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改革之路
香港招商局集团副总裁罗林竹
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为系统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种基本问题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所有制结构与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性理论及各项深入改革国企的政策,对于包括香港中资企业在内的各大、中型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十五大报告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但在具体的贯彻过程中,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策略与途径。驻港中资企业是在香港注册的国企,经营环境与经营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必须寻求适合自身特点的改革方法。
从整体上看,驻港中资企业有以下共同特点:(1)在香港注册,长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经营,信息灵通、视野开阔、手法灵活,成熟的资本市场更使部分中资企业较早地采取了以资本为纽带的资产经营方式。(2)在内地有良好网络。(3)经营业务以服务业为主,如贸易、地产、金融、航运等,对工业与科技密集型产业涉足较少。(4)大部分驻港国企原有规模较小,自有资本不足。(5)过去受计划体制影响,专业化管理能力不强,原有行业较难形成突出的竞争优势,新的核心竞争能力又尚未完全建立。
由以上特点可以看到,过去中资企业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仅仅依靠原有的行业经营发展几乎不可能迅速建立起在国内外市场具竞争力的国有大企业集团;另一方面,香港的市场经济环境给中资企业提供了先扩张规模实力再迈向专业化的条件。因此,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以后,这些企业已经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壮大国有经济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在运作方式上兼并与收购等资产经营手段在不少中资企业中均得到了应用,具体而言包括:(1)通过各种形式债务融资,积极在国内外进行投资与收购。(2)将部分优质资产包装上市,通过股本融资的手段再进行新的投资收购。
在上市结构上,多数中资企业以多元化的综合企业为其主要的发展形式,方便日后逐渐形成行业清晰,以小控大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以较少的国有资产控制尽可能大的社会资产。事实上,中资企业都是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与气氛,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商机,将多种方法结合使用。例如股本融资与债权融资往往互为因果,互相支持。不少中资上市企业在几年甚至更短时间内迅速达到规模扩张的目标,实现国有资产大幅度的增值,取得了可观利润。这正符合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济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大胆利用的十五大有关国企改革的精神。我们可以发现,中资企业的发展方式与国有经济主导地位体现为控制力这一原则也是相吻合的;在资产经营的过程中,具海外中资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渐确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求最终将得以实现。
十五大的召开不但能使中资企业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步伐,更重要的是,国企的改革,特别是“抓大放小”政策的实施给中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招商局成立至今已经125年。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在港大型企业集团,更应该深入贯彻十五大提出的理论精神和原则,特别是落实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方向,将公司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解放思想大胆实践
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文杰
我十分荣幸地出席了党的十五大,亲耳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亲身感受了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一个很难的课题。国企改革,不仅涉及到企业自身的结构和经营,更深层次地涉及到所有制理论和社会体制。十五大重新强调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五大以邓小平理论中的“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科学地论证了所有制、所有制结构及所有制实现形式三者的联系,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国企的改革,说到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具体表现,人们在国企改革中,一遇到所有制问题,就认为是一个不可超越的险峰,绝大多数人士都不肯让自己在这场改革中被套上“走资本主义道路”和“私有化”的帽子,未到山脚,早已却步!文化大革命中“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种极左的口号,今天是不公开叫嚷了,但在社会现实中,这一思想枷锁仍然紧锁着一些人的头脑,宁愿让国家永无休止地给一些连年亏损的企业输血,也不设法打开方便之门,让其受到收购或兼并,甚至清盘或破产,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理论是实践的先行,要改革一定要解放思想,十五大就所有制理论上的创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作出了好榜样。十五大报告中关于所有制问题的论述意义重大,报告肯定了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份和集体成份也是公有制经济的一部分,从而拓展了公有制的内涵。十五大报告阐明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资产优势、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和主导经济方向,在这个前提下降低国有经济比率不影响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更加集中精力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香港这个充满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使我们中资企业中不少立志于改革的企业和人士已很早跨出了“股份制”这一步,不少的中资企业或局部、或全部实现了股份制改革,进入了上市公司的行列。这些企业发展很快,不仅使同类中资企业无法相比,也令一些外资、华资企业十分佩服。但是,股份制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包医我们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一切问题,我们切忌在实际工作中再犯老毛病,一哄而上,不讲最终效益。我认为,应从政企分开,企业必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规模经营,企业必须在产业、利润、资本等方面不断增长;科学管理,企业必须具备健全的竞争机制和约束机制;以人为本,企业必须尊重人的劳动价值,激发创造性劳动等方面来着手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完善。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科技兴港
