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展现革命战争史实
《共和国战争》出版
新中国建立后,曾进行过数次反对侵略、保卫主权、维护领土的战争,它们与历史上的其他革命战争一样,英勇悲壮,可歌可泣。一部再现这些战争历史的电视片《共和国战争》最近出版,以录像带和影碟形式向海内外发行。100多位老将军、老战士为电视片题词,肯定了它的史实价值。这部电视片共16个小时,分四大专题展开,由“抗美援朝战争实录”一直延续至70年代末,丰富的图像资料、清晰的历史脉络、生动的画外解说,把人们带进一段段难忘的岁月。每一次战争的成因、后果、过程,被凝重地显示出来,扣人心弦,余味无穷。整部电视片由我军及外军摄制的珍贵电视资料组成,其中40%以上为外军近年才解秘的内容,50%以上的画面首次与我国观众见面,具有很高的史料保存价值。在图像展示中,还结合历史当事人的回忆及国内外军史专家的研究成果,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秘闻。《共和国战争》按照事件发展时序展开,结构上鲜明呈现事件本身的跌宕起伏。为电视片题词的老同志中,有上百人是1955年至1965年间授衔的将军,平均年龄84岁。这也是这部作品的殊荣。

第4版(副刊)

“百姓之夜”在冀晋演出
一场内容丰富、票价低廉的“百姓之夜”文艺演出,最近在石家庄、太原等地推出,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百姓之夜”中有张继刚的舞蹈名作《女儿河》、《黄土黄》,有哑剧艺术家王德顺的新作《人与人》,有李博成、李博良的相声,有解晓东、孙悦、董华、戴娆、黑楠、黑鸭子演唱组的演唱,还有武警文工团的表演。由中国晚报文化记者协会、北京晓东文化艺术制作有限公司和武汉胃康集团主办的这一活动共两个多小时,定价却只有20元和10元。(周文)

第4版(副刊)
专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沿着这条江
王剑冰
横断山脉。
汽车喘息着,艰难地随着山势盘旋颠簸。早晨从大理出发,差不多快一天的时间了。心胸被丛丛高山挤压着,无有一息开阔。天尤显得低,一骨朵一骨朵的白云像粘在山头的棉团。多少年修建的公路,依然显得狭窄而险象环生。疲累的人们如疲累的车子发出重重的鼾声。
唯我大睁着眼睛,同这部老爷车共同追寻着前边的路。路越来越难走了。是什么力量把这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山切割得如此陡峭险奇?危崖耸峙,冰峰峥嵘。车子显得卑微而渺小,似乎顷刻间即被挤压成粉末。然而它坚强地从拥挤的褶皱间像一只小甲虫踅来踅去,一直踅到又一座高峰的脚下。这时,就见一条浑黄宽阔的大江夺山而出,与我们的道路并行。这就是金沙江?波涛在两山的夹持下左冲右突,汹汹涌涌撞击着壁崖,水中回旋着野草或者树枝,千万面鼓样咆哮着向前奔去。金沙江即是长江的上游。从唐古拉山的冰水流溪开始,一路劈山开石挟沙裹浪由北向南激荡直下,到我们前面不远的石鼓方舒展了一下腰身。然后又猛然调头北上,重新没入崇山峻岭之中。也就是这一段较为宽阔的江流,给了历史一个浓抹特书的重笔。“金沙水拍云崖暖”,1936年工农红军二、六军团用了四天四夜渡江北上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其实直到这时我才知道,我是沿着一条红军长征的路程走着。这是一条多么艰难的路程!乘着车子还感到疲惫不堪,何况红军穿着草鞋的一双脚板。十倍于我的追兵在后边催,各处兵匪又在前边堵,蒋介石亲临云南督战,飞机不时来扫射轰炸。从未遇见如此艰险的战士们,在地形不熟、语言不通、缺粮少药的情况下,竟是一步步迎着千辛万苦走来了。这条路本来就人迹稀少,山深林密,兵匪挡道,不仅有大江险关,还有雪山冰川、草地泥潭。然而这又是一条磨练意志、检验士气之路。敌人说,走入这条路就是走入了死亡。因而就自鸣得意地在报上发布消息:“中甸一带地形复杂、险阻,给养困难,严密封锁,如在瓮中,再加追剿更易歼灭矣。”敌人把赌注就押在金沙江上,金沙江水深流急,两岸地势险要。为阻止我军渡江,蒋介石除派飞机轰炸渡口,还令各地民团加紧修筑碉堡群,同时严令各渡口将船只、木筏等渡河工具全部隐藏或沉没,围追部队抓紧向江边集结。
敌人还是打错了算盘。他们没有想到红军战士如此英勇顽强,坚韧不拔,为争取早日渡江,边打边走,日行百里,14天累计行程达1500余里,连克14座县城,势如破竹,所向披靡。赶到金沙江边时,已把大批追敌远远地甩在了后边。少数守江的部队,又何以挡住这强大的铁流!红军各部队组织起突击队,在暗夜里开始行动,声势夺人,军威高振,攻碉堡、夺渡船、搭浮桥。100多里长的河面上,那种气壮山河之势,就足以让守江之敌一战即溃。在4月25日至28日这短短的四天,万余名红军指战员及数百匹战马,靠仅有的七条木船和自扎的木筏、竹排,胜利地渡过了天险金沙江。
此时的江面上静悄悄的,江水翻着浑浊的漩涡。当年这里该是多么繁忙而紧张的场面。红旗招展,战马嘶鸣。山谷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精壮汉子,他们在与时间搏水争渡。天空来了几架飞机,在红军炒豆般的机枪欢送下表演一通招式飞去了。蒋介石签字的传单飘飘摇摇落下来,滑稽而好笑:“同胞们,你们往哪里去,再前进临地狱不远了……离乡背井,送死深山老林,替你们不值,快回头……”
红军却是一去不回头,过了金沙江,就是千年万年不化、一天千变万化的大雪山,翻过雪山还有漫漫茫茫的草地。大自然给了革命很多优厚待遇,红军享尽了这待遇,再有什么逆境还会在乎吗?能渡过金沙江就一定能打过长江去,能翻越大雪山就一定能推翻“三座大山”。
汽车过了铁索大桥,慢慢又开始踅进高山峻岭,那条含金的江越来越远了。山越来越高,猛然一道刺眼的光芒扑面而来,雪山即在眼前。我再一次兴奋起来,我目睹了一条历史的画卷,又像瞻望一座银色的丰碑。
(作者单位:《散文选刊》杂志社)

