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罗干离京出席世界太阳能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日启程前往非洲,代表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9月14—1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召开的世界太阳能委员会会议和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并在与会前后应邀对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罗干出席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并访问上述三国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等。
世界太阳能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成立。该委员会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促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的最高指导机构。此次世界太阳能委员会会议和高峰会议是该组织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会议。据了解,这次会议将讨论通过《关于可再生能源和持续发展的哈拉雷宣言》和《世界太阳能十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第4版(要闻)

黄克维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我国神经病理学创始人、神经科学界杰出医学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黄克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黄克维同志是江苏镇江市人,1929年获燕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33年毕业于协和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1963年入伍,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四川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兼副教务长,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一级教授、大内科主任、临床一部副主任、副院长,总后卫生部专家组成员等职。
黄克维同志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60余年,1965年撰写了我国第一部《神经病理学》,1983年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成人脊髓性肌萎缩为一独立性疾病,1984年在国内首先报道婴儿中枢神经海绵样变性,1985年对100多年来被国际同行公认的进行性皮层下动脉硬化性白质脑病提出质疑并论证其病因。他曾6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神经病学及神经病理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4版(要闻)

“论坛”举行贵宾演讲会
李光耀竹下登施密特基辛格就亚洲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等发表演讲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高兴华、陈健山、卢劲)由全国政协举办的“展望21世纪论坛”首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贵宾演讲会。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本前首相竹下登、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亚洲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国同本地区国家关系等问题先后发表了演讲。
李光耀在演讲时说,亚洲在21世纪将“恢复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东亚在今后10年至20年里继续集中发展经济与合作,亚洲的面貌将会全面改观。他指出,东亚要保持快速增长,必须维护和平与稳定。未来世界将由东西方共同负责,各国必须学会相互调整、相互适应。李光耀说,西方一些人称中国的崛起会使世界秩序变得不稳定。但他认为,到2020年,一个拥有13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美国1/4的繁荣的中国,只会比一个拥有13亿人口、贫穷和不稳定的国家对世界更有利。中国和东亚其他地区的增长将为西方提供机会,经济上和战略上都会取得更好的全球平衡。
竹下登在演讲时说,21世纪被称作“亚洲的时代”,亚洲已成为当今世界增长中心的一翼。但由于亚洲各国在人口、文化、宗教、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多样性,使得亚洲没有欧洲走向统一所具备的基础。因此,他说,亚洲国家只能各自前进,在共存中加强与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合作协调,探索在共同基础之上的发展途径。他认为,设法把现在的和平永远保持下去,尽早根除纠纷的火种,任何问题都能以和平手段解决,应该说是追求经济发展、国富民强的亚洲地区各国的共同愿望。
施密特在演讲中谈及中国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关系时说,现在一些人认为中国具有“军事侵略性”,并要对中国进行“遏制”,这是错误的。
施密特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全球人口增长、自然资源衰竭、世界和平与发展及欧盟同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等问题。
基辛格在演讲中谈到中美关系时说,美、中两国在维护亚洲稳定与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可以共同努力为世界秩序做出决定性的贡献。他指出,美、中两国“应该通过外交对话,而不应诉诸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他还说,“某些美国人看到中国正成长为工业大国,就要求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这是错误的,其结果会适得其反,而且也没人会支持。”
李光耀、施密特和基辛格在演讲中还就台湾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光耀说,台湾想违背一个统一的和经济上强大的中国的愿望去搞独立,是不可能得逞的。他认为,海峡两岸不应该在军事方面开展竞赛,美国和欧洲也不应该寻找借口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
他指出,台湾通过对大陆投资来扩大贸易从而使台湾繁荣起来是有益的。
施密特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而不是国际问题。他指出,可“相当一部分美国人,也包括一些欧洲人,不时忘掉他们已经同意的观点”。
基辛格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中国领导人自1971年就已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而且中国决心维护其领土完整。
他说,有六位美国总统都声明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且他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他认为,所有这些承诺“都应该得到遵守与履行”。
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主持了今天的演讲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罗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及其一行。
迟浩田对普吕厄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有着重要意义。中国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最近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势头,希望这些势头继续发展,“接触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
迟浩田强调,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关键是正确处理台湾问题,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
他说,现在正处于世纪之交,双方应着眼于未来,把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他再次批驳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称之为“无稽之谈”。
普吕厄说,佩里国防部长期待着迟浩田访问美国。他说,美中之间有着共同利益,因此,相互理解和尊重十分重要。美国没有把中国看成威胁,中国的繁荣符合美国的利益,两国应和平地解决任何问题。
他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问题是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的问题。
普吕厄说,他同熊光楷将军进行了坦率和建设性的讨论,为美中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于2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9月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西西伯利亚南下的冷空气影响,自上月底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变化幅度较大。9月2日至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两地区大部普降小到中雨,其中陕西关中、山西南部降大到暴雨。近日,黄淮、江淮、江南等地雨水较少,气温变化不大。
预计6日至12日,西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出现多阴雨天气。雨日较多,日照较少,对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未来一周内,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地区主要为晴间多云天气,仍然持续少雨,光照较为充足,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有利于晚稻抽穗扬花。华南南部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6日至9日,华北大部、东北、黄淮地区将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小雨,气温变化不明显。10日至12日,有弱冷空气影响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天气将转阴或有阵性降雨,随之气温将有所下降。