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美岳
21世纪是高科技的世纪,21世纪是信息时代。作为国际金融、商业、信息及航运中心的香港具有多种发展高科技的优越条件:
——资金充足。香港金融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外汇交易量居全球第五位;就股票市值计算,居亚洲首位、居全球第六位;银行业务发达,是全球四大银行业集中地之一;香港也有交投畅旺的衍生工具市场及期货市场。由此可见,香港是全球资金的汇聚中心之一,资金充裕。
——具有良好的交通、通信设施。香港海陆空交通发达,赢得了世界最大集装箱港、世界最大独立商船队总部、远东航运中心、世界最繁忙的国际空港等多顶桂冠。现代化的信息传输系统、完善的信息服务机构铸就了香港信息灵通的独特优势,是世界难得的自由贸易港。
——比较健全的法制系统和最先进的自由市场运行机制及灵活的大企业运作经验。香港积累了几十年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经验,造就了管理先进的大中型企业,形成了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
——有祖国作坚强后盾。回归祖国后,这一优势更为突出,发展中的祖国为香港提供了庞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成熟的科研成果和大批高科技人才。香港与祖国内地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将如虎添翼,使高科技工业迅猛发展。
香港发展高科技工业是时代的需要,整体经济转型的需要,可以有多种途径,比如:
——制订开放型的高新科技发展战略方针和长远规划,针对香港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前景,选择信息科技、金融现代化科技、生物科技、环境科技、海洋科技等对香港适用的课题与系统工程项目,统筹安排,分步实施;
——大力支持、积极扶助高科技工业发展,制订投资、土地、房屋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面向华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国内外与香港的高等学府、科研机构、大型高新科技企业间的联合,以开发应用技术为起点,向更多的现代化高新科技领域进军;
——广泛吸引人才,包括海外科技人才与内地科技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条件,提供合理的待遇;
——办好现有工业村,建设好香港高科技工业园;
——加强与珠江三角洲,特别是深圳、珠海、惠州的合作,建立跨地区的高新科技工业走廊;
——加强与内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将内地大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健全教育制度,增加教育投资,扩大对制造业员工培训的投资,促使香港制造业升级,尽快向高科技、高增值方向发展。
总之,在知识经济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的国家已将“科技立国”,“科教兴国”作为长期强国之策和立国之本。香港回归祖国后,特区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科技兴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充分利用香港发展高新科技的种种有利条件和优势,同祖国内地实现优势互补,比翼齐飞。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国务院台办发出通知
进一步改进台胞投资保护的执法工作
本报讯据新近出版的《两岸关系》杂志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改进台湾同胞投资保护的执法工作。
通知指出,1995年11月,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分赴福建、广东两省检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执行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报告》。
通知在肯定各地各部门已经采取的改进措施及取得的初步效果以后指出,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计委、经贸委、教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工商局、旅游局、民航总局、国务院纠风办、特区办、贸促会等15个部门以及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5省,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台胞投资保护执法工作的意见,业经国务院办公厅审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切实保护台胞投资的合法权益。其主要内容有:
第一,提高认识,加大保护台胞投资工作的力度。各地要继续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我们将继续长期执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讲话精神,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推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要组织力量,对现有台资企业逐个调查,针对他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分类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各地各部门应继续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宣传台胞投资保护法,切实提高对贯彻实施这部法律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台胞投资的实际情况,将学习这部法律摆在应有的位置。在台商相对集中的地区,各级涉台部门要商司法主管部门,做到学习宣传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和督促。各级涉台部门应向广大台商宣传台胞投资保护法和鼓励台商投资的各项政策,使台胞投资者增强投资信心,并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三,认真清理整顿税外收费和年检,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及有关主管部门多次作出的明确规定:今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任何部门和单位均不得自行设立收费项目;对新项目的设立要严格控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立项权集中到中央和省两级,具体收费项目和标准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经审查批准,省级以下(包括计划单列市)政府和部门,均无权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有关部门在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时,必须使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统一印制或监制的票据,坚持亮证收费。对设立不够合理或收费过高的项目要进行调整。
