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牢记人民嘱托
——为“星火计划”十周年而作
宋健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星火计划”已经整整十周年了。回顾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当初的英明和远见卓识。“星火计划”的宗旨是把科技星火洒向广大农村,引导农民学习应用新的科学技术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实现从古老的自然经济向农业现代化的转变。十年来,共实施了66700多个项目,覆盖了全国85%的县市,培育了217个区域性支柱产业,批准建设星火密集区达127个,培训了3697万名农村适用技术人才,培养和造就了一代星火企业家和星火带头人,开发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培育了一批产值超亿元,利税上千万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亿万农民的科技意识和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显著增强,学科学、用科学、靠科学日益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广大科技界的经济意识及驾驭现代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开辟了一条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成功之路,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星火计划以其强有力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在全国已形成燎原之势。其成就和经验,不仅对我国农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现实作用,而且对未来农业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不仅对中国农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农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一些国际组织的官员称中国的星火计划也是世界的星火计划。李鹏总理五年前就称赞“星火计划成果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星火计划”十年来的显著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蕴含着广大科技人员和管理工作者十年来的心血和汗水。百余万的科技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遵照人民的嘱托,满怀对人民的热爱,深入农村第一线传播技术,提供服务,创办乡镇企业,为了攻克各种技术难关,夜以继日,艰苦奋斗,废寝忘食。有的同志积劳成疾,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河北农大十年前就组织科技进山,为太行山人民送去了科技,也送去了一片深情。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树立了精神文明的榜样。河北农大的老师们令人尊敬。他们是投身于农村建设的百万科技人员的优秀代表。星火计划实施十年来,科技界以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忱,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谱写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篇章,赢得了亿万人民的爱戴和尊重,树立了科技界的一代风范。星火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群众团体、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对为实施星火计划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人员、管理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华民族以勤劳、勇敢著称。早在秦汉时期,我国的传统农业技术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郑和几下西洋标志着中国的造船、航海技术领先于世界。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等重大发明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由于社会、历史等多种原因,我们落后了。一些国家已成为发达的工业化国家,我国至今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尽管人民辛勤劳作,但劳动生产率仅为农业先进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村,武装广大农民,引导亿万农民学会干活,学会以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从事劳动,安排生活,较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彻底摆脱贫困,这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是亿万农民的嘱托,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最神圣的职责。
今后十几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非常关键的时期。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未来1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个宏伟计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都需要科学技术强有力的支持。科技界承担着光荣的责任,农村科技界的任务尤为艰巨。发展规模经济,实现农业产业化,加速乡镇企业科技进步,缩小东西部差距,消灭贫困,改善生态环境等等,都需要农村科技做出有力度的贡献。新的时期,“星火计划”面临新的任务,奔向更高的目标,方兴未艾,任重道远。未来一段时期,必须特别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为农业产业化和规模经营做好示范引导。我国大部分农村产业结构还很单一,资源利用率不高,产品粗放,技术含量少。因此,星火计划要大力向农村推广新技术,发展新产业,通过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产品及其它资源的深加工,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
第二,依靠科技进步加速乡镇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发展乡镇企业,这是中国农村人民的伟大创举。邓小平同志称其为“意想不到的最大收获”。江泽民同志说,这是中国农民又一伟大创造,是一项带有革命性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李鹏总理批示,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我国乡镇企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95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4595亿元,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乡镇企业仍是粗放经营,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规模小,产品质量差,不少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乡镇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最重要领域之一。星火计划实施十年以来,始终把促进乡镇企业科技进步作为主要任务,80%的项目面向乡镇企业。今后仍应把加速乡镇企业的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放在突出位置。