第4版(要闻)

《瞭望》周刊发表署名文章
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日前出版的第三十五期《瞭望》周刊发表署名文章《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西方国家的一些报刊对我国所提倡的爱国主义精神,评头论足,议论不少,而且基调相当一致,都或明或暗地指责我国政府煽动排外的民族主义情绪,有的还提到了义和团,妄图以此证明我们提倡爱国主义与当今世界潮流是如何格格不入。其用心何在,很有必要作一番考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历史上,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英雄豪杰不胜枚举。特别是当国家、民族利益受到威胁,甚至危及生存时,爱国主义的呼声就更加高亢激昂。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是这样。二次大战以前,欧洲曾经有人大力宣传他们的所谓的“国际主义”,一时成为时髦,但是,当法西斯的铁蹄蹂躏他们的国土的时候,那种“国际主义”的声音就沉寂不闻,而代之以激越的爱国主义之歌。可见,国家是人民的依靠,人民要过安定幸福的生活,必须有一个强盛的国家。爱国主义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提倡的。只要国家不消失,爱国主义就将作为崇高的精神和美好的道德而存在,而不断发扬光大。
当今世界,由于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工具的产生,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在地理上是缩短了,有人说世界变成“地球村”了。可世界远未大同,天下并不太平。举目四望,哪个国家不在为自己的利益盘算奋斗?美国频频动用什么“301条款”、“特别301条款”去制裁或威胁制裁别国,不是为了本国利益?日本拼命地用高科技武装军队并且不断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不是为了本国利益?英国在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上同伙伴吵翻了天,不是为了本国利益?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对全球或地区支配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一些国家咄咄逼人,一些国家肆无忌惮。发展中国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它们的人民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抗压力、谋发展、争平等,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有什么可以一惊一炸的呢?
就中国而言,前几年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害怕她强大,对她进行制裁、遏制,施以强大的压力,一曰“西化”,二曰“分化”。它们对此不肯承认,但中国人民看得分明。于是,爱国主义情绪在中国人民中间勃发起来。民意测验显示,我国青年中厌恶美国的人数在急速上升。这种情绪是政府煽起来的吗?不是。青年们的情绪从何而来?来自美国的压力,来自美国政府错误的对华政策。是美国伤害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远的不说,就是今年,中国人民在自己身边举行军事演习,美国人却气急败坏,一方面把航空母舰驶往台湾海峡,为“台独”势力撑腰,干涉中国内政,另一方面又发出威胁,喊叫什么“别忘了美国也是太平洋的强国”。正是这种霸道和狂妄,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
西方以仇恨恐惧的目光看待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绪,却眉开眼笑地欢迎中华民族极个别的败类,这是发人深思的。有那么一个医生,伪造了一个上海某孤儿院虐待婴儿的材料,“自由世界”如获至宝,吵吵嚷嚷了一阵,最后连美国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纷纷著文进行批评。还有一个人回中国冒充警察调查监狱的所谓“人权”状况,被捉住了。此人被放回去之后,硬说世界银行资助的一个企业以劳改犯作为劳动力。世界银行经过调查,发表正式报告予以否定。连此人的主子都不得不接受这个调查结果,而他还在那里喋喋不休。这类被国际上一切有良心的人视为垃圾的人物,却被美国像宝贝一样搂在怀里,这是为什么?答曰:有利于他们的战略意图的实施。西方对中国人民勃发起来的爱国主义感情如此光火,这又是为什么?答曰:不利于他们战略意图的实施。事情就是这样地简单明了。
照他们的说法,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是一种落后的东西,要不得,应该赶紧扔掉。我们必须洞悉他们的险恶用心,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万万不可上当。我们在提倡爱国主义方面做的不是太多了,而是还远远不够。
“匹夫受辱,拔刀相向。”中国人民受列强凌辱已经100余年,已经成熟了,不会持匹夫之勇去对待种种压力。我们实事求是地估计自己,实事求是地估计别人,不会像清末颟顸官员那样自欺欺人。我们承认差距,但不卑微,别人好的地方,我们学习;该顶的,理直气壮地顶回去,决不低三下四。
我们坚持实行改革开放,专心致志地做好工作,鼓实劲,不鼓虚劲。我们为自己的每一个进步而高兴,但不浮躁,更不盛气凌人。这就是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这样的爱国主义,利于国,利于民,也利于世界,唯独不利于强权政治。

