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飞越大洋的感谢信
郑盛丰庞革平林鹂
11月2日上午,广西青年农民潘奇斌收到一封感谢信,感谢信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寄来的,由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石海珍专程从广州乘火车赶到桂林转交给潘奇斌。
信中称赞潘奇斌的英勇行为是一种超越了国家和文化差别的同情心和爱心的表现,认为这种精神不仅会永远地被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所铭记,而且会为全世界人民所敬仰。信中说,潘奇斌已经体现了一个真正的世界公民的素质,为此,克林顿代表整个国家向潘奇斌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潘奇斌是广西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的青年农民。去年10月2日,他和同伴蒋军深入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原始森林腹地“黑冲”采药时,发现了二战时期的美国B—24轰炸机遗骸。今年1月14日,在美国专家勘察坠机现场、搜寻美飞行员遗骸时,随队采访的美国之音女记者何宗安不慎摔下近70米深的悬崖。事故发生后,作为向导的潘奇斌立即奋不顾身,滑下悬崖去搜寻抢救。在潘奇斌和当地党政军民、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何宗安幸免于难。
在简朴而庄重的授奖仪式上,石海珍副领事高度赞扬了潘奇斌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并介绍了美国各大传媒对这一事件的报道。她转达了何宗安夫妇对潘奇斌的问候。
在会后的畅谈中,潘奇斌介绍了猫儿山栈道的修筑情况,他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每个中国人都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的。他表示,愿尽自己能力,协助美国专家做好美国飞行员的残骸搜寻工作,让死者英灵尽早奉安回国。
据悉,明年何宗安夫妇将再次到桂林,亲自向帮助过她的人致谢。

第1版(要闻)

万水千山总是情
——李鹏总理三峡库区访移民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蒋鹏施勇峰
(一)
深秋,峡谷中的绿色被片片红叶点缀,景色宜人。奔腾千载的长江上,“神州”号出雾都,走枳城,穿三峡,抵宜昌。
——这是李鹏总理自三峡工程开工以来,第四次顺江而下,考察三峡库区。
此时,为世人所瞩目的三峡工程建设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此时,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正顺利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窗外,两岸的景色美不胜收,而李鹏总理关心的却是三峡工程的建设,关心的是那空前规模的百万大移民。岁岁年年,万水千山总是情。
——人们知道,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
(二)
“搬得出,稳得住,生活逐步能致富。”这是三峡移民工作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早在三峡决策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总结了过去单纯赔偿式移民的教训,提出要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几年过去了,今天移民工作进展的情况如何呢?在不久前北京举行的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由专家组成的截流前水库移民工作验收报告作出了如下的结论:湖北省、重庆市的一期移民任务进展顺利,完全能够满足大江截流的要求。
这是八年试点和近五年实施的成果,是库区广大干部群众心血的结晶。
十月三十日,李鹏在涪陵离船上岸,沿着为带动移民经济发展而修建的涪丰公路,驱车来到涪陵市枳城区南沱镇连丰村。
昔日的山岗上,一个带有城镇色彩的移民新村出现在人们面前,一里多长的街道两旁,六年后将要被淹没的六十多户村民在这里盖起了风格不同的一幢幢两层楼房。
李鹏信步走进村民陈双义的家中。当看到这位靠加工、经营榨菜为主业的农户不但盖起了楼房,而且添置了不少家具时,高兴地与他交谈起来。交谈中,李鹏了解到,这个村的移民大都是靠自己的积累加上移民安置费盖起了新房。全村新开园地二百二十亩,正计划种植效益高的柑橘、龙眼等果树,预计生产收入会比现在增加。
在村民周永兰家的阳台上,李鹏远眺长江。年逾六旬的周永兰与退休在家的老伴高承宗围在李鹏身边,介绍着老两口幸福的晚年生活。当李鹏看到她家不远处标明的一百七十五米水位时,打趣地对老两口说:“以后你们可以坐在家里钓鱼啦!”
