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白炽灯将走出市场
——谈“绿色照明”工程与节能
经节司
初访东瀛,无论是银座大街,还是新宿,以至称为“年轻人之街”的涩谷,被各式各样的灯光点缀得五光十色,令人感到如同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东京大学的一位教授告诉我们,由于日本实施了包括街头照明在内的“绿色照明”工程计划,各种各样的照明灯中,白炽灯已基本被取消,荧光灯要占到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夜生活照明用电被压缩到了最低限度。
“绿色照明”的概念实际上与绿色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与节能和保护环境相连。这一概念是90年代提出的,指的是节能、高效、舒适、安全有益环境的照明系统。“绿色照明”工程得到联合国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迄今为止,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和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先后制订并实施了“绿色照明工程”计划,效果显著。
目前,我国以低效照明为主,在电力供应不足而且电力效率低下的状况下,照明需求的增加更加剧了电力供需的矛盾。我国照明用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0%左右,虽然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照明用电量占总发电量15%至25%的水平,但是,我国节约照明用电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尤其因为节约照明用电属于终端节电,照明用电又多是峰时用电,所以,提高照明效率具有节约电量和电力的双重作用,可以起到缓解我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的作用。据专家测算,我国如果能在“九五”期间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可以减少电力建设投资490—630亿元,扣除掉节电的各项投入,实际可以节省社会支出300—400亿元。
近年来,我国城乡的住宅建设高速度向前发展,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成千上万的家庭喜迁新居。人们在千方百计地把新居装修得更加漂亮的时候,也希望用多彩的灯具,使自己的居室锦上添花。与此同时,大多数工薪阶层又希望尽可能减少些电费支出。也就是说,照明既要美观,又要节约。这与“绿色照明”的内容是一致的。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照明电光源仍旧是以白炽灯为主,其次是粗管荧光灯。目前,在街头、商场尤其是家庭,高效照明器具、高效电光源应用普及率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可以预计,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们对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白炽灯将逐步被淘汰,高效照明器具会越来越受欢迎。
今后,我国将大力推进“绿色照明工程”。仅以“绿色照明”推广使用的紧凑型荧光灯与白炽灯相比,紧凑型荧光灯是白炽灯效率的四倍,寿命期是白炽灯的五倍,节电率达到70%到80%。可见,紧凑型荧光灯是替代白炽灯最理想的电光源。现在我国已具有年产近8000万只紧凑型荧光灯的生产能力,占世界紧凑型荧光灯生产量的1/3。我国生产的紧凑型荧光灯80%用于出口,经过对紧凑型荧光灯和细管荧光灯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我国高效电光源的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适应了“绿色照明工程”和日益增长的人们对高效照明器具的要求。
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让人们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随着国家经贸委等部门提出的“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推进,在不远的将来,我国将在节约电力、节约能源的同时,使这一目标成为现实。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二滩电站抢险记
姜耀春潘坤华
1996年8月13日上午11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空气骤然紧张起来,位于西南边陲的国家重点工程——二滩水电站工地告急:在紧张的施工中,因意外事故,承担骨料生产、混凝土生产、冷却系统和大坝混凝土浇筑系统的两台意大利进口变压器烧毁,施工陷于停顿状态。大坝浇筑混凝土施工是整个电站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是以日、时计算的关键线路,由意大利英波基洛公司为责任方的I标承包商承担。由于变压器是意大利承包商从国外购进的,型号和技术参数特别,在国内难以买到,I标承包商为此焦急万分。
