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会议闭幕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6日在宿务(菲律宾)通过一项联合声明后闭幕。与会的亚太经合组织18个成员国的代表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促进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第7版(国际)

法暂停销售含牛羊提取物化妆品
据新华社巴黎9月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决定在市场上暂停销售含牛羊器官提取物的化妆品一年。据法国《官方公报》昨天公布的一项法令称,这些提取物包括六个月以上的牛和一年以上羊的脑、脊髓和眼球。
该法令规定,含有在英国屠宰的牛的皮肉组织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一律暂停上市,无论被屠宰的牛年龄多大。
法国这项法令从9月5日起生效,这些化妆品和护肤品的免费赠送和销售全部停止。法国化妆品和护肤品生产商必须向有关部门出示每批产品使用原料来源的证明书。

第7版(国际)

第五十三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艺术节闭幕第五十三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艺术节7日晚在水城威尼斯利多岛举行发奖仪式后闭幕。爱尔兰导演奈尔·约丹执导的故事片《米哈伊·柯林斯》获金狮奖,格鲁吉亚导演奥塔尔·约塞利阿尼执导的故事片《强盗》获评委会特别大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于8月25日开幕,选自世界各地的17部故事影片正式参赛。(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呼吁保护妇幼权益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沙迪克5日说,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落实1994年开罗人口会议、1995年哥本哈根社发大会和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有关纲领,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沙迪克博士是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有关世界人口发展的讨论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7版(国际)

APEC举行第二次电信部长会议
本报堪培拉电记者李学江报道: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召开的、为期两天的APEC第二次电信部长会议6日圆满结束。会议强调指出,随着APEC各成员间经济相互依存的加深,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在加强市场联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APEC《茂物宣言》和《大阪行动议程》以及汉城第一次电信部长会议提出的建设亚太信息基础设施的行动计划。会议通过了《黄金海岸宣言》和《电信部长联合声明》。两个文件较客观地反映了各成员经济体在电信贸易自由化和加强发展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共识。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介绍了近五年中国电信事业的飞跃发展。

第7版(国际)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开通北京—乌鲁木齐—沙迦航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开通了北京—乌鲁木齐—沙迦航线。首航班机9月4日抵达沙迦机场。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瑞霭为团长的首航团一行60余人,在机场受到沙迦民航局和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官员及各界人士的欢迎。

第7版(国际)

东方歌舞团在罗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中国东方歌舞团7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东方歌舞团当晚演出的节目中有反映中国民族风情的集体舞《初春》、《女儿河》、《春雨》,也有反映少数民族翻身得解放的舞蹈《苗山火》、《牧马人》。中国东方歌舞团一行30人是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的访问演出后于9月2日抵达罗马尼亚的。

第7版(国际)

日本将大幅度增加科技预算日本科学技术厅6日说,日本1997年度用于发展科学技术的经费预算要求总额高达3.0905万亿日元,比1996年度当初预算额增加9.9%。(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李肇星副外长表示
中国重视同南太论坛合作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7日电马朱罗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同南太平洋论坛组织发展关系,对中国与南太各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并相信业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发展。
李肇星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在马绍尔群岛共和国首都马朱罗出席了南太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议。他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和南太论坛成员国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着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国作为南太论坛正式对话伙伴,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与南太论坛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相互磋商与合作,共谋发展,共同繁荣。
他说,中国支持南太论坛在加强地区合作、促进南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展地区经济、合理开发资源和保护自然环境等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中国愿意继续同南太论坛和各成员国协调立场,加强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李肇星在对话会议上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他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与我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当局建立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官方接触和往来。
南太论坛正式对话伙伴除中国外,还包括加拿大、法国、欧洲联盟、日本、韩国、英国和美国。自1990年以来,中国一直派政府代表团出席一年一度的南太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议。

第7版(国际)

