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9-27

1996-09-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现身说法破迷信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br/><br/> 现身说法破迷信<br/> 我是一位退休干部,我要以亲身经历来揭开封建迷信的假面具。<br/> 我15岁那年夏天,我二哥在田间割稻中暑,发高烧,头痛不止。神汉、巫婆说什么吊颈鬼缠住了我二哥,要吃喝,要钱用,要我家破财消灾。我父母信以为真,在家庭经济拮据、生活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为了挽救我二哥的生命,不惜借钱求神。结果二哥连续发高烧、头痛18天,被病魔夺去了21岁的生命。由于我父母听信了神汉、巫婆的胡言,耽误了给我二哥治病的机会,造成人财两空的悲惨结局。<br/> 我的爱人是属虎的。算命先生说什么“八字”上是克夫命。因此,人家为其做媒,“八字”拿到东家,说有克夫命不能做,拿到西家,说“八字”不好不能做。以后我的岳父想了个办法,改了出生的时间,“八字”上就不克夫了。以后媒人将“八字”拿到我家,就成了这门亲事。按封建迷信来说,我的爱人有克夫命,那我们结婚后,不是我就要被克死吗?但结果是我们夫妻两人均已年过古稀,白发偕老。<br/> 我们要相信科学,不要迷信,世界上没有什么神和鬼,也没有什么“八字”好与坏。只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人人都可以创造出美满幸福的生活。<br/> 浙江江山市毛才贤

认清迷信的危害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br/><br/> 认清迷信的危害<br/>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悄然抬头,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br/> 一、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势必花费大笔钱财。有一个迷信之风颇为盛行的小村,用于请神等的花费每户每年便达300多元。<br/> 二、败坏社会风气。迷信活动不仅使那些组织者和巫婆、神汉借机敛钱,大受其益,也使不少人热心于此,拜“师”学“艺”,搞得乌烟瘴气,同时,还助长了“致富不靠双手,发财全靠祖宗”和“富贵在天、听天由命”等消极思想的蔓延。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造成不良影响。<br/> 三、不利于社会安定。算命占卦等迷信活动经常导致夫妻不和、父子反目甚至家破人亡等悲剧的发生。<br/> 封建迷信,其害无穷,破除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刻不容缓。<br/> 江西赣州市委宣传部钟义山

助人为乐 乐在其中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人生一得<br/><br/> 助人为乐 乐在其中<br/> 何高峰<br/> 在成语词典里,对“助人为乐”一词的解释是:把帮助别人作为乐事。乍一看,这有些高不可攀,要把帮助别人当作快乐的事情,得有多大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啊!但是仔细一想:助人为乐却又是件一举两得的事情。你帮助了别人,其实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这种体验,大概每个人都曾经有过。帮助了别人,并不求什么回报,但一句“谢谢你”,就能让我们高兴半天。帮助了别人,自己便处在行侠仗义的主动位置,心灵自然有一种愉悦和自豪。<br/> 有一回我帮一位大伯给车子充气,大伯说:“你真是个好人。”我一直觉得自己心眼好,只是从没人夸过,这回大伯一说,我不禁心花怒放,哼着小曲欢快了一路。<br/> 相反,如果像一家报纸上披露的那样,有人帮儿童找到家门,家长却问:“你要多少钱?”那人一下晾在那里。本来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正满怀欣喜,突然成了交换,大煞风景。<br/> 在今天,当一些人心存无奈,一天到晚好烦好累,一些人山珍海味歌厅酒店也觉得没劲的时候,不妨换一种活法——尽自己所能,为他人献出一点儿爱心,做一个热心肠的人,多行善事。帮一个失学的儿童拿起书本,给一个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眼神,都想到给他人以信心,以勇气,以鼓励。如此,互相帮助,互相快乐,助人为乐,永远快乐。