第4版(副刊)

文野分明相得益彰
——听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出
黄晓和
近日,北京上万名听众先后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和世纪剧院,全神贯注地欣赏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两场精彩音乐演出。人们的耳朵受到了巨大的震颤,心灵受到了深深的触动,这样一次难得的艺术体验,给人们带来无比的快慰。
荷兰音乐家们两场音乐会安排的曲目很特别,作品在时代和风格上跨度很大。在同一场音乐会中,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样既使听众的耳目始终保持新鲜感,同时又有助于指挥和乐团充分显示自己高超的技艺和艺术素养。
第一场音乐会开始的乐曲是德彪西的交响素描《大海》。法国印象派作曲家的这部交响杰作,调动了交响乐队丰富的表现力,以奇丽的和声和配器,把大海在日照下五光十色的景致和海浪千姿百态的变化作了淋漓尽致的描绘。乐团在里卡尔多·夏伊的指挥下,分别以清彻宁静和震天动地的音响,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大海从风平浪静到惊涛骇浪变幻莫测的景象,使听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由玛丽亚·诺昂·皮尔斯担任独奏的莫扎特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KV595,降B大调),其真挚纯朴、典雅优美的旋律立刻把听众带到18世纪末叶维也纳古典乐派大师生活的年代和环境。想起天资非凡的莫扎特短暂而坎坷的一生,聆听他晚年遗留下来的这部返璞归真的协奏曲,人们的内心感触是很深的。皮尔斯的独奏以干净利落的触键和细腻动人的音色,给听众带来无比美妙的艺术享受。
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则在听众面前再现了远古时代的景象。斯拉夫人古老祖先神秘的部落生活,他们对大自然的顶礼膜拜,为维系群体的生存而奉献少女生命的原始习俗,通过作曲家独创的音乐语言(仿古的旋律,多变的节奏,不谐和的和声和特殊的配器等手法),以前所未闻的音响,展示在听众面前。这部篇幅宏伟,演奏难度极大的作品,里卡尔多·夏伊指挥起来得心应手,乐团整体和各声部的演奏达到了无可挑剔的水准。听众们被这部作品新颖奇特的音响和野蛮粗犷的形象震撼了。
第二场音乐会的曲目虽然都是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但却分属不同时期和不同风格。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交响曲》是作曲家青年时期刻意模仿18世纪海顿音乐风格的产物,但作者的独特个性仍然透过古典的形式显示出来。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以别具一格的乐思洋溢着现代乐派的气息。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渗透了俄罗斯乡土风味和浪漫主义激情。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在处理上述曲目时,恰到好处地突出了三个作曲家各自不同的创作个性,令听众心悦诚服。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青年大提琴家王健的独奏给音乐会增添了异彩。他娴熟自如的技巧和对乐曲内涵的正确诠释,显示出他已踏上艺术大师的路径,前途无量。
北京听众对这两场音乐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了回报听众的盛情,荷兰音乐家们先后加演了舒伯特的芭蕾舞曲,比才的《卡门》序曲和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组曲中的三首乐曲。
衷心感谢荷兰音乐家们精彩的演出!预祝他们在世界乐坛上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第4版(副刊)
专栏:海外艺苑

