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孙毅不变的乡情
本报记者唐维红
“华夏土地生我养育我,九曲黄河滋润哺育我。乡音难改,乡情缠绵。一声声乡音啊一缕缕乡情,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心窝。”
并不仅仅是出于偶然,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毅,把他刚刚推出的第一盒专辑《孙毅中国民歌金曲珍藏版》,取名为《乡音乡情》。这首由晓光作词、徐沛东作曲的歌曲,抒发的正是孙毅真实的情感。
身高1米82的孙毅,从小喝泉城的水长大,是位地道的山东汉子。15岁时,凭着天赋的歌喉,就读于济南28中的孙毅被济南军区工程兵文工团录取。五年的军营生活,磨练出他坚韧不拔的性格。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孙毅从近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修美声唱法。
毕业后,孙毅走进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门,成为一名用美声唱法演唱中国歌剧的歌剧演员。12年来,孙毅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角色——大型民族歌剧《古兰丹姆》中勇敢、朴实的小战士阿米尔,《月娘歌》中沉稳儒雅的东方潮,《原野》中善良愚忠的焦大星,《将军情》中一代名将徐海东,音乐剧《日出》中一介书生方达生……孙毅用他那浑厚高亢、清脆明亮的歌喉,演绎着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
孙毅被广泛关注,始于四年前的中国首届歌王歌后大赛。他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民族唱法“歌王”的桂冠。孙毅爱艺术,更爱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在如今一些“歌星”、“大腕儿”专注于串场挣钱时,孙毅却在为一次又一次的慰问演出而忙碌着。朋友们戏称他为“慰问专业户”,一些新闻媒介则称赞他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1994年夏,文化部组织艺术家赴延安慰问演出。第一次到陕北的孙毅,面对巍巍的宝塔山、静静的延河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冒着酷暑连演数场,嗓子嘶哑了,喝口水又上。延安十日行,孙毅始终处于亢奋之中,他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老区人民的热爱与深情。
刚从延安回来,孙毅又飞向西藏,参加布达拉宫维修竣工庆典演出。在那里,别说唱歌,说话都会几句一喘,而孙毅却在庆典之夜连续演唱了《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船工号子》两首难度较大的歌曲。当台下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返场时,双腿打晃、气喘吁吁的孙毅又回到舞台中央,尽全力唱了第三首歌《乌苏里船歌》。
1995年夏,文化部组织了“重走长征路”慰问团,名单中又有孙毅。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孙毅和团员们不顾辛劳,日夜兼程,从江西的南昌走到了陕北的吴起镇,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演出,把党和人民的关怀传递给了老区的人民。近日,孙毅又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第三次奔赴延安。
记得那次“长征”归来,孙毅写出了数千字的《心的长征》,道出了他之所以衷情于到基层慰问演出的原因——“重走长征路,使我们更深刻地发现了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有多神圣。人民群众渴望得到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我们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只有努力奉献,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母亲——人民群众。”(附图片)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小小舞台唱大戏
——记河北省邢台市中桥商场经理张洪需
薛士启郭学军
早就知道河北邢台市有个中桥商场因卖烟酒出名,也听说过该店经理张洪需这个人喜欢出奇制胜。初识张洪需,看他递过来的名片,就令人称奇,在名片的正面他的大名下面,赫然有这样两行:“吸烟有害健康,饮酒过量伤身。”作为专门卖烟卖酒的商店经理还鲜有像他这样“坏”自己买卖的。
今年三十二岁的张洪需,当年因一分之差未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高中毕业后来到当时的邢台地区糖业烟酒公司工作,从售货员、业务员一直当到会计,认真负责,干一行爱一行。中桥商场成立的时候,他担任了业务经理,后来升为经理。中桥商场本是一家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而兴办的知青小店,它在成立的一九八九年,商业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了好几年,遭遇困难的国营、集体小型商业企业纷纷通过“包、转、租、卖”等方式各寻出路,而生不逢时的中桥商场却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发扬国有优势,办一家让消费者放心的商店”这条路。
按说,中桥商场给张洪需提供的施展才华的天地一点都不宽敞。一百多平方米的营业场地,并不繁华的地理位置,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烟酒店,当经理的张洪需愣是像变魔术一样,把年销售额稳定在八百多万,成为“全国商业信誉企业”。张洪需也荣膺“河北省文明青年”、“邢台市十大优秀青年”、“邢台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张洪需在邢台市商界是个有名的“文化人”。常言说:在商言商,张洪需偏偏把这个理给扭了过来。这两年来,他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研究酒文化、烟文化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张洪需成了“文化人”,也成了烟酒品评鉴定的专家。一些读了他的文章的人纷纷给他来信,并寄来有关论文与他探讨烟酒品评和鉴赏问题。在此基础上,他组织创办了邢台市烟酒文化研究会。通常,商店的橱窗上写的都是经营品种,以及优质服务,欢迎光临这样的内容。而中桥商场的橱窗却贴着这样的字体:“烟酒博览,文化研究,品评购物”。张洪需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文化的人干不成大事。
除了大力推动酒文化研究外,他们不断创意推出一系列活动:高档香烟按支卖,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评选最差营业员,悬赏捉假,经常资助一位生活困难的抗日老战士等等,中桥商场成了邢台市甚至河北省的新闻点。知名度和商誉给中桥商场带来的是市场,该商场占有邢台市中高档烟酒零售百分之七十五的市场。
如果说,其他商品主要是价格和质量竞争的话,烟酒市场主要是真货和假货的竞争。张洪需立下一条规矩,宁愿无货可卖也不卖假货。当初,一些商贩看中“中桥”这块牌子,上门寻求合作,都被张洪需拒之门外。中桥商场还从当地工商局借来几十种假烟假酒放在柜台上,向消费者传授鉴别真假烟酒的知识。他们主动与中国质量万里行的有关机构联系,要求成为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大家行活动定点监督单位,通过当地新闻机构向社会宣布,谁发现中桥商场卖一条假烟一瓶假酒,可得奖金三千元,可直到现在没有人领到这种奖金。
前不久,张洪需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桥商场这个“小舞台”上,开始谱写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搏浪弄潮的崭新篇章。

