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芬兰贸易工业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贸易工业部长安蒂·卡利奥迈基一行,双方就科技合作及环境保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宋健设宴款待了卡利奥迈基一行。卡利奥迈基是应国家科委邀请、在中芬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协定签署1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上海各界挥泪送白杨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送花圈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赵兰英)正是月儿圆时,怎得人如天上月?情悲悲、意绵绵,上海各界群众今天在龙华殡仪馆,挥泪告别一代电影明星白杨。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丁关根、李铁映、吴邦国、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来了花圈。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有关部委、有关省市、文化团体,以及文化名人送来的花圈,层层叠叠,摆满大厅内外。
“精采绝伦演艺永存戏史,炳蔚贲华懿行长存人间”、“八千里路云和月百年银幕风光三分天下有其之,一江春水浪淘沙九州阆苑星陨平生功业数从头”、“世纪音容铭大地,中秋明月吊巨星”……王元化、柯灵、余秋雨等文化名人撰写的挽词,情真意切。
白杨静卧在鲜花丛中。
白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我国杰出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在她病逝前后,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丁关根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打来电话、发来唁电,表示关心和慰问。
在生命的76个年头里,白杨为人类留下26部电影和近50出舞台剧的艺术形象。她以精湛的技艺,塑造了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阶层的中国女性形象。《十字街头》、《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祝福》、《春满人间》……一部部由她主演的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都写下了光彩的一页。
送别的人群中还有陈沂、袁雪芬、张瑞芳、秦怡、范瑞娟、桑弧、杜宣、谢晋等文化界名人。80岁的周峰,在重庆时与白杨同台演《法西斯细菌》。他泪流满面地说:“小杨是个好人。她是大明星,我是小演员。可是,每天都是她主动来找我对戏的。4年前我生病住院,大年初一她跑来看我。”抹着一把把眼泪,牛犇说:“我心里特别难受。想起许多童年往事。1947年我13岁,和她第一次合作演《圣城记》。她是大名人,我是劳动人民出身的孩子,又没有爹妈,她就像大姐姐那样照顾我。去年我和谢添在她家同聚,谢添写了‘春风无价’4个字送我。已经中风的白杨,用右手在一旁颤颤地写了‘我们的情义也无价’几个字。还盖了章。她非常重友情。”
说不完的情,道不完的义。轻轻地,人们将一支支芳香的康乃馨,放在她身旁。人民的艺术家千古长存,犹如一江春水向东流。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9月20日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气温较高,尤以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明显偏高。20—21日,受今年第十八号台风影响,海南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另外,受冷空气影响,近两天新疆北部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
目前,有一股冷空气的前锋已经移到我国西北地区。预计该冷空气在东移的过程中其强度将有所减弱。受其影响,27—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以及东北地区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短时降雨天气。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大部有4—6级偏南风转偏北风,气温也将有所下降。30日至10月1日,上述大部地区主要为多云间晴天气。
当前正是黄淮等地大秋作物成熟、收获和冬作物播种的大忙季节,这个时期天气的好坏不仅影响当年作物的收成,也影响来年农业的丰歉。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内,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基本上没有降雨和大风天气。这种天气较为有利于秋收秋种。
另外,27—30日,江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10月2—3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此时该地区将出现雨雪、大风和降温天气。

第4版(要闻)

