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群众唱主角
——河南新乡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李杰
太行山麓、黄河北岸的河南省新乡市,随着物质文明建设的加快,一个由群众唱主角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正在卓有成效地进行着。
去年初,为加强对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市委决定让全市人民参与讨论制定《新乡市民行为道德规范》,得到全市人民的关注和响应。市委拿出初步意见后,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请全市人民参与修改和讨论。经全市人民两个月的讨论酝酿,《规范》正式颁发实施。
为使《规范》落到实处,全市培训了2400多名社会公德教育骨干,并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城镇待业青年进行了分期分批轮训,使24万人通过了培训考核。市委宣传部和党校编写了《社会公德读本》等系列读物,以讲座、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形成了一个公德教育的高潮。
该市新华区还开办了文明市民学校。据新华区领导介绍,全区9个办事处的115个居委会都开办了文明市民学校,每周定期对居民进行文明市民行为道德规范教育,还针对老年人、在职职工、青年学生、家庭妇女等不同对象举办专题讲座。
在农村,新乡市开展了“修订《村规民约》、争当文明村户”活动,以爱党爱国、勤劳务实、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讲究卫生为内容,使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嫁接,树立农村社会主义新风尚。
“家家门口挂的文明牌,如同‘脸面’和‘镜子’,自家门上没有它,脸上无光,自己心里不轻松,亲戚邻里瞧不起。”这在新乡市农村已成为农民的共识。人争一口气,家争文明户,已成为新乡农家追求的一种时尚、一种潮流。
广大群众参与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活动,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实际效果。越来越多的新乡人发现,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从未像今天这样有力地吹拂着牧野大地。
去年8月4日傍晚至晚上9时,流经卫辉市境内的淇河、卫河暴涨,使位于两河中间的小河口村变成汪洋一片,齐腰深的洪水把全村200多户1200多名群众围困。市领导与当地驻军闻讯火速前来解救,仅用5个小时就把全村男女老幼从洪水中抢救了出来。
人被救了出来,但一时难以解决吃住问题。邻村上乐村的百姓得知这一情况后,80多户人家不谋而合,于次日凌晨5时送来了热腾腾的馒头和面条。一位名叫郭玉兰的中年妇女感到这样送饭不方便,当即从受灾群众中拉着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到她家中吃饭。这一举动,引起了一幕“抢”灾民的动人场面,你领三个,我领两个……到早上7时,受灾群众一个不剩地被上乐村人给“抢”走了。
最近记者再访灾区,看到灾民喜气洋洋地领着新乡市民为他们捐的衣被、食品,并用捐给他们的钱重建家园。灾民们在尚未完工的新房上张贴对联:“旧房换新房,不忘共产党”……
去年9月,新乡人成功地举办了河南省第八届运动会。在此之前,市政府一声倡议,50万盆鲜花摆上街头,折射出新乡市民的文明素质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文明生财。近年来新乡市经济实力明显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7%,农业连续五年增产,预算内企业经济效益连续三年居河南之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走在全省前列。诚然,同物质文明建设相比,精神文明建设难以一一用数字来测度。然而,如同计算机一样,只有硬件没有软件,将是不能运行的。新乡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喜人变化,昭示着强大的精神支柱、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有力保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戒“浮”
漆应得
所谓“浮”,就是浮躁、浮华、不踏实。
在实际工作中,常见有些领导喜欢唯上而恶下,缺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办实事的作风,或者习惯于听汇报、看材料、要报表,架势很大,收效甚微;或者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的所谓调查研究,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不解决问题。正经事没办几件,表功材料写了不少,对于这种华而不实善作表面文章的作风,人称浮华。
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都急于大展宏图,这本来是一种好现象,但是一些人急功近利、热衷赶潮,办事欠思考,决策欠论证,都想有所为,又都不能为。对于这种心态,人称浮躁。
在新旧交替的大变革时期,每个人的心态都需要调整,都在调整,在调整中出现暂时的浮躁是难免的,但这种浮躁如果长期存在,就会影响事业发展。
戒“浮”应知“浮”之危害。因“浮”误国的先例古已有之,从纸上谈兵的赵括,到言过其实的马谡,其悲剧都是太浮,天马行空,好大喜功,手上无能,脚下浮空。古人说:“浮躁一分,到处便招忧悔;因循二字,从来误尽英雄。”是为至诚告诫。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各行各业的竞争,国内国外的竞争,需要步步踩实,一步踩空就要跌跤,吃败仗。
戒“浮”,应该戒“私”,就是要排除私心杂念,真正做到荣辱不惊。只有荣辱不惊,才可能有平静的心态,冷静地分析思考问题,沉下心来解决问题。静下来,沉下去,深入到基层,是需要一番修炼的,这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这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而其核心则是戒“私”,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浮”的反义是“实”,最有力量地戒“浮”就是要实践、实干,实干才能兴邦。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力戒浮躁、浮华,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工作。
我们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以埋头苦干建功立业、称著于世的人。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林则徐一生勤奋,事必“躬自徼察”、从不“袖手枯坐”的故事,已经有口皆碑。如今我们的许多干部,如孔繁森、李润五等不务虚名、甘做实事的先进事迹也已家喻户晓,他们都是令人尊敬的实干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宣布
暂停进口部分美产品实施期推迟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京宣布,中方已决定将暂停进口部分美国产品的实施期限推迟至本月底。
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团已定于本月27日在京开始就双边纺织品协议举行第四轮谈判。
这位发言人说,去年11月10日,外经贸部和海关总署就美国无理扣减我纺织品配额一事发表联合公告,决定自12月10日起暂停进口部分美国商品。12月19日至21日,在中美两国政府纺织品代表团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中,美方表示美国海关正在对有关扣减配额案例进行重新核查,核查结果将于下一轮谈判时提交中方。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危地马拉当局应对它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宗旨、做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表示,危地马拉当局应该对它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宗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这位发言人强调,危当局不能指望一方面悍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宗旨,做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与其合作。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危地马拉外长6日说,希望中国不要否决联合国向危派遣和平观察员的决议。中方对他的讲话作何反应?
沈国放说:中国一直支持危地马拉和平进程,对危双方签署的和平协定表示欢迎。危实现和平本是件好事,但令人遗憾的是,危当局对中方的再三劝告置若罔闻,执意邀请台湾当局的所谓“外长”参加了危和平协定签字仪式。
他说:危的所作所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联大2758号决议,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破坏了中危在联合国合作的政治基础。危当局不能指望一方面悍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宗旨,做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与其合作。危当局应该对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第4版(要闻)

