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摩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摩尔多瓦外长米哈依·波波夫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说,中摩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对此感到满意。他说,摩尔多瓦总统斯里古尔对中国的访问很成功,双方签署了17项协议,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重视中摩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波波夫说,摩尔多瓦把中国作为优先发展关系的国家,愿意不断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中国不论在亚洲还是在世界上都是重要的稳定因素,摩尔多瓦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将一如既往地恪守两国签署的联合公报,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钱其琛还对摩尔多瓦独立后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尊重摩尔多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中国理解摩尔多瓦作为一个欧洲国家,优先发展同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并努力恢复和发展同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对摩尔多瓦同时努力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表示赞赏。钱其琛说,在国际事务中,中摩有许多共同点,在国际组织中合作得很好。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磋商与合作。
波波夫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各国有权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平等协商解决。摩尔多瓦对此表示欢迎。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同摩尔多瓦的经贸关系,同意摩方建议,成立两国经贸混委会。
波波夫邀请钱其琛访问摩尔多瓦,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和对外政策,并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波波夫是应钱其琛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他1994年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华。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卢劲)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和夫人时表示,希望在即将来临的21世纪内,中美关系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荣毅仁同基辛格博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荣毅仁对今年有机会两次会见基辛格博士表示十分高兴。他说,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中美两国仍然有着许多的共同利益,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进行接触和对话,以便增进了解、消除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在健康的轨道上进一步发展。基辛格说,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美国只有200余年的历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美中关系能够发展得更好。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和基辛格博士的助手布雷默大使参加了会见。基辛格是前来北京参加即将于明天开幕的“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首次会议的。

第4版(要闻)

首都纪念胡愈之百年诞辰
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胡愈之文集》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首都各界人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我国著名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德高望重的领导人、我国进步文化出版事业的先驱胡愈之诞辰100周年。
胡愈之1896年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青年时代即参加进步活动和新文化运动。“九一八”事变后,他在生活书店筹划多种进步刊物,出版大量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书籍。抗战爆发后,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各种形式联系和团结上海的大批爱国人士,并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抗日救亡和我国抗日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共产党、八路军在抗战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积极组织抗日救国会,为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辛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国家出版总署署长、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代主席等职,1986年逝世。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指出,胡愈之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与时代共进的一生。作为中国人民救国会的创始人和组织者、民盟中央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长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并肩战斗,以革命的乐观主义对待一切,不畏艰险,不计个人得失,矢志不移地带领民盟成员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他平易近人,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兢兢业业为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表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品德和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精神境界。人民将永远纪念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讲话中说,纪念胡愈之百年诞辰,目的在于学习和继承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秀的思想品德,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事业献身的高尚境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前进。
国家新闻出版署负责人、胡愈之的亲属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座谈会由民盟中央、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主持了座谈会。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以及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和各民主党派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为纪念胡愈之诞辰100周年,《胡愈之文集》6卷也已正式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新外贸部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理查德·诺塔奇一行。
鲁平说,倒计时钟显示,今天距“九七”香港回归祖国只有301天,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工作十分紧张。大致时间表是:9月15日完成参加推选委员会的报名工作;11月产生推选委员会;年底前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和候任班子及临时立法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将于1998年产生。鲁平对香港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目前,香港已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九七”后,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仍然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他说,我们欢迎新西兰企业家到香港投资,希望中新两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诺塔奇说,新西兰同香港关系很密切。香港是新西兰第六大出口市场。现有3000名新西兰人在香港居住。我们衷心祝愿中国能顺利收回香港。

第4版(要闻)