二滩电站是我国本世纪投产发电的最大水电站,是引进世行单项贷款额度最大并在全国第一个全面采用国际招、投标制的工程,汇集了30多个国籍、数千名中外建设者,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停工一天,就意味着大坝少浇7000立方米混凝土,如若1998年不能实现按期发电,就将给国家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
险情就是命令。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和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电话打遍了全国所有变压器厂,终于得知北京变压器厂恰好有两台供出口的同型号变压器,经与该厂协商后,厂方同意先提供给二滩,以解燃眉之急。但运输又成了难题,两台2.8米×2.8米×2.9米,重9吨的变压器,公路运输,万里迢迢,山高路险,至少需10天左右;铁路运输,拨车皮、排计划、配车辆,大小数百个停靠站,至少要一个月时间。只有空运最理想,然而,民航没有足以运输这两台变压器的大型货运机,变压器带油运输困难就更大。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俊峰因焦急而变得沙哑的声音再一次呼唤北京:能否请求空军支援……
空军司令部紧急研究决定:急国家重点工程之所急,立即从湖北某部紧急调动一架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到北京执行紧急任务。一切仅在30分钟之内就布置完毕,像以往抗灾抢险一样,不讲条件,不讲价钱,高效率、快节奏,免除了一切繁杂呈报手续。
空军出动专机空运变压器,把意大利英波基洛公司驻京办事处的“老外”惊呆了,他们难以相信在中国调用一架军用飞机,竟不用先交支票、付押金,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就解决了问题。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的北京变压器厂灯火通明,当厂长一声令下开始封车启运时,十几名职工自愿跟车装机,两名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提出随机押运,一定要把自己生产的变压器亲自安装在祖国人民关注的二滩大电站上,不调试好决不回厂。
在此期间,部队机组人员也在紧张的忙碌之中,飞机一降落,他们立即开始试机、加油、调整方案、做好装机起吊准备。但由于变压器出厂仓促,来不及外包装,直接吊放,重力又太集中,为了保障飞机和变压器安全,临时决定调车拉垫板。此时,时针已指向午夜21时,机组全体人员从湖北飞来,没顾上喝一杯水,吃一口饭,立即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忙碌中,人们忽然发现:由于变压器没办安检手续,需国家政府机关保卫部门出示有效安全证件,否则飞机是绝对不能起飞的。可是半夜三更,偌大北京市找谁来办呢?人们马上想到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文泽。果然,这位副部长级的老领导一听情况,二话没说,调车找人,正是在他和电力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用最快的速度办好了一切应有的手续。
8月14日晨7时50分,空军专机从北京南苑机场拔地而起。当得知二滩水电站需在8月14日紧急空运变压器到西昌时,凉山州马开明州长放下手头所有事务,亲自指示有关各部门负责做好接送变压器这一关系工程命脉的大事。10时30分装运变压器的军用运输机安全降落在西昌机场,飞机刚一到达,在场工作人员就紧急投入卸货起吊,组织装车。大型运输车在崎岖的山区公路上急速奔驰,穿峡谷过危崖,当晚24时运达工地。15日凌晨从二滩工地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变压器已连夜安装调试完毕,凌晨2时30分投入运行,大坝混凝土浇筑现场重又沸腾起来,大坝又一寸又一寸地向着240米高程挺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打私正未有穷期
潘圆
走私冲击民族工业
1995年国内2/3以上的彩色胶卷市场和4/5以上的相纸市场被外国产品占领,而几年前仅乐凯的市场占有率就达1/3。现在,生产企业中除乐凯实力尚在外,福达、公元两企业均负债累累,这种现状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感光材料业何以走到今天这种地步?除了决策、经营等方面的原因外,化工部的同志不约而同谈到一点:走私水货严重冲击民族工业。1995年,报关进口的彩色胶卷和相纸分别为1200万卷和1100万平方米,与市场实际销售量相比,共有6500万个彩卷和近4000万立方米的相纸来路不明,约占社会消费总量的65%,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走私进来的水货。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我国糖价下跌,每吨由原来的4800元跌至3800元。据业内人士估计,去年走私糖约200—300万吨,几近国内市场需求量的1/3,走私糖不仅使糖业受冲击,而且直接影响蔗农的利益。
此外,汽车走私、香烟走私、家用电器走私、洋酒走私等更是久攻不下的老问题。
走私产品不仅逃避关税,而且一旦形成规模,就会冲击国内市场,由此造成国内产品滞销、涨库等后果,构成对民族工业的打击。因此,产业部门呼吁:加大打私力度。打私力度加大
1995年,海关查获各类走私案5012起,案值82.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打私力度,共查获走私案件5359起,案值56亿元。从数字来看,海关打击走私成绩显著。但为何走私却越打越多呢?
