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星火”十年铸丰碑(八)

中国“漆王”的奋起
——访重庆洪宇漆业公司董事长黄兴国
本报记者何黄彪
“这难道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漆王黄兴国吗?”我瞧着眼前这位身材颀长、面孔略瘦的重庆洪宇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黄兴国,不禁暗暗思忖:听说这位“漆王”研究出来的洪宇喷漆,其质量敢与世界称霸的美国“杜邦”漆媲美,产品性能可与日本“关西”漆抗衡,而其价格却只有它们的1/3,现正在以乘风破浪之势用在我国许多大型厂家的汽车、摩托车上,从而为我国民族漆业的崛起写下重重的一笔!
我带着好奇对这位来京参加全国星火十周年成就展的代表进行了寻根究底的采访。
世界上的事情有时这么凑巧,1985年的一天,当时担任皮鞋厂厂长的黄兴国在店堂数双污脏的旧鞋里,发现有双皮鞋鞋底虽已穿空,脚弓与脚距间的褶痕已经断裂,但鞋面未损坏处仍然是亮晶晶的。这件小事立即引起了黄兴国的极大兴趣。他把这双破皮鞋捡回办公室琢磨,发觉鞋面上用的是意大利的丙烯酸皮革漆,于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从他心里升起:我们如果也能研究出这种高档漆,那有多好啊!
从此,黄兴国与漆结缘,整日埋头搜集资料,学习基础理论,进行大量试验。当他闻讯上海某一化工企业引进了西德的丙烯酸皮革技术,就星夜奔赴上海,蹲在该厂40多天虚心地进行学习,并且抱回大沓资料,经过反复消化与试验,于1990年取得了第一个科技硕果:丙烯酸热塑性皮革漆在他手里诞生了。
在事业上,黄兴国总是一个不知满足、老想“再争第一”的人。当他了解到在漆业中还有一种更高级的产品——用于汽车喷涂的丙烯酸树脂漆的时候,他的眼睛又盯到这个奋斗目标上。他在阅读资料文献中知道,这种漆在50年代开始用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它是杜邦公司的拳头产品,被誉为“漆王”而风行世界。随之,日本抢先冲向漆业高峰,研究成了高质量的关西漆,广泛地用在高级轿车上。尤其当黄兴国在街上行走时,到处看到电器商行卖的大都是用关西漆打扮得亮闪闪的松下彩电、丰田小轿车奔驰时,一种奋争之情从心里升起:为了振兴我国的民族工业,看来,我这个黄兴国就要在这个“漆”字上跟他们一比高低了!
书架上竖着一排排化学书、制漆专业的化工书。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稍有空隙,他就坐在书案前聚精会神地研究这种高分子化学的资料,并且彻夜难眠地在化学迷宫里神游着。他一头扎进实验室里,几乎忘记了周围的一切,试验、试验……试验已与他的生命融为一体。
然而,化学试验充满了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试剂飞溅,甚至引起玻璃器皿爆炸。黄兴国烫伤过双手,爆炸的玻璃器皿曾炸得他鲜血淋淋,甚至有一次,玻璃碎片险些击瞎了他的眼睛。他的亲友常常这样规劝道,漆、漆、漆,难道你为了漆就不要命了么?可是,黄兴国总以“实验若不成功,生命似无价值”的想法,在失败与危险中去斩关夺隘,勇往向前。他经历了数十次玻璃的伏击,登上了2000多次实验的阶梯,与那魔漆藏身的高峰缩短了距离。紧接着,他又以耗资近30万元的资金安装了两台钢铁反应釜,进行“实战演习”。
为了研究出中国人的魔漆,他不顾危险,一次次改变配方,加大剂量,整日跟这个魔鬼打交道。正在他突破现有国内外资料界定的框框的时候,釜中的温度突然以每秒60摄氏度的速度急剧上升,霎时白雾蒸腾,汽阀尖叫,釜毁人亡的险情就要发生。黄兴国高叫着首先冲向雾气濛濛的反应釜,与随即冲上的工人合力制服了那只凶狂的反应釜,灼热的蒸气、滚烫的溢出料,把他们一个个灼伤。然而,这些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勇敢者,在这次大剂量的试验中一下获得国内外尚未报道的绝妙数据,从而摘下了世界漆业王国的桂冠!那坚韧细腻、色泽丰润、光滑闪亮、铮铮如镜的洪宇漆,不仅在性能上超过了日本关西漆,而且同类车辆用量可节省1/10。现在,这个早已被列为国家级星火项目,得到国家科委、重庆市科委大力支持的洪宇漆业集团公司,正在黄兴国的率领下奋力拼搏,他们要让中国之漆冲出国门,称雄全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航天技术与现代社会》《世界航天邮票精品集》首发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航天技术与现代社会》及《世界航天邮票精品集》两本书,今天在此间首次发行。《航天技术与现代社会》一书由中国宇航学会组织专家编撰。《世界航天邮票精品集》选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发行的邮票1225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控制总量提高质量
金融系统压缩报刊逾三百五十种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日前从国家新闻出版署获悉:金融系统近日采取实质性步骤,大刀阔斧压缩报刊数量,治理所属报刊的散滥现象,迄今为止,已压缩各种报刊逾350种。