雇用未成年亲戚也违法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事中有法<br/><br/> 雇用未成年亲戚也违法<br/> 陈小毛 戴兆奕<br/> 兴隆饮食店老板郑松,从一九九五年开始收留已辍学的十四岁的外甥女李小莲在饭店帮忙干一些零活,每月支付报酬一百余元。今年七月,劳动行政管理部门以其违反劳动法使用童工为由,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一千元。对此,郑松不服气:我使用外甥女,也算雇用童工吗?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的处罚是正确的,裁定驳回郑松起诉。<br/> 劳动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含个体经济组织)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务院一九九一年四月发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第二条规定:“童工是指未满十六周岁,与单位或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本案中,李小莲年仅十四周岁,为郑松的饭店干活,且郑松每月给李小莲家发放工资一百元,这样形成了一种劳动关系,所以,属于雇用童工。<br/>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第四十九条规定:“企业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郑松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应受到法律制裁。

夫妻:家庭伦理建设的支柱——“家庭伦理与人生幸福”讨论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生活话题<br/><br/> 夫妻:家庭伦理建设的支柱<br/> ——“家庭伦理与人生幸福”讨论<br/> 主持人:本版编辑 闻佳平<br/> 主持人:当爱情瓜熟蒂落,男女双方通过合法途径结为夫妻的时候,一个新的家庭就诞生了。家庭的建立,不仅预示着一种人际关系的确立,而且也预示着一种家庭伦理关系的形成。随着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家庭的格局越来越向小型化发展。在我国,以夫妻、子女为中心构成的核心家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家庭中,夫妻互动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着婚姻质量的高低,而且也直接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因此,夫妻是家庭伦理建设的支柱。<br/> 幸福婚姻的源泉<br/> 主持人:人们常用“百年好合”来形容幸福和谐的婚姻。一个“好”字,不仅寄托了千千万万走进婚姻里的有情人的无限期望,而且也蕴含了婚姻生活的深刻哲理。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离不开夫妻二人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努力,志同道合不仅应该是男女双方走到一起的理由,更应该成为夫妻二人在人生的旅途中相携相依、白头偕老的行动。正所谓“两好轧一好”,才是真正的好。<br/> 陈良才(吉林蛟河市第二粮米加工厂):小时候在老家时,常听老人们说“两好轧(gá,江苏泰兴方言,结交的意思)一好”,当时对这句话的意思理解不深。成家以后,经过二十多年的家庭生活实践,我才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br/> 两好轧一好,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难。在一个家庭里,除了夫妻之间需要“轧”好以外,还有婆媳、叔嫂、姑嫂等关系需要“轧”,作为一位家庭新成员——妻子(儿媳、嫂子)需要付出的很多。如我的妻子,在公婆眼里,她是一位好儿媳;在弟弟、妹妹眼里,她是一位好嫂子;在儿子眼里,她是一位好母亲。她为一个“好”字增了光,添了彩,我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应尽的家庭责任,没有辜负另一个“好”字的重托。<br/> 主持人:常言道,天好地好不如自己的家好。在家庭生活中,人人都想好,爱好。但是,当新婚的喜悦被琐碎的日常生活所取代的时候,要想把一个“好”字长久地写下去,离不开夫妻之间的互敬互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br/> 张作光(山东东平县经贸委工会):当我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正值我与妻子结婚23年纪念日。我俩相处23年,虽然从未红过脸,要说爱在哪里,一时半会也说不清。