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布赫在全国散居少数民族立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加强民族立法工作
新华社郑州九月五日电(王恒韬、王云河)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代表今天会集郑州,对全国散居少数民族立法工作进行座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国少数民族人口达一亿多,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点九八,民族地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四。这次由全国人大民委召开的座谈会,主要是为了交流各地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情况和散居少数民族立法工作经验,同时进一步征求对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布赫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有两大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一是逐步缩小民族地区同全国发展水平差距问题;二是尽快解决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他说,少数民族地区有着良好的资源优势,汉族地区具有资金、人才和技术优势,二者只有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共同繁荣。近年来,党和国家的政策倾斜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应当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些地区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差距。各地要正视这些问题,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力度、加快民族教育、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并且要高举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同国内外的敌对分裂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布赫还指出,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是要加强立法。他要求各地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有关民族方面的论述,进一步加强、加快民族法制建设,提高民族立法质量,把民族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他提出,当前加强民族立法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区域自治法;制定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法;加强对五个自治区自治条例制定工作中有关问题的研究和协调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兆国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培训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李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学院这个重要基地,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为搞好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跨世纪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王兆国说,民主党派干部是我们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关系到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能否与我们党真诚合作,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民主党派老一辈负责人,几十年来与我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建立了团结合作的亲密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将陆续退出领导班子,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当前,积极培养选拔一大批政治上坚定、能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有一定代表性和组织能力的跨世纪的新一代领导人,逐步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是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王兆国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立以来,民主党派各级领导人都多次来这里学习培训过,这对他们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王兆国要求参加这次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第三期民主党派省级主委研讨班、国有大中型企业统战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全国统战部门档案工作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特别要在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领导能力和业务技能四个方面有新的提高。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了今天的开学典礼。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名学员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及有关团体负责人蔡子民、沈求我、吴修平、冯梯云、楚庄、章师明、杨纪珂、吴明熹、赵伟之、金开诚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裕禄故乡人的奉献
博山公安局优质服务为群众
本报讯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我是裕禄故乡人,无私奉献为人民”的口号已成为公安局全体民警的行为准则。他们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文明管理优质服务”活动,受到群众赞扬。
博山公安局在立足“严打”、确保一方平安的基础上,狠抓队伍建设,公开向社会承诺,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措施,响亮地提出了“有困难找民警”的口号。他们在工作中了解到一些经济发达的乡镇劳动力不足,而一些偏远乡镇劳动力却闲着没事干后,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并由局领导带队,利用节日、星期天将大批富余劳动力迁入经济发达地区。他们还与山区的贫困村庄搞起了“手拉手”工程,无偿为扶贫对象安上了自来水,帮助山里人发展经济。
博山公安局的一系列举措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党委、政府发出了向公安机关学习的号召。
在今年“严打”期间,博山公安局辖区一个村庄一次就捐款两万元支持公安工作。
(王吉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

城市仪仗队
姜云洲苗红亮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交警大队被人们誉为“城市仪仗队”。
1994年10月,李鹏总理来大连视察。这天,中山交警大队正按命令在总理视察路经地段执勤疏导交通。大队长姜连生突然接到指示,总理临时改变视察路线,要求迅速组织民警赶赴指定路线,疏通道路,确保总理车队安全通过。接到命令不到3分钟,交通警们已在新的通过路线上整齐地迎候总理一行了。李鹏总理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通过所经路线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优秀的素质,来自平时的勤学苦练,来自从难从严的要求。“岗位练兵”是中山交警大队长年开展的一项活动。在练兵中,大队领导从民警的着装、指挥车辆的手势、眼神、转身、走步等基本功抓起,项项从严。民警徐勤伟练兵着了迷,白天练,晚上回家照着镜子练,一练就是几百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尽管中山区车流密度大,路面情况复杂,但116名交警的辛勤汗水,确保了这里的有序、畅通、安全,重特大交通事故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仅1995年死亡事故比前年又下降了18%,当年发生的4起重大事故逃逸案100%侦破,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大队的正规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腔至诚助弱者
王标张克萍
在风光秀丽的西子湖畔,有一群热心扶残助残的人们。他们通力合作,为浙江省74万残疾人做了许多功德无量的好事。
6年来,浙江省已有300多名残疾青年在高校招生中进入大学。每到高校招生期间,省残联的工作人员就拿着考分上线的残疾考生的名单,奔走于各高校招生组之间,热心劝说、据理力争、沟通斡旋,竭力为这些残疾考生的录取而奔忙。
