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法国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应法国国防部长夏尔·米永和意大利国防部长贝尼亚米诺·安德烈亚塔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一行今天乘专机离京,经停瑞士,对法、意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副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刘副主席夫人徐虹霞、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和空军副司令员刘顺尧中将等。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以及瑞、法、意三国驻华使节和武官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问波兰开始对荷兰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阿姆斯特丹
本报海牙9月8日电记者刘进荣、魏崴报道:应荷兰政府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圆满结束对波兰的访问之后,于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荷兰,开始对荷兰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主席在阿姆斯特丹斯希波尔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赞扬荷兰人民是勤劳智慧、勇于创新的人民,曾经为丰富世界文化艺术宝库做出巨大贡献,在改造自然、发展经济方面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他说,中荷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表示,“继续这种友好互利合作,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李瑞环主席是访问荷兰的第一位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访荷期间,他将同荷兰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进行参观访问。
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范米尔洛等政府官员、中国驻荷兰大使朱曼黎和中资机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华侨代表到机场迎接李瑞环主席一行。
随后,李瑞环主席乘车前往海牙下榻散步宾馆。
本报克拉科夫9月8日电记者刘进荣、朱富贤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了对波兰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当地时间5时(北京时间晚上11时)从这里飞赴荷兰访问。
访波期间,李瑞环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统、总理以及参院议长和众院副议长,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波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许多共识。
在克拉科夫,李瑞环会见了克拉科夫省省长马伊赫罗夫斯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克拉科夫机场,李瑞环对本报记者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加深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两国互利合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对这次访问表示满意。
李瑞环一行离开克拉科夫时,波兰参院副议长尤尔恰克和中国驻波兰大使陈世泽到机场送行。
又讯6日下午,李瑞环前往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华沙的中国公司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勉励大家为全面发展中波关系、拓宽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扎实而努力地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马里总统科纳雷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马里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将于9月9日—1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科纳雷总统生于1946年,先后在巴马科、达喀尔和华沙学习,获华沙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曾任中小学历史教员,领导过学生运动。1978年他出任青年和文化部长,1979年7月任负责文化、体育和艺术等事务的青年部长。1980年后,科纳雷任马里高等应用学校研究员,1983年创办马里首家私营新闻机构《雅马纳》杂志社。
1991年5月,他创立“非洲团结正义党”,任该党主席。1992年4月,科纳雷当选为马里总统。
科纳雷总统重视同我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曾于1992年12月访华。
(新华社发)(附图片)
科纳雷总统

第1版(要闻)

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献
《毛泽东文集》第三至五卷出版发行
《毛泽东诗词集》、《毛泽东传》及《毛泽东致韶山亲友书信集》同时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经中共中央批准编辑的《毛泽东文集》第三至五卷、《毛泽东诗词集》和经中共中央批准编写的《毛泽东传》(1893—1949)日前出版发行。同时出版发行的还有《毛泽东致韶山亲友书信集》。
《毛泽东文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它是继《毛泽东选集》之后编辑出版的又一部综合性的多卷本毛泽东著作集,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以外的重要文稿,是从保存下来的毛泽东大量文稿中精选出来的。这部文集选稿范围的时间跨度(1921—1976)比较长,所收文稿的内容是《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的延伸和重要补充,毛泽东建国后的重要著作将选编在这部文集中出版。《毛泽东文集》是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献集。
《毛泽东文集》第一卷(1921·1—1937·6)、第二卷(1937·8—1942·12),已于1993年12月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出版。这次出版的第三卷(1943·1—1945·8)、第四卷(1945·9—1947·12)和第五卷(1948·1—1949·9),是这部文集建国前部分的后三卷,其中相当一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后三卷,对于进一步了解、研究抗日战争后期到建国前夕毛泽东的思想发展和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党的民主革命基本路线、战略战术及一系列的具体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文献价值。
第三卷收入著作77篇,29万字。主要内容包括:继续指导整风运动深入、健康地发展,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端正思想路线,提出审干工作的九条方针;总结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土地问题、经济和文化教育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提出根据地建设的十大政策;揭露并打退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团结、掀起的第三次反共高潮;主持召开党的七大,提出“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七大的工作方针,领导制定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路线和策略。
第四卷收入著作133篇,22万字。主要内容包括:分析抗战胜利后的新形势,阐明党关于“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和争取国内和平的努力;确定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反动派进攻的正确方针和适时地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战略决策;总结人民解放战争经验,形成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为核心的十大军事原则;提出关于统一战线、工人运动、土地改革的政策策略和文学艺术等项工作的指导方针。
第五卷收入著作116篇,23万字。主要内容包括:适时地进行战略决战的决策和指导辽沈、淮海、平津等重大战役的作战方针及部署;提出解决国民党残余军队的三种方式和战略追击阶段远距离迂回包围的作战方法;主持制定新形势下土改、整党、工商业、统一战线、新区工作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和策略,强调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性;筹备并主持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领导制定开国方略和新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
《毛泽东诗词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共收入毛泽东的诗词67首,其中有10首是第一次正式公开发表。编入的诗词中,1943年写的一首五律和1947年写的两首五律,分别填补了以前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中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前期作品的空缺;50年代中期写景记游的几首诗,表现了毛泽东诗词内容与风格的一个新的侧面;1961年写的两首七绝是作者怀念鲁迅之作;1966年写的一首七律,反映了毛泽东在发动“文化大革命”时的一些思考。《毛泽东诗词集》对1986年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的注释作了一些增补,对原注中的某些讹误作了订正。在附录中,还收入了毛泽东关于自己诗词的一些书信、批语和谈话等,对于准确理解毛泽东诗词很有助益。
这部集子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毛泽东诗词集,集中地反映了毛泽东诗词创作的成就,对于研究毛泽东的诗词和他的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毛泽东传》(1893—1949)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约75万字。这是第一部由中共中央批准编写的毛泽东传记。