印尼经贸洽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由中化国际广告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96印度尼西亚经贸投资展览洽谈会”2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此次展览会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交以来印尼首次在华举办的大型经贸投资洽谈会。由印尼31家大型贸易公司、企业和旅游公司组成的大型展团参加了展览会,展出的产品涉及飞机、汽车、石化、交通等。(长弓)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坚决反对美国会通过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社会决议
●对巴以流血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和不安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对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一项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社会的决议案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美众院近日通过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社会的两院共同决议案。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9月24日,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所谓赞同支持台湾当局加入国际社会的决议。这个决议案企图通过把台湾拉进某些国际组织,为台湾“重返联合国”张目,露骨地支持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对中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他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关台湾的一切事务均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议会或势力都无权干涉。美国国会众院这种违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逆历史潮流而行,分裂中国,破坏中美关系的行径是不可能得逞的。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对以色列军队同巴勒斯坦示威群众发生流血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和不安,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25日,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内同巴勒斯坦示威群众发生流血冲突,造成数百名巴平民死伤,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不安,并对无辜受害者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他说,“我们认为,以军的上述行为不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严格遵守巴以双方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包括对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的协议,以便为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创造有利的气氛,使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不可忽视言教
杨志怀
“身教重于言教”这句名言,突出强调了领导者为人师表、身先士卒的重要作用。但是,强调身教重于言教,并非是说言教就不重要,甚至可以忽略不要。特别是在“讲政治”这个重大问题上,正如领导者的言教替代不了其身教一样,身教同样也代替不了必不可少的言教。
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从这个意义上讲,重视发挥言教在明事理、辨是非等方面的作用,既是讲政治对领导者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者讲政治的一种体现。试想,作为领导干部,倘是对本该讲的基本道理不会讲,对理应说服教育的消极情绪不去说,对必须批评抵制的错误观点不敢批,那么讲政治的要求怎么能落实?所以说,讲政治不仅须臾离不开言教,而且必须敢于和善于言教。
敢于和善于言教,是领导者的一项重要职责和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众所周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一不是伟大的理论宣传家。孔繁森、李润五、李国安等深受广大群众拥护和敬重的好公仆,也是既注重身教又善于言教。因此,无论是强调领导干部讲政治,还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都没有理由忽视必不可少的言教。各级干部唯有既注重身教,以身作则,自觉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坚决维护中央领导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无阻;又重视言教,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敢于旗帜鲜明地伸张正义,善于深入浅出地传播真理,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为建设两个文明而努力奋斗。
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同志并没有对言教予以应有的重视,有的甚至把身教与言教割裂开来或是对立起来。他们或以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为由而放松言教,或把必要的言教与“假、大、空”混为一谈而疏于言教,或因自身学习不够,理论水平不高而干脆不去言教……凡此种种,都是偏颇、有害的。现在有的单位之所以正气得不到大力弘扬,歪风邪气得不到有效制止,以至谬论歪理也颇有市场,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正是那里的领导者是非不分,美丑不辨,忽视必不可少的言教。
古代政治家说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又曰:“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这些名言警句,对于今人仍有教益。“讲政治”固然离不开领导者的身教,这一点是应该强调的,但同时也离不开必不可少的言教。愿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人人都能居其位、有其言、有其行,既善于言传,又注重身教。

第4版(要闻)

全国《广告法》知识竞赛结束
本报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人民日报社举办的“春兰杯”全国《广告法》知识竞赛25日在北京揭晓。在公证人员监督下,现场抽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还抽出三等奖100名和纪念奖1000名。(钟文)

第4版(要闻)

瑞士联邦主席、奥地利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瑞士联邦主席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将于1996年10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沈国放同时还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奥地利共和国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将于1996年10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朱训对记者发表谈话
李瑞环欧洲之行圆满成功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陪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欧洲五国的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26日在回国途中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李瑞环主席的这次访问,对促进中国同五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应波兰、荷兰、奥地利、瑞士、俄罗斯等五国政府或议会的邀请,李瑞环主席于9月5日至26日对这些国家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朱训说,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上述五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领导人近期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五国高度重视李主席的来访,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
访问期间,李瑞环主席会见了波兰总统、总理,荷兰首相、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外贸大臣,奥地利总理,瑞士联邦主席、外长,俄罗斯总理以及五国议会的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坦诚地交换了看法;李主席与各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瑞士和俄罗斯,李主席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政策以及重大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主席还接见了五国的华人、华侨代表,并看望了中国驻五国使馆、领馆工作人员及留学生、中资机构的人员。
朱训说,访问中,李瑞环主席积极评价中国与五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指出中国近年来与这些国家高层往来不断,经贸合作扩大,各个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这不仅符合中国与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愿与这些国家进一步加强友好互利合作,将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带入21世纪。
朱训说,根据这些国家的具体情况,李主席多次指出,各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状况各异,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各国人民自己的权利,应当受到尊重。中国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相信各国人民最终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各国存在差异是正常的,我们要承认异,更要重视同,扩大同。通过求同存异的过程,实现不同国家的共同利益,是人类在处理相互关系方面更加成熟的标志,也是人类社会继续进步的重要条件。首先要集中精力把已经具备共识的、于大家发展有利的事办好。随着共同利益的增加,许多分歧和矛盾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
他说,李瑞环主席在介绍中国对外政策时多次强调,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在国内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个是在国际上形成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无意同任何国家找别扭、搞摩擦、闹矛盾,这是我们的道德准则、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所决定的,也是我们的现实利益所要求的。中国对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相待,同样,任何一个国家要得到中国的信任与友谊,也必须平等待我。朱训说,欧洲各国普遍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对改革开放的前景十分关注。在会谈中,李主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对已取得的成就不能估计过高。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要予以重视,加以解决。但这些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绝不会影响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改革开放给经济注入了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将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完全并有能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李瑞环主席的这些话引起所访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界的普遍重视和赞扬。朱训说,这次访问的欧洲五国各有其长处和优势。西欧三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波兰、俄罗斯也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李瑞环主席在向各国企业界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鼓励他们与中国发展合作的同时,多次强调中国要多看别国的长处和优势,努力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一切有益的经验,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加快自己的发展。
朱训说,在出访过程中,五国均十分重视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李主席就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的基本情况向他们所作的介绍,引起五国领导人及舆论界的普遍兴趣和关注。中国政协与这些国家的议会有很大不同,但建立联系以来,经过交往、接触,对推动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全面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建立广泛的多方面的联系,是巩固和发展中国与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条件。全国政协要认真总结经验,主动开展工作,在中国对外工作的总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分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史密斯综合热电国际公司董事长唐纳德·史密斯一行。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阿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鲍林先生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邀请于9月24日抵京访问的。鲍林率阿科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昨天在京召开了该公司1996年度董事会。
会见时,邹家华祝贺阿科公司在京成功召开了董事会,并欢迎鲍林先生一行来华探讨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事宜。他说,中国石化总公司与阿科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是因为双方都有开展合作的愿望。
他表示:中国是按照“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对外合作三原则同阿科公司开展合作的。石油化工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阿科公司同中国方面在石化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他还说,“我们愿同包括阿科公司在内的各国石油化工企业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
鲍林介绍了阿科公司同中方在石化领域合作的情况,并希望今后在电力、煤炭工业方面也同中国开展合作。
阿科公司是世界著名的石化公司之一。