一位手指残疾的青年报考了上海某财经学院,以高分达到录取标准,可该院以该生今后不利分配为由拒收,并称:倘是下肢残疾倒可以考虑录取。浙江省残联工作人员当即推荐了一个下肢残疾的优秀考生,学院方面无法推却。后来那位被拒收的手指残疾考生也被省残联招生人员推荐给其它院校。
残疾大学生毕业后仍是屏障重重。双耳完全失聪、全靠辨识老师口型上完大学的女生杨洋,离开校园后,为求职苦苦奔波两个多月,四处碰壁受尽委屈。浙江省电视台、浙江文艺广播电台和《钱江晚报》获知这一新闻线索后,当即联手行动,以电视、广播和报纸为杨洋大声呼吁:“给她一个机会。”转眼间,杭城无人不知此事,数十家单位向这位杭州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女大学生伸出了热情的双手。《钱江晚报》记者谢晔就“杨洋现象”连续报道之后,又开辟了我国首家残疾人免费求职广告专版——特殊人才榜,此举赢得了中残联和残疾人的一片叫好声。
为给残疾人广辟就业门路,早在去年7月,浙江省政府就召开大会,动员省级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目前,该省城镇残疾人就业率高达72%,农村残疾人就业率已有6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综述

“严打”斗争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
今年4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打”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一些长期危害一方的流氓恶势力被铲除,一些交通要道的车匪路霸被摧毁,一些重大杀人、持械抢劫、盗窃、绑架勒索、吸毒贩毒等恶性案件被破获。全国各地的治安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在“严打”第一线的各地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为“严打”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
“严打”斗争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有力支持。他们向公安机关举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提供破案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捉拿犯罪分子,与犯罪分子展开搏斗,同样为“严打”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严打”斗争不可能取得胜利。
四川省在“严打”中,全省群众治安积极分子共出动数十万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近万名。成都市群众向公安机关检举犯罪线索2000条,公安机关据此破案1000多起。4月28日,河南省在首次集中统一行动的当晚,全省有10万群众和治安积极分子主动为民警带路,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在逃人员。6月17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糖厂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公安机关确定抱由镇保定村陈德龙为重要作案嫌疑人。保定村党支部书记陈自雄得到消息后,召集干部开会,将治安骨干分为7个小组协助公安机关寻找在逃的陈德龙。一个月后,一个小组在县城汽车站发现了陈德龙,将其扭送公安机关。5月2日,河南省鲁山县让河乡村民尹豫川作案后趁夜色逃窜。几十名群众自发行动起来,冒雨围堵一夜,将其抓获扭送公安机关。据统计,在“严打”期间,河南省有20多万群众参加了“严打”斗争,直接扭送犯罪嫌疑人1300多人。
“严打”斗争的气势和不断取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人民群众不怕流血牺牲,奋起与歹徒搏斗。5月19日晚,5名歹徒闯入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张家村建设银行储蓄代办点王英才家抢劫。在歹徒的大刀面前,王英才夫妇和两个女儿及前来提款的于桂芹无所畏惧,与歹徒搏斗,虽然被砍得遍体鳞伤,但却死死抓住歹徒蒋光福不放。其他歹徒被这一家人的英勇气概所震慑,仓皇逃窜。蒋光福被王英才家人抓获,其余歹徒有两名被公安机关抓获,一名投案自首,一名在逃。
有的群众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献出了生命。5月14日,辽宁省北宁市个体户王艳秋在回家途中遭到两名持刀歹徒抢劫。路过此地的长城面粉厂的工人刘广亮听到呼救声,立即骑摩托车向其中一名歹徒追去。搏斗中,刘广亮被歹徒刺中十几刀,光荣牺牲。歹徒当场被公安民警、联防队员和过路群众一起抓获。
许多群众深明大义,他们动员自己的犯罪亲属投案自首,出现了许多妻送夫、父送子,全家出动寻找犯罪亲属的情况。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一名青年去年盗窃作案后逃跑。“严打”中,全家想尽办法探听到他的行踪后,多次向他讲明政策。最后,这名青年向公安机关自首。河南省镇平县张振山去年6月因债务纠纷杀人后外逃。“严打”开始后,其家人四处寻找并劝其投案自首。4月30日,张振山在父亲、妻子和村干部的陪同下到派出所自首。“严打”以来,在群众的动员下,河南省有1600多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改革和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安居乐业需要社会治安的稳定。广大人民群众深知这个道理。“严打”斗争表明,人民群众最支持“严打”,人民群众也是“严打”的重要力量,而各级公安机关也只有紧紧依靠和动员群众,才能更有力地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完成好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讲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
全军高中级干部掀起学习热潮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讲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个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正在高中级干部中广泛兴起。
连日来,全军各大单位正在积极行动,学习贯彻总政8月13日召开的驻京部队加强高中级干部学习座谈会精神。广大高中级干部普遍反映,加强高中级干部学习,是事关军队长远建设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措施。国防大学、成都军区党委成员,联系实际深有感触地谈到,讲学习是讲政治的基础,只有重视学习,才能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领导干部要经受住权力、金钱考验,就必须把学习当作立身之本,只有提高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信念。海军、空军、二炮、国防科工委等单位领导谈到,面对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国内深化改革和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形势,提高军队高中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十分紧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废寝忘食的精神,努力搞好高中级干部的学习。
全军各大单位普遍把组织高中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讲学习的论述,作为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的重要步骤。北京军区选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讲学习的重要论述,印发全体团以上干部。济南、南京、成都、兰州、广州军区要求团以上干部系统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讲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照建设高标准干部队伍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克服和纠正轻视学习、满足现状的现象,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各大单位从领导做起,减少应酬交往,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总参根据江泽民主席关于领导干部学习内容的要求,对举办驻京部队高中级干部现代科技和军事知识讲座的内容作了调整充实,使之更加规范和系列化。
总政机关在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的同时,举办了现代军事科技和计算机知识讲座。总后结合后勤干部的工作特点,同中央党校联系,举办了机关干部经济管理、法律知识在职学习班。海军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利用双休日举办各种讲座,学习现代知识和技能的做法。
武警、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北京、沈阳、广州军区机关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了英语班、微机班、法律班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西吉县什字山庄小学汉族女教师牛雅琳放弃城市生活,志愿来到侨山区回族女童学校任教。两年来,她坚持接送山高路远的孩子到校上课,被回族家长称为贴心人。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铜梁县优秀党员、巴川镇牛王村党支部书记陈仕群(左),24年如一日,悉心奉养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漆友胜。图为陈仕群在给老人试穿新衣。 李 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