全国春运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运输企业
认真安排落实春运工作
预计今年春运客运量十七点一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周亮)全国春运电话会议今天在铁道部新近建成的电视电话会议室召开,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建设部、解放军总后勤部和中宣部在会上要求各地和各运输企业,认真安排落实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地搞好历时50天的春运,特别是要搞好民工的有序流动。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国的客运量将达到17.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8%。其中铁路运输将下降1.5%,公路运输增长5.5%,水运与上年持平,民航运输增长15%,大中城市公共交通的客运量也将有相应增长。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在会上说,今年春运旅客流量虽将呈平缓增长趋势,但在旅客正常流动中也可能出现地区不平衡现象,春运期间的高峰期和民工无序流动的情况目前还难以估计到。因此,各地区和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加强客运组织,提高服务质量,兼顾货物运输,确保安全有序”的春运工作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春运领导机构要在春运开始前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及时协调解决春运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他说,各地经贸委要会同运输部门和劳动部门共同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地区民工疏运方案,适时加开专门输送民工的车、船和航班。今年的春运工作重点要抓好干线公路客运,保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治安状况良好,坚决清理“三乱”行为,纠正“以邻为壑”的不良做法。各有关方面要搞好安全运输,减少事故的发生,并大力强化文明服务。
铁道部在会上宣布,春运期间将增开直通临客45对,正常直通快车延长运行区段10对;将车票预售提前到一月至二月,开办异地售票;保证重点物资和节日市场供应物资的运输;搞好安全生产和文明服务。交通部也制定了安全运输和有序疏导民工的措施,要求各企业做好售票服务,保证道路通畅。民航总局在会上提出,春运期间要把安全指标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对旅客拥挤的“热点热线”要安排加班、包机飞行,各民航售票处要实行昼夜值班,并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率,做好服务。建设部和解放军总后勤部也分别对春运期间的城市交通和军人旅行作出了部署。

第4版(要闻)