海关总署的同志认为,走私是个复杂问题,涉及多方面因素。比如税率因素,高关税是为了保护民族工业,但关税过高势必遏制正常贸易进口,而进口商品境内外的巨大差价,使得走私有利可图,反过来刺激走私。像汽车、香烟等高税商品走私屡禁不绝,就是高利使然。
此外,80年代中期以来,法人走私日益严重,仅今年查获的亿元以上特大案件就达13起,案值53.25亿元,这么大的案值只有法人走私能做到。一些企业利用国家对特区、三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走私;利用假批文、假单证、假印章走私。还有的以来料加工的名义进口,但却“进口不进厂,进厂不加工,加工不出口”,擅自内销。1994年,全国进口胶合板173.8万立方米,其中加工贸易进口68.7万立方米,当年却只核销出口了5.1万立方米。
法人走私常常不采取藏匿等形式,而是采取多种手段变非法为合法,增加了打私难度。而有些地区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对法人走私、非法加工听之任之,甚至把走私作为地方致富的渠道。惠东县从1994年底到去年11月对走私货物采取罚款放行的错误做法,致使走私分子逃避关税2.8亿元。
说到市场销售的一些进口商品来路不明,海关认为,市场销售的进口商品除正常贸易进口、走私外,还有过境旅客携带、减免税商品等,一些国内企业造假,假冒国际名牌也混迹于市场。打私呼唤综合治理
今年4月1日,国家取消了对一些特定地区、特定企业的减免税政策。全国打击走私的领导部门也反复强调要明确走私重点地区基层党委、政府在反走私工作中的责任,限期扭转走私局面。这些都显示了国家打击走私的决心。
有关部门认为,打击走私要收到实效,不仅要把住进口货物环节,还要堵住市场销售渠道。一批货物走私成功,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以汽车为例,偷运来的汽车不仅要销售出去,还要上牌照,需闯几道关口。因此如果能坚持综合治理,“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处罚严”,走私就会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海关还希望产业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信息、配合打私。海关提出与产业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打击走私新机制。1995年中国海关与中国林业产业协会签署《联合打击走私合作备忘录》(MOU),合作打击胶合板走私。海关及时了解了我国林业产业政策、市场变化情况,加强了对重点走私地区和进料加工贸易的监管,很快遏制了胶合板走私势头。目前已有十几个产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与海关总署签订了MOU,走上了合作打私之路。
此外,还要加强对走私案件的处理,特别是对大案、要案以及法人走私案件的处理,依法严惩走私犯罪分子。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加层结构技术改造旧楼获成功
北京泰中抗震技术实施有限公司采用低层楼房加层结构技术,对旧楼房进行改造获得成功。该技术获国家专利,被专家们认为是城市旧房改造的一条捷径。同传统的拆旧楼建新楼相比,采用这一技术可以节省建筑投资一半,减少建筑时间一半以上。(顾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富来包装美化防伪一举两得
广东番禺富来防伪包装有限公司采用先进技术生产的镭射整体防伪安全包装材料和彩色凹版印刷包装材料,既可提高商品品位,又是防范假冒伪劣产品的有效手段。产品可广泛用于卷烟、酒类、食品、医药、化妆品和各种重要票证。(瑞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奥的斯推出新电梯系统
奥的斯电梯公司在最近’96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上推出了先进的楼宇综合送载系统——Odyssey系统,这一系统综合了目前奥的斯电梯系统中所采用的水平和垂直运载技术,使超高层和超大型建筑物内部的水平及垂直方向的交遇融为一体。人们可以方便地在停车场、摩天大楼顶层以及各个地铁出口之间进行远距离的往返,且无需换乘不同的电梯。(红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近日,全国首家由100个法人企业组成的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创立。该公司是由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与常柴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全国100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其中主机及配套生产厂55家、农用车及柴油汽车经销单位45家。实收股本14412万元。
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是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高安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四叔看门
河南林州市任村镇石付林
四叔从小就懒,25岁了也没学门技术,谈了几个对象都吹了。沾光的是城市户口,爷爷总算给他找了份工作,到市商业储运公司仓库当了一名门卫。
门卫这活儿看着清闲,其实操心不小。收报刊信件,外来人员车辆登记,接电话叫人,晚上巡逻防盗,哪一点都马虎不得。可四叔不在乎,总说门卫是“小菜一碟”,为此,没少受领导批评,工资中常被扣掉违反纪律的罚款。每当这时,他总是一笑:“怕啥?反正工资也不能给我扣光吧?再说我对象也谈上了。”
一天夜里,刺耳的电话铃声把四叔吵醒。
“你是商业储运公司仓库吗?我有急事,麻烦你给找……”话筒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
“废话,今儿是星期天你不知道?”四叔撂下话筒,继续睡去。
几天后,四叔去约会,见女友院里停着一辆“面的”,家里人正从房间往车里搬东西。“我妈都住院好几天了,你才来,平时你说的好听,这次我算看透了你!”女友瞪他一眼。
“你不能怪我,咋你连信都没有?”
“你问我哥,往门岗上给你打了数不清的电话,哪一次你接了?”