离开连丰村,李鹏又来到丰都县湛普镇的石燕村,从长江岸边搬迁至此的上千户移民,在涪丰公路两旁组成了一个个小的集镇。每个小镇都建设了人畜饮水工程,改造田土,栽植龙眼,种植大棚蔬菜,还办起了一个砂砖厂,今天的生活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移民带来的机遇。
石匠王建华家的房子还没有来得及装修。即使如此,与他们过去的房子相比仍是天壤之别。李鹏对这栋沿坡而建,一边是四层、一边是两层的房子很感兴趣,仔细地询问了建房的情况,并与憨厚的王建华和他那快言快语的妻子合影留念。
十一月二日,在秭归新县城,李鹏听取了县委书记汪元良关于县城搬迁的汇报。当得知秭归将要结束“一县两城”的历史、县委和县政府及所属一百五十六个单位和部门统建两栋办公楼、即将在新城办公时,李鹏高兴地说:“这样很好,可以打破一个单位一个院的格局,有利于精兵简政,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开支。”
(三)
搬家一次穷三年。对把房子放在第一位的农民来说,这曾是他们深刻的教训。而在移民中,这一古训被颠倒过来,不但离公路较近的农民如此,山区的村民同样通过搬迁印证了这一点。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沿着盘旋上山的公路,李鹏来到了奉节县安坪乡三沱移民新村。以种植脐橙为主业的这个村子,搬迁的办法是就地后靠,从江边搬上半山。两年来,几十户村民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荒近三百亩,种上了脐橙树,在岸边的果树继续挂果的同时,山上的树苗也在一天天长大。
在村民廖显海家门口,挂着一块小木牌,上面用醒目的红笔写着这幢房子的面积、结构、投资等情况。
端详着这块牌子,李鹏对周围的人说:“这块木牌还有点学问呢,他们家过去的房子是土木结构,现在是砖混结构,过去是平房,现在是楼房,过去113平方米,现在是158平方米,总共用了五万六千块钱,其中补偿两万六。”他接着说:“这很能说明问题呀!”
新房的主人廖显海在向客人介绍新生活的同时,拿出了一个纸口袋——奉节县农村移民淹没搬迁安置档案袋。里面装着安置卡,生产安置合同,房屋销号合同和建房协议。李鹏仔细逐一端详着这四份文件,对移民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感到满意。出得门来,李鹏看到房前屋后的小树苗,询问了有关灌溉的情况。他对乡村干部说,像这样的地方,应该引导农民搞滴灌。
来到巫山县巫峡镇的七星村,人们不能不为眼前的一幕动容:由山脚到山顶,梯次而上的层层梯田,仿佛修到了云端。作为巫山县移民综合开发小区工程之一,这里已开发土地1200多亩,植树造林2000亩,田间、林间修建了道路,每个山包高处都修了水塘。新开的土地经过种植一季芝麻,地力得到了提高,各种果树已在这里扎了根。远处,成群结队的农民正在从山下用驴驮、肩挑把沃土运到新开的田块里。400多户移民将会在此安家。
李鹏对这里的农民开荒造田的精神表示钦佩。他说:“中国的农民历来吃苦耐劳,有这种精神,就一定能把自己新的家园建设好。”他叮嘱当地的干部,要提醒农民注意搞好水土保持。
在巫峡镇的桂花村,李鹏对这个新村依托小三峡发展旅游业的规划表示赞同。在这个村已初显规模的街道上一路走去,李鹏高兴地与正在建房的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他走进一户正在吃饭的村民家中,看了看他的盘中的菜,瞧了瞧碗中的饭,高兴地说:“吃得不错呀。”他祝愿库区的广大移民生活都能一天天好起来。
11月2日,李鹏来到秭归县茅坪镇滨珠路移民小区。一排排漂亮的农家小楼,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向总理报告着移民安居乐业的好消息。银杏沱村二组移民崔帮焱,原来住在一线水位淹没线下,搬迁前,他家曾开过旅社。后靠上迁后,除了种柑桔外,还重操旧业,利用多余的房子,办起了一个农家小旅馆。
李鹏走进崔帮焱的小旅馆,询问收入情况。他还帮助崔帮焱出主意:“除了提供住宿外,还可以提供一顿早餐。这样可以方便旅客、增加收入。不管是住房还是餐饮,一定要干干净净。”临走时,李鹏握住崔帮焱81岁的老母亲的手,祝老人家身体健康。
走过一村又一寨,访问一家又一户。李鹏总理与移民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分享他们的喜悦;询问他们的要求,体察他们的困难。对三峡移民的未来了然于胸。
(四)
“总理牵红线,名家进三峡。”这是在三峡库区广为流传的一句佳话。
去年秋天,李鹏总理在考察三峡移民工作时,对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知名企业到三峡地区投资办企业,开展对口支援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各地政府积极加以引导。现在,到库区落户的知名企业已日渐增多,并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参观考察了北京博华公司与涪陵合资创建的长江博华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娃哈哈与涪陵枳城区合资创建的娃哈哈集团涪陵有限责任公司后,10月31日,李鹏总理来到万县春都公司参观。
闻名全国的“春都”火腿肠,正是响应李鹏总理的号召走进三峡库区,走进万县的。今年5月,春都与万县罐头厂合资组建的万县市春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半年后的今天,公司的产品就已在重庆、四川等地打开了销路,发展势头良好。
参观结束后,李鹏与在库区办企业、开展对口支援的上海白猫、常州柴油机、河南春都、广东万家乐、广东格力、山东华盛、江苏维桑、浙江东宝、贵州铝厂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了李振华、苏结宏、王廷江、殷毓符等人的发言后,李鹏说,三峡工程不但全国人民关心,全世界也都十分关注。现在工程进展顺利。他说:“三峡工程最困难的是移民,经过试点,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为搞好移民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动员全国对口支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口支援不能仅仅当做一项纯政治任务来搞,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只有这样合作才能持久。库区在这方面要转变观念。”他对企业家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以自己的名优产品,带资金、带技术到库区办企业,一方面是支援三峡工程建设,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得到发展壮大。你们已经取得了成绩,要继续努力,把企业办好。”
