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说
海湾国家应自己保护自己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24日电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说,海湾地区目前的局势要求该地区国家联合起来自己保护自己的安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拉夫桑贾尼在会见来访的科威特交通及水电大臣奥恩时说,海湾国家不应该为外部势力在这一地区寻求(军事)存在而创造条件。海湾国家可以通过合作来维护这一地区持久的安全。
拉夫桑贾尼同时表示,伊朗愿意加强与海湾地区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奥恩在会见时向拉夫桑贾尼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一封信件。报道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

第7版(国际)

塔利班攻占萨罗比
本报伊斯兰堡9月25日电记者吴迎春、王南报道:阿富汗政府军事官员今天在喀布尔证实,由阿政府军控制的喀布尔以东约60公里的军事要塞萨罗比,昨晚午夜易手,被学生武装塔利班占领。
塔利班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白沙瓦说,在萨罗比激战中,阿政府军死伤数百人,并有100人被俘。塔利班武装方面死14人,伤25人。塔利班现已推进到距喀布尔城约20公里的地区。
又讯 巴基斯坦《新闻报》今天披露,塔利班一架运输机24日逃往喀布尔。据悉,该机是由阿西部赫拉特起飞后,在飞行的过程中机组人员改变航向飞抵喀布尔的。阿政府声称机上载有7名巴基斯坦军官和32名塔利班战斗人员,他们现已在阿政府的控制之下。阿方据此指责巴基斯坦卷入阿富汗内战。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并声言没有任何巴基斯坦军人参与阿境内的飞行。

第7版(国际)

西班牙愿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西班牙参议院议长巴雷罗24日在马德里会见来访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时说,21世纪的中国将会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西班牙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针灸走向世界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地处纽约曼哈顿地段的希尔顿饭店这几天显得格外热闹,世界针灸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在会议开幕式那天,记者一大早便赶到会场,来自世界各国1000多名专家、学者在会议报到处已排成长龙。据会议组织者说,在国外有如此规模的人士与会,还是第一次。
世界针灸联合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已有近70个集体会员国,曾先后在北京、东京、巴黎举行过代表大会。这次由美国针灸学会筹备的世界针联四大,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积极帮助和支持。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给大会的贺信中,称赞“针灸对减少疾病痛苦及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灸治好了无数的病人”。世界针联主席、中日友好医院院长陈绍武发言,介绍针灸在中国具有五千年的历史,针灸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
为期三天的代表大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针灸专家、学者及爱好者。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针灸对人类健康的贡献”。与会者共向大会提交论文600多篇,其中中国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30多篇论文。大会就针灸与戒毒、戒烟,针灸与麻痹、瘫痪治疗,针灸配合中药的疗效,针灸在疑难病症中的作用,针刺麻醉的临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大会期间还同时举办展销会,展出的最新针灸器械、治疗仪、电脑软件,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大会在纽约召开,对于在美从事中医业者来说,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纽约是华人聚居地,很多人对中医情有独钟。与西医相比,中医能够做到处方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令西医望尘莫及,所以中药、针灸、推拿及按摩等很受欢迎。但美国目前不承认中医,中医师只能给病人进行“咨询”,不能开正规处方,否则被视为非法。中医师更无法取得合法行医执照,难以堂堂正正行医及临床就诊。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西医便打出中医旗号,滥竽充数,引起了广泛的不满。纽约警方在接到大量投诉后,8月份逮捕了9名冒牌“中医”。虽然这些人与真正的中医风马牛不相及,但由于他们自称是中医,美国媒体也进行这种宣传,严重败坏了中医的名声。人们在谴责这些害群之马的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大力推动中医在美的合法进程。
针灸在美合法化,走过了20多年的斗争历程。目前,全美已有31个州承认针灸的合法性,针灸针今年也被美国药物管制署列入第二类医疗器材。但由于中药成分尚不能完全弄清楚,很难在美国药物管制署注册。加上中医理论与西医理论大相径庭,要消除美国人对中医的疑惧心理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如何使中医真正走向世界,是摆在中医界面前的严肃课题。一位专程从山西赶来参加大会的中医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对治疗偏瘫等疑难杂症很有一套做法,效果也很显著,就是苦于不会外语,难以与外界取得真正的交流。看来,要使中国传统中医走向世界,不仅需要卫生部门的推动,中医工作者也应大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巴西举办“中国艺术展”
巴西利亚市政府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艺术展”24日晚上在巴西利亚国家剧院开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而举办的本届中国艺术展,展出了中国贝雕画、年画和刺绣等传统艺术品以及反映中国人民生活和建设成就的摄影作品。(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家为叶利钦会诊
俄总理说总统不会因病辞职
本报莫斯科9月25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关于叶利钦总统心脏手术的专家会诊今天在莫斯科中央医院进行。
参加会诊的有:俄罗斯科学生产心脏病医疗中心主任、俄科学院院士恰佐夫,心脏病医疗中心副主任、该中心临床心脏病医疗研究所所长、俄医学科学院院士别连科夫,该研究所心血管外科主任、将主持手术治疗班子的阿克丘林教授等。美国休斯敦著名心脏病医生麦克尔·德贝基也参加了会诊。
恰佐夫说,会诊的目的在于确定是否有可能给病人动冠状血管手术。会诊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4日电针对俄罗斯国内有人提出叶利钦应因病辞职的问题,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4日说,现在谈不上叶利钦总统辞职的问题。他指出,任何有关叶利钦总统因患心脏病可能辞职的说法都是不能接受的。切尔诺梅尔金和叶利钦当天在莫斯科中央医院举行会晤,着重讨论了国内经济和社会政治形势,其中包括地方选举和车臣局势。