第4版(要闻)

邹家华等会见红军老战士老同志时说
今天仍要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国办举行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罗玉文)受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委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国务院办公厅机关17位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邹家华在会见时发表了讲话。他说,红军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创造的震惊中外的伟大壮举。长征的胜利,意义深远;长征的英雄业绩,彪炳千古;长征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这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铭记不忘。今天我们纪念长征,重温这段历史,重要的是为了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要学习当年红军战士那种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为了夺取胜利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团结友爱的高尚品德;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邓小平同志曾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宏观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真正落实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问题上;落实到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具体环节上;落实到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搞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上;落实到建设一支在政治上、作风上、思想上、纪律上和业务上都具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上。
同日,在国务院办公厅机关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报告会上,原工程兵副司令员、红军老战士胡奇才将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而生动地讲述了红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很能打仗,很能走路,很能吃苦”的英雄业绩。
报告会上,国务院机关党组要求机关全体同志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办公厅领导、机关工作人员和中央警卫团部分指战员共7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9月26日起从上海开出的14、52、快2、79次列车上的旅客,可以看到当天由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赠阅的人民日报。图为在从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52次列车上,旅客们正在阅读当天的人民日报。 华敏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时强调
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成员时强调,要通过这次“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号召广大公务员及其他干部,都向袁庭钰等模范公务员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牢记党的重托,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自觉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是中宣部、人事部组织的。报告团的五位成员是:敬业爱岗、廉洁执法的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大营门工商所所长景志刚;勤政务实、秉公执纪、被群众誉为当代“包公”的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姜瑞峰;人民的好卫士、辽宁省本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喜;永做山乡“孺子牛”的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乡民政所所长杨凤岐;身患血癌七年、坚持为国征税的福建省清流县国税局城关分局专管员袁庭钰。
胡锦涛说,中宣部、人事部组织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在北京、天津、辽宁等地作了报告后,在社会上、在广大公务员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袁庭钰等五位公务员的模范事迹十分感人。这五位同志分别来自工商、税务、民政、公安、监察等部门,他们的模范事迹各有特点,但其中共同的一点,是他们都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德,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都做到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自觉奉献。因此,他们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欢迎。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中宣部、人事部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杨崇春等分别讲话,他们结合本部门实际表示,要认真学习和宣传模范公务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建设一支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在会上讲话提出,要通过宣传模范公务员的事迹,进一步促进公务员队伍建设,推动公务员制度的全面实施。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提出,要把学习、宣传模范公务员的活动搞好,做到学习深入,工作实在,活动持久,真正取得实效。
中组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部门负责人和报告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乡级农民摄影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江西宜春地区上高县锦江乡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第一个乡级农民摄影作品展。1992年,上高县被江西省文化厅命名为“农民摄影之乡”,目前该县形成了800多人的农民摄影队伍。此次选送进京展出的150幅作品,质朴无华,自然清新,不仅展示了新中国农村的崭新风姿,而且体现了当代农民的艺术才华(见右图)。(附图片)
渴求赵宜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