第11版(当代青年)
“千宫百万”行动全面实施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实施,今年以来团中央实施了“千宫百万”行动。这次活动旨在依托全国1100多所青少年宫,五年内培训百万名初步掌握计算机、外语、财会等现代专项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人才。目前,已有116所青少年宫作为首批“千宫百万”行动计算机培训站开始运转,计算机培训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千宫百万”行动青少年计算机培训由团中央宣传部、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委员会组织实施。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人说,这项活动将使更多的青少年接受规范、系统的计算机知识技能培训,促进、提高青少年计算机应用水平,同时也为下岗、待业青年学习掌握专项技能重新就业提供了帮助。据悉,全国首次“千宫百万”行动青少年计算机培训水平考试将于今年9月进行。

第11版(当代青年)

北京大学党委重视对青年教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图为署假期间,学校组织教师到延安参观考察。李进军摄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专论

修身立德:跨世纪重任对当代青年的呼唤
黄志坚
近来,北京大学爱心社发起“加强大学生修养,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修身活动,在校内外引起不小的反响。身处跨世纪前夜的当代大学生,思维的兴奋点何以落到修身上?他们的回答是:“祖国21世纪的宏图大业正等待我们去实现,大任降身当修身立德以承担。”
当今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需要在吸纳现代精神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什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笔者认为,立德重在律己,律己讲究修身,乃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精华之所在。孟子说:“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当今青年弘扬传统美德,自应以修身为本,做到自强又自律,心怀祖国,从我做起。
人们在谋求自我发展的同时,总要有一些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有所不为方能有所为。这种约束和监督,制衡着个人欲望不致无限膨胀,不至于走向自我放纵和自轻自毁。一个有序社会不能没有公共生活规范,这也是一个青年健康成长和成才的必须。不修其身,何以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有人说,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尽如人意,个人讲修身又有何用。现实告诉我们,正是因为社会有不正之风和腐败堕落这样一些污泥浊水,人们才越发要讲究自身修养。修身是防止同流合污的洁身术,更是力挽狂澜改善社会风气的善举。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恰恰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洁身自好。今天,我们在青年中倡导修身,仍然是要鼓励青年为担当历史大任而加强修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锻炼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胡锦涛同志1996年5月4日看望首都青年志愿者时,勉励他们“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发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实践中,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今青年就是要在这样的实践中修身立德。
当代青年修身立德的内容,从广义上讲,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联系当前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实际,在具体实践中特别需要在发扬自强精神的同时注重自律,提倡和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修养:
第一,价值正位。在社会主义社会,人生价值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一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这两方面应是融为一体,不应割裂对立。因为,社会对个人的给予无不来自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也离不开社会的给予。思考人生价值需要将自我置于社会之中,寻找一个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切合点,在履行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中获得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把人生价值定位于个人与社会的结合,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乃当今青年修身立德的第一要义。
第二,公德养成。社会公德意识淡薄,是如今青年中相当普遍的一个欠缺。出现在青年中的问题,其产生的原因并不全在青年身上,这里有以往教育的一些失误,一段时间出现的“一切向钱看”思潮,也冲击了社会公德的形成。许多青年从小没有在心灵上和行为上养成讲公德的意识和习惯。而公德的养成非一日之功,从当前看,要紧的是教育和启发青年增强在社会公共生活中讲公德的自觉性,并从培养责任心、仁爱心、同情心和羞耻心入手。
第三,人格完善。笔者从近两年来多项调查中发现,青年思想道德品质中有个引人深思的三分离现象,即德智分离,义利分离,知行分离。高风亮节在人格,卑俗失节也在人格,人格标志一个青年思想境界的高低。培养完善、高尚的人格,是修身立德的途径,又是修身立德的目标。一个有为的青年应当重视自己的人格的魅力!
(作者系中国青年研究会副会长)