金融系统对本系统报刊的这一举措始于中国建设银行的主动自纠行动。近年来,金融系统各银行和保险公司所办的各类报刊不断增多,仅建行系统所办的53家报刊每年所需经费就达3000万元。针对这种状况,中国建设银行按照中央关于新闻出版业要治散治滥的精神,决定除保留一报两刊外,率先主动停办本系统所属的50余种报刊,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近日分别向分支行和各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发出清理压缩报刊的通知,要求控制总量,提高质量,并转发推广中国建设银行压缩报刊的做法,近期各银行已加以部署实施,取得显著成绩。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共有报刊152种,这次共压缩报刊119种,压缩比例为78%;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共有报刊80余种,该行近日决定只保留“五刊一报”及两个院校的学术刊物,其他一律停办,压缩比例为90%;中国银行系统现有报刊30余种,该行要求除总行保留“一报两刊”外,其余一律停办,压缩比例为90%;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共压缩86种报刊,以集中力量办好总行的“一报一刊”。交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对报刊的清理压缩正在部署实施中。
据悉,我国目前公开发行的报纸共有2202种,另外还有近6000余种内部报纸。不同系统、行业有不同的报刊,同一行业不同级别又有属于自己的报纸,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资源的重复浪费,造成了报纸结构散滥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指出,新闻出版业是一个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报刊的散滥现象已经严重危害了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健康发展,金融系统这次治散治滥的果断措施,带了个好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获奖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在日前结束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颁奖大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上海、山东、天津、吉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组织工作奖”;授予优秀电影、电视剧(片)、戏剧、歌曲、广播剧、图书、理论文章174项作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入选作品奖”。名单如下: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组织工作奖”获奖名单
上海市委宣传部
山东省委宣传部
天津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委宣传部
解放军总政治部
北京市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委宣传部
内蒙古区党委宣传部
福建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委宣传部
河北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委宣传部
山西省委宣传部
广西区党委宣传部
辽宁省委宣传部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五届“入选作品奖”获奖名单
入选电影11部
故事片:
《孔繁森》(山东)
《赢家》(浙江)
《士兵的荣誉》(总政)
《七七事变》(北京)
《冼星海》(广东)
《九香》(吉林)
《孤儿泪》(广电部)
少儿片:
《红樱桃》(北京)
《孙文少年行》(广电部)
《童年的风筝》(天津)
《自古英雄出少年》(上海)
入选电视剧(片)29部
电视剧:
《英雄无悔》(广东)
《孔繁森》(山东)
《天网》(山西)
《西部警察》(广电部)
《天路》(总政)
《邓颖超和她的妈妈》(天津)
《跨越》(上海)
《黄土岭1939》(总政)
《咱爸咱妈》(吉林)
《叶剑英》(海南)
《东方商人》(内蒙古)
《子夜》(浙江)
《家在三峡》(湖北)
《乡下人·城里人·外国人》(湖南)
《乘警李小咪》(四川)
《秋瑾》(浙江)
《林祥谦》(福建)
《家》(安徽)
《两个姑娘两个兵》(辽宁)
《黑脸汉子》(煤炭部)
电视片:
《中华之剑》(公安部)
《胜利》(广电部)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见证》(江苏)
《大京九》(铁道部)
《最后的荒原》(兵团)
《中国牛王》(河北)
少儿片:
《嘿,小海军》(广西)
《琴童的遭遇》(广东)
《血色童心》(北京)
入选戏剧25台话剧:
《最危险的时候》(总政)
《孔繁森》(山西)
《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总政)
《这里一片绿色》(河北)
《阮玲玉》(北京)
戏曲:
《布衣毛润之》(湘剧)(湖南)
《山杠爷》(川剧)(四川)
《榨油坊风情》(萍乡采茶戏)(江西)
《关东雪》(吉剧)(吉林)
《烟壶》(北京曲剧)(北京)
《歌王与将军》(壮剧)(广西)
