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言行提高效率办事公开
河北省扎实推进机关形象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为使各级机关树立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河北省推行了一系列文明服务的制度,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习气,受到基层和广大群众好评。
为达到实行文明待客,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河北省先后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从迎来送往、接听电话等方面规范语言;实行了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三声”服务和一起立、二让座、三倒茶、四办事、五送客文明服务“五部曲”;建立了第一接待人制度和第一领办人制度,开展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活动,使前来办事人员从一进机关就有一种热乎乎的感觉。执法执纪、组织人事、金融保险、商业流通等“窗口”单位,还开展了社会承诺服务,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制板上墙,让上门办事人员一目了然,对解决推诿扯皮踢皮球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省工商局系统在开展“千家万户评工商”基础上,实行了“服务效率形象卡”制度,请前来工商局办事人员监督评价干部行为;还推行了“三卡一条龙”办照制,即咨询明白卡、流程责任卡、意见反馈卡和一门进、一门出的一条龙服务,使办证人员不用跑二趟。张家口市公安部门向社会承诺:市区内发案10分钟赶到现场。有位省领导听说后半信半疑,他在一家宾馆门口试着拨通“110”报警台,没有透露身份,结果等了不到5分钟,警车就呼啸着开到门前。邢台市计委还建立“服务评议卡”制度,来人办完事后填卡并投入举报箱,外来人员评议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各科室工作的重要依据。 (陈国琦秦国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全国工会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本报青岛11月4日电正在山东青岛召开的全国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近几年,我国各级工会保障工作部门立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努力为职工说话办事,使我国工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互助和个人储蓄积累保障等几个方面。
当前我国再就业形势严峻,再就业问题构成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各级工会保障工作部门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积极参与同《劳动法》相关的《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处理法》等30多部法律和法规的起草工作,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目前各地工会已创办职业介绍服务机构300多所,累计成功介绍失业或下岗职工再就业30余万人次,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300多所,每年对100余万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和转岗培训。各级工会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千方百计解决部分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推行领导干部包户帮困制度,扶持困难职工开展生产自救,搞好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
据悉,目前我国已有400个地市1500多个县(市)和12.5万个基层单位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全国每年大约有30万户困难家庭摆脱贫困。各地工会帮扶的9000多户困难企业,经营状况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全国50多个城市工会举办的职工扶贫解困贸易市场,使数十万下岗职工得到安置。
会议还对在工会保障工作方面和实施送温暖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宗素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整体优势突出打防结合
北京铁路公安坚持打击货盗
本报讯北京铁路公安局以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为中心,注重发挥整体优势,突出打防结合,坚持固本强基,在京津晋冀8000多公里铁路线上形成路地联手动态管理治安防范快速反应网络,使反货盗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在反货盗斗争中,始终坚持“以防为主、以打促防、防打结合”的工作方针,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货盗犯罪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强化现案侦破。全面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春季”和“暑期”两次较大规模的反货盗行动,各派出所坚持各自为战,守住阵地,抓打现行的方针,刑侦部门以破大案、打团伙、抓逃犯为主攻目标,运用各种手段攻坚克难,及时破获了一批货盗案件。 (艾安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防范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临澧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村镇活动
本报讯湖南省临澧县公安机关今年以来,把农村群众性的防范工作做深做细,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村镇活动。
首先,该县村村搞好全面治安普查,落实“四清一订”,就是清常住人口,清外流人口,清暂住人口,清贵重物品,掌握基本底数,并在四清的基础上,订立责任制,由户主向村委会签订责任状,保证遵纪守法,自防得力。其次,进行全方位联防,实行多重管理。实行纵向层级包干管理。各村以屋场为单位,分片管理,村领导包组,组长包片,片长包户,形成一条由村到组到户的纵向主管脉络。实行横向群众轮防管理。以片为单位,每户明确一名治安员,由片长安排,轮流挂牌值班,实行昼夜值班巡逻。
为把群防群治的活动深入人心,在县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还在每个村的范围内普遍开展了创建安全文明家庭的活动,实行以户自建。据统计,通过创建安全文明家庭的活动,有1045名长期游手好闲的家庭成员改邪归正,走上了致富之路;有1021户贫困家庭脱贫,有29709户达到小康水平,占农户数的27.6%,共评出安全文明户11380户,其中遵纪守法户9800户。
