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
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好转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5日在这里发表的半年一度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可达3.8%,高于去年的3.5%,明年将提高到4.1%。
报告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已从结构改革和宏观经济调整中获益。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长过热的势头已得到扭转,多数转轨国家宏观经济趋向稳定,开始渐渐融入世界经济。
报告说,工业发达国家总体上控制了通货膨胀,但一些欧洲国家在解决严重的结构性和宏观经济问题方面仍面临着严峻挑战,经济不太景气。西方工业国家作为一个整体,1996年经济估计增长2.3%,略高于去年的2.1%,1997年可望增长2.5%,但仍低于1994年2.8%的增长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认为,今年发展中国家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拉美的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的0.9%提高到3%,明年将达4%。黑非洲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明显高于去年的3%。
报告认为,转轨国家经济总体上继续好转,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已取得了进展。去年这些国家的经济下降了1.3%,1996年可望有微弱的增长。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继续会晤各国外长或代表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同阿根廷、玻利维亚等13个里约集团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举行对话时表示,中国同里约集团的对话促进了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希望双方在相互理解和信任基础上的对话能够不断深入。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加强同包括里约集团在内的拉美区域性组织的联系,以进一步推动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
里约集团轮值协调国、玻利维亚外长阿拉尼瓦尔代表各成员国表示,里约集团十分重视迅速发展的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重视同中国一年一度的对话,认为这一对话有益于双方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希望在今后的年月里进一步加强这种对话,以利于双方增进合作,共同发展。
在谈到中国同拉美关系时,钱其琛指出,中拉双方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中拉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他表示,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同拉美地区的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挖掘潜力,共同推动中拉经济合作、贸易和相互投资取得新的进展。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完全赞成钱其琛关于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意见,并建议为此设立相应的机制。他们还表示,里约集团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此,钱其琛表示赞赏。
双方还各自介绍了本地区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内外政策。钱其琛赞赏里约集团成立以来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拉美各国保持稳定、发展经济、加强合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双方还就维护正常国际贸易关系、联合国事务、亚太经合组织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一届联大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总部继续与一些国家的外长举行会晤。
在与西班牙外长马图特斯举行会晤时,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今年6月江泽民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非常成功,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钱其琛对西班牙新政府为发展中西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马图特斯说,西班牙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愿继续致力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两国外长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西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将取得新成果。
钱其琛在会见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蒙塔塞尔时,赞扬他为两国友谊所作的贡献。蒙塔塞尔表示,利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钦佩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利比亚政府将继续努力发展双边关系,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蒙塔塞尔重申,利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与白俄罗斯外长先科的会晤中,钱其琛指出,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卢卡申科总统访华和李鹏总理访问白俄罗斯对推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钱其琛还对白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并指出两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先科说,他完全赞成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并重申白俄罗斯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认为,两国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扩大经贸关系,并就国际事务密切磋商。
钱其琛今天还会见了韩国外长孔鲁明,双方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及经贸往来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以对抗升级
