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吸取教训 从严治队
四川全兴队痛定思痛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记者史春东)四川全兴俱乐部日前召开总结会,省足协主席、省体委副主任肖阳宗表示,全兴队今后要从严治队,以法治队,吸取教训,打好今后的比赛。
9月1日,四川全兴队赴客场与济南泰山队比赛,比赛结束时,主教练和部分队员因对裁判的个别判罚不满,在与裁判、公安人员交涉时发生纠纷,违反了比赛纪律。中国足协作出停止主教练余东风15至17轮随队指挥比赛资格等5条处罚。
谈到余东风对处罚有何看法时,肖阳宗说,我的态度很明确,坚决服从,不准备申诉。
肖阳宗说,对裁判出现的问题,作为一支成熟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不应与之计较,更不应冲进场内与裁判论理,这是违反规定的,既不能解决问题,还要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受损的是自己。
据悉,全兴队负责人希望球迷保持冷静,多加油,多鼓劲,不要有过激行为。
全兴队昨日起已投入训练,队员情绪正常。

第8版(体育)

女排劲旅移师北京
大奖赛今日再开战
本报北京9月5日讯参加199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京站比赛的古巴、韩国和荷兰3支女队已汇聚北京,将于明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与中国女排进行为期3天的北京站桂冠的争夺。
在上周日本仙台站的比赛中,中国队3战2胜1负积5分获得冠军,在总积分榜上列第二位,仅次于在雅加达站比赛中以3战全胜积6分而居首位的巴西队。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中国女排队员目前仍不成熟,比赛中起伏较大。奥运会后许多队员有伤病,未经调整就马上参加了今年的大奖赛,整体状态逊于奥运会期间。尽管如此,郎平仍表示要带领全队克服困难,打好北京站的比赛。
在北京站比赛期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另外4支队伍巴西队、美国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将参加日本大阪站的比赛。

第8版(体育)

指导养生传授方法
世界太极修炼大会加紧筹备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数以百计的体育爱好者日前云集在京郊风景如画的十三陵水库边上的“山水天地”别墅区,观摩中国太极拳名家冯志强、静功导师席春生、中国手法按摩研究会副会长任玉衡教授等展示东方健身术——太极拳、静坐气功和保健按摩。
上述健身法是第三届世界太极修炼大会推出的强身健体的三项基本锻炼方法。该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
据大会秘书长黄河先生介绍,世界太极修炼大会的宗旨就是给人们传授一整套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活动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人们健康长寿。

第8版(体育)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再战一轮
北京力克河北辽宁挫败浙江
本报讯全国女篮甲级联赛9月5日进行了第二轮角逐。常州赛区,去年全国第五名北京队以81∶75力克河北队,为闯入前4名奠定良好基础;八一队以83∶58胜南京军区队,山东队以82∶64胜济南军区队。杭州赛区,辽宁女篮实力强劲,以78∶57挫败东道主浙江队;四川队以57∶98输给沈阳军区队,空军队以77∶58勇胜福建队。 (陈建民)

第8版(体育)

奖牌要突破教练先突破
自行车高级教练在京培训
本报北京九月五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一九九六年全国自行车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今天在京正式开班,国家体委自行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官员在开学典礼上强调,不参加今年岗位培训的教练员,不得带队参加八运会。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并就我国自行车运动目前的现状谈了几点看法,希望中国自行车运动能早日在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国家体委自行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为贯彻国家体委“科技为翼,人才为本”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就我国自行车项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九五”期间自行车教练员岗位培训规划,对全部教练员普遍培训两次。此次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共有来自十八个省市的三十五名教练员,他们将在九月五日至十一月五日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在今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共有五名自行车运动员参赛,在女子争先赛和追逐赛中分别获得第七名和第十一名。

第8版(体育)

托起明天的辉煌
——写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孟西安王霞光薛原
陕西财经学院体育场。在濛濛细雨中,8天的鏖战硝烟已经散去,宽阔的桔红色塑胶跑道上,此刻已空无一人。2000余名高校体育的骄子,此时互道一声珍重,依依惜别之情让古城的秋意更浓。
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在西安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了高校体育广阔的发展之路。一大批大学生运动会纪录被改写,9人5项达到国际级健将标准,篮排球场上的争夺空前激烈,大运会的整体运动水平由此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尤为可喜的是,一大批后起之秀脱颖而出,广东的尹汉钊一人独得男子甲组两枚短跑金牌,成绩居国内一流好手之列;北京的林伟也在男子乙组百米决战中显示了惊人的实力……“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大运会赛场上风云激荡,青春的脚步越来越快,奔向新世纪的呐喊荡彻大运赛场。
出色的运动成绩展示了大学生的豪迈气概,而良好的赛风赛纪更是令人交口称赞,文武双全,品学兼备,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生体育队伍已经成形。
“团结、奋进、文明、育人”,在竞技队伍推陈出新的同时,高校体育群体运动向更深层面的发展也得以体现。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优秀学校和优秀体育教师表彰会表彰了近几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优秀青年体育教师;来自全国的100多所大学校长为学校体育的发展献计献策,不遗余力地大声号召;“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再次叫响。
诚然,本届大运会也暴露出大学生体育的弱点和漏洞。处在体制改革转型期的高校体育,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外部种种不良之风的冲击,高校体育也不是一方净土。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并在今后几年中积极引导,以促进高校体育全面健康地发展。
(本报西安9月4日电)
配文照片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鱼尾狮杯国际篮球赛上三战三捷
中国男篮打入半决赛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5日电(记者曾虎)中国男子篮球队4日晚在这里举行的鱼尾狮杯国际篮球邀请赛中,以103∶96艰难地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
双方在40分钟的比赛中打平。5分钟加时赛,中国队连续投中两个3分球,最终以103∶96获胜。
印尼队这次出资5万美元聘请5名美国黑人球员加盟,志在夺杯。中国队在上半场结束时以46∶47落后,下半场一度落后12分。之后,中国队才急起直追。
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赛后说,中国队赢得非常艰苦。他认为,奥运会后队员们过于疲劳,状态不佳,比赛后期能够反败为胜,原因在于队员加强了配合,加快攻防速度。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5日电(记者曾虎)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在这里以88∶70战胜韩国队,从而以三战三捷的战绩进入了半决赛。
至此,在A组的4支队伍中,中国队连续战胜马来西亚队、印尼队和韩国队,获小组第一,印尼队两胜一负名列第二,这两个队赢得出线权。

第8版(体育)

大运会评出好新闻
本报荣获特别奖
本报西安9月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由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本报体育部和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永安保险第五届全国大运会好新闻评选”今天在西安揭晓,共有40件报纸、电视和广播新闻作品获奖。
在第五届大运会的宣传报道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记者对大运会和陕西省、西安市进行了全方位、多侧面的报道。
本次评选共收到作品近200件。经过严格评选,本报和陕西电视台获特别奖,新华社等8家新闻单位获一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得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是本届大运会最大赞助商,为大运会捐赠了人民币80多万元。

第8版(体育)

北京举办元老网球邀请赛
本报讯由北京元老网球运动协会、《中国食品质量报》举办的北京元老网球邀请赛九月四日拉开帷幕。
来自北京、天津、湖南、青岛、大连、长沙、武汉、广西、解放军、中直直属机关和国家体委等十二支老年网球队的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举行的较大规模的元老网球邀请赛。

第8版(体育)

“可口可乐奥运之星”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央电视台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最佳中国运动员—可口可乐奥运之星”评选活动于五日揭晓,中国女子跳台、跳水双料冠军获得者伏明霞和男子乒乓球单打和双打冠军获得者刘国梁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