第7版(国际)

我中医药在美科学节上受欢迎
中国中医药代表团近日在美国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节展览会,中医药的神奇疗效引起了美国观众的浓厚兴趣。总部设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国立卫生研究院,是美国最权威的医学研究机构,其主办的科学节展览会每年都吸引全世界大批医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前来参展。中国中医药代表团是今年科学节上唯一代表传统医学成就的参展单位。

第7版(国际)

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
设在纽约的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24日发表的报告显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8月份达到6年来最高点之后,9月份略有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人们消费意向的重要指标,而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的2/3。

第7版(国际)

土军歼灭近千名库尔德游击队员
据新华社安卡拉9月24日电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正在土东南部地区视察的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拉达伊今天宣布,今年8月中旬以来,土政府军已歼灭近千名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
卡拉达伊说,由于人员伤亡惨重,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正处于“全面混乱”状态。
他说,但是他们仍在作垂死挣扎,还可以向土政府军发动零星袭击。

第7版(国际)

美联储决定维持当前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4日决定继续保持当前短期利率水平不变。自从今年1月以来,这两项利率一直未作调整。

第7版(国际)

甘肃杂技团在佛得角演出
甘肃杂技团24日在普拉亚举行首场演出,佛得角共和国政府总理卡洛斯·维加兴致勃勃地观看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甘肃杂技团正在非洲进行友好演出,向非洲人民展示中国杂技的魅力,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中国希望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贸易法委员会的工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24日在第五十一届联大六委(法律委员会)审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报告时表示,希望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同时希望发达国家能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桑佩尔总统在不结盟运动纪念大会发言
强烈谴责“新干预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王子珍)不结盟运动主席、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2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结盟运动35周年纪念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目前严重制约发展中国家进步的“新干预主义”和其它障碍。
他说,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干预主义之风并未减弱。某些国家借许多国家新近开放和经济全球化之机,对别国的发展强加新的要求,限制它们的发展。这些新附加的社会、环境和政治条件严重限制别国的发展机会,干扰正常的商业贸易和资金流动,并严重影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桑佩尔说,提出附加条件的国家往往是出于国内的政治考虑,却使其以国际法规的形式出现。它们的表现还包括在国际上推行国内政策,制订保护主义法律,限制移民、有选择地发放签证等。
桑佩尔指出,附加条件虽然不是军事行动或经济制裁,但它们是掩盖着的干预活动,同样会引起痛苦后果。
在谈到影响发展中国家进步的其它障碍时,桑佩尔说,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比旧的关税壁垒更糟;严重外债阻碍非洲和其它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技术上的限制措施已经造成当今的“技术隔离”。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纪念会上也表示,现在比过去更需要不结盟运动,因为它建立公正、和平、平等的全球秩序的目标还远没有实现。