《鸡毛蒜皮》(淮剧)(江苏)
《金银花竹篱笆》(花灯剧)(云南)
《西域情》(秦腔)(甘肃)
《玉珠串》(高甲戏)(福建)
《北国红菇娘》(京剧)(文化部)
《情系中英街》(粤剧)(广东)
《大禹治水》(绍剧)(浙江)
《刘秀还乡》(曲剧)(湖北)
歌舞剧:
《苍原》(歌剧)(辽宁)
《也兰公主》(歌舞剧)(内蒙古)
少儿剧:
《我爱我班》(山东)
《白马飞飞》(上海)
《托起明天的太阳》(黑龙江)
《少年霍元甲》(天津)
入选歌曲21首
《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上海)
《公仆赞》(文化部)
《争创先进连队之歌》(总政)
《我听见时光的声音》(团中央)
《血缘》(文化部)
《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新疆)
《一个妈妈的女儿》(西藏)
《最亮的星,最好的人》(贵州)
《天海长城》(天津)
《青海人》(青海)
《甜甜的山歌》(湖南)
《雀尕飞》(湖北)
《警察的承诺》(公安部)
《东西南北兵》(总政)
《牧笛》(吉林)
《草原炊烟》(内蒙古)
《阿里,阿里》(山东)
《晒鱼鲞》(文联)
《山路上亮起一颗星》(四川)
《数鸭子》(福建)
《小雨沙沙》(甘肃)
入选广播剧13部
《孔繁森》(山东)
《纸月亮》(上海)
《沙狐》(黑龙江)
《野山花》(河北)
《石头说话》(天津)
《女兵连来了男家属》(广电部)
《鞠躬尽瘁》(广电部)
《新来的校长》(河南)
《风雪昆仑山》(陕西)
《母亲碑》(内蒙古)
《雯雯撑起的天空》(江苏)
《关肃霜》(云南)
《他留下一片温情》(福建)
入选图书41种
《早年周恩来》(上下卷)(江苏)庞瑞垠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邓小平设计中国改革开放实录》(辽宁)高屹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
《中国农村政治稳定与发展》(湖北)徐勇等著武汉出版社
《战争启示录》(上下册)(北京)柳溪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科学的历程》(上下册)(湖南)吴国盛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高原雪魂——孔繁森》(山东)郭保林著山东文艺出版社
《中华少年奇才》(上下册)(浙江)北京大学历史系编写、叶童绘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赤子丛书》(3册)(河北)金振林等著河北少年出版社
《南方有嘉木》(浙江)王旭峰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中国市场经济法律问题丛书》(9册)(贵州)江平主编贵州人民出版社
《中国革命史话》(10册)(湖南)夏以溶主编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通鉴》(天津)张跃铭等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
《心灵长城——中华爱国主义传统》(安徽)张岱年主编安徽教育出版社
《画说〈资本论〉》(4册)(江西)宋涛主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帅星升起丛书》(9册)(广东)魏巍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江西)江西人民出版社编写、出版
《精编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12册)(黑龙江)杨勇翔等主编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爱我家乡爱我辽宁丛书》(15册)(辽宁)陈秀庭等著辽宁教育出版社
《图说高新技术应用》(上海)殷之文等著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邓亚萍》(河南)高山等著河南教育出版社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考察》(福建)王顺生著福建人民出版社
《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西藏)黄玉生等编著西藏人民出版社
《中国自然地理知识丛书》(11册)(新闻出版署)方如康等著商务印书馆
《中国国防科技报告文学丛书》(7册)(中央党校)彭继超等著中央党校出版社
《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社科院)李京文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
《大国长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纪实》(作协)徐剑著作家出版社
《陈龙传——中国隐蔽战线的卓越指挥员》(公安部)修来荣著群众出版社
《毛泽东军事思想原理》(总政)刘继贤等主编解放军出版社
《神脑聪仔》(10册)(广西)本书编委会接力出版社
《中国新疆壁画全集》(6册)(新疆)中国壁画全集编辑委员会编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
《当代中国的唯物辩证法——邓小平著作中的哲学思想》(团中央)袁贵仁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西藏历史档案荟萃》(文化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编文物出版社