针对台商反映强烈的过多的年度检查问题,有关部门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取消不必要的年检,对于可有可无、内容重复以及可纳入正常法律管理范围的年度检查,要予以取消,必要的检查项目须经国务院同意;二是对必要的年检内容进行归并,统一进行综合年检;三是把检查监督与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在进行年检的同时,注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第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台商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在台资企业集中的地区,涉台部门要商公安机关,组织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力量负责处理涉台案件,加强对侵害台资企业案件的处理,为台商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第五,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统一协调,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国务院台办及各级台办应履行职责,统一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台胞投资保护执法工作中的问题。要建立和健全台商投诉机构,具体受理台商的投资纠纷,使台商投诉有门,并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查处工作。加强仲裁机构建设,做好台商投诉纠纷的仲裁工作。在保护台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坚决依法打击不法台商的违法活动,保护祖国大陆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通知还就制定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条例,聘请台湾地区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和台胞投资者享受祖国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抓住契机走向世界
程亚民
香港回归祖国,与内地的经济关系将日益加深。作为东部开放城市的南通,抓住这一契机,主动接受挑战,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要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南通市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区位优势独特,经济腹地广阔。既是全国著名的粮食、棉花、花木、薄荷、生猪、山羊板皮生产基地,又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经过一个世纪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发展,工业已具备相当规模,开放型经济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南通港是我国十大港口之一,是建设中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建成25座万吨级码头,与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个港口通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500万吨,辟有29条国际集装箱航班,每月有4个南通至香港的集装箱定期航班。我们将抓住香港回归的有利时机,学习香港管理集装箱、散货运输及港口的先进经验,与香港恒基集团合资兴建集装箱码头,发挥南通港的区位优势,扩大吞吐量,为东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打好坚实基础。
对港贸易在南通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贸易额约占进出口总额的二成。通过在香港创办贸易公司,设立窗口,加强了南通与香港的经贸往来。香港回归后,我们应当进一步扩大窗口,并利用所设窗口,开拓海外市场,吸引海外投资。同时,利用香港商流、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让东部通过其枢纽作用,与华南经济和世界经济逐步融为一体。
到目前为止,香港在南通的投资项目累计1451个,南通实际利用港资三四亿美元。整个东部的港资当然会多得多。香港回归后,我们要继续把利用外资作为经济整体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利用香港金融机构众多、银行资金实力雄厚这一优势,组织有条件的企业赴香港市场开展融资活动,争取企业在港发行股票。同时,加强在香港的招商引资工作,更多地吸引港商和在港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兴业。
从1990年开始,南通先后加入了中国信息网、江苏经济信息网。今后,我们将努力创造条件参加国际互联网。并充分利用香港国际信息交流枢纽地位,加强与香港的经济、技术信息交流,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联合开拓、共同繁荣开辟广阔的道路。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人物长廊

造福两岸同胞
——彭芳谷教授印象
本报记者武侠
“首届海峡两岸普外科学术交流会”日程安排相当紧张,见缝插针的采访前后算起来不过半个小时,但我对他却留下了深刻印象。
花白的头发一丝不乱,是医生的严谨。镜片后面的双眸异乎明亮,不时闪烁着孩童般的纯朴,让人忘记了主人的身份和年龄。他就是彭芳谷教授,此次交流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台北荣民总院前任院长、台湾阳明大学兼任教授。
有人把职业当作追求,有人把职业当作手段,而彭教授似乎把医学当成了一种享受。“医学是一门艺术”,彭教授这样谈论他的职业,有点陶醉,又有点自豪:“比如做时装,比如打仗,需要艺术家的敏感和高超的技术。面对一位病人,需不需要手术,需要什么样的手术,什么时候手术,都要由你来决定。而你要充分调动所有的经验、技术、感觉,甚至说话的语气、态度都是那么微妙,那么重要。你必须事事周全,做得好,否则别人怎么可能放心把自己的性命交给你呢?”