第11版(当代青年)

文明春风拂神州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两年综述
红光
一个交警一天要完成2500多个指挥动作,而且还要达到规范化、标准化。这说起来不过一句话,可做起来要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一个只有五人的济南市经七纬十二路交警岗组却令人佩服地做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济南交警在全国叫响。
一位晕机的旅客憋不住,将呕吐物吐到了空姐身上,没有想到空姐不仅微笑着安慰他,还端来茶水和晕机药。微笑写在脸上,真情深藏心中。如果说微笑体现了“凌燕”乘务组的良好素质,那么为旅客排忧解难,高水平服务,无私奉献就是他们的感人美德了。这就是“青年文明号”所具有的内涵产生的导向、示范效益。
正当社会经济发展强烈呼唤职业文明的时候,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共青团中央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内容应运而生了。它以一流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工作业绩为目标,与社会文明进步产生共振,与青年立志成才形成共鸣,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引导当代青年迎接跨世纪挑战的一面鲜艳旗帜。
敬业爱岗争创一流
1994年,为加强青年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团中央联合公安部、内贸部、邮电部等八个部委首先在“窗口”服务业实施这项活动,在经现场示范启动后逐步推开;去年又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分别下发文件,组织实施,使这项活动基本上覆盖了重点服务行业;随后又会同国家计委、建设部等产业部委联合下文,通过在三峡工程召开创建誓师大会,在大庆油田等地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将活动推向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现在,活动已延伸到了工矿企业、机关事业等部门,使活动的领域不断拓宽,参与的青年越来越多。目前,已在20个部委32个行业的青年集体中普遍开展,迅速形成了青年集体、青年岗位、青年工程创建活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在活动中,各系统、各地区始终围绕中心工作,从实际出发,突出行业和地方特点。内贸系统围绕文明经营,优质服务,提高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结合“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通过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制定职业道德,服务程序,文明语言等规范,采取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切实措施,培养了青年职工敬业爱岗、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精神,提高了业务技术技能。邮电系统则在解决邮政、电信服务中,对群众普遍感到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扎实创建,取得了明显效果。民航系统通过开展“两千青年拜师学技,八万青年岗位练兵”主题竞赛,为保证安全飞行,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个协系统开展了“无欺行霸市,无劣质产品,无假冒商品,无短尺少秤”活动,大大改善了服务状况,提高了服务水平。
各地的活动也紧扣中心,开展得丰富多彩,扎实有效。天津以“青年星级服务竞赛”为突破口,促进活动开展,在窗口行业的青年岗位中,形成了岗岗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可喜局面。江苏的创建活动形成了考核、评价、表彰、奖励的立体机制,通过实行动态管理,引入社会监督,使“青年文明号”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四川以“巴蜀百万青年争建‘青年文明号’育人建功”为主题,紧紧围绕全省的工作中心,夯实创建根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人才效益……
建章立法良性循环
各系统、各地方还注重构建运行、保障、激励机制,狠抓规范,使活动步入良性运行轨道。民航系统制定颁布了五大类86章183条包括飞行、空中乘务、机务维修、航线管制、地面服务的创评标准,使创建活动有章可循。公安系统给先行示范单位记功并颁发了奖金。全国已有26个省市区分别制定了创建标准和管理办法,机制的形成和严格的管理,使活动开展有章法,管理有尺度,使活动纳入了管理序列,成为企业和行业行为,进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全国“青年文明号”管理试行办法》的制定和颁布,使活动有法可依。为了加强监督和管理,成立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监察委员会,聘请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的特邀监察员队伍,通过采取交叉检查、年度复查、设立举报电话等措施,加强了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给予摘牌。目前,已有1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被摘牌。各地也纷纷制定颁布了一些创评标准,管理细则。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两年,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强青年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探索了一条途径。
团结协作积极向上
创建活动的开展,优化了基层集体,推进了行业管理,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中心工作。“青年文明号”已明显成为各行业各地区服务质量最优,效益最突出的青年集体。国航飞行三大队“青年文明号”集体创下了安全起降3万次无差错的全国最高纪录。沈阳中兴商业大厦日用品柜人均创利5.6万多元,比一般青年柜组高出40%以上。建行石家庄二办,通过创建,使118个储蓄所柜达标上了等级,带动了业务量的迅猛增长,仅1995年新增存款24个亿,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还产生了3个10亿元办事处,4个亿元所柜。
经过两年的创建活动,一大批“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脱颖而出。他们的成长足迹清晰地表明,“青年文明号”已成为青年人才成长的“摇篮”。各行各业的近5000万青年,400万个青年集体广泛参与,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人才。“青年文明号”已成为练功比武的场所,建功立业的舞台,育人成长的“摇篮”。一大批有志青年在青年文明号中经过严格训练,锤炼了意志,磨练了品德,训练了技能,锻炼了才智,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必将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突击力量。
“青年文明号”已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走进悬挂着铜制的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词的“青年文明号”牌匾的柜组、岗台,车、船、所、店乃至飞机、火车,您都会亲身感受到礼貌和蔼的服务态度,领受到优质规范的服务内容,置身于整洁优雅的服务环境。这不仅是一次次的愉悦和享受,更是一次次沐浴文明的洗礼和心灵的震动。在小小“窗口”经受了文明洗礼的人们将会成为文明的受益者和主动传播者,将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风尚播到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第11版(当代青年)