我驻瑞使馆教育处庆祝教师节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6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今年教师节,来自瑞典有关教育管理机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瑞典著名大学的教授、学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评委等约150位外宾应邀出席。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毡房的联想
尹树广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象征:金字塔使人联想到埃及,卢浮宫让人梦萦法兰西,长城浓缩了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久居中亚,我常思忖,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象征又该是些什么呢?最终,我还是想到毡房。
毡房的结构、形状与蒙古包很相似,哈语称之为“宇”。“宇”由围墙、房杆、顶圈、房毡和门组成。它又分成上下两部分,上为穹形,下为圆柱形。牧羊人喜欢将“宇”称为“白色的宫殿”。
毡房看上去有点“土”,但它却像一座博物馆,记录了中亚游牧民族的历史沧桑。虽说历史早已告别“金戈铁马”的时代,人们可以驰骋于“信息高速公路”,漫游环宇,但唯有在毡房里,“马背民族”才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感觉。若不然,隆重纪念民间史诗《玛纳斯》1000年和弹唱歌手江布尔诞辰150周年时,吉、哈总统为何总要“做东”毡房,欢宴四海宾朋呢?
这便是毡房,融化在“马背民族”血液里的毡房。
大旅行家马可·波罗路经西域时,目光也曾被毡房所吸引。他在著名的《东方见闻录》中写道:“他们(指中亚牧民)住的房子是木制的,呈圆形,外面用绳子绑扎。房子携带起来很轻便,被树条捆扎得既美观,又结实。房子安装好后,门总是朝向南方。”再往前追溯,汉武帝时代,一位远嫁给乌孙王(即哈萨克汗)的纤弱汉家公主——细君曾留下“穹窿为室兮,毡为墙”的千古绝唱。
然而,毡房远非只是栖身之所。一般说来,阿肯(即弹唱歌手)是游牧民族的文化载体,在没有书面文学的条件下,他们依借手里的冬不拉、库布兹等乐器,将生活的哲理编成歌谣传唱,将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民间故事送向每一顶毡房。可以说,小小毡房不啻为中亚游牧民族独特传统文化的“摇篮”。
到了今天,毡房自然成为民族自豪、国家独立的象征。在吉国旗正中,一顶毡房放射万道金光。哈国徽的中央也是一顶毡房。毡房,民族繁衍、生存于斯;民族感情、精神蕴涵于斯。几周前,我去吉南部帕米尔高原边缘的山区采访,那里的毡房给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个绿草如茵的山谷,山谷里溪水潺潺,牧草青青,牛羊成群,恍若世外桃源。盘腿坐在毡房里,吃着手扒羊肉,男主人对我说道:“牧民的日子现在过得挺苦的。‘大锅饭’没有了,牧场、牛羊都分给个人,大家一时很难适应,国家经济困难,没能力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甚至有人只认得苏联卢布,可从没见过索姆(吉货币)是什么样的。”牧羊人的话反映了有待克服困难、振兴当地经济的现实。
毡房好像是一本书,它不仅记录了中亚人的过去,而且还折射出他们的现在和未来。也许正是毡房肩负起这种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责任,人们注视它的目光才不再“缥缈”和“空茫”,而是投以温柔的、现实的关切与同情。

第7版(国际)

中国在秘鲁举办图书展览中国图书展览6日在利马开幕。秘鲁各界友好人士约200人参加了书展开幕式。这是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第一次在秘鲁举办图书展览。书展共展出650余种中文和西班牙文图书,总数约6000册,其中包括画册和工具书。

第7版(国际)

泰国大米出口前景看好据泰国商业部门近日宣布,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大米出口前景看好,预计今年可突破500万吨。

第7版(国际)

中吉签署开放边境口岸协定比什凯克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关于开放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6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签署。中国驻吉大使姚培生和吉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杰克申库洛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第7版(国际)

菲暂停向中东七国输出劳工
新华社马尼拉9月7日电(记者陈鹤高)由于美国再次用导弹袭击伊拉克引起中东局势紧张,菲律宾政府今天宣布暂停向7个中东国家输出劳工。
政府有关部门在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为了防止菲律宾劳工在美伊新的一轮冲突中受到意外伤害,菲律宾决定暂停向约旦、科威特、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巴林和沙特阿拉伯等靠近伊拉克的国家派出劳工。
声明还说,菲律宾政府已为在沙特西部省份的18万菲律宾劳工作好了疏散到安全地带和在必要时撤回国内的准备。

第7版(国际)

保执行关闭亏损企业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9月6日电(王金柏)保加利亚政府工业部长达切夫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工业部系统计划要关闭的71家亏损企业到月底将全部关闭。
据达切夫介绍,保工业部系统已经列入关闭企业名单的共71家亏损企业,其中43家已经关闭。
另外28家也已实行财政隔离措施,对其中的一些企业将实行部分出售或全部出售。
达切夫说,关闭亏损企业的目的是调整产业结构。

第7版(国际)

’96世界微机展在日本闭幕亚洲最大规模的个人电脑展览会“’96世界微机展”7日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展览中心闭幕。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韩国以及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1个微机及其相关设备的生产厂家参加展出。