国际舞坛后起的骄子
应文化部邀请,被誉为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将于10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三场芭蕾精品晚会。演出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是世界舞坛的后起之秀,但在短短三十几年中,在其前后五任世界一流的艺术总监指导下,在强有力的经营机制的管理下,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很快就进入世界最优秀芭蕾舞团的行列。如今他们培养出的一批艺术家已经成为被许多著名芭蕾舞团竞相邀请的明星。对中国观众来说,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并不陌生,该团曾于1980年、1987年、1993年三度来华访演,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堂吉诃德》、《吉赛尔》、《仙女》等古典剧目以及《回归陌土》等现代剧目。
此次他们演出剧目有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第三幕《奥罗拉的婚礼》以及现代芭蕾《交相辉映》、《多少悬在半空中》。
在世界舞坛上,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演出的古典芭蕾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不仅高超的技艺、对剧情独到的理解和表演受到评论界的赞誉,被誉为“最高级别的古典芭蕾”,而且其服装、道具、布景之华美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曾被英国报界誉为“香槟酒和钻石,钻石熠熠闪光”。《奥罗拉的婚礼》是该团最具代表性的古典剧目,此次将在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队伴奏下,呈现在我们面前。
《交相辉映》是澳大利亚芭蕾舞团今年首次推出的青年驻团编导斯蒂芬·贝恩斯的力作。编导根据拉威尔的《小提琴钢琴奏鸣曲》,通过芭蕾演员优美的形体和别具一格的舞台制作,表现生活在高科技时代的西方人,犹如生活在宝石盒子之中,外人看来金碧辉煌,但内心却希望冲破人为的桎梏,回归大自然。舞蹈采用了新的伴奏方式,钢琴独奏家斯图亚林·麦克林和小提琴演奏家罗伯特·约翰将与芭蕾舞演员同台献艺。《多少悬在半空中》是现代芭蕾编舞大师威廉·福赛斯的优秀作品。澳芭团的艺术总监玛伊娜·吉尔古德女士用了整整十年时间才为芭蕾舞团买下了这部作品的版权。福赛斯非常善于将细腻的古典芭蕾技巧融入新的舞蹈形式,复杂的高难度舞蹈动作,瞬息万变的灯光将舞蹈演员们的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九位领衔主演中有著名的米兰达·康妮、亚当·马尔尚、斯蒂芬·希斯科特、大卫·麦卡利斯特、李存信、贾斯汀·萨墨尔斯等。(龚江)(附图片)

第4版(副刊)

痛悼老战友魏传统同志
张爱萍
同窗同志同征战,难忘洲河掀巨澜。
七十一载情谊重,卫国为民意志坚。
躬身艺苑育新秀,老骥伏枥未歇肩。
君何无言乘鹤去,翱翔俯瞰尘世间。

第4版(副刊)
“长征万岁”颂红军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与北京电视台、北京文艺台等单位于近日在北京中国剧院联合举办了一台题为“长征万岁”的文艺晚会,邀请部分老红军与社会各界名人以及1000余名观众欢聚一堂,欣赏了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晚会以交响诗《红旗颂》和歌舞《共和国的旗帜》开场,演唱家王昆、郭颂、邓玉华、马玉涛和吴雁泽专为这台晚会赶排了一曲《红军歌曲联唱》,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片段、舞蹈《女兵》、战友歌舞团新复排的《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也登上舞台,参加晚会演出的还有歌唱家李双江、程志、殷秀梅和阎维文等。
(谌强)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庄严的心声张传宏摄

第4版(副刊)