宋平在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员大会上强调
供销合作社要为“三农”服务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今天在京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学会名誉会长宋平在讲话中要求供销合作社在新的历史时期担负起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重要历史使命。
宋平说,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合作经济的发展。农村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以后,千家万户的农民怎样进入千变万化的市场,怎样避免生产的盲目性,知道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使生产的东西能够及时卖出去,卖个好价钱,以合理的价格及时买到所需的生产和生活资料,是农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供销合作社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供销合作社联系着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流通,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供销合作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遍布全国城乡的经营网络,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商品基地,在人才、技术、资金、设施方面有雄厚的力量,供销合作社应当与农村其它各种社区性和专业性的服务组织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担负起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的重任,这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生命线。
宋平指出,供销合作社要通过改革,真正实现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宗旨,真正成为加强党和政府与农民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对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根本要求。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不少好经验。但是,也有一些供销合作社没有适应新的形势,及时调整经营方针,仍然没有摆脱“官商”作风,在农民最需要服务的时候跟不上,工作被动。极少数供销合作社经营作风不正,服务意识淡薄,甚至损害农民和国家的利益。他要求供销合作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切实转变经营作风,通过各种形式吸引社员参与决策和监督,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赢得广大农民信任,增强自身发展活力,为推动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和研究我国合作经济发展的新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农村实际的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领导干部要读什么书?
徐文秀
江泽民同志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中提出“必须在干部中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持久的学习。”近来,领导干部读书之风在一些地方已渐形成,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现在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领导干部应该读一些什么书和怎样去读书。
从总的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对于读书的重点是明确的。许多同志在这一段时间内,除了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外,还根据自身的需要,选读了不少有关经济、科学、社会、文化、艺术方面的书籍,多方面地吸取知识营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热衷于读这样两类书:一类是所谓“官场”谋划类的,即专门传授如何耍政治手腕,搞阴谋诡计,以图“仕途”升迁腾达,诸如《厚黑学》等;另一类是所谓“名人”传记,即专门琢磨如何为一己之利,或所谓的自我实现、出人头地而苦心经营,发家发迹。纵观这些书,要么大力鼓吹以自我为核心的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要么灌输一种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人生哲学;要么推崇奢侈挥霍的享乐主义思想;要么渲染一种看破红尘、看透人生的消极无为思想等等。
为什么对这类书感兴趣?原因不一。有的可能纯属好奇,浏览一番;有的可能为了研究这方面的动向。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出于以下两种情况,就值得注意了。一种是某些热衷于升官发财的人,往往从这些书中去寻找“理论依据”,去寻找“参照坐标”和“人生答案”,寻找串“门子”、找“靠山”、拉“关系”的诀窍。另一种是缺乏必要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分美丑良莠,不辨香花与毒草。历史上的反面人物,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是反动阶级统治的工具,他们的发迹史是反动统治集团内部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一种写照,这早已是无可辩驳的历史。这本来就是一目了然而且盖棺论定的事实,而现在有的书,却把他们百般美化,打扮成“盖世英雄”、“千古完人”。一些领导干部如果带着欣赏、肯定的眼光去读这些书,还把这些人物和书中的一些思想观点奉为圭臬,视为人生信条,就不能不说是一种严重的政治麻木与糊涂了。
领导干部读什么书,绝不是一个单纯的读书或个人的兴趣爱好问题,它在干部群众中还具有导向作用。所以,任何对此忽视或轻视的态度都是错误的。面对跨世纪的重任,面对日新月异、千变万化的复杂形势与环境,面对新形势下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领导干部要充实的理论、知识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更应该热衷于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法宝;我们也应该读些哲学、读些历史。学好哲学,能够“终身受益”,学好历史,能够“知兴替、明得失”;我们还应该读些经济、读些科技、读些优秀文艺作品,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牢牢地掌握主动权。当然,闲时偶读一些名人传记之类的书,未尝不可,但应有正确的选择。倘若不加批判、不加分析、不加鉴别,或带着某种不正确、不健康的人生态度读这些书,并从中探寻某种所谓“秘诀”,那就是我们所要反对和摒弃的了。

第4版(要闻)

