也是迄今来华的同类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李光茹、胡晓梦)中保财产保险公司近日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国家珍宝馆藏品展”提供5180万美元的保险。
参展的许多展品是无价之宝,价值高,风险相对集中。中保财产保险公司对这批珍宝承保了航空运输、中国境内的地面运输、展品存放和展出期间一切险,并提出多种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措施。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巴伐利亚州副州长、州国务部长汉斯·齐特迈尔一行。
宋健说,今年是中德建交25周年,也是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0周年,他对此表示祝贺。他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科技、文化、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齐特迈尔说,巴伐利亚州与中国山东省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表示愿意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的领域。德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三峡工程纪实”栏目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陈智霞报道:今天,本报网络版将人民日报近年来刊登的上百篇有关三峡工程的报道分类结集、送上了因特网,网址为:www.peopledaily.com.cn。
这个名为“三峡工程纪实”的栏目收集了三峡工程开工至今的有关移民、集资、招标、保护文化遗产和环境等各项具体工作的报道,还提供了国家有关三峡工程的各项议案、决议与文件等文献资料。同时,该栏目专辟“三峡工程论坛”,实录了七届人大通过三峡工程之前的三峡工程大讨论的有关文章;而“大江截流倒计时”则将最激动人心的三峡截流工程如实传达给海内外读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利和水电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在截流之后还有艰巨的二期和三期工程,“三峡工程纪实”栏目将跟踪工程的全过程,随时补充最新的资料和信息。

第4版(要闻)

金秋时节续华章
——写在中俄首脑第五次会晤前夕
新华社记者于海生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于本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就任以来的第三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举行第五次正式会晤。
自5年前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首次会晤以来,中俄间频繁的高层往来使双边关系迅速发展。
1992年两位元首在北京签署了中俄相互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互相视为友好国家”的新阶段;1994年中俄首脑在莫斯科第二次会晤,两国决心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中俄首脑在北京第三次会晤,双方宣布将发展“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是“平等信任,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在莫斯科第四次会晤并签署中俄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应冷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并有助于亚太地区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不难看出,5年来中俄首脑的每次会晤都使两国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发展良好。两国元首、总理和外长的定期会晤机制都已顺利启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下设的各分委会正积极工作,讨论落实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
值得强调的是,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完全超越了冷战时期大国间相互利用、相互制衡的陈旧思维。这种超越既体现在两国联合声明中,也为中俄关系在过去几年里的迅速、健康发展所证实。正如两国元首指出的那样,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恪守国际法准则,确立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长期国家关系,是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重大实践”。
据报道,叶利钦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中俄首脑将签署第五个“联合声明”及多项双边合作协定。两国领导人还将就中俄关系发展的经验和成果进行总结,并就继续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同时,中俄东段国界勘界工作业已取得突破,叶利钦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就此作出重要宣布。这表明中俄两国正继续努力使双方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变得更加安定祥和。可以说,中俄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复杂的边境问题,在国际上树立了一个成功范例。
人们相信,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的第五次会晤将续写中俄友谊的华章,并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60周年纪念龙卡发行
本报讯中国记协与中国建设银行近日联合发行《中国记协60周年纪念龙卡》。
本套纪念龙卡以中国建行龙卡为基调,一套四枚,第一枚为1961年毛泽东同志会见出席世界记者大会代表的照片。第二枚为1985年邓小平同志会见美国新闻界老朋友的照片。第三枚为1996年江泽民同志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照片。第四枚为中国记协会址主楼照片,照片的左上角是中国记协的会徽。(纪一)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三十次全会发表新闻公报
本报澳门11月6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次全体会议,11月4日至6日在澳门举行。会议结束时,双方组长签署了有关会谈纪要,并发表了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说,在会上,双方研究了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及翻译和中文官方地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双方还继续讨论了国籍、公务员退休金和赡养费、一些有效期超越1999年的专营合约等其他有关澳门平稳过渡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此次全会双方完成了“未来澳门司法组织法之指导原则”的磋商,葡方将在短期内向中方提交有关法案文本,以便进行研究。双方还完成了有关移交已决犯协议范本的磋商;深化了就1999年后在澳门保留一所葡文学校问题的讨论,并同意加强磋商;双方还同意就档案移交问题加强磋商。
此次会议就澳门继续参加国际官方统计组织、国际抽样调查的统计技术员协会、国际统计资讯化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的欧洲统计中心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双方还审议通过了澳门—尼泊尔和澳门—缅甸航空协议,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新闻公报说,双方在会上还就把与1999年澳门政权交接有关的双方提出的新议题列入联络小组议程,初步交换了意见,并展望了今后的任务。双方同意加快工作步伐。
据悉,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将于1998年3月10日起在北京举行。
会后,在双方组长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中方组长韩肇康大使指出,双方都应有紧迫感,抱着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以中葡联合声明为指导,积极工作,尽快解决与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有关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内蒙古发现世界仅存沙地云杉林
林业专家日前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部考察时发现一片世界仅存的完整的沙地云杉林。新发现的沙地云杉林约3万亩,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科尔沁沙地深处。沙地云杉根深近乎茎高的10倍,是优秀固沙树种。新华社记者 张 领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没有降水,北方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将比前阶段明显增多。7日—8日,北方大部地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风力不大。9日—12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大部、华北、东北以及黄淮地区将先后转阴,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7摄氏度。12日前后,渤海、黄海、东海将有6—7级大风。
未来一周内,南方大部地区阴雨(雪)天气较多。7日—8日,西南地区大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以及华南大部地区将以阴间多造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9日—13日,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长江中下游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在此期间,南方地区的气温变化幅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