《邓小平军事活动图集》(总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等编长城出版社
《孤儿泪》(山西)张平著山西人民出版社
《中华当代少年小说丛书》(10册)(江苏)曹文轩等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青春风景创作丛书》(5册)(安徽)秦文君等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的妇女人权》(四川)董云虎等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思考》(吉林)刘仁学等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画册》(上下册)(海南)霍宝珍主编南海出版公司
《内蒙古民族团结史》(内蒙古)林干等著远方出版社
《陕西文物旅游博览》(陕西)李炳武主编陕西旅游出版社
入选文章34篇
《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从〈邓选〉一至三卷看邓小平同志的创造精神和革命风格》(总政)姜德福
《邓小平是怎样看待人生的》(山西)《邓小平人生观思想》课题组申存良、王建武、高健生执笔
《论邓小平决策思想的基本特征》(湖南)罗小凡、周发源、罗宏全
《国有企业振兴之路——锦州钢厂闯市场求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辽宁)联合调查组张立安、李进兴等执笔
《建造社会主义大厦的根基——后蒲棒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调查》(天津)天津市委联合调查组毛俊杰、戚占京、孙腾环、金志方、王云齐等执笔
《从小康村崛起看农村脱贫致富道路》(陕西)课题组杨发民、胡煜、杨沛英、陈起奎、高峰执笔
《倡导孔繁森精神》(山东)佘可远卢培琪、王振海
《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论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总政)军科院刘庭华等执笔
《邓小平依靠工人阶级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全总)李永海
《试论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兼论邓小平对建设当代民族精神的理论贡献》(上海)奚洁人
《论社会全面进步》(浙江)万斌、郁建兴
《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河北)时运生、王彦坤
《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思想》(青海)蒲文成、何峰、穆兴天
《他们是如何塑造出新时期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公安部)联合调查组樊京玉、王建勇、孙杭南、王成波、鲍毅民、万波执笔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吉林)纪思(郭绍墨、徐青民、张呈祥)
《一个国有大企业的出色答卷》(中央党校)《宝钢发展研究》课题组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新野县深入开展创建“三户一村”活动调查报告》(河南)任威东
《着力建设农民思想道德体系的系统工程》(湖北)鄂轩闻(胡家祥、陈文科、李步楼、王中乔)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四川)课题组汤群祥、陈贵华、冯良、漆丰、唐平、刘在文执笔
《北京市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的基本经验》(北京)专题调研组郝真等执笔
《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福建)施安红(施凤堂、彭心安、陈永红)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学习江泽民〈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体会》(山东)陈光林于钦彦
《论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江西)刘孚威
《论邓小平关于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思想和伟大实践》(海南)王俊岩、谭兵
《实现可持续发展: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黑龙江)潘春良、刘光慧、李广智
《加快形成国有企业的新优势——柳州市国有企业改革经验的启示》(广西)张敦、苏毅之、李彦明
《关于今日西藏妇女境况的报告》(西藏)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翟向东、李旭练、衡峰执笔
《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对策研究》(甘肃)李定仁、蔡保来、李瑾瑜、王鉴