<br/> 我俩刚结婚那阵子,妻子时常胃痛,也吃过药,住过院,就是除不了根。听部队战友讲,经常喝疙瘩汤能治胃病,我探家时就专门为妻子做疙瘩汤。第一次做饭手忙脚乱,做出的疙瘩不但个儿大,而且糊的占了一半。自己尝了尝,味道确实不怎么样。可妻子尝了一口竟说:“棒极了,真好吃!”一次、两次……不到一个月,妻子的病奇迹般地好了。从那以后,妻子每感胃不舒服,总爱喝我做的疙瘩汤。<br/> 说出来不怕笑话,只要我和妻子单独在一起吃东西,妻子总是挑最好的对我说:“你吃口先尝尝。”时间长了,我也学会了这一招,经常是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地合吃一个苹果、一个鸡蛋,甚至一个水饺。这其中的乐趣只能意会,无法言传。<br/> 在我上电大的几年里,夏天再热,妻子也不让我开着电扇睡觉,而是用蒲扇扇着让我入睡。用她的话说:“四十多岁的人啦,上大学不容易,万一吹病了,那不白辛苦啦!”没有妻子的全力支持,我很难顺利地领到毕业证。<br/> 主持人:丈夫的“疙瘩汤”、妻子的“小蒲扇”,夫妻二人合吃一个苹果、一个鸡蛋、一个水饺……这看似平常的小事,其中倾注了多少真情。家庭生活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山盟海誓,需要的是真心的关爱,默默的奉献。幸福的婚姻也寓于这些平凡的生活之中。<br/> 夫妻相处的艺术<br/> 主持人:当夫妻二人作为独立的个体走到一起的时候,要在短时间内融为一体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双方的理解、忍让和协调。夫妻相处是一门艺术,既复杂又简单,很多时候还需要有创造性。夫妻关系的调适更需要采取磨合的方式,这样才能奏出和谐的音符。<br/> 胡园园(中保人寿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我和丈夫是自由恋爱结婚的。由于各人的生活环境、所受的教育不同,两人性格迥异,刚开始生活很不适应。譬如我喜爱音乐、文学,生活不拘小节且体弱多病,不会操持家务,生活依赖性强。而丈夫则生性小心谨慎,平时寡言少语,办事认真,动手能力强。双方差异很大,为此少不了互相指责。虽然争吵时互不相让,可我俩心中有底,吵后各自马上悄悄地、一点一点地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因为我们都知道,如果不改掉自身坏习惯,即使再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我数年如一日地进行体育锻炼,身体日益健壮起来,渐渐地学会了生活自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些家务,办事尽可能周到些。丈夫则自学声乐,平时总是多干些家务,尽量腾出时间让我锻炼身体,同时做事尽量粗线条些。两人的自我完善和耐心调适,不但使我们的家庭维持下来,而且逐渐变得美好起来。在家里,不单有锅碗瓢盆的碰撞声,更有歌声、笑声、读书声……<br/> 主持人:婚姻,既需要用感情来维系,也需要用理性来制约。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用显微镜来审视对方的缺点,而应用放大镜来扩大对方的优点,这样才能使双方在各自的心目中保持恒久的吸引力,在相互欣赏、相互仰慕中携手同行。<br/> 段正山(河北宣化工程子弟学校):在家庭这个特殊的小世界中,处理夫妻关系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以为夫妻若产生矛盾,当丈夫的最好先把嘴巴闭上,要把一腔道理化作无言的关怀,以表明自己的诚意和爱心。<br/> 一次妻因病在家静养,早晨我拍着胸脯答应下午下班回家一定给她做顿可口的饭菜,没想到偏偏单位有急事,加了一个小时的班,未能按时回家,我知道进家一准没好果子吃。果然,妻一脸怒气,言语间要挑起一场“战争”。我却心平气和一言不发,系上围裙一头钻进厨房。等妻把恶语倒尽了,我也把饭菜端上来了。我笑容可掬,一派大度模样地作了检讨。妻娇嗔地瞪了我一眼,反倒笑了,一场干戈烟消云散。<br/> 当然,跟妻子不讲理,并不是绝对置理于不顾,而是融理于巧妙的应对之中,以无言的行动、真情的流露和幽默的调皮,拉近彼此的心,渐渐达到某种程度的默契和沟通。<br/> 主持人:相敬如宾、白头偕老固然是理想的婚姻,但现实的家庭生活更多时候是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夫妻之间偶尔红脸是正常的现象,关键是要掌握住火候,既不能剑拔弩张,也不能火上浇油,而应该用一片赤诚来消解。<br/> 比翼双飞的锚地<br/> 主持人:家庭,既是情感的港湾,也是事业的基地。艺术家们常把家庭和事业比作人生两条平行的轨道,只有当它们并行不悖地驶向生命的终点的时候,人生才是幸福的,美满的。因此,夫妻之间不仅要在情感上相互慰藉,在事业上也要相互激励。<br/> 冒建国(江苏如皋市纬编厂):记得12年前,我和妻子结婚那天,曾向妻子提了个要求,说我有个癖好,工余时间想写点儿文章,家里的活,希望她能多包揽些。