第7版(国际)

以将在戈兰高地增建六百套住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5日电(记者怀成波)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政府决定在戈兰高地为犹太人定居者增建600套住房。
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沙龙24日在会见戈兰高地定居者委员会代表时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这批住房将在10个月内开工建设。200套将在内沃哈马的基布兹附近建造,另外400套将在马勒加姆拉定居点附近修建。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六五”战争中占领的叙利亚领土,现有犹太人定居者1.5万人。以色列政府在戈兰高地增建住房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已十分紧张的叙以关系。

第7版(国际)

纪念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二十五周年
本报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即将举行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
本报讯在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正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前夕,本报国际部召开了专家学者纪念座谈会。本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主持座谈会并发言。中国前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张治平局长、国际问题专家李铁城、吴妙发、王杰、外交部国际司张业遂副司长、宋庆龄基金会马联玉副主席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本报国际部主任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发言综述如下: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11月15日,乔冠华和黄华率领中国代表团正式出席联大。与会者认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本身就是维护联合国宪章普遍原则的一个胜利,是蓄意阻挠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际反华势力的失败。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对联合国发挥其积极作用,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在座谈中说,25年来,中国一直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活动,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致力于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发展中国家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正当要求;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反对军备竞赛;主张实现真正的全面裁军,中国在联大连续四次提出推进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决议案,都获得通过;积极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积极支持联合国职能的转换和机构改革。与会者强调,去年江泽民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是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联合国总部参加这样重大的活动,江主席在以《让我们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题发表演讲,对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郑重提出五大原则主张。与会专家认为,这些重要主张阐明了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原则,可以说是中国为未来世界描绘的蓝图。
与会专家指出,联合国是我们扩大国际影响、发展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讲坛,是贯彻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场所。而且,联合国不仅是个国际政治组织,它在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增大。像环发大会、世界人居大会等,都有利于促使我国国内有关立法出台。联合国还是我们引进资金、技术和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给联合国一些组织适当捐款,同时又接受联合国的援助。到1995年底,中国共获得联合国的无偿援助16.59亿美元,并附带引进了大量技术和信息。另外,我们还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获得许多贷款。
专家们指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历来主持正义,为反对强权,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从来主张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国在使用否决权问题上极为慎重,赢得国际社会的好评。
关于近来台湾妄图“重返”联合国的图谋,专家们一致强调,联大2758号决议已经最终地解决了中国代表权问题。今天我们纪念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就要坚决维护联大2758号决议,挫败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的图谋。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台湾当局要“重返”联合国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专家们还指出,有个别大国一直企图操纵、控制联合国,将它变成自己推行全球战略的工具。因此,我们必须看到联合国不断受到一些大国的干扰。西方个别大国在联合国内搞强权政治,这种情况现在仍然比较严重。
当今的联合国已是世界各种力量既合作又较量的一个舞台,它反映着当今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趋势。现在美国对联合国极不满意,长期拖欠会费,最近又与多数会员国唱反调,反对加利秘书长连任。针对日本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举动,专家们强调,日本首先必须彻底正视以往的侵略历史,以争取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会议最后确定由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华少年杂志社和红河卷烟厂在近期共同举办“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竞赛试题将同时刊登在9月27日的人民日报国际版和《中华少年》杂志第十一期。
与会专家学者组成“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们认为,利用纪念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25周年的机会,给读者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有关联合国及其他方面的国际知识,很有必要。

第7版(国际)

九月二十四日,巴勒斯坦群众举行集会,要求以色列当局遵守巴以达成的塔巴协议。由于以军队前往干预,集会转变成示威。示威群众和以军士兵发生冲突。图为以色列士兵在奔跑着躲避示威者投来的石块。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第二十三届国际残疾人器械展览会9月24日在东京开幕,展出了近年来为残疾人开发研制的各种高新技术产品两万余件。图为丹麦一家公司展出的残疾人室内移动器。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