彭教授闭口不谈自己的成就。“其实我的理想原来要伟大得多”,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调侃地一笑:“我原想作政治家,救国救民,那时候战乱,民不聊生,老百姓连饭都吃不上。父亲看一位作医生的朋友过得不错,就一定要我学医。你看,为了生活,这就是我从医的初衷。”记者跟上一句:“现在后悔吧?很辛苦的。”教授忙不迭地摇头:“不,不后悔。作医生真是很辛苦,可是每当病人因为你的缘故恢复了健康,什么辛苦都忘记了。只要真正喜欢上了这个职业,就能够从辛苦中得到很多乐趣。”
实际上,除了从医以外,彭教授还兼任许多行政职务,从事大量行政事务。不少专业人员对此不堪重负,而彭教授似乎游刃有余,乐在其中,这可能与他开朗豁达的个性有关。彭教授第一次来祖国大陆,就是以校长的身份带着医学院的学生来参观交流。他发起成立并任董事长的兼善基金会,已经有4年了,主要任务是帮助那些有前途而得不到政府资助的青年人出国学习深造。“本来很好的机会,就是没有钱,真让人着急,我就帮助他们去找,不过求人的滋味太不好了。”彭教授伸出一只巴掌作出乞讨的样子,摇头叹息,很无奈。“可是现在有一种现象,好像有本事的都要出国去学习,没有本事的才留在国内。我看不一定,有些学科比如肝癌、胃癌,欧美国家发病率极小,你到人家那里学什么呢?中华民族同宗同种,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相似,疾病种类也大体相同,海峡两岸的学者们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成果,理应多多切磋,建立联系,组织协作,共同攻克学术难关,分享学术经验和成果。”
彭教授退休已经1年了,看来并没有退隐山林、修身养性的打算。“台湾每年40岁以下的人意外死亡率很高。究竟为什么?怎么样才可以防止?我正计划请一些专家学者来分析一下。”“不过这似乎和医学并没有太大关系?”记者问。“怎么没有,意外死亡造成多少家庭、多少父母的痛苦,只要和人们的痛苦有关的就和医学有关。再说,意外事故的抢救、处理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医院的日常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这是海峡两岸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
谈起这次研讨会,彭教授说:“这是两岸取长补短、繁荣学术、共同提高的好形式。其他学科的交流已经好多年了,大型的医学研讨会每年一次,效果很好。两岸普通外科研讨会还是首届,以后一定会继续开展下去,两岸医学互相促进,一起为同胞造福。”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一批香港眼科专家日前到南京盲校进行“送光明”活动,为该校盲童进行无偿治疗和检查。这批专家由香港防盲协会组织,除南京外他们还将赴江苏淮安农村地区义务巡诊。图为专家们正为南京盲校的盲童检查治疗。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昔日家珍 今日美点
数百年前漂海去台湾的祖国大陆居民当时喜爱吃的方便食品——饭团,一直流传至今。作为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传统小吃,饭团以新鲜糯米包着酥松的猪肉松、脆脆的油条、菜脯等。在勤俭拓荒的旧日子,居民多以稻米掺着地瓜为佐食,饭团尤显珍贵。
今天,在美国和加拿大从事食品业的两位台湾同胞把它带到了北京,推进了食品市场。图为台资企业北京生创食品公司销售“台湾林饭团”的情形。
刘全应摄影报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