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一九九六年九月二日)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四年一度的国际档案大会,是世界档案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今天大家聚首北京,举行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档案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开发档案,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职责,也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档案专家定期聚会,总结和交流档案保护、开发工作的经验,探讨和档案有关的问题,是促进档案工作和档案学发展的极好机会。我相信,在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必将推动各国档案工作的进步,在国际档案史册上留下值得永远纪念的一页。
中国是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具有重视档案事业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使民族文化得以世代传承,使中国文明至今仍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中国政府始终把档案工作当做维护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当做管理国家和进行建设的重要依据。中国各级政府都注重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把它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从而保证了档案工作的持续发展。档案工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本世纪末的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主题。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这给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包括档案工作,带来深刻的影响。在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人们无论是为追求繁荣与发展,还是为应付复杂多变的局面,都需要借鉴前人的智慧和历史的经验,因而档案对于人们将会变得更加重要。怎样保存和利用好前人留下的历史遗产,又为子孙后代留下真实的历史记载,是需要国际档案界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我希望这次大会能够促进这种思考,并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使我们真正既无愧于前人,又无愧于后代。可以预见,档案工作将会在促进人类文明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档案工作和档案学研究将会在为社会进步服务中不断得到发展。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奥比昂总统会谈
指出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举行会谈。
江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奥比昂总统再次访华。他赞扬奥比昂为中国和赤道几内亚的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把中国和赤道几内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奥比昂表示,作为赤道几内亚领导人又一次来到中国,受到热烈欢迎,这生动地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两位领导人认为,中国和赤道几内亚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等众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奥比昂向江泽民介绍了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坚持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积极寻求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
江泽民表示,中国支持赤道几内亚维护民族权益、发展国民经济的努力。他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同情、相互理解。中国将以两国的传统友谊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同赤道几内亚发展面向21世纪的、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他感谢赤道几内亚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赞赏赤道几内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立场。
对此,奥比昂表示,赤道几内亚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江泽民指出,20多年来,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一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赤道几内亚的经济建设提供帮助,并且鼓励两国地方部门、公司、企业在广泛的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
奥比昂感谢中国长期支持赤道几内亚的发展事业。他赞成江泽民关于企业界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看法,希望两国企业界寻找扩大合作的领域。
江泽民说,他前不久对非洲六国进行了访问,深切感受到非洲是大有希望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别国无权干涉。江泽民指出,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反对外来干涉、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
奥比昂说,赤道几内亚政府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维护,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决定,它们的发展道路应该符合自己的国情。
国务委员陈俊生,赤道几内亚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亚历杭德罗·埃乌纳、外交与合作国务部长米格尔·奥约诺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赤道几内亚贵宾。
晚上,江泽民主席举行宴会款待奥比昂总统一行。(附图片)
9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国际档案大会在京举行
李鹏讲话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出席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杨振武、杨武军报道:本世纪最后一届国际档案大会——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一盛会。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开幕式上致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五大洲档案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说,档案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开发档案,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职责,也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档案专家定期聚会,总结和交流档案保护、开发工作的经验,探讨和档案有关的问题,是促进档案工作和档案学发展的极好机会。(全文另发)
据介绍,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的主题是:本世纪末的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这次会议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包括对四次全体会议的主报告、15篇辅助报告的充分研讨以及开展自由论坛,使世界各国档案工作者在回顾总结20世纪档案工作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科学预测21世纪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促进国际档案工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罗干宣布大会开幕。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市1000余万市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王刚致词说,本届大会具有不寻常的意义,因为这是本世纪最后一次国际档案大会。这次大会肩负着总结20世纪档案事业成就,展望21世纪档案事业发展的宏伟任务,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档案盛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尤斯克耶维奇尤斯、国际图联主席韦奇沃斯、法语国家组织文化和技术合作署秘书长让·路易斯·罗伊也在开幕式上致词。
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瓦洛在开幕式上代表国际档案理事会,向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罗干和国际图联主席韦奇沃斯颁发国际档案理事会奖章,以表彰他们对国际档案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于1950年8月,是一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咨询关系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正式向国际档案理事会提出入会申请,被接纳为甲类会员国。根据国际档案理事会章程,国际档案大会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四年召开一次。
国务院副秘书长、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李树文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前,李鹏总理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部分代表和国际档案理事会成员,对他们前来北京参加本届大会表示热烈欢迎。(附图片)
9月2日,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瓦洛(前左二)、副主席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南非领导人鼓吹“双重承认”我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注”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对南非领导人最近鼓吹“双重承认”的做法表示“严重关注”,并说,如果南非坚持这一做法,它要与中国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将是“不可能的”。
有记者问发言人:南非总统曼德拉在8月26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南非将继续支持台湾,同时希望与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改善关系,你对此有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南非领导人8月26日在讲话中居然声称台湾是一个‘国家’,并鼓吹‘双重承认’,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注。这番讲话违背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有关决议。”他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事实。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个重大原则问题。