金秋时节,京、沪两地的观众又一次得以欣赏到来自美国的大型冰上舞剧。由中国国际信托公司所属的中信旅游总公司邀请来华的美国冰上舞蹈公司成立于1939年,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冰舞演出团体之一。这家公司的各种冰上舞蹈节目每年均在欧美巡演上百场。此次来华演出的剧目是根据著名童话《灰姑娘》改编的。9月25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首场演出由今年世界花样滑冰冠军关颖珊友情出演。这场演出的收入将捐助给中国希望工程。
冰上舞蹈与音乐剧一样是美国特有的戏剧艺术形式,有些剧目在百老汇经年不衰。冰上舞蹈因其剧情通俗欢快,场面华丽壮观而使人赏心悦目,尤其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灰姑娘》本次来华巡演历时一个月。扮演灰姑娘和王子的是一对夫妻演员——科特妮·丝尼克和汤姆斯·丝尼克。他们除了花样滑冰训练外,还受过多年的芭蕾、爵士舞训练,有娴熟的表演功底。这次美国冰舞巡演由北京华邦食品饮料公司协办(上图为演出剧照)。(敏文)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要让孩子懂得谦让
肖峰
电视片《中国儿童》里面有一个镜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博士的孩子,在幼儿园里玩“抢凳子”的游戏时,把自己已经抢到的一个凳子,又主动地让了出去。
难怪幼儿园的老师夸这个孩子“有谦让、团结、互助的精神”,因为这在常常有着“自我中心主义”的独生子女身上,显得尤为可贵。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每个人都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以适应日益严峻的生存考验。然而,现代社会也是一个讲求合作的社会,创业、成才、工作都要求社会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
现在不少父母教育子女的一个误区是,片面强调竞争,忽视或否定对孩子谦让、分享等合作性的教育。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独性”十足,没有耐心,不懂合作与谦让。更可怕的是有些家长把事事要压过别的孩子、敢于对别的孩子动武等等都当成了“竞争教育”的内容灌输给孩子,这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及日后进入社会生活,都是非常不利的。
我曾接触过一个例子:有个女孩,父母从小宠着她,并且一直教她对人不要谦让,要把别人都踩在脚下。在这样一种教育环境的熏陶下,她变得任性霸道,不知谦让,常常为一些芝麻小事与人闹别扭和发生冲突,最后她把所有的人都得罪光了,大家都离得她远远的,成了个孤家寡人。等到进入了少女时代,她仍与别人格格不入,仍被大家所孤立。然而人具有的社会属性以及少女对友情的强烈渴求,使她忍受不了孤独和被排斥的滋味,她希望同学们能接纳她,容忍她。可是她的那种不会关心别人、不会理解别人、不会谦让的人格特点,又使得谁也和她好不了太久。在一种抑郁、自卑、焦躁的心态下,她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并且最终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
郑板桥五十二岁才得一子,可以想象他是多么珍爱了。但他嘱咐家人说:“虽在嬉戏玩耍,务令忠厚悱恻,毋为刻急。”也就是说,要教育他的儿子待人必须忠厚仁慈,不要残忍刻薄,虽在嬉戏玩耍中,也要坚持贯彻这样的教育。
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别人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但倘若你不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善待别人,又怎能让孩子获得上述的“反馈”呢?

第4版(副刊)

诱人的新招牌
——长沙“不良文化倾向”招牌更改以后
9月中旬,长沙市又一批带有“帝皇”、“贵族”、“大东亚”字样的酒家、歌厅、商店相继更名,取而代之的富有现代文明气息的新招牌吸引着南来北往的顾客。从今年3月至9月中旬,长沙已清理出带不良文化色彩的企业名称66个,摘除有不良倾向的广告、招牌52个。
近年来,长沙市街头一些酒家、歌厅、商店名称和广告招牌带有较浓厚的殖民地、封建迷信色彩和低级趣味,以此招揽顾客,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坏的影响。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清理这些不良文化现象。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市文化局等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条文,联合行文制订了《长沙市企业名称、商标、广告宣传精神文明标准》,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名称、商标设定和广告宣传行为。有关领导部门还根据“标准”,先后组织100多名执法人员对全市200多个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清理。长沙帝王卡拉OK城老板曾担心店子更名后影响生意,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帮助更名策划及更名后的形象宣传,因而,这家卡拉OK城更名“叶子歌舞厅”后,不仅生意不减,还引来了许多新顾客,营业额也上升了20%以上。许多顾客说:“过去是帝王城,真有点望而生畏,现在,我们看到叶子歌舞厅的名称后,感到亲切自然多了。”据调查,长沙市66个带不良文化倾向的企业更名后,80%以上的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看好。(邹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