江苏维维集团同样是响应李鹏总理的号召,来到湖北,与秭归橙汁厂办起了联营厂。11月2日,李鹏来到位于秭归新县城的这家新工厂。他了解到,联营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供水、供电、供气等辅助工程已相继投入使用,纯净水生产线已投产并且产品已投放市场,利乐橙汁饮料生产线已安装调试结束,投入生产。
对口支援,为库区的移民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支援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
(五)
去年10月20日,李鹏亲手将自己的3000元稿费交给了重庆市的负责人张德邻、蒲海清,请他们转赠给库区的希望小学。
库区移民的教育问题,同样让李鹏总理时时牵挂。当三峡工程建成时,现在库区的孩子将成为这一地区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素质如何,他们文化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三峡地区的发展。
每次到三峡,李鹏都提醒各地的干部,千万不能放松教育工作,尤其不能让移民的孩子荒废了学业。这次到三峡,他首先便提出:看看这里的希望小学,看看孩子们。
10月30日,对涪陵荔枝希望小学的师生们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上午9点半,为学校捐款并为学校题写校名的李鹏总理来到了他们中间。
听着学生们奏起的欢迎鼓乐,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和新建的校舍,李鹏总理十分激动,大声地向师生们问好。
眼前新建的教学大楼、办公综合楼、教师宿舍楼、专用教学楼,使人们只能从照片上了解这里过去破旧的景象。在李鹏总理捐款的感召下,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各界纷纷捐资办学。这所学校还将建设师生食堂、学生宿舍楼和一个田径运动场,从而成为花园式学校。
李鹏首先来到了学生宿舍。寄宿在校的孩子们把自己的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布置得整整齐齐。校长介绍说,现在住校生还不多,将来好几百名学生都可以在学校住,这些孩子大都是附近的贫困生,学校招收的重点是三峡工程淹没线以下的移民子女。李鹏边看、边听,点头表示赞同。
在五年级教室里,李鹏走上讲台,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好!”在班长起立的口令下,学生们齐声道:“李爷爷好!”李鹏笑着说:“现在开始上课,请坐下。”随后,他又与好几名孩子交谈起来。
在整洁的校园里,李鹏看了一处又一处,他脸上始终挂满微笑。当他得知教师的住房也解决得不错时,赞许地说,贫困地区只有能留住好老师,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
孩子们都簇拥在李鹏的身边。李鹏对师生们说:“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把你们的家乡建设好。希望老师们好好工作,把荔枝希望小学建成第一流的学校。”
原定看望希望小学的时间已大大超过,老师和同学们仍希望李鹏总理再多呆一会儿,纷纷拉着他的手合影,留下一个恒久的纪念。(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三峡移民工作
强调做好工作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张宿堂、施勇峰、蒋鹏)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截流前夕,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专程前往三峡库区,就三峡工程的移民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他强调指出,长江截流以后,三峡工程建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移民工作的任务将更为繁重,要下大力气认真细致地做好移民工作,使移民的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从10月29日至11月2日,李鹏总理、邹家华副总理在重庆、湖北两地负责人张德邻、蒲海清,贾志杰、蒋祝平的陪同下,分别到重庆、涪陵、丰都、万县、奉节、巫山、秭归等移民重点地区,考察了新建的城镇、乡村,走访了多处移民新家,参观了新建的库区希望小学,会见各省市前来库区开展对口支援的企业负责人。考察中,李鹏对库区几年来移民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李鹏还在三峡工地察看了大江截流及工程整体建设进展情况。
陪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郭树言、顾秀莲、钮茂生、陈耀邦、陈邦柱、姚振炎、崔占福、张志刚、刘积斌、李居昌、刘成果、尚福林、解振华等。(附图片)
在长江三峡工程截流前夕,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专程前往三峡库区进行实地考察。10月30日,李鹏总理向丰都县湛普镇石燕村居民蔡昌慧了解迁入新居后的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三峡截流胜券在握
本报记者李维平
截至11月2日晚10时,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已胜券在握。
来自截流工程指挥部的最新信息表明,大江上游围堰在保持戗堤口门40米的情况下,在过去24小时内又抛投石料6.01万立方米,围堰主体顺利跟进13.5米。下游围堰戗堤也顺利推进5.4米,日完成上方量5万立方米,口门仅剩75.7米宽。
最新水文勘测结果表明:目前坝址流量每秒8390立方米,堤头落差0.46米,最大流速每秒2.85米,龙口安然若素。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内长江上中游没有大规模降水,坝区流量不会出现超出截流预测的现象。
综合以上情况,专家认为,大江截流决战已不存在明显困难。

第1版(要闻)

带你登上坛子岭
本报记者杨良化
自10月27日晨三峡工程上游围堰进占到仅余40米的口门后,已经暂停向江心推进。那么,举世瞩目的大江截流工地还有什么热点?
