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首道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王首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六年九月十三日凌晨四时十二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王首道同志一九○六年四月十三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张坊区上洪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青少年时代起即立志报国。一九二五年,在长沙修业农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冬,入毛泽东同志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九二六年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农民运动讲习所党小组长。学习期间,直接聆听了毛泽东等同志讲授的课程,为今后漫长的革命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九二六年九月,被派到湖南从事农运工作,先在祁阳县担任省农运特派员,后任浏阳县特支书记、县委书记。一九二九年,任湘鄂赣特区特委书记,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为湘鄂赣苏区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一九三○年五月,任湖南省委常委,负责组织工作。一九三一年初,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参加了党中央举办的一个短期秘密学习班的学习。同年十月,被派到湘赣苏区工作。在中共湘赣省第一次、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连续当选为省委书记。他积极贯彻毛泽东同志开展土地革命的路线,为湘赣苏区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九三三年春,因抵制王明“左”倾错误,遭到错误打击,受到撤销省委书记和严重警告处分。他仍坚持原则,积极工作。一九三三年十一月,被调往中央苏区,到毛泽东同志身边工作。随毛泽东同志到兴国、瑞金等地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主张和工作作风给他极大教育,他常说这段经历使他终生受益。一九三四年春,担任江西瑞金中央组织局秘书长。同年十月,参加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任军委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红军长征通过彝族区时,受中央委派,在川南冕宁开辟革命根据地。后按中央指示,随红九军团北上。途中,担任国家保卫局执行部长。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任西北保卫局局长,受毛主席、党中央的委派,释放了刘志丹等一批被错误拘捕的干部,为党领导下的红军的团结,为巩固和发展陕甘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红军东征时,担任红军保卫局局长,后调任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主任。一九三六年十月,随红十五军团总部攻入会宁城,为红一、二、四方面军的会师,在组织、后勤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一九三七年七月,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首道同志任中共中央秘书处处长。他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被大家称为党的内务工作的“好管家”。在延安整风中,他对中央秘书处的审干工作,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毛主席的支持下,顶住了康生的压力,保护了许多同志。一九四○年,他担任党中央直属机关生产节约运动委员会主任,认真贯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方针,组织领导中直机关开展大生产运动,创造了“劳动力入股分红、节约分红、各单位合作、机关与群众合作、个人生产合作”等组织形式,受到毛主席的赞扬。一九四四年十月,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部署,三五九旅组成南下支队,王震同志任司令员,王首道同志任政治委员,率部从延安出发,向被日寇侵占的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其间,王首道同志先后担任过湘鄂赣军区政治委员,湘鄂赣边区党委书记,中原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南下支队征战两万余里,创造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又一奇迹,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第二次长征。一九四五年,王首道同志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王首道同志任军事调处执行部沈阳二十七执行小组的中共代表。一九四六年八月,任东北行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主任。后任经济委员会主任、工业部部长。在接管东北地区工业、恢复生产和改善经营管理,整顿和逐步统一财政并建立健全各项财经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东北解放区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九四九年,根据毛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具体组织了争取程潜、陈明仁在湖南举行和平起义的工作。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王首道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长沙和平解放后,王首道同志担任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一九五○年四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他从实际出发,团结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级干部,正确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扫清国民党残余部队,清剿土匪,医治战争创伤,稳步进行接管城市和开辟乡村工作,建立政权,进行土地改革,恢复并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商业、文教事业,改善人民生活,支援抗美援朝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五二年四月起,王首道同志任交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一九五四年十月至一九五九年四月,任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联系交通部、铁道部、邮电部、民航局的工作。一九五八年八月起,担任交通部部长。他注意充分发挥交通事业的先行作用,重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综合发展,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现代化为主的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的发展目标。在交通建设方针上,强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注意依靠科技进步,逐步提高我国运输车辆、船舶和飞机的装备水平,推广应用水陆联运、驳船顶推等先进运输方式和技术,组织领导了青藏和川藏公路、鹰厦铁路等一批国家重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但为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提供了可靠运输服务,并为交通事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特别重视农村公路网的建设,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先后到过二十多个省区市,有的地区交通不便,就组织工作人员步行或骑车进行调查。他为发展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是新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一九六四年后,王首道同志先后担任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省政协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王首道同志受到冲击,他怀着对党的耿耿忠心,坚持原则,坚持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精神。
一九七八年三月,王首道同志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他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的领导工作,对党外民主人士知心交心,坦诚相待,为各党派、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他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在法制建设和计划生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王首道同志拥护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折,拥护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他注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不顾年迈体弱,先后到许多省市视察工厂、港口、工程项目、经济开发区和特区,对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向中央提供情况和意见。他关心、重视农村改革,在完善农村生产责任制,加快黄淮海平原的开发和盐碱地的治理,发展乡镇企业,促进林、牧、渔、小水电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干部群众的欢迎。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支持教育改革,对知识分子热情关怀和帮助。他关怀青少年成长,在病危之际,将自己的稿费一点六万元捐给家乡,帮助失学儿童解决读书问题。他关心和支持老区建设,关心发展荣誉残废军人的福利事业。他创建并担任第一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国际计生联亚太地区理事会授予的“特别荣誉奖”,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他先后出访一些国家,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我国的外交政策。近十几年来,他围绕政治、经济、党建、党史、理论研究、知识分子、统一战线、人口等方面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几十万字的文章,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
王首道同志在中共七届七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是中共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在党的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王首道同志是我党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相信群众、热爱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他遵守党的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廉洁奉公,反对腐败;他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维护团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具有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他胸怀宽阔,谦虚谨慎,光明磊落,爱护干部。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榜样。
王首道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为共产主义理想英勇奋斗的一生。他的逝世,是党和人民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王首道同志的革命品德和优良作风,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王首道同志永垂不朽!(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附图片)
图①1936年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部分领导干部在陕西淳化县合影。左起:王首道、罗瑞卿、杨尚昆、程子华、聂荣臻、陈光、徐海东、邓小平。
图②1989年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和王首道同志亲切交谈。
图③1944年12月27日,八路军南下支队(三五九旅)跨过黄河冰桥,司令员王震(前排右一),政治委员王首道(前排右二)及王恩茂(前排右三)与部分干部战士留影。
图④1988年7月8日,王首道同志到山东济南针织厂参观。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由州长吉姆·埃德加率领的美国伊利诺斯州贸易代表团时表示,中国欢迎美国企业来中国投资,从事贸易。
李岚清说,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双方经济合作有很大潜力,希望两国更加密切地合作,充分挖掘这一潜力。同时,他强调,双方只有相互尊重文化、历史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合作才能富有成效。他说,中美之间通过加强经贸合作,取长补短,可以促进相互了解,促使各方面关系得到发展。
埃德加对李岚清的观点表示赞同。
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安永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廉正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叶弘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曲阜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袁祖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鹏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白俄罗斯国防部长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列昂尼德·马尔采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签定的有关合作协议得到了很好的履行,我们同时很高兴地看到两军的交往也发展得很顺利。我们希望中白两国关系包括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与交往不断地扩大”。
马尔采夫说,他这次访华很成功。白俄罗斯政府对白中两国关系包括两军的友好合作的现状感到很满意。他说:“我们的合作基础很好,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联合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贝宁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蒂阿尼—塞波斯一行时表示,中国希望与教科文组织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
在谈到中国与非洲关系时,李岚清说,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没有非洲,全世界的繁荣与稳定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说,中国与包括贝宁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方之间的经济合作。
蒂阿尼—塞波斯对中国与教科文组织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这种合作能继续下去。
下午,李岚清还会见了参加第九十六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的马拉维议长罗德韦尔·蒙延延贝一行。