当时,妻子回答说:“一个小家庭,睡下一对,坐起一双,没有多少家务,你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br/> 一年之后,妻子生下了个胖小子,我的处女作也在本地报纸上发表了。亲朋好友说我是“双喜临门”。一天晚上,妻子见我又在台灯下苦思冥想,便对我说:“该收敛些了,孩子可得大家管管呀!”我听后喃喃地说:“你能不能申请休假一年?”“那你干吗?”“我要写稿!”妻子不甘示弱地说:“你写了一年,才拿了几百元钱稿费,可我休假一年,你晓得要少拿多少工资和奖金呀?”<br/> 从那以后,妻子和我订了个“君子协定”,家务事全由她去做,儿子的衣服由她去洗,我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可我总是一坐下就不想起来,换下的脏衣服往往要等洗澡后找衣服时才记起来。最后还是妻子不声不响地给我洗了。<br/> 一次,妻子下班回家,我正一手搂着孩子,一手在稿纸上笔走龙蛇。为了怕稿纸移动,我用一块香皂压着纸边,为了不使顺手臂流下的汗水粘湿稿纸,我在右手臂上绑了块手绢,为了防止蚊虫叮咬,我用塑料薄膜裹住双脚。妻子看到这情景,拧了一块湿毛巾递给我擦汗,然后默不作声地抱走孩子……<br/> 十几年来,正是凭着爱妻的鼎力相助,我才能一直笔耕不辍,并在写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br/> 钟启映(广州军区长丰汽车公司):30年前结婚时,我与妻子天各一方,为了相互激励,我俩开展“争当先进”的竞赛活动。妻子先后被省、地、市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女干部,入了党,由会计提升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也连续多年被部队和地方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党员,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委办主任、党委副书记和分公司党委书记。<br/> 后来,妻子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环境和工作条件,由地区中心支行调到镇郊区分理处工作。生了孩子后,家庭生活既增添了乐趣,也带来了许多琐事和烦恼,我的工作热情开始下降。干部、工人来家谈工作,反映情况,时间长了我就不高兴;晚上、星期天呆在家里的时间多了,读书、看报和写作的兴趣却没有了。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除主动承担一切家务事外,还关心我的工作:“你是党的领导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你都不能耐心地做,这样下去怎么行?”<br/> 1993年,上级党组织决定将我从湖南调到现在的单位任党委书记时,我感到很突然。妻含着眼泪对我说:“咱是党培养起来的干部,心中应该时刻想着事业,服从党的需要。”这促使我打起背包,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妻为了支持我的工作,照顾我的身体,提前退休了。为了我的事业,她又作了一次牺牲。我庆幸有这样一位好妻子。<br/> 主持人:一个成功的男人或成功的女人背后总离不开一位贤内助的默默奉献。这是一种牺牲,也是一种崇高。正因为有了这种牺牲,人生才有了众多的辉煌;正因为有了这种崇高,人生才富有意义。夫妻之间的相互奉献,不是无谓的浪费,而是建设和谐家庭的情感投资,是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动力。

请神丧命装神坐牢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br/><br/> 请神丧命装神坐牢<br/> 神汉、巫婆以“跳大神”方式给人治病,本是利用迷信骗财的一种把戏,然而偏有人信神不信医,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最终害人害己。<br/> 曹某是岫岩县某村的农民,虽然只有35岁,却是远近闻名的“大神”。一日,邻村于某觉腰背疼痛,便备好香、烟、酒等敬神之物,来到曹某家中,请他治病。不通医理的曹某在于某腰背处连扎十余针,后又像煞有介事地在扎针处拔火罐,却不知大针已透过肌肉,扎进了于某致命的脏器中。不论“大神”如何卖力,于某还是在当天下午2时开始呼吸困难,5时许就一命呜呼。<br/> 于某请神丧命,实属不该,而曹某装神愚弄患者,致死人命,则国法不容。最近,岫岩县人民法院以过失杀人罪依法对曹某定罪判刑。直到这时,曹某才泄露天机道:“虽说我自称‘大神’,但我连神是什么样子都没见过。”<br/> 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于天宇

经营有道?(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br/>专栏:世相百态<br/><br/> 经营有道?<br/> 江西新余发电厂巫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