扣人心弦的合龙决战提前将胜券在握的谜底显露于世,或许减少了某些悬念,但它也促使我们怀着笃定的心情,把目光移向龙口之外的空间。
其实,龙口以外到处都是热点,激战比比可见。
欲观今日三峡工程波澜壮阔的广阔空间,就请随我来到左岸工地的中心地带,登上坝区制高点坛子岭,俯瞰东西南北。
南侧江边,就在刺刀般直插江心的上游戗堤内侧,巨型卡车昼夜不停地倾倒着砂石,为跟进的围堰主体加宽加高。而堰体上,施工人员运用当今最先进的施工机械和技术配方,正在构筑起直插几十米深地下的双层防渗墙。
与此同时,千米之遥的下游围堰工地正紧张地抛石推进。截至2日傍晚,其龙口已缩至75.7米宽。
围堰后边的山坡上,凿岩机的轰响从一个可以容得下几个足球场的巨坑中冲天而起。建设者们硬是从坚硬的花岗岩上凿出的这个百米深坑,这就是未来的水电站1号至6号厂房所在地,目前它已挖到接近设计深度,年底即可转入厂房坝段的混凝土浇灌。
再往后,作为大江截流后顺利通航有力保障的临时船闸和升船机工程已现英姿,深深的航道,高大的孔门,直耸云天的坝顶,人字门、桥吊等结构性安装已着手进行。预计,明年5月1日它将启用通航。
回首北望,一道惊心动魄的人造大峡谷劈开峻岭,勾勒出两端落差百余米、可供万吨船队穿行的世界最大的双向五级船闸的雏形。而船闸之下深深岩层中,几条被誉为“地下长城”、可容两辆卡车并行的输水廊道,正在建设者的奋战中向前延伸……
坛子岭下,车轮滚滚,机声隆隆,美景如画。白日里,看不尽万千愚公改天换地的奇功壮举。夜幕下,赏不完浩淼灯海描绘人间的河汉星辰。
(本报宜昌三峡坝区11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对美国国事访问最后一站
江泽民主席抵达洛杉矶
在波士顿出席马州州长和波士顿市长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讲话
本报洛杉矶11月1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一行乘专机离开波士顿于今天晚上抵达洛杉矶访问。洛杉矶市市长理查德·赖尔登等到机场迎接江主席。我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冯树森和总领馆、侨界、留学生以及中资公司的代表250多人在机场热烈欢迎江主席一行。
洛杉矶是江泽民主席此次对美国国事访问的最后一站。从明天开始,江主席将访问美国休斯公司,参加由洛杉矶市民议政论坛、亚洲协会等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出席洛杉矶侨界举行的欢迎晚宴。江主席还将会见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威尔逊、洛杉矶市长赖尔登、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以及葛培理牧师、王嘉廉先生等各界人士。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也同机到达。
本报波士顿11月1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报道:正在波士顿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出席了马萨诸塞州州长塞路奇和波士顿市市长梅尼诺在威斯汀饭店为江主席一行举行的欢迎午宴。
塞路奇和梅尼诺分别在宴会上致词。他们说尽管马州和中国远隔万里,文化差异也很大,但早在200年前,马州和中国就建立了贸易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在联邦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得到加强。我们之间的伙伴关系十分成功,在马州的华人为马州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知道同中国保持并不断发展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相互学习,在经济、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中加强合作。
江泽民主席也在午宴上发表讲话。他说,马州素有美国工业革命的发祥地之称,波士顿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发源地,在美国历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我此次应克林顿总统之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们一致认为,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
江主席说,中国与马州的交往有着长久的历史,早在本世纪初就有中国留学生来马州著名的大学深造。近几年来,中国与马州和波士顿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金融和保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马州在高科技、教育、医疗、保险等领域拥有优势,可以在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我相信,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国同马州和波士顿的合作一定会不断扩大。
来自马州各界200多人出席了午宴。陪同江主席访问波士顿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代表团成员也参加了欢迎午宴。午宴前,江主席还会见了马州州长和波士顿市市长,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1月1日乘专机抵达洛杉矶,受到热烈欢迎。这是美国儿童向江主席献鲜花。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