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际武联代表大会在罗马举行
本报罗马1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第四届国际武联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意大利奥委会总部会议大厅举行。
国际武联主席伍绍祖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国际武联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并于1994年加入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武术已被列入亚洲运动会和其它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它为增进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和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经本次大会确认,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担任国际武联代理秘书长职务。李杰在会上做了国际武联工作报告。
大会还接纳毛里求斯、委内瑞拉、格鲁吉亚、亚美尼亚、奥地利、加拿大为正式会员,南非、喀麦隆为临时会员。至此,国际武联已拥有77个正式会员,从而达到了国际奥委会所要求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额定会员数。基于这种条件,本次国际武联大会将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发出一封信,再次阐述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理由。

第8版(体育)

武林高手相聚罗马
第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开幕
本报罗马1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罗晋标报道:第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开幕式今晚在罗马欧洲体育馆举行。尽管观众稀少,但前来参赛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武林高手,却给场内带来异常热烈的气氛。
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文体表演。意大利少女头戴京剧脸谱的轻歌曼舞,节奏强烈的韵律操,极具欧洲风味的时装表演都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但最令人痴迷的还是中国武林高手的棍术、对练等表演,引得人们一片狂呼:“功夫!武术!”
正如国际武联主席伍绍祖在开幕式致词中所说:“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本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对武术运动在世界的普及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增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促进各会员协会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武术锦标赛共分套路和散手两个大项,套路竞赛项目计624项次,表演项目计127项;散手则分11个级别。
11月4日至8日,每天两个大项目的比赛将同时在罗马欧洲体育馆举行。

第8版(体育)

中国健儿迎接世界游泳锦标赛
跳水选手集结游泳锻炼新人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刚刚参加了第八届全运会的中国游泳和跳水健儿,又将迎来明年1月初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
10月31日,重新组成的中国跳水集训队队员已全部到京,将进行两个月的备战训练。
中国游泳协会确定,由八运会跳水各单项前4名的选手组成新的国家队。此次,集训队队员共20名。他们是男选手熊倪、孙淑伟、余卓成、田亮、王天凌、徐浩、周义霖、刘奔、胡佳、王毅杰;女选手王睿、谈舒萍、郭晶晶、池彬、饶琅、蔡玉燕、曾炳旋、李荣娟、张晶、颜洁。从选手组成情况看,中国跳水队是以老带新的阵容。
集训队教练有9人,均是从地方队选调。著名跳水教练徐益明、于芬不在教练员名单中。中国泳协有关人士解释,本次集训队的选拔本着运动员与其教练员一同入选的原则,这样有利于调动地方教练员的积极性;同时,由于教练员、运动员的熟悉和默契可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中国游泳协会根据八运会上的成绩也确定了中国游泳集训队名单,并已要求各地选手和教练于11月6日到京集训。但据悉,除少数队员将按时回京外,大部分选手由于要参加当地举行的一系列庆功活动而不得不推迟返京时间。
尽管八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明年年初的世锦赛并不乐观。想取得上届锦标赛夺得12枚金牌那样的辉煌战绩可能性极小。
七运会后,中国队整整调整了一年才参加了第七届世界锦标赛,准备充分。而八运会距本届世锦赛仅12周。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再创佳绩难度极大。
中国泳协有关领导称,参加明年世锦赛主要还是从锻炼队伍的角度出发,将起用一些新人,对他们进一步考察和锤炼。世锦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较量是悉尼奥运会。

第8版(体育)

北京福冈足球对抗赛将举行
本报讯由北京市足协主办的理光杯中国北京国安队对日本阿比斯巴福冈队国际足球友好对抗赛,将于11月9日下午3时30分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进行。
这次赛事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而举行的,并得到了理光集团公司的支持。来访的日本阿比斯巴福冈足球队是去年刚从日本全国乙级队行列晋升为甲级圈内的球队,队内拥有4名高水平的外籍球员。

第8版(体育)

冰球联赛吉林队险胜哈尔滨队
本报讯中国冰球协会消息,主场作战的吉林制药队11月2日以5∶4险胜哈尔滨海斯队,赢得了全国冰球联赛第七站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这也是吉林队在近一年多时间里首次战胜哈尔滨队。
哈尔滨队从去年开始连续七次击败吉林队,在1日进行的第七站第一场比赛中又以8∶4战胜了吉林队。
虽然此战失利,哈尔滨队在本赛季联赛中仍名列第一,战绩为8战6胜2负。

第8版(体育)