这部传记主要依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大量有关毛泽东的档案资料,参考同毛泽东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士写的回忆文章和对他们的访谈记录,借鉴吸收毛泽东研究方面的一些成果,在对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进行了较长时间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写成的。它以翔实可靠的材料、简洁流畅的文字,详细真实地记述了毛泽东从青少年时期到缔造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也从一个重要方面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国革命的发展进程。
这部传记用史论结合的写作方法,在记述毛泽东活动的同时,对他在民主革命各个时期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的理论观点、策略思想,对他超人的胆识、智慧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和论述,全面地反映了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轨迹,历史地再现了他作为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对有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深刻地揭示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
《毛泽东传》(1893—1949)具有高度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较强的可读性、感染力,是一部介绍和研究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的力作。
《毛泽东致韶山亲友书信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研究组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共收入毛泽东1915年至1958年间写给韶山亲友的书信95封,另有8封写给韶山地方政府和负责人的书信作为附录收入。这些书信中,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有47封。
这部书信集,集中表现了毛泽东对故乡和亲友的真挚感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和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是了解研究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的重要资料,也是进行艰苦奋斗、反腐倡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附图片)
经中共中央批准编辑的《毛泽东文集》第三至五卷、《毛泽东诗词集》和经中共中央批准编写的《毛泽东传》(1893—1949)日前出版发行。同时出版发行的还有《毛泽东致韶山亲友书信集》。(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太行山道路”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农大自加压力坚持为农服务
本报讯教师节前夕,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单位,纷纷对河北农大坚持“太行山道路”,以及为此付出艰辛劳动的教师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在河北农大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感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表示一定要自加压力,负重前进,努力工作,再创佳绩,以此来报答中央和社会各界对河北农大的关怀和支持。
许多教师认为,这首先是对河北农大办学方向、办学道路的肯定。说明17年来,我校找准自己的位置,服务地方经济,始终不渝地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面向经济,面向山区,把科技送到农民手中,尽快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老教授徐海光说,“太行山道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在有生之年,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山区开发作贡献。
许多参加太行山开发治理的老专家、老教授表示,“太行山道路”、“太行山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把知识献人民,为社会做贡献而不索取。这种精神需要发扬光大,我们一定要搞好传帮带,把这种精神和优良的作风传给青年教师,使“太行山道路”得以延伸和深化。
副研究员谷子林说,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更加珍惜荣誉,做坚持和深化“太行山道路”的生力军,以创造性的工作,拓宽山区开发新领域,再创辉煌。
在荣誉面前,河北农大教师们想得更多的是今后怎么办。于宗周教授说,邢台洪灾后,浆水试区基本安然无恙,但从山区治理的总体情况看,以往我们的治理方法还存在不少问题,不能只管小流域的治理和小规模的“围山转”,而是要山坡、沟、川一体考虑,搞十几万亩的中流域或更大流域的综合治理效果才会更好。
许多学生在收听收看了对学校的报道后,为老师们送科技进山、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太行山精神”和老师们的优良作风,为拓宽和延伸“太行山道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中央新闻媒介报道河北农大之际,正值该校组织教育大讨论。校党委立即布置深入研讨“太行山道路”如何坚持,如何深化,研究如何面向21世纪,加快教学改革,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跨世纪人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研究如何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怎样更好地为农业、农民、农村服务,为农民奔小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建鹏)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斐济参议院议长
表示希望不断发展与南太各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斐济参议院议长伊洛伊洛及其率领的参议院代表团。
乔石对伊洛伊洛的来访表示欢迎,对1994年他途经斐济时,斐济议会和政府所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乔石说,近年来,两国议会交往不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希望中斐两国进一步加强议会及其他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把中斐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乔石说,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中国希望不断发展与南太各国的友好合作,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乔石赞赏斐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乔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立法、经济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方面的良好形势和前景。
伊洛伊洛说,他对斐济能与古老、伟大的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感到荣幸,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斐济在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会见时在座。伊洛伊洛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第二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揭晓
金竹花、陈国山、刘京海、何志勇、胡志珍、李元昌、李小艾、梁彩霞、杨英虎、尹丽君入选
本报北京九月八日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第二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在教师节前夕揭晓。评选出的优秀教师们今天手捧奖杯,胸佩奖章,在北京师范大学接受首都师生们的祝贺。
荣获此届“十杰”教师奖的是辽宁抚顺市的金竹花、湖北嘉鱼县的陈国山、上海闸北区的刘京海、贵州遵义县的何志勇、安徽广德县的胡志珍、吉林榆树市的李元昌、陕西渭南市的李小艾、内蒙古包头市的梁彩霞、河北安国县的杨英虎和山东德州市的尹丽君。另外,还有二十名教师获得“十杰”中小学青年教师提名奖。他们全部来自基层学校,具有无私奉献和开拓创新精神是这些优秀教师的共同特点,在他们身上体现了新时期教师特有的风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以及国家教委、中宣部、国家人事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颁奖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工作来抓。除了采取得力措施为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创造条件外,还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树立榜样,弘扬正气,使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这届评选活动是国家教委批准,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和上海宝山钢铁集团联合举办的。三十名候选人是在去年国家教委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模范人物的范围里由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教委推荐的。第一届评选活动于一九九四年举办,每两年评选一次。
今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和《百科知识》杂志的编辑还邀请优秀教师们举行了座谈,并向他们赠送明年的《百科知识》阅读卡。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向优秀教师赠送了新出版的教育图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贫困山区教师登上天安门
9月8日,来自北京怀柔县汤河口镇贫困山区的50多位优秀教师,应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邀请,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并高兴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刘允行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