第三,加强科教扶贫工作,为2000年基本消除贫困作出贡献。我国还有6500多万农村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大部分生活在自然生态条件比较差的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怀贫困地区的人民。“星火计划”要继续向中西部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贫困地区人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第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腾飞,实现农村现代化,归根结底,取决于广大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星火计划”前十年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重视对广大农民技术培训的同时强化了农民的科技意识,促进农民科技素质的全面提高。今后要继续把农村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与科技意识的提高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要采用多种形式,从广大农民、退伍军人、回乡知识青年、妇女中培训人才,造就一支宏大的、土生土长的农民技术队伍、企业家队伍,使他们成为农村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迅速地把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送到亿万人民手中,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广大科技界要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让科技之星火燎原华夏大地,使我们所敬爱的人民享受到现代化文明,告别古老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学会现代化生产,发展市场经济。摆脱贫困,实现小康。人民需要星火,星火属于人民,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的嘱托,把我们掌握的最新知识、最适用的技术,无私地奉献给哺育我们的亿万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星火计划”与“八五”农业
科技攻关成果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为总结“星火计划”十年经验,展示“星火计划”十年和“八五”农业科技攻关成就,国家科委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星火计划’十周年暨‘八五’农业科技攻关成果博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为今天的开幕式剪彩。
“星火计划”十年成就展,综合反映了“星火计划”在区域经济开发、培育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科技扶贫、农业产业化、中西部资源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展示各省、区、市“星火计划”成果。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14个单列市展团参加展出,1000多个乡镇企业携产品参展。在近万个参展项目中,不仅使观众看到星火企业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和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以看到这些星火企业在实施“星火计划”中开发创新的精神风貌。这是“星火计划”实施以来规模最大的博览会。
“八五”农业科技攻关成就展,由国家科委组织,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国内贸易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教委、中国气象局、轻工总会、全国供销总社等9个部委联合组团参展,通过图表、文字、数据、模型和部分实物,集中展示了“八五”期间19个大项目在农、林、牧、渔、水、气等方面的重大研究成果和一批突破性技术。“八五”农业科技攻关共获2000多项成果,培育新品种470多个、新技术1000多项,1.5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参加了攻关,一大批成果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很好的利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局发出紧急通知关停十五种污染小企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国家环保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取缔关闭小造纸、小制革、小印染和其它土法生产的炼焦、炼硫等15种污染小企业的最后期限为9月30日。这是我国保护环境的一个重大行动,也是一场攻坚战。
通知规定现有年产5000吨以下的造纸厂有化学制浆车间的一律取缔。关闭的企业还包括,年产新牛皮3万张以下的制革厂;年产500吨以下的染料厂;土法炼砷、炼汞、炼铅锌、炼油、选金、农药、漂染、电镀以及土法生产石棉制品和土法生产放射性制品的企业。
取缔关闭这些小企业是根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国家环保局经与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并经国务院同意后作出的。这15种小企业,不符合我国产业结构的要求,已经给许多地区的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和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且有日益加重之势,给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带来危害。这15种小企业均污染严重、能源消耗大、技术设备落后。
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说,为了实现“九五”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必须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取缔、关闭或停产土法生产企业是一次继淮河流域关停所有5000吨以下小造纸厂后的又一重要措施,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需要,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各地区、各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执行。(孟范例黄振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星火”十年铸丰碑(六)

星火燃遍黔西南
肖佳
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广西、云南三省区结合部,这里聚居着270万布、苗、汉等各族群众。由于地处偏远,长期封闭落后,黔西南是我国目前贫困面最大、贫困度最重的地区之一。
1989年秋,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与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领导商定,以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为国家机关和民主党派联合推动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议政的一种新形式,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为大西南岩溶石山地区探索一条依靠科技振兴经济的致富之路。从1990年起,一支实施“星火计划”的队伍正式进军黔西南。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开发办、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民进中央、民盟中央、民革中央、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携手合作,先后邀请和组织了13个省市、26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130多名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实地考察论证。他们从州情出发,选定了粮食、烤烟、芭蕉芋、蔗糖、茶叶、林业、桑蚕、亚热带水果、早熟蔬菜、名优酒、“901”抗肝炎冲剂共12个投入少、见效快、有利生态建设、有区域化商品生产前景、扶贫覆盖面广的重点开发项目。在随后试验区运行的几年间,省内外专家、教授、科技人员不断前往黔西南,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指导、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和技术培训,为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间,黔西南以星火计划项目为龙头,建立了一批试验、示范商品生产基地。他们围绕12个重点星火开发项目,结合本地实际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并将人力、财力、物力与科技实行集中配套,使之产生规模效应。迄今已建立和形成了粮食高产示范基地40万亩,分布全州76%的乡镇,每亩年均净增粮食达113.5公斤;建成优质烤烟基地7.5万亩,辐射带动了全州20万亩烤烟生产;还建成优质茶叶生产基地1.5万亩,芭蕉芋生产基地15万亩,亚热带水果基地8万亩,早熟蔬菜基地3万亩,甘蔗生产基地13万亩,用材林和经济林基地130万亩。这些基地使全州近半数农户直接受益。
黔西南还开发出一批颇具地方特色和市场优势的新产品。如变性淀粉、精制芭蕉芋粉条、魔芋粉条;以“绿凤凰”系列产品为龙头包括“卧龙春”、“春螺”、“翠茗细斑”、“碧毫”、“龙头毛峰”等在内的一批优质茶叶;灵芝酒、竹荪酒、首乌酒等一批保健品酒;以及海藻碘营养片、龙华清肝冲剂、“山翁青”保健饮料等。
1995年,黔西南州国民生产总值达32亿元,比1990年增长近两倍;粮食总产量达72.89万吨,比1990年增长33.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15亿元,比1990年增长283%;农民人均收入达725元,比5年前增加约1.5倍;全州农业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158万人下降到1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