中东和平受挫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昨天,在圣城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其他一些城市,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警发生严重暴力冲突,造成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是巴以签署原则声明以来,双方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暴力冲突。目前事态仍在发展中。在今天的对抗中,又有许多巴勒斯坦人伤亡。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局势的骤然恶化,令人关注。
为响应巴自治政府首次发出的罢工号召,昨天下午,数百名巴勒斯坦青年聚集在耶路撒冷旧城的大马士革门前,准备举行和平示威,以抗议以色列当局重开阿克萨清真寺地下的隧道,遭到以色列军警的棍棒驱赶。示威者立即与军警发生冲突,许多巴勒斯坦青年就地捡起石块,或手拿空瓶,拼命向以军警头上砸去,以军警则向手无寸铁的巴人开枪,一些骑着高头大马的以色列警察还在密集的人群中乱闯,导致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巴自治政府中的几名部长和圣城伊斯兰教法典宣礼官“穆夫提”。
在离耶路撒冷15公里的拉马拉,城南通往圣城的路口有巴警和以军警设立的检查站。昨天下午,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那里游行示威,并同以军警发生搏斗。为了防止冲突升级,巴勒斯坦方面赶忙调来两车警察,以劝阻群众离去。这时,以色列军警无视巴以关于扩大巴自治的协议,强行进入巴警控制区殴打巴人,巴警与以军警遂发生直接武装冲突。据目击者说,双方持续对峙了四五个小时,不停地相互射击。一位巴警官员说,以军警在1分钟内就发射了上千发子弹。在冲突中,有3名巴警阵亡,另有4名巴平民被打死。据拉马拉市医院院长哈拉比说,他们共接收了326名伤员,很多人中的是M-16步枪实弹,有的伤势严重。冲突发生后,约有300名以军警冲入拉马拉市区。实际上从昨天上午开始,以当局就已宣布拉马拉为“军事关闭区”。现在,以军警和巴警都在指责对方最先开枪发射实弹。在伯利恒,以军警昨晚也与巴警发生了冲突,有5名以军士兵和6名巴警战士受伤。在加沙和希伯伦等地,巴勒斯坦人昨天也举行了各种抗议活动。
看到巴勒斯坦人用石块和血肉之躯同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警对垒的镜头,不由使人们想起1987年12月加沙爆发的“石头战”。那场著名的“石头起义”一直持续到1993年,延伸到所有被占领土,并最终以巴以签署和平协议而结束。现在一些外国观察家称,这次冲突是巴勒斯坦人“反对内塔尼亚胡强硬政策的一场革命”,唯一不同的是,如今在约旦河西岸6个城市,部署了3000名巴勒斯坦武装警察,因此,如果事态失控,冲突的规模和后果都不堪设想。
以色列不顾巴勒斯坦人的宗教感情,突然秘密打开阿克萨清真寺地下的隧道,是这次流血冲突的直接导火线。
昨天的冲突发生后,阿拉法特昨晚已宣布推迟定于今天举行的巴以和谈。并要求以政府对耶路撒冷等地出现的爆炸性局势负责。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不能接受圣城犹太化”。他强调,东耶路撒冷是1967年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人的首都。阿拉法特再次警告,如果内塔尼亚胡继续坚持强硬立场,就会爆发新的“巴勒斯坦起义”。
内塔尼亚胡昨天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圣城等地发生的暴力冲突表示遗憾,但他又公然为重开地下隧道辩护。
昨晚,阿拉法特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报了事件的发展过程。穆巴拉克指出,以色列修建和重开隧道,在和平道路上设置障碍,使问题更加复杂。内塔尼亚胡也要求穆巴拉克进行干预,使局势尽快恢复平静。他已向穆巴拉克表示,和平与稳定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利益。(本报开罗9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以发生流血冲突
巴警察曾与以军警交火
两天死20多人伤300余人
本报开罗9月2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警察和以色列军警昨天在拉马拉发生严重武装冲突。以军警昨天镇压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巴群众抗议重开阿克萨清真寺地下隧道的示威,导致7名巴人死亡,其中有3名巴勒斯坦警察,320多人受伤。
这是巴以签署原则声明以来,巴以之间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以色列已完全关闭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
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昨晚在加沙已宣布取消定于今天在开罗开始举行的巴以和谈指导委员会的会谈。他要求以色列政府对耶路撒冷等地出现爆炸性局势负责。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不可能接受耶路撒冷犹太化”。
昨天冲突发生后,约有300名以色列军警冲入拉马拉巴警控制区。昨天,以当局已宣布拉马拉和伯利恒为“军事关闭区”。拉马拉和伯利恒是去年12月根据巴以“塔巴协议”,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
本报开罗9月26日电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警的流血冲突今天持续进入第二天,又有1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警打死。仅加沙一地就打死5人,其中有两名儿童。
今天,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其他城镇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重开阿克萨清真寺地下隧道和以军警开枪射杀巴勒斯坦人。据最新统计,至今共有24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数百人受伤。在加沙附近,有两名以军士兵被巴方打死,有20名以军士兵受伤。以国防部长莫迪凯今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正在德国的内塔尼亚胡决定今天会晤科尔总理后即中断访问提前回国,以处理紧张局势。(附图片)
9月25日,巴勒斯坦示威群众与以色列军警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发生严重流血冲突,造成至少7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300多人受伤。图为示威的巴勒斯坦人正在抢救一名受重伤的同胞。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美指责韩武官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国务院二十五日召见韩国驻美使馆官员,表示美国对韩国海军武官从一位韩裔美国人那里搜集情报、从事间谍活动深感“不安”。据报道,这位名叫罗伯特·金的韩裔美国人已于二十四日晚被捕。今年五十六岁的金在一九七四年成为美国公民后,从一九七八年起在美国海军情报所工作,是一位电脑专家。他使用的电脑储存其他情报机构收集来的绝密文件,从而使他有机会接触这些绝密情报。(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北约军队将继续留驻波黑
在挪威卑尔根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二十五日决定,北约驻波黑维和部队今年十二月二十日到期后将继续留驻波黑。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美国务卿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气氛有改善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双方认为,最近中美关系的气氛有了改善。
