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一次性注射器”酿成的悲剧
编者按:江苏新沂市连续发生三起“一次性注射器”导致小学生终身残疾的事故,实在令人惋惜!按规章,“一次性注射器”使用过后,应立即作销毁处理,以免散失到社会上造成危害。目前,仍有一些地方不重视“一次性注射器”的管理工作,各种潜在的危险依然存在。希望有关部门从新沂市发生的事故中汲取教训,严格规章制度,使“一次性注射器”真正能够卫生、安全。
今年以来,新沂市人民法院连续受理多起小学生玩耍“一次性注射器”造成人身伤害的案件。案中有多名学生终身致残,不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而且给受害学生的父母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创伤。
9岁的陆启超是新安乡李庄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去年11月17日下午,体育课老师安排自由活动时,几个学生拿出一次性注射器吸水互相对射玩耍,陆启超被同班同学卓小磊的一次性针头刺中左眼,造成左眼穿孔。为治好眼伤,陆启超的父母带着他南下北上,去了多家医院,辗转数月,历尽艰辛,虽经北京同仁医院治疗,终没能保住这只眼睛。
今年5月23日,城岗乡新潮小学学前班7岁学生高奔,上午注射甲肝疫苗后,向老师要了一只一次性注射器,下午写字课时独自溜出教室,准备到池塘吸水玩,一拍针管,针头脱离针管飞出,插入右眼,结果右眼球不得不摘除。
6月4日,神山小学学前班学生乔鹏飞,在注射甲肝疫苗后,向保健医生要了一只一次性注射器,下午上体育课时,恰巧同学蒋中也有一只一次性注射器,两人便互相吸水对射,蒋中手中的针头刺中乔鹏飞的左眼。现在,乔鹏飞虽仍在医院治疗,可左眼视力已无望恢复。
这些受到伤害的孩子最大的9岁,都是无民事能力的人。面对这些无辜的孩子,人们不禁要问:造成这些事故的责任在谁?
法院经审理认为,学校对在校学生负有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社会生活进行指导、管理的责任,学校应当关心爱护学生,保护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制度管理上严格规范各种纪律和行为,加强监督指导,对学生的不良习惯和行为及时提出批评并予以纠正。在教学设施上,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和文娱条件,指导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特别是对有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活动更要及时加以有效制止。作为教育行为主体的教师更应该切实地对学生的健康负起责任。倘若学校内出现散失的一次性注射器,并被学生拿来作为玩具时,老师能及时制止,予以收缴,讲清危害,那么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按常规,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卫生部门应该及时回收销毁,而不该散失到社会上。但在这几起事故中,孩子用来玩耍的一次性注射器有的竟是向医生要来的,这说明卫生部门在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和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如果不让这种带有潜在危害的器具散失到社会上,不落到不懂事的孩子手中,悲剧也不会发生。
我国法律规定:父母或监护人必须让适龄儿童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父母和家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子女,引导子女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教育子女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避免各种无法预料的事故发生。如果家长平时能够多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告诫孩子玩一次性注射器可能产生不良后果,防患于未然,那么悲剧也可以避免。
这一宗宗事故终究会处理结束,但它带给人们的思索和警示却不能结束。痛定思痛,我们更应该唤起心头的一份责任,给蓝天下的花朵一个没有泪水、没有遗憾的春天。
江苏新沂市 张公让 于广成 孙守军 李运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关停小造纸厂力度须加大
最近,河南省组织验收组,对全省17个地、市年产量在5000吨以下的小造纸厂关停化学制浆设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验收。检查结果表明,全省大部分地方能按照省政府要求于今年7月1日前彻底关停小造纸厂,其中部分造纸厂已转产。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小造纸厂或前关后开或顶风生产,有的小造纸厂虽已关停,但化学制浆设备完好,具备随时恢复生产的条件。因此,这项工作不能松懈,必须加大力度,督办到底。
据了解,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某些单位受利益驱使,置规定于不顾,有禁不止;二是某些地方对辖区内小造纸厂关停督查不力。
河南南阳市陈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河池地区采取措施减轻干部负担
8月6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基层干部负担重》的读者来信,披露了广西南宁、河池两地区个别县基层干部负担过重的情况。中共河池地委、行署领导同志对此非常重视,认为来信反映的问题给地委和行署的工作敲了警钟:即在注意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干部、工人负担上涨。他们看到,来信反映的问题,除个别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外,多数都有一定针对性。为此,地委、行署迅速提出了整改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有:一、全地区开展一次干部负担的全面清查,凡属违反规定乱下达摊派文件的,要立即坚决收回;凡不合理的收费,一律清退。二、及时着手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对国家政策规定的干部应缴纳的款项,地方不得趁机“搭车”加码;赞助、捐款以及干部订阅报纸杂志,应坚持自愿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不许滥用风险抵押金的形式,把责任押在干部的工资上。三、从接到地委、行署通知之日起,各县(市)都要组织力量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地委、行署将组织检查组到各县(市)督促检查,对拒不纠正的,要严肃处理。目前,宜州、河池等县(市)清理整改工作已经开始。
行署专员莫振汉在谈到减轻干部负担时颇动感情地说,河池是贫困地区,各级党政干部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勤奋地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地委、行署应该为他们减轻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心情舒畅,继续为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而努力。
本报记者罗昌爱
欣闻广西河池地委、行署领导同志认真对待群众来信,迅速采取措施减轻干部负担的消息,感慨良多。
广西两地区出现的干部负担重的问题,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着实值得重视。
过去,有关方面只注意到农民负担过重问题,而对发生在干部中的“三乱”现象却很少注意。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时发起的名目繁多的赞助、捐款、集资以及各种报刊费、责任风险抵押金等,确实加重了干部的负担。各地都应像河池地区那样,认真检查一下这方面的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然,在减轻干部负担的同时,我们并不否认在特殊情况下(例如群众遭受各种自然灾害时)干部应当尽自己应尽并有能力尽到的义务,主动替群众分担一些困难。因为,我们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
——编者

