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朱光亚在“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21世纪亚洲科技将有显著进步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秦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今天的“展望21世纪论坛”午餐会上演讲指出,21世纪的亚洲科技将会产生显著进步,并将为人类持久和平、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朱光亚说,21世纪即将来临,人类将要进入新的千年。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展望21世纪,科学技术将更加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革命,将更加广泛渗入到社会各个领域,并以巨大力量改变人类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将在21世纪成为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这一点已经成为人们共识。目前亚洲特别是东亚的经济发展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瞩目。纵览亚洲发展最快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可以发现它们并没有统一的发展模式,它们的社会制度有许多差别,采取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也有许多不同点,但有一点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越来越重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
朱光亚还说,令人可喜的是,亚洲大多数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开始注重增加技术含量,许多国家制定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较大幅度地增加基础性研究的投入,在区域科技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为了保证在21世纪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主动权,亚洲各国都在培养科技人才问题上作出战略部署。亚洲特别是东南亚人才外流的现象已有改善,有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人才回流势头,从这些动向看,亚洲科学技术未来发展的前景令人鼓舞。
朱光亚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一定科技实力的发展中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学科齐全、独立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由1800万科技人员组成的宏大科技队伍,科技实力稳定增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加,初步具备了支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朱光亚强调,随着中国科教兴国战略决策的实施,中国的科学技术将迎来一个迅速发展的新时期,并将主要在坚持面向经济建设、加强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在社会发展领域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四个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

第2版(要闻)

赤道几内亚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今天结束对中国为期八天的国事访问,离京回国。
奥比昂总统访华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李鹏总理和乔石委员长也分别会见了奥比昂。

第2版(要闻)

车臣两派对组建联合政府态度不一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赵志鹏)车臣两派力量对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列别德同车臣反政府武装参谋长马斯哈多夫5日达成的关于组建车臣联合政府的协议反应不一。车臣反政府武装最高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对此表示欢迎,车臣现任元首扎夫加耶夫则持怀疑态度。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扬达尔比耶夫赞同组建联合政府并已下令进行筹备工作。
在谈到车臣反政府武装拒绝扎夫加耶夫进入联合政府一事时,扎夫加耶夫表示不会主动辞去车臣元首之职。

第2版(要闻)

中美需要发展共同利益
——基辛格博士谈中美关系和亚太局势
新华社记者 高兴华 卢劲
“我真不敢相信,1/4个世纪已经过去了!”作为70年代初期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重要人物之一,亨利·基辛格博士再次谈起中美关系时说:“中美之间有着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发展它们。”
基辛格此番来京参加刚刚闭幕的“展望21世纪论坛”首次会议。离京前他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这位前美国国务卿说,中美关系如今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如果25年前我们两国能够合作,现在应该更容易在现有基础上走向未来。所以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很乐观。”
已是第二十八次来中国的基辛格博士说:“我认为应把中国看作朋友,看作潜在的伙伴,而不是对手。”他认为,中美之间可以陈述不同意见并进行讨论,而不应该实施制裁。两国应发展“建设性的关系”。
谈到亚太地区,基辛格博士认为,目前这里的局势比以往“更好但更为复杂”。他说,无论是东亚的中国、日本,南亚的印度,东南亚特别是许多东盟国家,还是横贯欧亚的俄罗斯,都在不断发展,而且这一发展对本地区周围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因而更为复杂。
他认为,美国在诸如台湾问题等亚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上不应介入,但可以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密切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我认为,美国现有的一些安全条约不能够、也不应该被用于遏制政策,不应针对任何国家。”
基辛格博士说,在今天同在本世纪初展望下个世纪局势时,情况已有很大区别。任何国家都不会在对抗中获得任何益处。所有国家,特别是大国对安全问题负有重要义务。他强调,在关系到未来的重大问题上,各国政治家需要具有远见。

第2版(要闻)

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发表最后宣言
反对利用传媒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拉各斯9月6日电(记者常勇)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闭幕的第五届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发表《最后宣言》指出,任何国家在传播新闻信息过程中都必须尊重别国的主权和独立自主。
《最后宣言》谴责在传播新闻信息过程中,对别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控制和征服,尤其是对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进行侵略、经济封锁和干涉的行为。
《最后宣言》还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停止播放反对古巴的广播电视节目;并重申支持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
《最后宣言》说,与会者注意到伊拉克和不结盟运动的其他成员国对最近美国袭击伊拉克事件所发表的声明,对袭击给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示深切关注,并对伊拉克人民表示支持。与会代表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自主权利的正义斗争,要求以色列遵照联合国有关决议,撤出包括耶路撒冷、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在内的所有阿拉伯领土。
《最后宣言》号召不结盟国家同西方传媒对不结盟国家进行的“充满偏见和歪曲的报道”作坚决的斗争。
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十多个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安理会结束讨论伊拉克问题
没有通过任何决议或声明
新华社联合国9月6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安理会经过连续四天的磋商之后,6日结束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讨论,但没有通过任何决议或声明。
安理会本月主席、几内亚比绍大使洛佩斯·卡布拉尔6日对新闻界说,安理会已经结束本周对伊拉克问题的讨论,英国和俄罗斯都已撤销各自提出的决议草案和声明草案。
海湾地区局势成为本周安理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在3日举行的安理会本月首次会议上,俄罗斯代表提出了安理会主席声明草案。声明草案说,安理会对伊拉克北部发生的敌对行动和别的国家卷入这场冲突深表关切。英国代表同时提出了一份决议草案,指责伊拉克在其北部采取的军事行动,但对美国导弹袭击伊拉克一事却只字不提。中国代表在安理会磋商中对海湾局势紧张表示关切,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尽量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在安理会连续四天的磋商中,部分西方国家拒不接受中国和俄罗斯的正确意见。中国和俄罗斯代表认为,如果通过偏袒一方的决议将有失公允,同时损害安理会的威信,因此坚决反对英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法国、埃及和印度尼西亚也对英国的决议草案表示保留意见。
在6日的磋商过程中,英国代表被迫撤回他原先提出的决议草案。中国和俄罗斯代表均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决定是明智的。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表彰农村“识字女状元”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在“国际扫盲日”来临之际,今天全国妇联在京授予葛莲思等22名同志全国“识字女状元”荣誉称号,并举行表彰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在会上讲话。她说,在全国农村评选表彰“识字女状元”,把她们的代表请进北京,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这次活动正是为了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了推动本世纪末基本扫除青壮年妇女文盲目标的实现而开展的。黄启璪说,各地妇联组织积极行动,做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工作,开展了扫盲识字竞赛,推动了一大批文盲妇女学文化、学科技,不仅甩掉了文盲帽子,而且依靠科技走上了致富之路。这次表彰的“识字女状元”就是这些脱盲妇女当中的杰出代表。
她希望,各级妇联一定要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配合教育部门继续抓好扫除妇女文盲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妇联工作的议事日程。

