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第五十一届联大发表讲话
呼吁各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和平与发展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第五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荣任本届大会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相信你将以自己的卓越才能和丰富经验出色地完成这一崇高使命。同时,我对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先生在担任上届大会主席期间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主席先生,
20世纪90年代,世界正处在历史性的大变动之中,国际关系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
两极体制崩溃消失了。人们希望出现一个各国一律平等的世界,而不是由一个大国领导的世界。多极化趋势在全球范围和地区范围内都有明显发展。大国正在调整相互之间的关系。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意识更为强烈。不结盟运动继续坚持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积极推动建立和平、公正、平等、民主的新国际秩序。各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在促进地区合作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亚洲的崛起正在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亚洲尤其是东亚经济蓬勃发展,举世瞩目。首届亚欧会议的召开,反映了时代的变化,是亚欧两大洲建立平等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起点。
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和平力量进一步增强。“要对话、合作,不要对抗、冲突”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亚太地区,通过对话、协商和合作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这个协定所涉及的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东盟地区论坛成功地使亚太国家坐在一起探讨地区安全问题。亚太经合组织已成为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有益机制。
一年来,又有一些国家或地区从战乱走向和平。我们高兴地看到,波黑交战各方达成的和平协议正在实施,南斯拉夫和克罗地亚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人们期望原南地区能早日实现和平,消除这个在欧洲已经持续多年的地区冲突。
冷战后国际形势巨变给非洲造成的强烈冲击已基本过去。非洲正步入一个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历史新时期。非洲不少热点问题已经或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继续深受战乱的困扰。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和重视非洲问题,帮助早日实现整个非洲大陆的持续和平与发展。
但通向和平的道路是曲折的。中东和平进程前几年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又遇到困难。中国对此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严格遵守已经达成的协议,恢复谈判和对话,以求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
冷战后的世界,应当是和平的世界。作为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的世界各国应当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和睦相处。然而,当前的现实是,天下仍不太平。“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行径屡见不鲜。打着各种幌子干涉别国内政,或动辄对别国进行制裁,甚至动用武力,都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威胁和破坏。制裁问题最近在国际上引起的争论说明,在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一些做法越来越行不通了。
主席先生,
国际贸易、投资的迅速扩大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各国和各地区经济联系日益加深,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因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的大潮中,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实现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世界经济出现的许多变化,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令人遗憾的是,近来在发达国家中间却出现了一股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企图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将它们排除在世界经济重大决策之外的逆流。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各种做法归根到底也将损害发达国家的利益。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应当建立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之上。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根据本国国情进行调整和改革,兴利除弊,而不应当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只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才能共同应付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才能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和持久的发展与繁荣。
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世界发展很不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继续扩大。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边缘化的危险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却连年下降,援助的附加条件越来越苛刻。联合国的发展合作基金严重匮乏,前景堪忧。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扭转这种局面。促进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消除贫困,始终是联合国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加强国际社会在环境和发展领域的合作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联合国环发大会后的四年来,环境保护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环发领域的国际合作进展缓慢,令人失望。发达国家未能履行它们在《21世纪议程》中作出的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承诺,却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其发展水平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这些问题能在将于明年举行的环境和发展特别联大上找到解决的办法。
当前,贫困、失业、难民、犯罪、人口膨胀、环境恶化、毒品泛滥、恐怖主义等问题仍然严峻,影响着全球的稳定与发展。面对这些挑战,各国除实行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发展政策外,还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联合国应切实加强社会领域的工作并把重点放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开罗人口大会、哥本哈根社发首脑会议和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后续行动的实施,为全球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联合国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联合国有必要进行合理、适当的改革,以便更好完成时代赋予它的庄严使命,把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带进21世纪。
改革应该有利于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有利于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联合国的改革应体现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充分反映占联合国会员国2/3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要求。改革应采取民主协商的办法。我们相信,广大会员国本着公平合理、统筹兼顾、公开透明的精神,进行充分而耐心的探讨和协商,最终将会达成广泛的一致。
联合国目前仍然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而联合国要保持正常运转,不能没有稳固可靠的财政基础。我们呼吁欠款大国切实履行宪章所规定的财政义务,尽早全额无条件地偿清拖欠。
主席先生,
自上届联大以来,军控和裁军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两年半谈判产生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终于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
中国积极参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并在谈判中显示了极大的灵活性,为条约最终达成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一向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认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只是实现全面核裁军全过程中开始的一步。目前,世界上仍存在庞大的核武库,一些核国家仍不愿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要实现彻底消除核武器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需要继续作出巨大的努力。
为了推进核裁军进程,永远消除核战争的危险,我愿在此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呼吁:
一、核大国放弃它们的核威慑政策,拥有庞大核武库的国家继续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器。
二、所有核武器国家都承担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都承诺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尽早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三、所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将这些武器全部撤回本国。所有核武器国家都承诺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主张,尊重无核武器区的地位,并承担相应的义务。