在纪念胡愈之百年诞辰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九九六年九月三日)
王汉斌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德高望重的领导人、我国进步文化出版事业的先驱胡愈之同志诞辰100周年。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向胡愈之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并向胡愈之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胡愈之同志出生在上个世纪末叶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他早年即接受新文化思潮的影响,撰文提倡科学和民主。本世纪20年代,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创建上海世界语学会,参与发起“文学研究会”,为推进新文化运动作出了贡献。在1925年“五卅”运动中,他不仅参加游行、集会和罢工活动,还通过编辑出版《公理日报》为运动制造舆论。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次日,胡愈之同志激于对反动派血腥屠杀革命群众的义愤,同郑振铎等共同在《商报》上发表了对国民党当局的抗议信。30年代初,他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始由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1931年,他写下名著《莫斯科印象记》,系统地介绍社会主义苏联的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状况,反映了他对新的社会制度的向往。“九一八”事变后,他在生活书店先后筹划创办了多种进步刊物,出版了大量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书籍,影响了一批青年投向革命。抗战爆发后,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各种形式联系和团结上海的大批爱国人士,并深入到群众中去,广泛宣传抗日救亡和全国抗日的真实情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战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对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1935年,他把主要精力投入组织抗日救国会,为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辛勤工作,因此遭到国民党特务的追捕。1940年,他遵照周恩来同志的建议赴新加坡,在海外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有关抗日救国的方针政策,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共同抗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漫长而艰苦的岁月里,胡愈之同志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利用文化宣传阵地,团结进步文化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推翻反动独裁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火热斗争中,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历史功绩。
新中国成立后,胡愈之同志先后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国家出版总署署长、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以及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代主席等重要职务。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新型的出版机构,出版大量的革命书刊和知识性读物做了开创性的工作。他满腔热情地从事统一战线工作,忠实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勇于提出利国利民的建议,为我国的政权建设、法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他长期主持民盟中央工作,善于团结广大民盟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民盟的建设和发展、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所有这些,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胡愈之同志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与时代共进的一生。作为中国人民救国会的创始人和组织者、民盟中央的杰出领导人之一,他长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并肩战斗,以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对待一切,不畏艰险,不计个人得失,矢志不移地带领民盟成员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他平易近人,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兢兢业业为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工作。他一生追求真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行自我教育和改造,表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品德和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崇高的精神境界。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胡愈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十年来,全国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坚信,只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将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出席南太论坛对话会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离京赴马绍尔群岛首都马朱罗,出席第二十七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对话会。李肇星是应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主席和论坛成员国政府首脑的邀请前往的。李肇星副外长还将于9月4日至6日、8日至9日分别应邀访问密克罗尼西亚和基里巴斯两国。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由主席小路易斯·弗瑞率领的美国前国会议员协会代表团时说,中国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不会改变。
他说,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处理国家关系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针对世界上有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钱其琛说,这种观点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如果中国经济不发展,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处于贫困状态,将会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影响。
钱其琛指出,中国希望发展正常、友好和平等互利的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了处理台湾问题的正确原则,美国政府和国会要在实际行动中遵守这些原则。
弗瑞对美中关系近来出现的积极进展表示高兴,并认为美中关系的前景十分光明。
美国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熊光楷会见美太平洋总部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布鲁赫将军,双方就亚太地区形势以及中美两军关系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下午,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见了布鲁赫上将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英外交国务大臣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汉利。
钱其琛说,今年5月赫塞尔廷副首相来华访问,目前英贸工大臣亦正在访华,这是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好现象。中英两国应很好合作,这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
汉利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值得高兴的是,英中两国关系正在迅速得到改善,希望这种势头能够保持下去。
关于香港问题,钱其琛说,我们无意干扰1997年7月1日前港英政府对香港的有效管治。当然,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特区政府采取的措施也不应受到外来的干扰。中英达成联合声明后,香港进入一个过渡期,长达13年。遗憾的是,在过渡期出现了许多做法,与达成协议的精神不一致,这就会引起问题,所以在最后的300多天,应更谨慎,从而保证平稳过渡。
汉利说,英中两国在香港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英将寻求双方良好合作以确保香港成功过渡。英国愿与中国发展长期、基础广泛的合作关系。
汉利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9月1日来华访问的。访华期间汉利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就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并拜会了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此外,两国还就相互增设总领馆进行了换文。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英外交国务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汉利时说,他希望中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能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以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
鲁平说,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不仅符合香港的利益,而且符合中英两国的根本利益。中英双方应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所谓“大同”就是双方都愿意看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实现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并在1997年以后继续保持其稳定与繁荣。有了这个“大同”,“小异”就好解决。他说:我们应尽量在1997年7月1日前解决“小异”,如果在此之前不能解决,可以先放在一边,来日方长,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后由香港人自行解决。
汉利说,这是他首次访问北京。他对英中两国高层之间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所进行的认真而又成功的会晤以及两国关系的改善表示高兴。他说,双方讨论问题的气氛是“非常建设性”的,双方已在一年前还被视为很棘手的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这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也有利于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作为中国外交部的客人,汉利一行于9月1日抵达北京。他这次来华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继续两国副外长级的不定期磋商,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加坡环境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
张万年对张志贤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特别是建交以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不断加深。他希望更多的新加坡军队领导人能来中国看看,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张志贤部长这次是随李光耀内阁资政来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高原与世界
9月2日,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五位优秀教师曲珍、群宗、仁青、贡嘎、卓嘎(从左至右)参观北京世界公园时,在“意大利台地园”景观前合影留念。他们是应邀来京参加为期一周的“情系边疆未来”教学交流和参观旅游活动的。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