国球冠军聚黄石
新华社记者王俊璞本报记者刘小明
中国乒坛十多名新老世界冠军日前会聚在位于“楚头吴尾”的湖北省黄石市。
黄石被誉为“三楚铜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和“服装新城”,但世界冠军在这里聚会,却因为这里有中国乒乓球队第一个训练基地。
10年前,为提高训练水平,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设想建立一个封闭训练的基地。在省、市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黄石市体委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快将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基地建成后,为中国队育新人、创佳绩作出了贡献。前国手江嘉良、陈龙灿等和现役国手邓亚萍等一大批运动员都曾在这里洒下苦练的汗水。
如今,黄石市改革开放成绩显著,经济迅速发展,境内外客商云集;经过扩建和装修,基地的训练和生活设施面貌一新。
11月1日,因八运会而一度暂停的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又在这里开战。孔令辉和王楠等参加了擂台赛。王涛、刘国梁、李菊、杨影、王晨等则在赛后作了精彩表演。
与中央电视台一起策划举办擂台赛的许绍发,这次作为擂台赛承办单位的代表来到黄石。和老朋友见面,看到基地的新变化,他感到格外高兴。
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和国家体委乒乓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振绪的任务之一是作报告,向黄石人介绍中国乒乓球界近期的情况。
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来这里,则是为了却一个心愿。
湖北省京山县师范学校物理教师钟兴发酷爱国球,曾从自己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不少钱制作球台,购买器材,精心培育乒乓幼苗。为搞好培训,他曾写信给邱钟惠,希望以优惠价购买一台她的公司经销的发球机。了解到这位山区教师的情况,邱钟惠深受感动,这次特意带来了一台发球机,赠给由钟兴发办培训班的京山县实验小学。
来黄石的冠军还有王传耀、张燮林、陆元盛等。
世界冠军在黄石参观了冶钢集团、美尔雅集团等大企业。他们为黄石人对国球的热情而感动,为黄石的变化而鼓舞。而黄石人回首往事,感到收获更大。市长任世茂说:“正因为我们坚持走‘体育搭台,经贸唱戏’的路子,体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对推动城市的整体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8版(体育)

送体育下乡表深切谢意
江苏运动员赴基层表演辅导
本报南京11月4日电江苏体育健儿今天踏上了赴基层表演辅导的行程,从而拉开了江苏体育系统组织的“送体育下乡”活动的帷幕。
这次江苏省体委组织的下基层巡回表演辅导团会聚了刚刚在八运会上为江苏夺得金牌的肖爱华、王海滨、袁爱军、颜卫东、梁琴以及省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组等十多位全运会冠军;同时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武术、技巧、乒乓球、羽毛球和男子篮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他们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分赴江阴华西村、泰州、南通、徐州、连云港、南京等市县为广大群众汇报表演辅导。(王志明杨国庆)

第8版(体育)

辽宁为留学生办运动会
本报讯辽宁省首届外国留学生田径运动会日前在辽宁大学举行。来自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外国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的一千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二十一个田径项目和小场地足球、保龄球的比赛。
辽宁省是外国留学生较多的省份。举办留学生田径运动会,对展示辽宁省改革开放形象,丰富来华留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友谊等都很有意义。
上海航星集团和辽宁港澳保龄球中心资助了这次运动会。

第8版(体育)

大连举行八运健儿拼搏事迹报告会
本报大连11月4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大连市今日在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举办八运健儿拼搏事迹报告会。
大连籍运动员在八运会上共获得20.5枚金牌、17.5枚银牌、6.5枚铜牌。其中女游泳运动员陈妍一人夺得6枚金牌、两次超过世界纪录;女田径运动员董艳梅也是两次超世界纪录,获得女子1万米冠军和5000米亚军。报告会上,介绍了这些体育健儿的优异成绩,还着重介绍了健儿成功背后的故事。听了报告,体育工作者和体育院校师生都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他们决心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为大连创建体育名城而努力。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名人战决赛
吕钦赵国荣首盘弈和
本报商丘11月4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林河杯全国象棋名人战今天进入夺冠决赛,第一局,广东棋手吕钦后手逼和黑龙江棋手赵国荣,为明天进行的第二局比赛打下良好基础。
今天比赛开始后,赵国荣执红先行,占据着主动。而吕钦在被动的形势下表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一直苦苦争斗,最后以车、卒对车、兵逼和赵国荣。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胡荣华最终以车炮双兵战胜只剩下单车的柳大华;第五、六名之争,陶汉明后手赢了李智屏;在决定第七、八名的比赛中,于幼华同样是后手战胜张强。

第8版(体育)

’98世界男篮锦标赛分组抽签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1998年世界男篮锦标赛分组抽签3日在希腊雅典揭晓。16支参赛球队的分组如下:
A组:希腊队、加拿大队、意大利队、塞内加尔队;
B组:南斯拉夫队、波多黎各队、俄罗斯队、日本队;
C组:美国队、巴西队、立陶宛队、韩国队;
D组:澳大利亚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尼日利亚队。

第8版(体育)

我国著名武术教练吴彬在罗马驻地辅导队员。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