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名人书画大展举行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由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山东诚信实业有限公司联办的名人书画大展,近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参展的作者中有当年的老红军、老战士,也有沈鹏、柳倩、李铎、官布等当代驰名的书画家。展出的一百五十余件作品,表达了作者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对祖国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

第11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做客漆园
——访乔十光教授
雪村
一位美术界朋友问我,“你知道乔十光这些年在做什么吗?”我蓦然想到,如今这热闹沸扬的画坛真少见他的踪影。“他一直在郊区的工作室闷头搞漆画。”近日,我随友人一起到京东黄杉木店村踏访这位漆画家。
说到漆园,它得自主人常吟咏的唐人王维的《漆园诗》,这里实则是一农家小院,墙外的玉米正吐着红缨。身材清瘦、已近六旬的乔十光除去学院授课外,每天骑自行车赶到这处租用的工作室。此时,他正和四位助手屋里屋外地忙着,或打磨漆板或擦拭镜框。这位中央工艺美院资深教授似乎不善言辞,也不会客套,可一聊起漆画,他的话就多了起来。“漆画创作特性决定我们的劳动是手工作坊式的。自己制漆板,研颜料,精制漆。”他和助手摊开十六七块尺寸相同的三合板给我们示意,从开始封漆、刮灰、褙布,到后来的涂漆、嵌绘、罩染、打磨,都是自己操作。“漆画制作很苦,完成一件作品要十几道工序、两三个月的周期。”从平淡的语调中我们却感到他为漆画付出了很多。从1961年读中央工艺美院研究生时起,乔十光就恋上了漆。这就意味着他要走一条漫长而苦寂的路。他没有犹豫,怀着像农民对土地那样的痴情闷头一干就是36年。
浙江余姚河姆渡发掘的朱漆碗有6000年的历史。但以往的漆艺仅依附于器皿等实用物品,图案也只限于纯粹的点缀装饰,缺少生活的气息和艺术的灵性,因此它难于升华,而只能属于工艺制作一族。如何使这一古老的漆艺再放异彩?几十年里,他向民间漆匠求教,在历史的画廊逡巡,同时饱吮现实生活的甘露,加之张光宇、庞熏琹等恩师为他夯下装饰绘画的坚实基础,更凭着他的执著,终于在一片未开垦的漆园播下了新种,一个个洋溢着浓重的乡土气息、饱含民族艺术养分的漆画新胎诞生了。
从他早期的漆画《渔米乡》、《闽江帆影》、《苏州阊门》到后来完成的《挑担的惠安女》(见右图)《拿银饰的苗女》、《蜀葵》等近作,无论是人物,还是风景,甚至一朵小花,它们所呈现的一个全新的漆世界,使人们从中不但能领略到传统漆艺那典雅、明丽的独特美感,更能感受到现实生活的勃勃生机。由此想到34年前,画家、美术教育家林风眠先生有关漆艺的一席话。他说,从历史来观察一个民族文化之发达,主要是以自己民族固有文化为基础,吸收他民族文化,造成新的时代,如此生生不息。他有感于中国悠久的漆艺传统,坚信新一代工艺美术家在继承借鉴中定会创造出新的漆文化。而乔十光正是一位对自己本民族文化艺术传统怀有深厚感情,同时能兼容并蓄并肯埋头苦干的实践者。
对于学生艺术上的成功,老师看得最真切。张仃先生说:“作为漆画家……首先是生活的积累。乔十光从60年代不断深入生活,从福建沿海渔村到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寨子、江南水乡、青藏高原、长江三峡,他每次总是带回大量的画稿。”吴冠中先生更是给予高度评价:“乔十光将现代生活引进了漆世界,或者说将漆画引进了现代审美领域。”从乔教授近年的作品还可看到他为拓展漆画表现领域所做的多种尝试:挖掘了金、银、铝、贝、蛋壳、朱砂等辅材的表现力,并运用彩绘、镶嵌、刻画、泼洒、罩染、研磨、变涂等多彩技法,被公认为漆画的一场革新。
岁月骎骎,乔教授苦苦跋涉了三十余载,看去只是走出了从器物到漆板的一小步,但这一小步却意味着他迈出了从古代漆器向现代绘画跨越的一大步,他使漆画成为和油画、版画、国画并列的新画种。
他曾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此刻正值金秋,乔教授也迎来了他艺术的收获季节。不久前,他的漆画相继应邀在日本、法国巡展,北京中国美术馆现也正在展出他的漆画近作。“通过展览,使更多的人了解漆画、喜爱漆画,是最令我欣慰的。我这一辈子就交给漆了!”这就是乔十光,一个出生于河北馆陶县乡村的农民的儿子,尽管他成了名教授、大漆画家,但他唯一衷恋的是漆,就像农民离不开土地。(附图片)