第7版(国际)

美国人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表明
常吃大鱼大肉不利健康
新华社纽约9月7日电(记者朱振国)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巴里·波普金博士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一向好吃肉类和富含脂肪食物的美国人,开始喜欢清淡食品。
5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这篇报告指出,从1960年以来,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的销量下降了5%,经常喝全脂牛奶、吃各种肉类的人也比以前减少,批发食品中的高脂肪食品的比例逐年下降。
研究报告说,1965年,美国富人吃谷物、豆类和低脂肪食品的比例最低,而穷人吃这类食品的比例最高,但活得比富人更健康。到1991年,吃健康食品的美国人的比例普遍升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品消费量显著减少。
报告同时也指出,从整个社会来看,吃健康食品的美国人的比例还不算高,大多数美国人的饮食还不够合理。

第7版(国际)

英一外交官因走私淫秽录像带进大牢
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记者陶志彭)英国前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罗伯特·科格伦因走私淫秽录像带被伦敦绍沃克皇家法院判处3年徒刑。
现年54岁的科格伦是今年3月从东京调往马德里大使馆赴任新职途经伦敦时,被海关查获非法携带109盒淫秽录像带后被捕的。
海关人员认为,科格伦是走私淫秽制品的地下国际组织的成员。绍沃克皇家法院法官说,对科格伦的判决意味着他的外交生涯的终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当局将对科格伦采取惩罚行动”,但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第7版(国际)

中国和扎伊尔加强经贸合作中国和扎伊尔经贸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五届会议6日在金沙萨闭幕。会议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内中扎双边合作的项目和具体步骤。在历时3天的会议期间,中、扎两国政府代表团全面回顾了自上届混委会会议以来两国经贸技术合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共同探讨了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的新领域。

第7版(国际)

欧盟向我国受灾地区捐款70万欧洲货币单位欧洲联盟同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办公室8月30日签约,决定向中国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捐款70万欧洲货币单位。(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东亚铁路网建设在启动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8月底在中国昆明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以泛亚铁路和中泰铁路为核心的东亚铁路网建设计划受到与会国家一致赞同。目前,建设东亚铁路网计划正在启动。
泛亚铁路计划以新加坡为起点,经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和河内抵达中国西南重镇昆明,此外还修支线通到缅甸首都仰光和老挝首都万象。目前,从新加坡经吉隆坡到曼谷,从曼谷到泰柬边境的亚兰,以及从胡志明市经河内到昆明这三段都已有铁路。从亚兰经柬埔寨的波贝、诗梳风到金边这段原来也有铁路,但因受战争破坏需要重修;从金边到胡志明市这段没有铁路。亚洲开发银行和东盟国家泰、马、越、柬等国都积极支持修建这两段总长约500多公里的柬越铁路。马来西亚已出资80万美元作为这两段铁路的勘测经费。预计在明年内这两段铁路可动工,2000年前可完工。这样,泛亚铁路从新加坡到昆明可全线贯通。
中泰铁路计划以中国昆明为起点,经祥云、思茅、景洪,然后进入老挝,经琅勃拉邦抵达万象,再经过泰国廊开直达曼谷,全长2219公里。目前,中泰铁路泰国路段已从曼谷修到泰老边境的廊开。中国路段已从昆明修到楚雄,明年可铺轨到祥云。老挝路段从万象经琅勃拉邦至老中边境的铁路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明年可动工,并将于2000年完工。
以泛亚铁路和中泰铁路为核心的东亚铁路网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它将中国铁路网和中南半岛铁路网联接起来,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其次,它把湄公河流域六国和东盟国家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推动湄公河流域的开发。第三,到2000年东亚铁路网建成后,中南半岛铁路网就可通过中国铁路网同欧亚大陆桥连接,直达欧洲。东南亚国家可通过新欧亚大陆桥同东北亚国家、中亚国家和欧洲国家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亚欧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繁荣和发展。
(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

9月7日,莫斯科市民隆重庆祝一年一度的“城市日”。今年的庆祝活动是明年莫斯科建城85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的彩排。市内100多个广场上推出了200多台文艺节目,近一万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市中心的节日游行。图为行进在特韦尔大街上的文艺工作者的队伍。本报记者 许恒声摄

第7版(国际)

今年7月19日—20日,8月23日—24日为赞比亚消灭小儿麻痹症日。图为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在卢萨卡奇帕塔居民区,看望一等待服用预防小儿麻痹症疫苗的婴儿。
新华社记者 杜振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