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

再振长安画坛雄风
——写在《陕西当代中国画展》举办之际
程安东
陕西是一块文化的沃土。提起中华古代文化,使人不能不思念“古长安”;谈及现代革命文化,又使人不能不怀念“延河水”。至于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文化,陕西无疑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陕西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德艺双馨的美术家,也孕育了陕西美术别具一格的精神风貌。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陕西当代中国画展”和同时编辑出版的《陕西当代中国画集》,就集中展示了陕西美术工作者在中国画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鲜明的时代精神,浓郁的生活情趣,师承传统而又锐意创新,是这些画作的主要特色。这些可喜的新收获,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将是十分有益的。
陕西美术园地的崭新气象,是三秦这块文化沃土滋养的结果,更得益于年轻一代美术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众所周知,长安画坛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阎立本、吴道子、王维、李思训、李成、关仝、范宽等等,这一串闪光的名字,同中国画的成熟和发展紧密相连;“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赵望云、石鲁等,以其毕生的心血和智慧,为创作具有强烈时代特色和西北气派的中国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一代美术新人在“长安画派”的感召下,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继承和发扬了先辈们创新求美的艺术品格。他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仅注重从自然山水和人民生活中激发创作灵感,从古代优秀美术遗产和革命文艺传统中汲取营养,而且能够以比先辈们更宽阔的艺术视野,广泛借鉴人类一切文化艺术精华,使得陕西这朵地域性的美术之花,独秀一方,备受世人青睐。
在人类历史上,一个文化贫弱的民族,是不会赢得世界尊重的;也难以想象,一个文化落后的地区,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社会能够全面进步。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我们已形成了带有陕西地域特色的博大沉厚、雄强刚健、质朴自然、开拓奋进的艺术精神。展望二十一世纪,陕西的繁荣昌盛呼唤这种艺术精神,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呼唤这种艺术精神,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呼唤这种艺术精神。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独具风采的艺术精神发扬光大。
(本文作者为陕西省省长)
(附图片)
转战陕北(中国画)石鲁
读(中国画)王有政
春回高原(中国画)苗重安
生生不息(中国画)张振学
源头有春(中国画)赵振川

第11版(美术)

难移巴山蜀水情
林木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李文信先生是我国当代颇有成就的国画家,他曾经走过与当今一些有成就的画家相似的道路。他早年在杭州艺专、正则艺专接受过严格的绘画造型训练和传统国画技巧的深入探索。五十年代他曾发表过素描、水彩和年画连环画,创作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赵一曼》等一批优秀人物画作品。这些熔中西绘画技法于一炉的人物画无论意境、笔墨、色彩、结构和人物性格刻画的深度,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李先生半百之年后情之所钟,转而以主要精力涉足山水画创作,并取得了较之人物画更为瞩目的成就。
李先生还是一位美术教育家,他独特的艺术创造和教学实践,使他成为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重要奠基人之一。
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我认为李先生的成就,主要在山水画创作方面,他的山水画风,有鲜明的个性。他以优美的巴山蜀水为题,创作出《新篁》、《巴山红叶》、《荫荫夏木》等不少优秀作品。他在花甲之后,仍以不倦的精神跋涉丘陵山岗,流连于竹林茅舍和绿色旷野间。对故土的亲情眷恋,使李先生成为表现这种最普通、最平凡的乡野山村情趣的有影响的画家。
他的山水画一破传统的程式,在运用传统笔墨技法同时,注意画面意趣的酝酿,形式的追求与画面的分割组合,再结合传统的虚实相生,分章布白,起承转合,这样就与传统的山水画大异其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李先生极重简纯,并重视画面整体统一,以他独具的细腻丰富深入的表现技巧,于平淡中见天真,在平凡中寓不凡,产生耐人咀嚼无穷的情味。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李文信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附图片)
荫荫夏木(中国画) 李文信

第11版(美术)
专栏:新闻速写

阵地即景
没有看到林立的鹿砦和纵横的堑壕,也没有遇见滚滚的硝烟和激烈的炮火,当我走进火箭兵的技术阵地,如同置身于静谧神奇的境地。这里远离尘世的喧嚣,却藏雷纳电;这里没有狂潮般的躁动,却能石破天惊。老专家、学者把毕生的智慧、心血倾注在火箭腾飞的事业中。年轻的指挥员和号手们用热情与青春谱写着跨海行天的豪迈乐章。
这支神秘之旅聚集了许许多多英雄豪杰和科技精英。此时,身着白色工作服的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注视仪表、屏幕,审读天书般的数据,检测每一个细微的技术环节……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为了实现国防现代化,他们把自己的职责看得无比神圣。在火箭兵的技术阵地上,我似乎看到了国防科技的前沿,看到了现代军人搏击的疆场。杨奕文图(附图片)
数据判读(速写)
导弹吊装(速写)

第11版(美术)

一夜秋风满树金(中国画)
尹默
尹默:河北沧州人。现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家协会理事,沧州市画院名誉院长。
他在大学时代,受教于李鹤筹、刘君礼、孙其峰诸师,兼画山水花卉,1989年进北京画院进修,受教于中年画家王文芳。他的创作,风格面目是多样的,构图及笔墨技巧吸取了众家之长,能画较为工细的山水,也能作即兴的泼墨。他多年投身大自然的怀抱,“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徐勇)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中美院’97中国水墨画邀请展举行
’97中国水墨画邀请展,10月24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主办这次展览的北京中美院艺术品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港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股份制文化企业。由一家经营机构独立地举办中国画的学术性邀请展,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被有关专家评价为“高品位艺术市场与画家精诚合作的曙光”。’97中国水墨画邀请展集中了中国大陆三十五位艺术家的国画精品八十余幅,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创作的整体面貌。 (美三)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书坛画苑》更名
中央电视台《书坛画苑》栏目于今年5月进行了全面调整,改版后的节目注重整体策划,将原有的四个版块式结构,变成三十分钟的单一主题性节目。观众普遍认为改版后的节目制作精良,突出了文化性和历史感,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目前栏目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大美术和大文化的包容性。《书坛画苑》名称也随之更名为《美术星空》。《美术星空》将更加关注重要的美术现象和问题,以丰富的视觉形象、多元的文化评论,提供更多的信息与知识。(文迪)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即将举办
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广大农村书画艺术的发展,激励农民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由文化部批准的《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将于年底在北京展出。本次活动由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主办、北京快雪堂艺术中心承办。
(张新华)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中国历代书画艺术论著丛编》出版
徐娟、刘建伟、于玉安、黄英历时三年编纂的《中国历代书画艺术论著丛编》最近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中国历代书画艺术论著丛编》选取中国历代留存至今的、重要的书法绘画艺术论著共六十七种。上起南北朝,下迄民国初年,举凡书法绘画通史、断代史、专史、书画家传记、通论、杂论、题跋、公私著录、丛纂等,多搜集在内,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史料性和代表性。(美三)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洪毅、雷波、秦秀杰三人油画作品联展举办
《都市生态与品藻生活——洪毅、雷波、秦秀杰三人油画作品联展》于1997年11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这个由西南交通大学文学艺术系、广西美术家协会、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共同主办的油画作品联展,展现了都市生活的千姿百态,以及正在变化中的都市景观。(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