四叔怔怔地望着车远去,悔恨地用手拍拍脑袋。
打这以后,四叔跟变了个人似的,工作尽心多了,电话铃声也不觉得刺耳了。年底,破天荒评上了“先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健身器值得注意的消费热点
本报记者彭嘉陵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高效率,使人们越来越多地把眼光投向多功能的健身器材。
我国健身器材行业是一个起步晚但发展较快的新兴行业,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开始批量生产。特别是近几年来,对健身器材的需求剧增,健身器材的生产厂家和规模也迅速增长。据中国文体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形成批量生产的健身器材企业已超过100家,产值约为12—15亿元,其中销售额过亿元的就有四大家:浙江湖州的生力、青岛的英派斯、山西长治的澳瑞特和山东济宁的英克莱。健身器材几乎没有积压,有时还供不应求。许多大城市的大商场,每天能卖出几十台。不少商场常常是只有样品没有现货,有些商场甚至带着现款,开着货车,专程从东北到南方的生产企业提货。健身器材中占最大比重的多功能跑步机最为畅销,其次是划船器材等。
国家技术监督局最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该局会同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家企业的25种健身器材进行监督抽查,检验结果表明:我国健身器材行业的生产情况基本上是好的,质量状况大型企业好于中小型企业,三资企业好于集体和个体企业。
但是,由于健身器材近几年发展势头太快,国家还未来得及制定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因此,全国健身器材行业至今没有统一标准,国家技术监督部门这次进行检测,也只能按照企业自订的标准。而且计量单位不规范,技术参数不尽合理,概念与术语不统一。同一个零部件在不同企业名称不一样,尺寸也不相同,给用户更换零部件带来难度。抽查发现有13.3%的企业无标生产。
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抽查报告中建议:尽快组织制定全国统一的健身器材产品标准;在国家标准未出台前,建议由该中心与各生产企业所在地的技术监督部门一起,根据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各企业标准进行一次修改、完善,尽快扭转无标准生产和标准不统一的混乱局面;加强对全国健身器材生产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新上健身器材生产企业的审批,在目前企业基础上,将上档次、上质量、上规模、上水平作为主要方向。
成立于1992年4月的中国文体协会健身器材分会,今年3月在上海召开标准工作会议,已制订出健身器材标准草案。协会理事长韩中仁对记者说,健身器材的生产标准将侧重于产品的强度和电器的安全性能,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和使用年限,该标准将争取在一两年内出台。目前健身器材各地发展不平衡,南方多,北方少,有的地方盲目上马,已有一窝蜂似的苗头。为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健身器材还要继续发展,但要鼓励和扶持质量意识强、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好、档次高、外销比重大的企业发展。
目前我国健身器材2/3左右出口,但我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市场,健身器材前景广阔。有关专家分析,我国健身器材业销售的高潮还未真正到来,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还将有大幅度增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天上不会掉“饭碗”
墨村
有报道说,现在广东、海南等地,出现了一股职工业余时间学知识、学本领的热潮。很多人争着学烹饪、学电脑、学推销、学外语等等。说到缘由,一是想利用业余时间“打工”,多挣一份薪水;二是为寻找新的职业作准备。
这是值得叫好的消息。随着市场经济发育、劳动力市场形成。这是必然要迈出的一步。
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的就业政策在变,人们的就业观念也要变。过去,就业实行分配制,只要有个城镇户口,就不愁不给工作。现在不同了,新的就业方针是国家宏观指导,实行市场就业,提倡个人自谋职业。说白点,多数人找工作要去劳动力市场的职业介绍所,凭自己的能力,到招工单位对号应聘,没人包办了。
企业用人制度也变了。合同制替代了固定工制,竞争上岗改变了“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吃”的现象,一些企业开始实行“厂内待业”,还可能实行“经济性裁员”,每个人都有就业的压力。形势如此,你不掌握更多的知识,有更多的本领,比别人干得更好,就有下岗的危机。
就业大环境趋紧短期不会改变,城乡就业压力合流,逐渐改变了城里人的优越感。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城里就业的职工中,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农民工,这种情况还有扩大的趋势。面对这种局面,你仍旧挑挑拣拣,这不干,那不干,就业机会就会从你身边溜走。
说到底,有本领才有饭碗,靠本领才能找到饭碗,保住饭碗。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一次在谈到北方人要加快就业观念转变时说:“你要到饭馆做师傅,也得学会炒十几个菜。不长本领,就找不到工作。”这话直白而有分量。面对就业压力,怨天尤人没用,饭碗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还是多学几手本领的好,因为你还不想加入全国500万失业者、1500万企业富余人员的队伍吧?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商业文化
“新闻早餐”
左图:石家庄市许多餐厅免费为来就早餐的顾客提供当天的报纸,被人们称为“新闻早餐”。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国粹进酒楼
下图:沈阳市金碧塘戏曲酒楼引进国粹,每晚邀请著名京、评剧演员演出曲艺节目,在餐饮业中独树一帜。
新华记者李永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