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把爱国主义教育搞得更扎实更有效
本报评论员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两年来,我国城乡普遍开展了有组织有领导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神州大地上,爱国主义精神犹如滚滚春潮,催动着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英勇奋斗。
我们高兴地看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周密部署,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不同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中小学生争相观看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和百种爱国主义图书;不少机关、企业、学校相继建立了升国旗、唱国歌的规范制度;革命纪念馆、烈士故居、著名文化和历史遗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成绩斐然;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些颇具影响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宣传了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典型,创作了一批好书、好戏、好电影、好节目;声势浩大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纪念活动,唤起人民群众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深沉感情;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骄人战绩及其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发起全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所有这些都表明,爱国主义是凝聚和鼓舞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富有感召力的旗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纲要》实施两年,我们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爱国主义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有规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精心组织,务求落实。必须以活动为载体,根据各地区、各部门不同特点,开展内容和形式不同的活动,使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必须把群众的爱国热情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使其化作建功、立业、做贡献的自觉行动。必须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用他们的榜样和示范作用教育群众,使人们懂得在新的历史时期,什么样的人才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怎样才能做一个爱国者。必须充分利用我国文化历史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加快各种类型的教育基地的建设。
贯彻《纲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要在扎实有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为振兴中华多做贡献紧密结合起来。我们今天讲爱国主义是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的。爱国,归根到底是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改革建设步伐,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使中华民族富裕强大起来。因而爱国主义教育要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人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引导到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上来。要用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巨大成就鼓舞人民,要以坚定不移走向世界的开放姿态学习和借鉴世界上一切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管理经验,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很大,任务艰巨,存在着不少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一些人崇洋媚外,贬低我们的民族,歪曲我们的历史,丑化我们的传统。这些都是与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怀所不相容的。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突出的思想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活动感染,使更多的人看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从而振奋民族精神,坚定必胜信念。要看到,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就是造就中华民族的远大前程。
在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要进一步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完成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到下世纪中叶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全面振兴,靠全国人民努力,更要寄希望于青少年。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从小就培养树立起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深厚感情和远大志向。教育要结合青少年特点,注意从细微处着手,长期积累。我国青年一向有爱国主义传统。要把青年的爱国热情加以正确引导。要提倡顾全大局,服从祖国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需要,做一个清醒的爱国者。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动力。我们相信,更加扎实有效地贯彻《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政法工作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强调
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政法工作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政法工作搞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直接关系到能否保持社会的稳定、政权的巩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放松。
这期省部级干部政法工作专题研究班是9月2日开班的,共有40名学员。20多天来,他们学习了邓小平同志有关政法工作的论述,学习了中央有关加强政法工作的指示,研讨了当前政法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
胡锦涛指出,要继续把“严打”斗争引向深入,把“严打”精神贯彻到经常性的工作中去。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发动各部门齐抓共管,重点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和防范体系建设,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犯罪。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和“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要在广大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弘扬廉洁奉公、秉公执法、自觉奉献的精神,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把政法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可靠、训练有素、精通业务、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的队伍。
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胡锦涛向英勇战斗在“严打”斗争第一线上的广大政法干警以及他们的家人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结业式。有关方面负责人束怀德、肖扬、王旭东、苏星、刘海藩等出席结业式。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室、中共中央纪委法规室、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共同编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一书,最近由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是根据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而编辑的。《选编》收录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发布的党内法规和具有法规效力的文件共一百四十八件,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体例,分为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和其他等十一部分。其中,大部分党内法规是首次公开发表。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的公开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内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便于党的各级组织系统地掌握党的各项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党内法规指导和规范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便于广大党员学习党内法规,增强党性和遵纪守法意识,自觉地运用党内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选编》的公开出版发行,也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外各界人士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从而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1版(要闻)