四、各国不发展、不部署外空武器系统和破坏战略安全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
五、各国谈判缔结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国际公约。
人类既然能在20世纪制造出核武器,也完全有能力在21世纪消除核武器。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努力奋斗。
主席先生,
中国继续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经济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为10%左右,物价上涨幅度将控制在10%以下。尽管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经过努力,夏粮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仍将比去年增产。今年开始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展现了本世纪末下世纪初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到2000年在人口增加3亿的情况下,我国将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并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17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四倍,再经过15年的努力,中国的综合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但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等指标仍然比较低。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因素的增长,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只会有力地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相反,如果中国经济不能发展,12亿人民处于贫困之中,那才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明年7月1日,中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中国实现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也是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国际上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典范。目前,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进行。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香港回归祖国后,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按照香港特区基本法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原有的法律基本不变,保持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地区的地位不变。香港将保持长期稳定和繁荣。外国在香港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
25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庄严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坚定不移的方针。台湾问题是关系到中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原则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将反分裂、反“台独”斗争进行到底。中国的统一大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主席先生,
世界在迅速发展、进步,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出现。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和平与发展的潮流继续向前推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此而努力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分别会见六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4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印度、菲律宾、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和巴西等六国的外交部长。
钱其琛在会见印度外长古杰拉尔时对再次同古杰拉尔会见感到高兴。他说,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今年晚些时候,江泽民主席将应邀访问印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印,对促进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相信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古杰拉尔说,印度政府和人民感谢江主席的访问,将此视为极大的荣幸,并将尽最大努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古杰拉尔重申,印度政府在西藏、台湾等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两位外长认为,中国和印度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两国外长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与菲律宾外长西亚松在会见中对双边关系的新发展表示高兴,认为两国应加强彼此间的信任,继续促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双方还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联合国事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西亚松表示,拉莫斯总统和菲律宾人民正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问菲律宾。
在与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的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钱其琛说,中科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合作卓有成效。他赞赏萨巴赫为两国友好合作所作的不懈努力。
萨巴赫说,两国双边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令人满意,各个领域的往来进展顺利。
在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塔夫时,钱其琛说,中国政府重视中阿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期待着泽鲁阿勒总统下个月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中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阿塔夫表示,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总是相互支持,相信泽鲁阿勒总统的访问必将扩大和深化这种合作关系。
在会见奥地利外长许塞尔时,钱其琛对中奥关系的良好发展、双方贸易逐年增长表示满意和高兴。他说,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下月再次访华。许塞尔表示,奥地利重视对华关系,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同中国进行对话,愿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和投资。两位外长还就联合国事务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与巴西外长兰普雷亚的会谈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4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会晤中,加利首先对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再次感谢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加利重申,联合国秘书处将以联大第2758号决议为基础处理台湾问题。
钱其琛对加利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所作的工作表示满意。他同时重申,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各国都支持联合国的工作。双方还就联合国的改革及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9月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6版(国际)

阐述立场达成共识
中德两国外长会晤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纽约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双方在友好和建设性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两位外长就两国关系阐述了各自的立场,达成了一些共识。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中德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将作出一切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面向未来的关系,这种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金克尔强调,德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德国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外长认为,尽管双方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解决分歧的途径应该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而不是进行对抗。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高层互访对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欢迎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如期访华,欢迎金克尔外长在此前应邀访问中国,为德国总统访华作准备。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
重申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正在出席第五十一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4日在会见日本外务大臣池田行彦时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国际法上看,这一点都是无可辩驳的,中国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和坚定不移的。
钱其琛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双方曾一致同意将这一问题留给以后解决。但最近日本右翼分子连续登上钓鱼岛,修建非法设施,粗暴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要求日本政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些行径的恶劣后果和有害影响,并严格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池田行彦说,日本方面希望冷静处理有关争议。他表示,日本政府不参与、更不支持右翼团体的行动。他说,日本政府认为这些行动有损于日中关系,是不能允许的。