(赵传进扬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夯实的塔基
何文泽马卓
有人说:“如果把公安工作比作金字塔,那它的底部是什么?是派出所,是工作在基层派出所的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的人民警察。”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车站公安派出所就是一个甘当基石的派出所。在九十年代初,这个派出所以重拳出击,查堵车匪路霸而闻名;如今,他们又以“改革勤务制度,狠抓队伍建设,确保一方平安”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几年来,铁路派出所的勤务制度一直是铁路派出所的改革的重点,经过日复一日的实践和探索,把管区划分为八个警务区,使警区的治安管理、治安防控、闲散人员清理、识别发现犯罪嫌疑人、服务旅客、预警处警等工作责任到人,奖罚到人,从而调动民警搞好警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今年四月,有一个警区阵地失控,一名女旅客被一名犯罪嫌疑人诱骗到站外受到猥亵。破案后,该警区民警受到待岗两个月和扣发三个月奖金的处罚;反之,侦破此案的民警受到了奖励。
在建立治安防控体系中,齐齐哈尔车站公安派出所坚持密切警民关系,以打防结合、预防在先为原则。今年八月十八日中午十一时许,齐站站内售货台的两名治安员发现一个男青年在公用电话亭打电话时说:“孩子我肯定没卖,我也不想活了……”二人及时报告了值勤民警田军、樊华,两名民警迅速将男青年带进值班室。经审查,这个叫孙洪义的供述了他杀害一女童的事实。随后,两名治安员受到了公安机关的重奖。
自年初以来,他们除破获辖区六十四起各类刑事案件外,还协助兄弟公安机关破获了九十七起各类刑事案件,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近二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小议“形象”
石角
“形象”一词,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很少见诸报端,人们只是在一些文艺评论中读到它。这里的“形象”,是指文学艺术不同于科学的一种反映现实的特殊手段。就是说,形象是根据现实生活各种现象加以选择、综合所创造出来的具有一定思想内容和审美意义的图画。虽然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都是文艺作品描写的对象,但社会生活是主要描写对象,因此文艺作品的形象主要是指人物形象,其次也包括社会的、自然的环境和景物。
其实,形象的本义是“形状相貌”。晋朝陈寿撰的《三国志》中的《魏书·管宁传》,有这样的记载:“宁少而丧母,不识形象”。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说:“管宁很小的时候母亲便去世了,根本不知道她的形状相貌。”至于“形象”一词作为文艺评论的专业术语,那是近代的事了。
语言是发展变化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进展,“形象”一词也越来越多地在我们的报刊上出现,同时也有着多种含义。
河北省实施一系列文明服务制度,推进机关形象建设。显然,此处的“形象”,既不同于文艺作品的形象,又不完全同于本义上的形象。这里的“形象”,是指机关作风而言,指的是一个机关的工作秩序、环境卫生状况、办事效率、接待用语等。
一个机关有个形象问题,同样地,一所学校、一家工厂、一个家庭,也有个形象问题。可以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人,都有个形象问题。当然,它们的形象,各有各的含义。但是,形象有良好与差坏之分,这都是共同的。例如一家工厂的形象良好,应该起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工厂的环境卫生状况,另一部分是产品质量情况,缺一不可。既有清洁卫生的环境,又有高质量的产品,这家工厂才称得起形象良好。
话题还是回到机关形象建设上来吧。一个机关是由一群工作人员组成的,他们当中既有领导者又有负责具体工作的被领导者。这个机关形象好坏,取决于工作人员。如果这个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那么这个机关就会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由此可见,加强机关形象建设,重在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十五大精神宣传图受欢迎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编辑的十五大精神宣传图(彩色),已由中国大地出版社出版。该图经多方面严格把关而成,共有十八幅照片和六千多文字,介绍了十五大和十五届一中全会情况,摘录了十五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简单明了,形象生动,一目了然,体现了十五大精神。不少单位和群众纷纷购买张贴,一些新华书店中宣传图被抢购一空。对学习宣传十五大精神产生了很好的效果。(高同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工程学院给朱天亮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近日,空军工程学院作出决定,批准为救落水青年而英勇牺牲的大学生朱天亮为革命烈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为他追记了一等功。今年七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许,十七岁的青年朱马庚和同伴到村旁的星子塘去摸田螺,不慎失足落入四米多深的水中。朱天亮扎入水中,全力将朱马庚托出水面。朱马庚得救了,可朱天亮却因耗尽了体力而没能游上岸来。 (郭强郭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珲春市公安局开展爱民助民活动
本报讯吉林珲春市公安局十分注重爱民助民活动,他们开展了每人帮教一名违法青年、扶助一名失学儿童、照顾一户孤寡老人等为内容的“七个一工程”。仅今年上半年,全局民警共为群众做好事一千零二十二件,为失学儿童、困难户捐款达三点八万元,收到群众表扬信、锦旗共二百九十件。(黑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达因集团捐助浙江贫困地区
本报讯北京达因集团向浙江省八个贫困地区捐赠物品的仪式近日在杭州市举行。此次,达因集团向这些贫困地区捐赠了价值五十万元人民币的计算机、药品和保健品。(陈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廊坊干部唱《廉政歌》做“廉政人”
本报讯河北廊坊市纪委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唱《廉政歌》、做“廉政人”活动,把学唱《廉政歌》作为创建“三讲”文明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几个月的时间内,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唱《廉政歌》、做“廉政人”的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不但会唱,而且还按歌词的要求去做,时时对照检查自己,过好廉政关,勤政为人民。(孟繁彪石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