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主要事项
中英达成原则性框架性协议
本报香港9月27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中英双方已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主要事项达成了原则性、框架性协议,就交接仪式的主要方面,包括时间、地点、规模、参加人的范围、媒体采访、保安安排及仪式的大致程序等主要问题达成了共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首席代表今天在此间签署了关于香港交接仪式的会议纪要。
这份纪要说,中英两国政府将在1997年6月30日午夜前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第二期大会堂前厅共同举行一个庄严、得体的仪式。仪式将标志着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所规定的,英国政府将香港交还给中国,中国政府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仪式将包括防务责任的交接。
仪式将由中英两国高层代表主持,两国的军方仪仗队及军乐团也将在场。仪式将包括军方仪仗队的正式敬礼仪式、双方高层代表致辞。之后,即届午夜时,起奏英国国歌,在乐声中降下英国国旗及香港旗。午夜一过,即起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乐声中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仪式结束后,将以适当形式安排英国的代表(包括文职及军方)得体地按礼仪正式离场。
中国、英国和香港的嘉宾及海外嘉宾,包括中英双方邀请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层代表将到场观礼。
双方欢迎中国内地、英国和香港本地及其他国际传媒出席及自由报道这个仪式,并将为其提供适当设施,包括一个新闻及广播中心。届时,将采纳香港按国际惯例在大型活动中通常使用的传媒身份鉴定和联合采访的程序。中英双方官员将在通常使用的国际惯例的范围内进一步讨论有关传媒的要求。
香港警方将负责策划及实施这个仪式和所有到场参加及观礼的人士的安全护卫安排。中英双方将充分讨论有关的保安要求。
双方同意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继续进行讨论,以期早日就这个仪式的各项安排细节达成协议。
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在签署纪要后对记者表示,双方代表在专家组的协助下,就交接仪式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达成了现在的共识,并经过两国外长的确认,感到很高兴。他认为这为下一步具体的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1版(要闻)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
45位外国专家获友谊奖
朱镕基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郑兴、温红彦报道:金风送爽,明月初照,人民大会堂洋溢着友谊的欢笑。今天下午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罗干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向45位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以及开展对华人才交流的国外机构负责人颁发了“友谊奖”。朱镕基在颁奖仪式上讲了话。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获得“友谊奖”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为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
朱镕基说,过去的47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17年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每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些成就也凝聚了成千上万名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真诚合作的心血与汗水。
朱镕基指出,1996年到20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将继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加大引进国外智力的力度,积极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努力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实现我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他代表中国政府真诚希望并欢迎今后能有更多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来华工作,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此次颁奖活动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据外专局局长马俊如介绍,从1979年至1995年,应邀应聘来华工作的国(境)外专家达49万人,今年来华工作的各类专家预计超过8万人。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东海油田到“世界屋脊”,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此次45位获奖者分别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31岁。
颁奖仪式后,国务委员罗干受朱镕基副总理委托,为获奖的外国专家举行招待会。
出席颁奖仪式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第1版(要闻)

邯钢经验展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索研)由中宣部、经贸委、冶金部和河北省联合主办的《希望之光——邯钢经验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展览分为“邯钢之路”和“邯钢之潮”两大部分。通过图片、实物、录像、沙盘和详尽的文字说明,展示了邯钢依靠工人群众,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经营机制,主动走向市场、转变增长方式、不断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展现了邯钢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反映了各地积极主动学习、推广邯钢经验,企业因地制宜学邯钢、领导带头学邯钢、发动群众学邯钢的情况。

第1版(要闻)

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贫困地区人民深切之情
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指示向部分贫困地区中小学赠送音像设备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一向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尤为关心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指示,将江泽民总书记出访时外国朋友赠送的20套音像设备转赠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以支持这些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
9月27日上午,国家教委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向贵州省的毕节地区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云南省的丽江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百色地区、山西省的吕梁地区、陕西省的商洛地区、甘肃省的定西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固原地区、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和田地区等10个贫困地区的代表转赠了这些音像设备。赠送仪式上,贵州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周祖富、宁夏固原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丁辉分别代表10个贫困地区和受赠学校发了言。他们抑制不住激动心情,一再表示决不辜负江泽民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的期望,要把江泽民总书记的关怀作为前进的动力和精神力量,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努力办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教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柳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泳沂也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他们说,江泽民总书记指示有关部门向部分贫困地区中小学赠送音像设备,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贫困地区人民的深切之情。希望包括这次受赠地区和学校在内的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那里的中小学,都要以此为动力,在贫困地区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实现到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为推动贫困地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倍努力。同时也希望全国各地继续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帮助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贫困地区一起,携手并肩共同跨入21世纪。
出席赠送仪式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和北京市同上述10个贫困地区有对口支援关系的学校代表。

第1版(要闻)

依靠科学战胜迷信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星火计划是一次伟大实践
江泽民李鹏会见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今天是中秋佳节,首先祝同志们节日愉快。借此机会,我向长期奋战在农村第一线、组织实施星火计划工作的同志们,向为农村建设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江泽民指出,星火计划实施十年的成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的英明正确。科学技术一旦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星火计划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个创举,是引导广大农民依靠科学、战胜迷信、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一次伟大实践。实施这一计划,不仅为农村人民创造了物质财富,也把科学的思想和方法送到农村,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江泽民强调,要实现“九五”计划和今后15年的远景目标,必须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这两个转变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工业、武装农业、武装整个国民经济和武装广大人民,以利促进经济发达、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这就是我们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的目的。
江泽民说,我国人口众多,农业又是最大的产业之一,农业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整个经济和社会全局的稳定。中国的农业问题、粮食问题,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我们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解决好。去年中央发布了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使农业科技率先跃居世界先进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的农业科技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必然要进行一次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江泽民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依靠科技,开拓创新,务实奉献,为民报国”的星火精神,把更多的先进技术送到农村,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大发展,为广大农民实现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在讲话中说,星火计划实施十周年来成绩辉煌,对于改变农村面貌,带领广大农民奔小康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既推动了农业生产,又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星火计划已在蓬勃发展,希望继续保持这一发展势头。李鹏指出,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人是否能够养活自己,我们要用事实给予肯定的回答。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科教兴农是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有许多中低产田,依靠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的潜力很大。李鹏希望通过星火计划的进一步实施,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姜春云、温家宝、宋健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陕西西安盲哑学校常年按时升降国旗,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残疾儿童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爱”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