第2版(要闻)

杂技金榜题名 音乐成绩喜人
我国文化艺术在国际舞台居重要地位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李舫报道:我国各类艺术团体近年来在国际艺术比赛中获得了令人振奋的好成绩,这不仅是我国文化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具体体现,也说明我国的文化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是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今天在接见金永哲等16位前不久在巴黎国际声乐比赛和意大利第四十四届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奖的代表时强调的。
据介绍,今年1—8月份,文化部共派出14个团组出国参加各类国际艺术比赛15起,获各类奖21项,其中金奖8项、银奖6项、铜奖4项、特别奖3项。我国杂技自1980年跻身国际赛场以来,一直保持着较强的总体优势。天津杂技团的《单手倒立》和沈阳杂技团的《腾空飞杠》,今年1月在法国第十九届世界“明日”杂技节上分别荣获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大赛金奖;广州市杂技团的《蹦床钻圈》今年3月在比利时第九届“希望之路”国际杂技节上荣获金奖;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蹬技》在瑞典第一届诺彻平国际青少年马戏比赛中获唯一金奖。在器乐、声乐和芭蕾等国际比赛中我国也获得好的成绩。
刘忠德说,国际性艺术比赛是一种多边的高层次的文化艺术活动,我们通过组织参加各种国际艺术比赛,可以不断地向国外展示我国的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同时也是对国外优秀文化艺术成果的学习和借鉴。刘忠德说,我们要着力抓好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继续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第2版(要闻)

交流研究成果展望发展趋势
第二届生命科学青年学者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秦杰)为了总结、交流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青年科技人员在基金资助下成才的经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办的“第二届生命科学青年学者交流研讨会”于9月5日开始在京举行。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副主任张新时、梁森出席会议。“优秀中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部分“青年基金”项目的主持人共1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交流和探讨各自成长的经验与体会,报告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展望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20世纪,生命科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鼓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走向国际舞台,吸引海外学者回国开展工作,加速培养一批跨世纪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87年设立了“青年科学基金”,1992年推出“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1995年又设立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目前,在生命科学领域,全国已有1106位35岁以下的青年作为基金项目主持人,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资助。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正在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骨干。

第2版(要闻)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
美单方面扣减我纺织品配额严重违反中美协议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昨天,美国政府以中国企业非法转口纺织品为由,决定单方面扣减中国1996年13个类别的纺织品配额共195001打、134029公斤,其中对5个类别的配额首次采用了“三倍扣减”的做法。对此,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政府在无充分证据、未经充分磋商的情况下单方面扣减中国配额的做法严重违反了中美纺织品协议。
据了解,1995年10月底,美方向我提供了一批纺织品非法转口案例。中方对案例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双方于今年3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就此批案例进行磋商。在磋商中,中方与美方认真仔细核对了关于这批案例的相关材料。由于磋商前美方并未就这批案例提供足够的相关证据,其中相当一部分案例只说明了大致案情,没有提供明确线索和具体证据,而且从已提供的材料看,部分案例不是由进口人策划、就是由转口人策划,有的案例则是由转口人和进口人合谋,中方企业在整个交易中纯属无辜。中方在谈判中多次强调:在处理每一个案例时,双方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按照双边纺织品协议有关精神,在提供充分证据的前提下,分清进出口人或第三方责任。为进一步核实有关案例,中方于4月26日致函美方,要求就这些案例提供进一步证据。但美方至今仍未提供,反而单方面决定采取扣减行动。对此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坚决不能接受。
他说,近年来,美国政府不断对我向美国出口纺织品设置障碍,这已经使中美纺织品贸易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又单方面无理扣减我纺织品配额,公然违反中美已经达成的纺织品协议,我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是否真有诚意发展中美双边贸易?
这位发言人强调,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本着有助于发展中美贸易的立场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取消扣减行动。如美方真正有诚意解决非法转口问题,中方愿意根据中美签署的纺织品协议有关规定,与美方就此案再次进行磋商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否则,中国政府将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应,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理应由美方承担。

第2版(要闻)

全国优秀教师、合肥市第四十三中高级教师刘承乾身残志坚,三十多年来,凭着顽强的毅力,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刘老师将爱心献给学生,同时她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三十多年来,她教的学生一茬又一茬,学生每天用自行车接送刘老师(中)上下班也从未间断。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

第2版(要闻)

在9月8日就减少美国驻日本军事基地进行全民公决前夕,日本冲绳县高中的学生在校园内建起一堵类似美驻日基地隔离墙的篱笆,张贴和平宣言和告示。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