吴邦国致信全国交通电话会议强调
提高交通运输经济增长质量效益
本报北京1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致信全国交通电话会议,希望全国交通系统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吴邦国首先代表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交通战线上的500多万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努力开拓和艰苦奋斗,“九五”交通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国交通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一是要把搞好国有交通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企业管理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力求取得较大的进展;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稳中求进,避免重复建设;三是要规范整顿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作出努力;四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行业,树立行业新风。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全国交通电话会议上讲话时要求全系统今年抓好运输生产和安全工作。他说,在运输工作中,一定要围绕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精心组织,搞好协调,保证化肥、农药等支农物资运输,保证粮食、石油、煤炭、矿石、防汛抢险救灾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的运输。近期要注意安排好春运和民工疏运工作。搞好国有交通企业一要通过存量资产重组和流动,对国有交通大型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形成若干个全国性、地区性的大公司、大集团,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对那些不具备经济规模、管理难度大、生产力水平比较低的国有小型交通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放开搞活。
黄镇东说,今年的交通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保证对国民经济全局和交通战略布局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建设,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今天召开的全国交通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长话局,同时在全国各地设有47个分会场。据介绍,去年,全国公路客货运输继续增长,公路客运量完成114亿人次,货运量100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6.4%。全国主要港口吞吐量完成11.5亿吨,比上年增长3.8%。这一年,我国新增公路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全年建成1117公里,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一年。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会长丘沛民为团长的台湾大专香港校友会总会访京团。
万国权首先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内地在过去的一年里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全国政协的有关情况及其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他希望台湾大专香港校友会总会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交往和祖国早日统一作出贡献。
据介绍,台湾大专香港校友会总会共有会员9000余人。该会访京团一行14人于8日抵京。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员玛瑞安妮.卡尔斯特姆率领的瑞典社民党议员代表团时表示,相信议员团此行将增进中瑞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说,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两国建交40多年来,双边关系得到很大发展,议会间交流也逐渐增加。
他希望两国议会间交往能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卡尔斯特姆说,瑞典目前与中国面临许多类似的问题,相信此次访华能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会见中,布赫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全国人大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框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瑞典社民党是瑞典议会第一大党。此次该党议员团应全国人大邀请于4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在香港中华厂商会晚宴上说
港人对“九七”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香港1月9日电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晚在出席香港中华厂商会欢宴晚会时表示,香港过渡期的工作充满挑战性,但是他对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香港的前景很有信心。
董建华在谈及他当选候任行政长官四个星期来的工作感受时说,经过两次去北京同国家领导人详谈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中央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诚意和决心。现在的国际气候对香港非常有利。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誉日日上升,世界经济整体都在好转。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1997年会是非常好的一年。这些都为香港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董建华说,香港公务员的干劲和向心力大家都是看得到的,香港市民维持了一贯的拼劲和进取精神。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80%的市民对香港的回归和前景充满信心。
香港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在致辞时表示,对董建华领导港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梁钦荣称,近十多年来,“九七”是香港人谈论最多的话题,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九七”已成为香港新希望和新机会的象征。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乌兰木伦、港府布政司陈方安生等多位高官及中方驻港机构代表、外国驻港领事及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600余人应邀出席。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曾宪梓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冯秀菊、李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在此间会见以曾宪梓为团长的香港中华总商会访京团时说,在香港回归祖国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要负责筹组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临时立法会要为特区政府的有关立法作准备,虽然全面行使其职权要在今年7月1日开始。
鲁平说,根据国务院第207号令,董建华业已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今年7月1日就职。在此之前,按照1990年4月4日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他要负责筹组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比如:他要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提名未来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然后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和任命行政会议成员等等。行政长官的这些工作都必须在7月1日之前进行。否则,在7月1日后再着手做这些事情,势必对香港特区的组建工作带来困难。
他说,临时立法会成立后即可开始工作,包括对有些法律进行一读、二读、三读等,但整个立法程序还要等行政长官签署命令后,也就是到今年7月1日凌晨才完成。他说,严格讲,临时立法会在今年7月1日之前所做的工作只是为立法作好准备。如果将上述工作都放在7月1日去完成,恐怕会出现法律空白,并影响特区的及时运作,因此,临时立法会从现在便可以开始工作,虽然其职权的真正实施要在7月1日,从那时开始法律才生效。
鲁平说,万众盼望已久的1997年终于来到了,现在距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虽然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临时立法会已经产生,但还有大量有关香港回归的工作要做。目前,香港各方面的形势都很好,这是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广大港人多年努力的结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曾宪梓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的精神,全力参与香港回归祖国的工作,继续为香港的平稳过渡、繁荣稳定作贡献。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高架路飞跨贵阳城
1月8日,总投资达3.5亿元的贵阳市都司路工程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条横贯贵阳城区的东西向高架路的建成,将大大缓解该市的交通堵塞状况。新华社记者周浩摄

第4版(要闻)

本报北京1月9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1月4—5日,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山东大部等地又普降中到大雪。这场降雪对冬小麦越冬十分有利。3日以来,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出现大雨。
受冷空气影响,元旦之后,东北、华北大部和黄淮等地气温持续偏低。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测,10—11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东北地区气温回升尤为明显。
12—14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地区将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7摄氏度。另外,渤海、黄海、东海海面将有6—7级大风。
15日前后,南方大部地区将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新疆北部也将有小到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