沈国放强调,中国政府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双重承认”。如果南非坚持“双重承认”,南非要与中国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是不可能的。在发展两国关系上,中国对南非没有特别要求,只希望南非遵循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丹麦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丹麦外交大臣尼尔斯·彼得森时指出,中国重视在经济改革的同时加强法制建设。
他说,中国的民主与法制是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西方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照搬他们的模式。
李鹏说,中国与丹麦的友好关系有着很长的历史,两国关系近年来总的发展是好的。他说:“去年3月,我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社发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拉斯穆森首相,今年3月在曼谷亚欧会议期间同外交大臣先生也见过面。”
李鹏说,两国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中丹保持良好、健康的政治关系将有助于丹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建立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合作。
李鹏还指出,中丹两国历史上没有积怨,没有利害冲突,在世界加速走向多极化,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中丹有着共同利益。两国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较强,扩大两国合作是有潜力的。
他说,当然,由于国情和文化历史传统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只要不抱有政治偏见,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增加来往进行平等对话,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加强合作。他说,双方有不同看法不足为怪,在处理相互关系时,要恪守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原则。
彼得森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丹中关系和欧中关系的发展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希望双方开展建设性的政治对话。
彼得森认为,今年3月的亚欧会议应该是丹中关系和欧中关系的转折点,这种关系应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出
他们是:王成强、吕永杰、孙俊福、吴一坚、宋芳蓉、陈新民、周鑫全、哈木拉提·吾甫尔、龚允冲、假拉
本报北京九月二日讯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今天在北京评选揭晓。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成强(山东省长岛县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吕永杰(上海市正广和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俊福(黑龙江省宁安农场长丰林场工人),吴一坚(陕西省金花企业集团总裁),宋芳蓉(女,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三坪小学校长),陈新民(云南省保山地区行署公安局缉毒大队长),周鑫全(广东省珠海市拱北海关行李物品监管处调查科科长),哈木拉提·吾甫尔(维吾尔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研究所所长、教授),龚允冲(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参谋长),假拉(藏族,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首都十大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吕虹)(附图片)
上排左起:王成强、吕永杰、孙俊福、吴一坚、宋芳蓉;下排左起:陈新民、周鑫全、哈木拉提·吾甫尔、龚允冲、假拉。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奥比昂总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乔石代表全国人大热烈欢迎奥比昂第三次访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相信总统阁下的访问将推动长期以来业已存在的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他祝奥比昂在华生活愉快,访问圆满成功。
奥比昂说,他很高兴同乔石委员长会面,他这次访华又一次带来了赤道几内亚议会和人民对中国人大和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两国人民都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工作,彼此理解,相互支持。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长期支持,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参与赤道几内亚的经济发展。他还表示,赤道几内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乔石说,中国同赤道几内亚在国际事务和发展各自经济的过程中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还赞赏奥比昂在中国统一问题上表示的明确态度。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话强调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不动摇
抓住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放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在今天举行的中央党校199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时强调,我们要面向新的世纪,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使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不动摇,必须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个战略任务不放松。他指出,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大事。
中央党校1996年秋季新入校学员1007人,包括进修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省部级政法工作专题研究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培训部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民族干部培训班;以及研究生部96级博士生、96级硕士生和访问学者等。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也同期开学。
胡锦涛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认识形势,历来是我们党制定方针政策和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在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同样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经常分析形势,全面地、本质地、发展地认识形势,牢牢把握形势发展的总趋势。他指出,对客观形势认识得越清楚,就越有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越有利于我们正确理解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越有利于我们自觉按照中央的部署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地做好工作。现在,实施“九五”计划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进,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并为明年的工作打下好的基础。
胡锦涛在讲话中着重强调要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他说,实践雄辩地证明,要增强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践同样雄辩地证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顺利进行,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为了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一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二要始终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三要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胡锦涛指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站在党性立场上,全面、正确地理解和积极、坚决地实践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这样做得越好,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对工作的指导作用和对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就越强大,即使遇到了某些困难和干扰,也能够及时克服和排除,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做一名政治上坚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并用以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增强全面执行、积极维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重大方针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避免和减少工作的片面性、绝对化。这样的领导干部越多,我们党就能更加坚强有力、卓有成效地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
胡锦涛强调,必须抓紧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他还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的要求来激励自己,树立谦虚谨慎、联系群众、苦干实干、不图虚名、不尚空谈的好作风,尤其要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地位。一个能够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一分为二地解剖自己,勇于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弃短扬长的同志,往往是进步较快、党性较强的干部。
最后,胡锦涛勉励中央党校的学员,把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体现到学习活动中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好的学风,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在学习的全过程,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出席今天开学典礼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侯宗宾、张全景、郑必坚、陈福今、郑科扬、龚育之、邢贲思、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等。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主持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