第4版(要闻)

国产电视节目在京展示交易
乔石等参观交易会
本报北京9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来到北京展览馆,观看正在这里展示的部分国产优秀电视节目。他强调,我国电视事业发展很快,要在丰富节目的同时,注重提高质量。
这次国产电视节目展示交易会共有304个单位参加,其中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等共设置了116个展示交易台。参加展示的大多为近年来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奖项的优秀电视节目,其中多数将在会上交易。
乔石仔细观看了各个展台展出的电视节目,并询问一些节目的制作和播放情况。他对有关负责同志说,文化艺术题材很丰富,可以拍出很多好电视剧。要切实提高电视节目的质量,特别是少儿节目,要在增加品种、数量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质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也参观了展示交易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秦杰)为全面展示近年来优秀国产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果,进一步促进和繁荣国产电视节目生产,由广播电影电视部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全国国产电视节目展示交易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近几年来,全国电视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生产了大量优秀的电视节目,弘扬了民族优秀文化,唱响了时代主旋律,丰富了电视屏幕,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我们在为电视节目繁荣而欣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电视节目的生产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节目制作能力还不足,精品力作还偏少。举办这次节目交易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电视节目的交流环节中引入市场机制来鼓励和引导优秀电视节目的创作,宏观调控电视节目的生产,坚决杜绝思想和艺术倾向不好的节目进入播出环节,并为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电视节目交流的规范管理积累经验。
徐光春、同向荣、杨伟光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举办各种活动
庆祝回归祖国倒计时三百天
本报香港9月5日电香港各界昨天纷纷举行座谈会、联欢晚会、酒会和基本法图片展览、花车宣传、歌星汇演等活动,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倒数300天。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张浚生应邀参加庆祝活动。
昨天晚上,九龙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在尖沙咀海洋皇宫酒楼举行庆祝回归倒数300天联欢晚会,逾千人参加。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致词。
葵青区昨天举办联欢会,千余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倒数300天。联欢会举办了认识基本法图片展、花车宣传和歌星汇演等活动。主礼嘉宾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在致词时,称赞葵青区广大居民在参与香港后过渡期各项工作中的积极贡献。
昨天,香港东区、湾仔区和南区各界亦举行各种活动,迎接香港回归。在东区举办的有300人参加的迎回归座谈会上,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发展都十分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他希望香港同胞积极参与特区的筹组工作。

第4版(要闻)

