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西班牙电影回顾展在京举行
根据中国和西班牙文化交流协定,中国电影资料馆于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西班牙电影回顾展”。此次回顾展将放映1995年至1996年出品的六部故事片和一部长纪录片,这些影片展现了西班牙电影的最新风貌。这些风格不同的影片,大多从各个角度反映了西班牙的现实生活。如《我的秘密之花》以朴实的手法对都市职业女性的情感做了深层次的探讨,拍得细腻感人。该片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河中之王》通过两个年轻人的成长过程,再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着迷》表现了三个困惑的青年人的生活。《你好,你一个人吗?》描写了两个生活在下层社会的年轻姑娘之间的友谊,展现了大城市的社会环境。
西班牙是欧洲的电影大国之一,它的电影受到本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较深,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这次“西班牙电影回顾展”将使人们了解西班牙的社会风貌以及现代人在社会大潮中的相互关系。(西天)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外景地

北疆国门前的奇迹
向兵
“简直是上帝创造的奇迹!只一年多点时间,这儿就有了这么多漂亮的俄罗斯建筑,就像我们家乡一样。”说这话的依丽娜,是俄罗斯阿穆尔州话剧院的功勋演员。这些年她因参加了一些中国影视作品的拍摄,对当今黑龙江对岸的中国多了些了解。但她去年听说黑河市为拍一部电视剧而将市郊一个荒岛建成拥有俄罗斯一条街的拍摄基地时,对此她仍将信将疑。如今,她和阿州一批颇具造诣的演员们过江来到这个“家乡一样”的岛上参加这部名为《黑龙江三部曲》的电视剧的演出已三个月了。
让依丽娜们惊讶的这个小岛,如今不仅让黑河人为之自豪,同时也成了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由此体验到一份抚今追昔的慰藉之所在。本世纪初,沙俄帝国主义者制造的海兰泡惨案就发生在小岛对岸,浩劫中的幸存者就是从这里上岸得以逃生的。作为历史的目睹者,如今这个荒草丛生的岛上,不仅矗立起一条由百年前的俄罗斯警察局、东正教堂、码头、民居组成的俄罗斯一条街,并且建起了数万平方米那个时期的鄂伦春村落、满族屯子、金矿和清政府瑷珲衙门、瑷珲城防。这些毁于兵燹,早已无迹可寻的历史见证者,如今以物化的形态向人们生动地展示出黑龙江两岸百年前的历史,因此这里也成了黑河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个位于国门前由十万平方米建筑构成的影视基地,是黑河地方铁路局投资数百万元专为五十六集电视剧《黑龙江三部曲》拍摄而建造的。由来自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王大庆策划,刘邦厚、秦培春编剧的这部大型电视剧,在“不忘历史,放眼未来”的主旨下,以百年前从山东来到黑河立志实业振边的孔氏家族几代人命运为纲,通过不同民族、不同人种的几代人悲欢离合的故事,演绎出黑龙江两岸的百年风云与和平友好的时代新内容。在因创作电影《落山风》而饮誉影坛的肖风执导下,一百多名中、俄两国演员奋战五个月,如今已完成了这部由《孤帆远旅》、《铁马冰河》、《涛声依旧》构成的《黑龙江三部曲》的前两部。明年初,观众们将看到由黑河黑骏马影视公司与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联合出品的这部大型电视剧。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张思德将上荧屏
一部反映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生平事迹的电视剧《张思德》,目前正由北影电视部与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联合摄制。该剧以延安时期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烧炭中抢救战友不幸牺牲,毛泽东主席在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史实为主线,热情讴歌了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同时通过对毛泽东和张思德的形象塑造,表现出伟大与平凡的相关意义。该剧编剧欣子、张克宗、曾加顺,导演石磊。(文边)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把欢乐献给孩子们
——《三峡的孩子》观后
张德祥
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短剧展播中,我高兴地看到了宜昌有线电视台拍摄的上下集儿童电视剧《三峡的孩子》。三峡那壮丽优美的风光,天真稚嫩的孩子们,深深地感染着我。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描写三峡的历史变迁与人文积淀,这样的艺术使命当然不是儿童剧《三峡的孩子》所能承担的,但这个儿童短剧却通过儿童的眼光、儿童们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生活变化反映了这个工程的一个侧面,尤其是通过桔娃的学校及家园的搬迁所引发的故事,折射出了三峡工程的建设给古老的三峡地区带来的变化。因此,这个儿童剧首先使人感受到一种时代气息。
《三峡的孩子》因为得天独厚的三峡风光,使这部电视剧的整体色调明丽舒朗,加之音乐及歌曲的轻快节奏与优美旋律,给人一种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审美享受,充分体现出了少年儿童的审美特征。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桔娃的扮演者,演出了桔娃子作为“三峡孩子”的特征,他的执著与倔强,诚实与稚气,他与爷爷相依为命的那份天然的情感及他与家乡孩子们的那份天真的情谊,都表现得活灵活现。三峡工程的兴建,使他的童年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也将会在他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记。实际上,一个人童年少年时期的经历,将是人生中最清晰、最深刻的记忆,会伴随人一生而日久弥新,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容易追忆童年的时光。从这个角度来看,儿童电视剧及儿童文学,并不仅仅在于表现一种童趣童心,重要的在于这种童趣和童心中所感受到的人生意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桔娃子的形象是真实的、生动的、可爱的。
但也无须讳言,电视剧《三峡的孩子》还存在着缺憾,尤其是在剧情的结构上、推进上,还存在着一些违背生活逻辑的牵强之处,比如江花到工地上找她母亲,以及她母亲这个形象都离生活较远;比如桔娃子的父母争吵一场戏,太缺乏铺垫,人为痕迹太重;还有几场孩子们的“哭”戏,都显得有些过头,过犹不及,在整个电视剧中不够和谐,就影响了这个电视剧可能达到的更高的审美意境。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创作手记