第9版(读者来信)

——编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个体建筑业主
偷税问题严重
近年来,个体建筑业十分活跃,在城镇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从大丰县的情况看,由于缺乏管理,个体建筑队偷税漏税现象较为普遍,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今年以来,我院已查处4起此类案件,追缴税款23万余元。分析这4起案件,个体建筑队偷税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借用建筑资质。有些个体建筑队既无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又无建筑资质等级证书。他们为了揽到施工工程,与有建筑资质的单位挂钩,并以那个单位的名义与基建单位签订合同。有些有建筑资质权的单位只顾收取管理费,其他一概不问。这样,一些个体包工头便采取直接从被承建单位支取现金的办法偷税。如一个姓杨的包工头,1994年6月至1995年3月,借用大丰县建设总公司的资质,承建大丰县商业机械厂宿舍楼及附属工程、大丰县汽车运输公司宿舍楼,共偷税4.9万多元。
以原材料抵冲工程款。不少个体包工头钻一些基建单位把关不严的空子,采取以原材料发票抵冲工程款的手段偷税。如有个姓周的包工头,1994年6月至11月,在承建大丰县粮棉良种场综合楼和附属工程期间,用上述手段偷税2.1万多元。
在发票上弄虚作假。一些建筑单位的承包人,采取以单位名义为他人代开或开具“大头小尾”发票等手段,收取管理费不入帐,个人大发横财,使国家税款流失。如大丰县新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大发建筑安装工程处原承包人管某,1994年4月至1995年6月,用上述办法作案14起,使国家流失税款3.6万多元。
为最大限度减少这类问题的发生,确保国家税收法规的正确执行,我们建议建筑主管部门对个体建筑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那些名集体实个人、无资质等级证书,无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无施工设备、无施工队伍的个体包工头,坚决予以取缔;对那些以出借建筑资质收取管理费的单位,除没收其非法所得外,视其情节,给予重罚,直至吊销建筑资质权和工商、税务登记证。
江苏大丰县人民检察院 何其成 陈长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村兽医兽药
管理要加强
我们这里有一些人并不懂兽医专业知识,仅凭一两招小技术,就走村串户给畜禽治病,害得农民既花吃喝招待费和医药费,又损失畜禽。每当畜禽防疫工作开始,这些游医通过非正常渠道搞来疫苗,既不按疫苗管理规定办,也不遵守防疫操作规程,结果是打了针却不起作用,给防疫工作造成了混乱,容易使农民产生防疫没用的误解。同时,他们还经营兽药、饲料。由于他们对兽医医疗知识知之甚少或一窍不通,因此经销的兽药大多是无生产批号、过期或失效的。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乡村兽医兽药的管理:对社会上闲散的兽医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和登记,剔除不合格者;对合格者发给证书,接受兽医站的管理;对无证行医和经营兽药的单位或个人按有关法规处理。
吉林集安市榆林镇畜牧兽医站宋传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小学生作业簿
质量待提高
最近,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学生作业簿的质量很差。首先是封面的图案内容不妥。有的封面印着拳打脚踢的打斗画面及港台明星照,不利于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其次是有些作业簿纸次页少。标准簿册该有十六页,而有的仅有十二页;有些簿册所用的纸张不能用钢笔书写,一写便渗透数页。
建议有关部门对生产厂家加强检查,以保证“学校统一簿册”的质量。
河南洛阳市杨海军黎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宜称领导干部为“老板”
四川泸州 张安柱
时下,不少人称领导干部为“老板”,这种称谓很不妥当。
名称、称谓,对人们起着“润物细无声”的导向和教育作用,因而不可随随便便。“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讲的就是称呼、名称的重要性。党中央曾专门发出通知,规定党内一律称“同志”,不要称官衔。这是因为在我们的革命队伍里,大家是为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使命走到一起来的。在革命队伍中,互相称“同志”,既亲切,又朴实,还有认同感。
称领导为“老板”,颠倒了“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不仅淡化了领导的“公仆”意识,还突出了等级观念,不利于密切干群关系;此外,容易造成领导者不能平等待人,不利于发扬民主。
“老板”这个称谓,还极容易使某些素质不高的领导干部产生化公为私的想法,滋生腐败。如果成了“老板”,那么单位的财、物岂不都是“我的私有财产”,搞起贪污受贿、公款吃喝、公费旅游来岂不更加心安理得?
还是称领导干部为“同志”好,这个称呼亲切,可以使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三面镜子

谁都不爱惜
从年初到现在,邮局已接连换了三本《中国邮政编码大全》,然而右上角这本刚摆上不到十天,便又残破不堪。
山东临沂市 仇成梁 季大勇8月4日摄于临沂大岭邮电支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三面镜子

报箱装垃圾
曾经令大连市民感到既很方便又很美观的“东方无人售报箱”,如今成了垃圾箱。
辽宁大连玻璃集团公司 吴永庆摄于8月18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三面镜子

用水不花钱
这个消防栓经常被人拧开,卖菜的用来往菜上喷水,骑三轮车、自行车的用来洗车,还有来淘米、洗菜、冲澡的。
江苏南京市 陈洁群8月5日摄于下关区东风汽车大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