丢掉旧观念找到新饭碗
天津大批下岗职工走上新岗位
本报天津9月5日电记者傲腾报道:“丢掉旧观念,找到新饭碗。”这句话正在成为天津下岗职工的共识。天津市树立再就业明星,以典型引路的办法,促进一大批下岗职工以新的精神风貌走向新岗位。
为了使下岗职工尽快找到新的就业门路,天津各级领导在全市实施再就业工程时,决不迁就旧观念,决不重蹈大包大揽的老路子,而从转变下岗职工旧的就业、择业观念入手,让下岗待岗职工在市场经济中施展才华,走出一条体现自身价值的再就业新路。
天津丝绸印染厂下岗女工杨凤兰,放下架子,拉下“脸子”,靠200元起家卖起了豆腐,如今已拥有一个豆腐作坊,不仅解决了自家生活问题,还为6个下岗姐妹提供了就业机会;曾当过团委书记的崔木岚,不等不靠闯市场,她的公司已拥有员工60多人,生意红火;孙惠平下岗后办起弱智儿童幼儿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天津纺织工业总公司日前推出再就业十大明星,用她们在转变观念上先行一时、走向新岗位先行一步的典型事迹教育广大待岗待业职工,引起极大反响,很多待岗待业职工扪心自问:过去我们都是一样的企业职工,现在人家办得到,我们为何不行?市工会、妇联等部门把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自己部门新时期工作的新内容,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仅去年这两个部门在全市开办的再就业培训班培训人员就有15万人次,创办的各类劳务市场介绍岗位8万余个。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拿什么当“座右铭”
彭长明
关于“座右铭”,《辞海》释义为:“铭的一种。写后放在座位的右边,用以自警。”可见,选择人生的“座右铭”当慎之又慎,草率不得。
然而,有一部分同志所遵循的“座右铭”格调比较低,有的甚至是错误的。如:把“逢人且说三分话”、“人不为我,我为何人”之类的东西,或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或挂在客厅、卧室的墙上,以“指点”人生。有的人虽然没有将其挂之厅堂,实际上却是将其当作人生信条。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确有一些人,面临复杂的政治形势,或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退避三舍,把自己当成“旁观者”、“局外人”;有的人不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无原则的团结,做“老好人”;有的人与人相处四面讨好,见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有的人工作不思进取,甘居中游,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有的人学习怕艰苦,工作没精神,贪图安逸,追求享受,讲排场,摆阔气,赶时髦,玩潇洒。殊不知,某些自以为大彻大悟的人正是在错误的人生坐标引导下,给人民的事业造成祸害,同时也葬送了自己的前途。阎健宏推崇“金钱万能”,胡建学标榜“有权就有一切”,结果,被正义之剑劈得粉身碎骨,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腐朽的人生信条是使他们走向深渊的重要原因之一。前车之覆,当以为戒。
无数事实证明,凡是能在事业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伟大人物,几乎都有一个正确的人生志向,并以毕生的精力去实践。著名古希腊数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等一下杀我的头,再给我一会儿工夫,让我把这条几何定理证完”的崇尚科学的信仰;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铭;孙中山“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自勉,对于成就他们的事业,对于人们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科学献身的精神,树立了光辉榜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唯一宗旨。努力使坚强的党性锻炼与崇高的人格修养相统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在这方面,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堪称典范。周恩来同志始终把“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几十年如一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追求高尚的人格奋斗,以其坚定的政治立场、超群的领导才能、勤奋的工作精神、渊博的理论知识、完美的人格形象,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在新的历史时期,一批又一批英模人物在健康积极的人生目标鼓舞和激励下成长起来。模范团长李国安用“上不愧党,下不愧民”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优秀信访干部吴天祥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好支书王廷江以“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作为自己奋斗的动力……他们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融合在一起,在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生价值。拿什么作“座右铭”,或者说追求什么样的理想,忠于什么样的信条,信奉什么样的人生哲学,归根结底,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集中反映,它对于人的成长进步十分重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一个正确的“座右铭”,并脚踏实地去实践,去追求,去奋斗,就会走向成功,为党和人民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昆曲新剧目观摩展演
朱镕基观看首场演出
本报北京9月5日讯记者易凯报道:由文化部主办的’96全国昆曲新剧目观摩演出昨晚在北京人民剧场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首场演出。
举办此次观摩演出,旨在落实国家对昆曲“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指导方针,展示昆剧优秀剧目和人才,总结探索昆曲繁荣发展的经验和方向。
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省苏昆剧团、浙江京昆艺术剧院、湖南昆剧团此次将演出9台剧目,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登台领衔主演。刘忠德、周巍峙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萧山大轰炸”记事碑近日在浙江省萧山市设立。这块宽1.5米、高1米的黑色大理石碑,记录了日本侵略者1937年11月30日轰炸萧山时的悲惨情景。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4版(要闻)

北京第八中学少年班12岁的尹希(系红领巾者)今年以572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该校最小的一名学生。这是尹希在科技大学通过复试后,回到母校向老师和同学们告别。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