第4版(要闻)

不可思议之举
黎戎
今年以来,达赖喇嘛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地云游四方,一忽儿美国、日本,一忽儿澳大利亚、新西兰。所到之处,他摇唇鼓舌,打着传经布道、弘扬佛法的幌子,极力兜售他那一套鼓吹“西藏独立”和民族分裂的陈词滥调,向有权势的洋大人们摇尾乞怜,妄图使西藏问题国际化。他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他的卖国求荣的嘴脸。
对于这样一个执意破坏中国统一的分裂主义头目,在当今的西方社会居然有人把他捧为“上宾”,不是“顺便会见”,就是“私下宴请”。最近,有一位澳大利亚政客,甚至还奉送他一顶“宗教领袖”的桂冠,说什么如果他对达赖喇嘛“避而不见,那将是不可思议的”。
笔者以为,真正“不可思议的”倒是这位澳大利亚政客的荒唐逻辑。如果不是他对中国(包括西藏)历史的全然无知,便是他存心要对中国内政进行粗暴的干预。
达赖喇嘛是何许人也?我们中国人是最清楚不过的。自从1959年他在西藏发动武装叛乱失败以后,就畏罪潜逃国外,一贯坚持其背叛祖国的反动立场。近年来,他更在某些外国势力的怂恿下,变本加厉地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一方面在西藏策划、煽动各种骚乱;另一方面乞求洋人支持,妄图使西藏问题国际化。大量事实表明,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集团的总头目,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子,是国际反华势力手中的一枚棋子。
对于这样一个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阴谋家和野心家,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无不设法同他划清界线,以便尽量避免沾上“干涉中国内政”之嫌。可是,某些澳大利亚政客却反其道而行之,一方面口口声声地说:“我们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又别有用心地说:“会见达赖喇嘛并不意味着我支持西藏独立”,而且还振振有辞地说什么这就是“我们(澳大利亚)的价值观”。
够了,笔者终于领教了,原来“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就是澳大利亚的价值观。真是岂有此理!
中国有句古训: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去年,达赖喇嘛曾经把在东京地铁投毒的日本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引为同道;如今,一些澳大利亚政客又把达赖喇嘛奉为“上宾”,甚至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非要拜见这位“宗教领袖”不可。莫非这些虔诚的基督徒一夜之间就突然宣布要皈依藏传佛教不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说穿了,还是这些居心叵测的政客妄图干涉中国内政的贼心不死,所以才驱使他们鬼迷心窍,走火入魔,乃至酿成如此这般不可思议之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第4版(要闻)

傅全有同津国防军司令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同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穆松戈·加瓦·兹维纳瓦谢上将进行了会谈。傅全有说:“中津两军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愿同津巴布韦军队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为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傅全有强调,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江泽民主席今年5月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六国的成功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兹维纳瓦谢对中国在津巴布韦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和独立后的经济建设中所给予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并重申了津巴布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他还介绍了津巴布韦国内和南部非洲的形势。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陈香梅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美籍华裔陈香梅女士和郝福满先生。
陈香梅女士此次来华主要是在中国十多个城市为优秀教师颁发“陈香梅教育基金奖”。
李鹏对陈香梅女士关注和支持中国教育事业表示感谢和赞赏。国务院外办、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