第11版(美术)

丁聪的艺术
方成
我看过丁聪老兄的画展,那是前年4月在深圳。从30年代起,他的漫画一直画到今天,报纸刊物上不断发表,人们准知道展出的作品必是漫画。在报刊上还常见他以工笔画的各界人物的肖像,画得神形俱备,尤其漫画肖像更传神,展品中估计也不会少。他还是位出众的插图画家,他为鲁迅和老舍的作品画了那么多插图,为茅盾、张天翼、丁玲、冰心……这一代作家的作品,插图也画了不少,件件都可以挂在墙上欣赏。这种种的画在报纸、书刊上发表,画幅不够巴掌大,可展出的都是大得多,也更显得精美的原作,连许多速写画都那么工整细腻,那些彩色画幅更加动人,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那些漫画又显示出60年来我国社会的形形色色和历史演进的陈迹,引人深思。这个展览,不仅显示出漫画的艺术魅力和激动人心的社会功能,还使人看到中国漫画发展中的两大艺术传统特色。
漫画是因社会与文化高度发展自然形成的具有特殊功能的画种,源远流长,各国都有。中国虽有几千年文明史,但长期受严酷封建统治,人民口噤声喑,直到20世纪初,把皇上赶跑之后,我国漫画才得开始流行,公然在报刊上出现,也才开始有了专业的漫画家,比早已摆脱封建枷锁的欧洲国家迟两百多年,比东洋日本也迟上百年之久。流行迟了,这种现代漫画创作起步迟了,我们的漫画家就边学边画,也边画边学,既学本国的艺术传统,也向外洋借鉴。直到今天,几乎每个漫画家的作品中,都可多少看到外国画家的影子。丁聪是深爱美国画家肯特和墨西哥柯弗罗皮斯的画的,在他早期作品里可见他们画风的影响。现在看来,署名“小丁”的只能是丁聪自己的画,那是以中国传统工笔技法表现出十足中国风味的漫画,这种艺术风格独此一家。
中国人民长期生活在封建专制压榨之下,之后又加上百多年帝国主义的侵略,灾难深重。具有评议功能的漫画一旦公开发表,便发挥出它的社会舆论作用,呼出人民反抗压迫的心声,奋然以战斗姿态出现。所以当时就被人称为战斗的“投枪”和“匕首”,这是中国漫画的主流。如今虽然两大压迫势力被消除了,社会矛盾起了根本变化,我们的漫画主流依然是反映人民心声,矛头指向阻碍社会前进的歪风邪气和罪恶,起着讽刺画治病救人的作用。以“投枪”“匕首”为主的作用,改为“手术刀”。腐败、伤雅的东西被排斥,这是社会制度决定的,也是我国有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漫画家传下来的传统特色。正因如此,我们前辈漫画家,在艺术创作中都力求作品发挥最高艺术效果,从构思到绘制都刻意求精,在丁聪的作品中看得十分真切——从画面上可说找不出一点疏懒偷工的痕迹。他是认真从事艺术创作的。我看他早年的作品《现象图》和《现实图》,画得如此仔细,讽刺尖刻,又因其艺术上的精心刻画,使之展现出强烈动人效果。曾问他,这样的画在书报上发表,能得多少稿费?他说出的数字我没记,只知是很微薄。其他作品也一样,甚至有时分文未取。但他照样一丝不苟地画下去,尽他作为社会舆论发言人的职责。这也是许多前辈漫画家共有的又一传统特色。
我国至今还没有教授漫画的学校,漫画家都靠自学,除了很少数之外,都没受过正规美术教育。丁聪的绘画基本功是自己练出的。看他的写生画和速写,看他为话剧设计的舞台布景和服装,如果再有机会看他家里所藏那么多各国精美的画册,可见他在艺术上下了多么大的功夫。他是勤奋不息的艺术家。今年80岁,已达耄耋之年,依然笔不离手,精神旺盛着呢。
我国漫画的优秀传统,应该继承和发扬,希望我们的漫画工作者能从丁聪的画展中获得教益,承担起继承与发扬的责任来。漫画展览给人以幽默艺术欣赏之乐,又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看了启人心扉,使人在会心微笑之间有所知、有所悟。漫画就是社会舆论,自然和广大群众最贴心,看了会感到分外亲切的。(丁聪画展将于10月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附图片)
▲姐弟(速写)
▲“古为今用”新例(漫画)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王哲画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王哲画展》于近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共展出作品百余幅。他以山水见长,技法灵活,笔力雄健,布局严谨,意境幽远。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周思聪回顾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等十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周思聪回顾展》将于十月五日至十七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同时将发行由荣宝斋出版的《周思聪画集》、《周思聪纪念文集》、《周思聪速写集》、《周思聪画谱》。
据悉,周思聪生前尚未在北京公开举办过个人画展。这次回顾展集中了画家一生各阶段的代表作,如《长白青松》、《人民和总理》、《矿工图》组画、《凉山彝族妇女》组画、《广岛风景》、《荷系列》等。还有大量的创作习作、素描速写、水墨人物写生,大体上可以概括画家一生的主要艺术成就和艺术发展轨迹。周思聪是当代杰出的、成就卓著的女画家,生前为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今年一月逝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周思聪的艺术,特此举办这个回顾展,它对热爱周思聪艺术的同道、美术爱好者将是一次难得的欣赏、观摩机会。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中国美术馆馆藏现代绘画精品赴港展出
香港回归祖国在即,应香港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曾庆淮董事长邀请,中国美术馆《馆藏现代绘画精品展》近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办。共展出国画、油画、版画一百三十件。展览以齐白石先生晚年绝笔大写意《牡丹》作为开篇,集老一辈著名国画家及当今国内一流美术家的国画作品为一体;《精品展》以较大篇幅展现了中国油画的面貌。这些建国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风格流派的代表性作品,具有经典性与学术性。