根据献血站有关规定,一般人献出200CC血后,必须在三个月以后才能献第二次。然而,一位身材瘦小、体质羸弱的大学生,却在13天内连续两次献血600CC——
热血青年洪鑫
高伟杰
21岁的洪鑫是吉林工业大学理学院9448班的学生。他的家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父亲是双鸭山煤矿的退休工人,母亲没有工作。他上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洪鑫最小,也最聪明好学,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1994年,他考入吉林工大这所名牌大学,家里在万分喜悦之余也感到实在增加了经济负担。
洪鑫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父母为自己读书所承担的压力与付出的艰辛,更知道如何对待学习,如何对待人生,如何报答人民和社会。在学校,他一直以善良、和气、友爱、乐于助人为同学所称道:上课时看到黑板没擦,他会主动去擦;看到有的老师站着讲课面露疲惫之色,他就想着为老师搬来一把椅子,并把自己的座垫让给老师;家在湖北农村贫困地区的同学郑晓虎的母亲患了癌症,无钱医治,班里搞了一次募捐,洪鑫毅然拿出100元生活费,是班里拿得最多的……
也许是一次偶然,才使沉默寡言、温和老实的洪鑫成了地地道道的新闻人物。
那是1995年11月,学校在校党委的号召下搞起了“爱校敬业”、学习孔繁森等一系列活动。在其他同学忙于各种各样的有益活动的热闹气氛中,洪鑫一个人不声不响地悄悄走进了长春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伸出了他那并不粗壮的胳膊。献血,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响应了学校党委的号召。也正是在这次献血中,市中心血站和洪鑫本人才有一个意外的发现:洪鑫具有一种极为罕见的血型——A型Rh阴性。在黄种人中有这种血型的人极少,长春地区有记载的只有四人。但身体状况可以献血的只有两人,其中之一便是新发现的洪鑫!洪鑫得知后,对血站的工作人员说:“既然我的血型特殊,我愿意作一名义务献血员。一旦需要,我随时都准备献出我的鲜血!”
今年4月17日晚6时多,市中心血站的一位同志来到学校找洪鑫,说医院一个八岁的女孩要做心脏手术,需要A型Rh阴性血400CC。听到这比平时正常献血多一倍的数字,洪鑫犹豫了一下,但想到正在危急中的病人,他还是来到市中心血站采血、化验。到晚上9时,他才在采血室里平静地献出了自己的400CC血液。他怕同学和老师知道,回校后,第二天和平时一样出操,晚上一样和同学一块排练现代舞。当舞蹈教师看到他大汗淋漓、比往日苍白的面容向他询问时,他故作平静地回答:“没什么,昨天睡得少了。”
4月30日,也就是在洪鑫献血的第十三天,市中心血站的同志又来到学校找到洪鑫。他用急切而恳求的口吻对洪鑫说:“医大一院一位叫陈科的老人突患白血病,急需用A型Rh阴性血液……我知道你刚献完一次血才十多天,真不想来找你。可是病人又……”洪鑫没等他说完,便急着说:“别说了,走吧,还是救人要紧!”这一次,他又献出了200CC鲜血。
洪鑫献血的事,学校并不知道。5月上旬,市中心血站的领导给吉林工大校办公室主任打来电话,介绍了洪鑫的情况,希望学校能予以表扬。接到电话的当天,校领导就带着营养品去宿舍看望了洪鑫,学校还从爱心基金中拨出500元钱,让他补养身体。而洪鑫只留下100元,把另外的400元送到吉林省青少年发展中心,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