《论人口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科院)田雪原
《弘扬“张家港精神”》(江苏)苏萱(杨承志、廖进、梁勇)
《走进市场:民族地区旗县经济的重组与发展》(内蒙古)任亚平
《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的物价上涨与调控问题》(广东)文武汉、张井、周礼
《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铁道部)金昭(锁斌、赵庆国)
《西海固反贫困方略初探》(宁夏)宇田、杨登贵、袁进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星火”西进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贾西平陈祖甲
中央为了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今年在跨世纪的宏伟纲领中提出“优先在中西部地区安排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步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支持”。据此,国家科委草拟了一个“星火计划西进示范工程”方案,提交参加全国星火工作会议的各地代表讨论。“星火”向中西部进军,首先要看中西部地区怎么对待。
东部发达地区的一些代表认为,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东部许多企业西进,与中西部地区共创企业,培训人才,为当地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积累了许多经验。“星火”西进,希望强化政府行为,加大政府扶持的力度。星火计划“九五”期间东部的任务是“升华”,有些企业可能要向国外发展,所以需要政府通过在税收、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企业西进,造成双向互利的局面,方能奏效。
河南代表说,他们热烈欢迎“星火”西进,并要抓住这一机遇,加速“星火计划”在本省的实施。甘肃省科委副主任吴新科说,几年来东部企业与甘肃联合创办了十几个东西合作示范区,效果不错。西部的资源开发和加工尚处于起步阶段,开发潜力很大。东部企业西进,不会产生与西部企业争资源、争市场的局面。
在中西部地区,科技力量首屈一指的是陕西省。该省科委主任孙海鹰的一席话,颇有见地。他说,“星火”西进这条路必须走,这是国家发展的大局决定的。但怎么走,需要认真研究。“星火西进”,不是要将东部在产品换代过程中淘汰下来的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转移到西部,而是应该依靠科技,提高劳动者素质,围绕西部资源开发和深度加工作文章,并下功夫形成规模、形成产业。不能再走东部开发初期所走过的弯路。
陕西省副省长巩德顺在会上说,“九五”期间,陕西省“星火计划”的奋斗目标是:建立10个年产值亿元以上的、布局合理、建设规范、管理科学的星火技术密集区;开发20个种养加结合、产供销、科工贸一体化的新兴区域支柱产业;建立科技示范企业200个。
各地代表的谈话既反映了地区差别,又提供了重要信息。东西合作,优势互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东部地区企业要看到中西部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方面的优势,结合产业调整,不失时机地到中西部去创业;中西部地区也要加速观念转变,利用东部地区的技术、资金优势,结合自我发展需要,加速发展。“星火”西进,大有可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秋月饼合格率86.7%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了近期对全国月饼抽检的结果。
据卫生部夏秋季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的统一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在近期对本地及外埠月饼进行了抽检,据20个省的不完全统计,这次共抽检月饼376种,合格326种,总合格率为86.7%。不合格产品中,菌落总数超标占50%,大肠菌群超标占16%,霉菌超标占14%,表明油脂酸败的指标酸价、过氧化值超标分别占12%、10%。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邹家华姜春云等参观“星火计划”与“八五”农业成果博览会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今天晚上,邹家华、姜春云、温家宝、陈慕华、王丙乾、宋健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星火计划”十周年暨“八五”农业科技攻关成果博览会。他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许多优秀项目,详细听取了汇报,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高科技农业明兴基地占地1000亩,建有200个大型温室。日前基地运用无土栽培技术培植的无公害反季节冬瓜畅销香港市场。新华社记者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