第11版(美术)

红星闪:耀征程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天高云淡(中国画)陈玉先
信念之路(油画)彭召民彭京华
西风烈(中国画)李青稞
本栏下面两幅作品选自《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四川优秀美术作品展》(标题书法:孙乃)

第11版(美术)
专栏:画坛巡礼

杜牧诗“山行”(草书)
李广祥
李广祥书法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李广祥从青少年起临习碑帖十余年,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后,一手握枪杆,一手握笔杆。这次展出了一百五十幅作品,其中包括真、草、隶、篆四种体书。
启功等书法艺术家认为,李广祥先生谦虚的治学精神是青年学习的榜样,他的书法作品体现出文气、清气、大气、凝重。展览由公安部政治部、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

第11版(美术)
专栏:画坛巡礼

他心中只有人民(中国画)
董振中
以倡导鲁迅笔下的“孺子牛”精神来推动廉政建设的首届“‘孺子牛’全国书画大展”系列活动自5月初在京拉开序幕后,得到了数百位著名书画家的积极参与和各界的支持响应。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欣然题词:“弘扬孺子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此次活动除许多著名书画家赠送作品外,还收到了来自包括港、澳、台及各省、市、区投稿1万余件,经中国美协、书协三十余位评委的认真评选,共评出书画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8名。其中陕西画家王家民的《暖流》和河南画家董振中的《他心中只有人民》分获国画一、二等奖。大展于9月23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而后即赴部分省、市巡展。(彭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