钱其琛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一度困扰两国关系的所谓环型磁铁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和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相继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两国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继续发展并有所扩大。双方商定的高层互访计划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钱其琛指出,当然两国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比如台湾问题。但总的来看,中美关系的气氛有较大的改善并存在进一步改善的有利条件。中方愿意与美方加强对话,增进共识,发展合作,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向健康和稳定的方向发展。
钱其琛强调,台湾问题仍然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中方希望美方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停止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和军事装备,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不要再让台湾问题干扰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重视发展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他重申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以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为基础发展美中关系。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钱其琛指出,中美保持和发展正常、稳定、健康的经贸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但美方每年审议对华最惠国待遇的做法不仅影响两国经贸关系,而且对整个中美关系造成损害。希望美方尽早一劳永逸地解决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并作出切实的努力,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
克里斯托弗表示,最惠国待遇是两国发展正常贸易的基础。美方愿同中方共同作出努力,使其得到妥善解决,从而不再每年对美中关系造成紧张和干扰。他强调,美支持中国参加世贸组织,愿按世贸组织的条件与中方加快谈判进程,使这一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双方还表示,愿意加强两国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双方重申保持中美高层对话和往来对促进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意义,一致同意继续加强两国高层互访的势头。会晤前,钱其琛和克里斯托弗向记者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关注巴以冲突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几内亚比绍常驻联合国大使阿尔弗雷多·洛佩斯·卡布拉尔25日说,安理会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发生流血冲突事件表示关切,敦促双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进一步的暴力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美国、法国和意大利政府两天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发生流血冲突事件深表担忧,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据新华社波恩9月26日电德国总理科尔26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表示,他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深感忧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世人关注的手术
许宏治
9月25日,一批俄国和美国的高级心脏病专家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行了会诊。专家们认为,叶利钦总统的手术应当进行,但需要做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日期将推迟6个至10个星期。不论叶利钦总统的手术何时进行,人们都祝愿他手术成功,早日恢复健康。
自从叶利钦总统本月初亲自宣布他已同意接受心脏手术以来,他的健康状况一直受到俄罗斯朝野上下的关心,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德国总理科尔立即来访,问候叶利钦。据西方新闻媒体分析,科尔同时也意在替西方探明叶利钦总统健康的第一手情况。此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给叶打电话表示问候。西方如此关注叶的健康,主要是关心俄领导层会不会发生变化,国内政局的稳定会不会有问题,与西方的关系会不会受影响。9月23日,克林顿总统表示,他“并不担心”叶利钦的病情会动摇俄罗斯的政局和美俄关系。
在此期间,西方一些传媒对叶利钦的健康状况所做的报道带有某些夸张性,致使俄罗斯证券市场波动,股票和证券价格下跌。俄总统新闻秘书辟谣说,总统每天都要在医院里批阅20份至70份文件,平均每天工作30分钟至两个半小时。由此看来,叶利钦总统虽然患病住院,但仍然在处理国家大事。
9月19日,叶利钦总统签署命令,在他手术期间,总统权力将全部(包括核按钮)暂时交给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代为行使。切尔诺梅尔金总理针对反对派要求总统辞职的说法表示,根本谈不上总统辞职的问题,他本人现在已有足够的权限,对总统权力不感兴趣,只希望总统早日恢复健康。
俄罗斯群众对叶利钦总统的病情同样关心。据电视台报道,群众普遍表示,他们祝愿叶利钦手术顺利成功。因为总统的健康直接关系到国家稳定。俄罗斯国内现在面临的难题不少。车臣脆弱的和平需要巩固,遗留问题需要继续妥善处理;在经济方面,资金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亟待解决;在社会方面,叶利钦总统对选民作出的大量许诺尚待兑现……如果没有政局的稳定,这一切都无从谈起。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首都发生骚乱
亚美尼亚反对派二十五日在首都埃里温剧院广场集会,指责当局在九月二十二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弄虚作假,并要求对选举结果进行复查。参加集会的大约有四千人至五千人,他们在广场附近的议会大厦前与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约十人受伤。彼得罗相总统号召公民保持冷静。他已签署命令,禁止在国内举行未经批准的集会和游行。

第6版(国际)

法要求北约南翼指挥权欧洲化
法国国防部长米永二十五日表示,若是巴黎提出的北约南翼指挥权欧洲化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法国将停止向北约的靠拢。法国于去年十二月作出向北约靠拢的决定。它的国防部长和三军参谋长已出席北约的有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