钱其琛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表示中国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基本方针没有变化;但必须指出,最近日本一些政治家的言行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方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一些议员公开为军国主义罪行开脱,引起了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钱其琛强调,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华历史一直是中日之间十分敏感的重大原则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日方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原则,言而有信,不要在历史问题上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事。
池田行彦表示,日本政府十分重视日中关系,日本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他说,在过去的历史中,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曾给许多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极大的损害和痛苦。日本应该承认这一事实,表示深刻反省,并向受害国诚恳道歉。他说,村山内阁曾就此发表正式认识,桥本内阁完全坚持这一认识和立场。基于上述立场,日本政府将继续发展日中关系,严肃对待和处理靖国神社的问题。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遵循日中联合声明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确定的诸项原则和精神。
钱其琛还提出了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军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他要求日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加快这一问题的处理过程。池田行彦表示,日方重视这一问题,愿意在今年11月就此与中方进行正式磋商。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隆重庆祝中国国庆
本报伦敦9月23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我旅英侨民各界人士近2000人聚会伦敦著名的女王歌剧院,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共祝我国运昌盛、人民幸福。
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两侧摆着八个满插九月雏菊和康乃馨花的花篮,主席台上方七盏红宫灯高挂,会堂庄重而辉煌。
丘添先生代表侨领叶煌兴、陈俊等人和旅英侨民发表祝词。他说,这是香港回归前夕的一次庆祝国庆大会,意义重大,香港回归日期越来越近,广大华侨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兴奋”。
我驻英大使姜恩柱发表讲话,介绍了我国“九五”计划的美好前景和目前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在谈到香港问题时,姜大使指出,香港将实现平稳过渡。他坚信,香港的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姜大使赞扬了广大旅英华侨敬业爱国的高尚精神。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专门派出中国民族艺术团参加庆祝演出,令庆祝活动的气氛更欢快、更亲切。
本报波恩9月22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波恩华侨中文学校董事会等八大华侨团体21日在中国驻德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庆祝会,并同时成立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来自德国各地的华侨代表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向与会华侨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中德关系的发展前景,勉励华侨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德友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侨团领袖彭炜邦先生说,旅德华侨和世界各地的华侨一样,对中国即将收回对香港的主权感到自豪。他还表示,海外华侨决不会忘记日本侵华的历史,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严正立场。
会上还成立了首届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2日电阿根廷华侨联谊会22日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联欢会。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和使馆其他人员与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数百名侨胞欢聚一堂,同庆祖国的节日。
旅居阿根廷的华侨艺术家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其中有杂技、武术、歌舞、魔术。应邀参加的阿根廷朋友也献上精彩的探戈舞。整个联欢会笑声不绝,充满一派团结祥和的气氛。
据新华社纽约9月21日电(记者朱振国)美国东部地区华人、华侨3000余人21日欢聚在纽约唐人街孔子大厦附近的地威臣街,举行首届“街坊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的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邱胜云和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黄启成共同主持了首次在唐人街举行的五星红旗的升旗仪式。
黄启成首先致词说,在海外华人的聚集地唐人街首次举行五星红旗升旗仪式,华人和华侨都感到无比的自豪。
一批台湾同胞也应邀参加了“街坊节”活动。为此,人们表演了新编的《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的合唱和《何日才相会》男女声对唱,表达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盼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共同心愿。参加庆祝活动的人们满怀兴趣地观赏了文艺节目。
庆祝活动在《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声中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睦邻友好互利合作
本报记者刘进荣许恒声
9月20日,莫斯科雨后放晴。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邀请,开始对友好邻邦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俄罗斯大选后,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访问这个国家。专程前往机场迎接李瑞环主席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主席奇林加罗夫对本报记者说:“我十分荣幸地代表俄罗斯议会和全体俄罗斯人民欢迎李瑞环主席的来访,俄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李瑞环主席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
几天来,在充满友好的气氛中,李瑞环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以及俄议会两院议长举行会见,就两国共同关心、感兴趣的国际形势、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看法,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李瑞环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世界总体上趋于缓和,但并未实现人们期待的普遍和平与安宁。他在23日下午接受俄罗斯记者联合采访时还指出,国家关系和地区稳定靠对话、协商、合作与平等参与来维护。
宾主双方都强调了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要意义,李瑞环说,中俄是最大的邻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国重视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俄国情虽有不同,但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都希望睦邻友好,加强互利合作,在建设自己国家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这几年来,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叶利钦总统、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等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今年4月叶利钦总统再次访华,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双方高层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是实现两国全面合作的重要条件和保证,双方应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势头。
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说,俄中是两个伟大国家,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永远和睦相处,是俄罗斯不变的战略选择。他表示,俄罗斯愿尽最大努力,使俄中两国永远成为好邻居、好伙伴。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稳定有序地发展。在政治上,两国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双边关系上互相磋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定与文件,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在经济和科技上,双方互相学习和借鉴有益的经验。中俄两国经贸与科技优势互补,交流与合作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李瑞环与俄领导人都认为,互惠互利的中俄经贸还有巨大潜力,应加快两国合作步伐。两国确定到2000年,中俄贸易总额达到200亿美元。双方决心共同维护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之和平,并认为这对两国、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稳定都有利。
中俄两国永远友好,发展新型国家关系,这是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潮流、总结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经验达成的共识。它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型关系,不但有利于两国的稳定与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俄罗斯领导人表示,俄中发展新型关系对两国人民有益。俄中友谊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此间舆论认为,李瑞环的访问使俄中两国间相互接触、相互协调的关系更加坚实。放眼未来,中俄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举措。(本报莫斯科9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