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比赛不到两分钟
是实力还是骗局
  泰森赢得冠军称号
 观众只觉满头雾水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拳手泰森7日再次显示了自己的威力,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拳击协会冠军争夺战中,他仅用109秒就将卫冕冠军塞尔顿击倒在地,在自己的头上又加上了一顶冠军头衔。
已经赢得世界拳击理事会冠军称号的泰森在今天的比赛中显示了超人的实力。在与塞尔顿的对垒中,他靠着一双铁拳两次将对手击倒。裁判在塞尔顿已经没有还手之力的时候终止了比赛。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泰森说自己的拳头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坚硬过;而塞尔顿则把泰森形容成一位“毁灭者”。
但在场观众对比赛结果深表怀疑,高喊“骗局、骗局”。

第8版(体育)

工运会孝感赛区赛事新颖
大众体育创编项目显风流
本报孝感9月8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孝感赛区开幕式今天上午在此间的孝感体育场隆重举行,近万名观众到场助兴。
孝感是第三届全国工运会15个赛区之一,主要承担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和太极柔力球等三大项45个小项的预决赛任务。据悉,共有120个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员角逐本赛区的102枚金牌。由于本赛区的金牌数占本届工运会金牌总数的1/2,故孝感注定会成为本届工运会比赛最激烈的热点赛区。
在孝感赛区进行的大众体育创编项目的比赛分为陆上和水上两大类。陆上17个小项中包括百米呼拉圈、摸石过河、掷撇缆、自行车障碍赛等;水上项目有潜捞、倒泳、泅渡等6个小项。太极柔力球项目,改变了用球拍硬性击球的动作方式,吸取、借鉴了太极拳和武术的一些原理,“以柔克刚、刚柔相济”,成为一项颇具民族特色的新兴体育项目。本赛区的所有项目与现代竞技项目的主要区别在于,均属娱乐性、趣味性项目,多以职工工作、生产、生活为基础,自创自编、取材简单,有利于强身健体,便于基层开展,但在比赛规则等方面尚有待改进和完善。
今天进行了百米呼拉圈、自行车障碍赛、掷撇缆等三个陆上项目、八个组别的决赛,共产生八枚金牌。其中在上午展开的产业组女子掷撇缆角逐中,电力体协代表队选手张明杰一马当先,摘走孝感赛区比赛的首枚金牌。
本赛区的比赛是孝感市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农运会后的又一大赛事,孝感市委、市政府对此极为重视,虽然前不久孝感市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但该市人民克服了各种困难,为本赛区的顺利开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孝感赛区的比赛将于本月18日结束。

第8版(体育)

中国姑娘发挥不稳定
古巴女排显威再夺冠
本报北京九月八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京站比赛今晚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
中国女排在与古巴队的冠亚军决战中,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以○比三告负,获得亚军。古巴队三战全胜夺得冠军。中古之战三局的比分是三比十五、十比十五和十比十五。
韩国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三比○力挫荷兰队,获得第三名,荷兰队名列第四名。
古巴队今晚一开局就显示了强劲的实力,利用砍式发球多次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组织不起有效快攻,强攻又多次被拦,致使阵脚大乱,第一局主动得分仅两分,另一分则是对方失误所送。
古巴队在缺少主攻手路易斯的情况下,几位新手的强攻威力仍很强,多次直接得分,快攻也颇具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古巴队今天的防守也十分出色。
中国队在第二局后半段换上年轻二传诸韵颖后,场上局面有所改观,但仍阻止不了古巴队凶猛的进攻,又接连输掉第二局、第三局。
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后说,古巴队今天发挥十分出色,不仅发球、拦网和进攻很好,防守也胜中国队一筹。中国队今天打得很不理想,场上根本没有还击回手能力,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强攻不强快攻不快的问题更暴露无遗。中国队要加倍努力训练,解决存在的问题。
古巴队新任主教练安东尼奥赛后说,古巴队在路易斯等主力缺阵以后有些不适应,所以在仙台站比赛中输给了中国队。经过几次比赛磨合,全队已逐渐稳定,新队员士气很高,实力基本上恢复到原有水平。

第8版(体育)

转起呼拉圈
看谁跑得快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工运会孝感赛区。

第8版(体育)