我拍《司马迁》
杨洁
八年前,当我拍完《西游记》时,便被《司马迁之死》这个电影剧本迷住了。
我看了一些有关司马迁的书籍,便深深地被司马迁这位伟人所感动。他忍辱负重的崇高品格与敢于说真话、写真史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值得今人景仰、歌颂、学习的榜样!
我决心将司马迁这位民族伟人的形象搬上电视屏幕。我把它作为自己、也作为一个电视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八年过去了,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由于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中央电视台领导的支持和西安执信广告公司王建锋的努力,这部戏总算拍出来了!
司马迁的材料的确是太少了,不但他生前的东西不多,就连他什么时候离开人世,是如何去世的,也没有记载!这就给我们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也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宽广的创作天地,使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来刻画他伟大的一生。司马迁是一个伟人,但我们要把他写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生活中平凡,精神上博大的人!我们从司马迁年轻时写起,他文武双全,血气方刚,心怀报国大志,出使边远,壮游天下,直到当了史官、拿起了春秋之笔。他写史是据实而书,不虚美,不隐恶,不以成败论英雄。为了写真史,说真话,他虽置身于刀斧之下也九死无悔!最后,他在含垢忍辱的处境中,众人笑骂,朋友误解,相依为命的只有自己的女儿!但他仍然“述往事,思来者”,“退论书策以舒其愤”。……我们力求从多角度、多侧面刻画出司马迁忍辱负重的深层的思想感情和心态。
汉武帝,雄才伟略,好大喜功。他对司马迁既爱其才,敬其人,又厌其直言,惧其直书。他不失为一个伟大的君王。但他操纵着司马迁的命运,摧残了司马迁的身心,他们的命运纠葛在一起,形成了史诗式的大悲剧。司马迁的好友任安,是一个侠肝义胆、豪放高洁的好汉。他与司马迁在性格上形成一个大的反差。但在他和司马迁之间,充满着感人肺腑的体现古人情操的真挚友谊。还有侠义的韩仲子、善良的书儿、温柔的上官清、深沉的炳吉、多情的白风、纯朴的牛三等等,他们构成了司马迁生活的历史环境。不论人物戏多戏少,我们都力争不能概念化、脸谱化,要求各有个性,不落陈套。
要写司马迁离不开历史,我们认为《司马迁》既要有严峻的历史感,又不能拘泥于历史,要在历史的大背景下描写司马迁的命运和作为、思想与感情;既要有高的艺术品位,又要为广大观众所能接受;既是叙述司马迁的生平,又不采取一般的人物传记平铺直叙的写法,而要用浪漫主义的手法,传奇的色彩,描绘出一个多姿多彩的历史人物画卷,使它具有更强的可视性。
《司马迁》重点放在人物的命运、感情的纠葛和性格的刻画,大场面作为点缀和背景处理。但必须拍好那些非拍不可的大场面,如杀昭平君、出征、刑场等等,以增加本剧的气魄和分量,以及历史的凝重感。
《司马迁》写的是古代的文人,但又是给现代人看的,因此,既要有时代感,要讲究语言的韵味,又要使今人能听懂,不能一味咬文嚼字,之乎者也。
《司马迁》在表演风格上,我们既不走《孔子》的路,也不走“戏说”的路,而要既注重汉代的礼仪习俗,又要尽量靠近生活,使今人看来也真实亲切。
《司马迁》讲求人格美,风情美,环境服饰,刻意求真。我们除了在涿州、无锡、苏州拍摄外,还在云南昆明的民族村拍摄了司马迁年轻时出使边远的情节;在内蒙古赤峰拍摄李陵的沙漠之战;在司马迁的家乡韩城拍摄了司马迁的石村小院……
《司马迁》是拍出来了,但由于素材有限,水平有限,相信远远不能表达司马迁伟大之万一。但如果能让观众从中了解到司马迁的命运与作为,他的伟大人格和精神,并能得到一点教益、启迪和感动,便算达到了目的!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陈宝国、侯耀华、刘佩琦联袂出演
电视剧《豁口》拍成
京城一座年代久远的旗人宅院里,住着来自不同阶层的四户人家,尽管深藏于胡同深处,然而九十年代涌起于中国大地上的改革大潮,还是将他们和古老的北京一道卷进了时代的激流中。小院儿少了些往日的宁静,小院儿人家的日子自然也少了几分往日的悠闲。而他们眼下正变化着的新生活也就构成了一部京味颇足的电视剧《豁口》。
由北京现代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康美艺群广告公司和北影电视部合拍的这部20集连续剧,以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切入大时代,以风俗画的神韵描绘出了改革开放的今天,人们在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精神追求上所发生的变化。先期看过该剧的影视界人士认为,该剧生活气息浓郁、时代感强烈,故事引人入胜。陈宝国、侯耀华、刘佩琦、郑爽等人的表演,更增添了该剧的观赏性。该剧由费明编剧,剧作家傅绪文改编,并与长影导演于向远联合执导。(西文)(附图片)

第12版(舞台与屏幕)

《京港爱情线》在京拍摄
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香港中国电影集团联合拍摄的二十集电视剧《京港爱情线》,日前完成了香港部分景地拍摄后,移师北京拍摄外景。该剧是一部青春爱情片,它通过京港两地年轻人不同的社会环境、爱情观,道出两种文化的差异,如何由歧见至相爱相知、血脉相连。该剧由李国立执导,王学圻、吴倩莲等主演。
(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