万宝路甲A联赛大连一枝独秀
穗沪京等形成第二集团
本报讯9月8日的万宝路全国足球甲A联赛,由于上海申花队出战亚洲俱乐部杯赛,推迟与深圳队的交锋,第十五轮只踢了5场。比赛的结果没有引起积分排位的大变化,但进一步扩大了领先球队与落后者之间的差距。
直接影响这种差距的是积分居第一位的大连万达队主场3∶0击败倒数第一的延边现代队,积分列第二的广州太阳神队1∶0战胜倒数第二的广州松日队。万达队的斯文森、孙伟和不满18岁的小将王鹏各入一球,太阳神队的得分则由7号胡志军头球建功。但是胜者的场上优势并不明显,万达队直到终场前5分钟还只以1∶0领先,太阳神队全场进攻和射门次数也不及对方。松日和现代队已经接连三轮没有增加积分,保住甲A看来愈加困难。
同属于“第二集团”的广州、八一、北京几支球队经过第十五轮的交战,个别队伍的排位有所变动,总体上使彼此间积分胶着的形势更为复杂。
广东宏远队黎兵状态回升,头顶脚踢两次得手,使济南泰山将军队在主场以1∶3大败。宏远队虽然仍居第六,但已逼向北京国安队,而泰山将军队则回落至第八名。
天津三星队接连逼和上海申花队、取胜四川全兴队后,是近几轮士气最盛的队伍。同样,八一队也连打了几场好球。本轮,天津三星队主场2∶2战平北京国安队,四川全兴队主场1∶1踢平八一队。两场比赛中,主队的进球全部由外籍球员包办。
上海申花队与深圳队将于9月10日补赛,不管结果如何,积分前两名仍是万达队与太阳神队。

第8版(体育)

甲B联赛战报和积分
(截至9月7日)
前卫寰岛胜江苏加佳2∶0,青岛海牛负于上海浦东0∶2,上海豫园平湖北美尔雅1∶1,辽宁航星胜佛山佛斯弟3∶2,河南建业胜沈阳海狮2∶0,大连顺发胜火车头2∶1。
前卫寰岛34分,青岛海牛32分,佛山佛斯弟28分,辽宁航星24分,上海豫园23分,湖北美尔雅21分,上海浦东19分,沈阳海狮16分,河南建业14分,大连顺发13分,火车头11分,江苏加佳7分。

第8版(体育)

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揭幕
本报北京9月8日讯万宝路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今天在这里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桥牌高手将在今后一周里,参加公开队式赛、女子队式赛和公开双人赛三个项目的角逐。
参加这次中国杯赛公开组和女子组队式赛的各有4支队伍。他们分别是世界明星队、欧洲联队、美国队和东道主中国队。其中,以多次世界大赛冠军得主美国队的实力最强,而近年来开始崭露头角的中国队决心借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向世界诸强挑战,争取新的突破。

第8版(体育)

中国加强体能训练
韩国专家授课传经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体能训练研讨班今天起在国家体委训练局举办。久负盛名的韩国泰陵训练基地体能教练员金钟圣应邀讲学。
金钟圣先生从事体能训练多年,对世界先进的体能训练方法有一定研究。他不仅从理论上讲解了乒乓球、羽毛球体能训练的指导思想、特点及方法,还给国家队队员们进行了一堂实践训练课。
金先生风趣地说,来前上司叮嘱我不要把绝招都露出来,可我也得体现点水平才行。
此外,国家举重队副总教练杨汉雄、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教授延烽和国家体委科研所研究员王清也先后讲授了相关理论。
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李富荣说,纵观乒乓球和羽毛球两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不难看出,在技战术水平上我们占有优势,但体能训练则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这样的研讨班以前搞过不少,但请外国专家却不多。相对于泰陵训练基地,我们的场地和器材都跟不上,也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
二十多个省市的教练员今天也来参加了研讨班,国家体操队、游泳队和田径队的部分在京教练和队员也被吸引过来。

第8版(体育)

奥运会冠军来京献技
中法自行车对抗赛值得一看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树文、实习生孙铭)中国自行车协会官员田俊荣今天在这里宣布,包括几名亚特兰大奥运会自行车赛冠军在内的法国国家场地自行车队,即将前来中国参加中法场地自行车对抗赛。
法国场地自行车队中包括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的冠军队员以及他们的教练。他们将于9月22日至28日参加在北京昌平举行的“中法场地项目对抗赛”。法国车手将参加男女争先赛、男子四公里个人追逐赛以及男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四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秘书长王建国透露,全国自行车锦标赛9月12日至23日在北京昌平举行,1996年“环中国国际自行车大赛”11月1日至10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