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谋长傅全有强调
进一步加强司令机关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肖璞)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空军军以上参谋长会议上强调,要努力把各级司令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反应灵敏、指挥高效、具有头脑作用的领率机关。
傅全有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司令机关在军队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对司令机关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司令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的全面建设,积极负责地做好各项军事工作,为我军谋求21世纪的战略主动奠定基础。司令机关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司令机关建设全局,保证司令机关建设的正确方向,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顺畅指挥;着力提高平时谋划指导部队建设的能力和战时组织指挥部队作战的能力;切实把抓部队建设与自身建设、抓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抓当前建设与长远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科技意识、法规意识和质量意识。
傅全有指出,加强司令机关建设,关键在于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高素质的宏大参谋队伍。同时,要充分发挥司令机关的谋划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公安部要求
建立县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央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转发了公安部党委《关于实行县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意见》。
《意见》说,近几年来,全国地方公安机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精神,在地方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践证明,实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有利于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有利于合理地调配使用干部,发挥干部的专长;有利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增长才干,锻炼成才。
《意见》指出,为了进一步加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力度,公安部党委在总结前一时期改革干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交流的目的、对象、办法和纪律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年龄在55岁以下的县级公安机关正、副局长和正、副政委,在同一单位担任正副职满十年或者担任正职五年以上的,一般要进行交流;也可以根据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领导干部及因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的需要,进行干部交流。在交流形式上要求坚持横向交流与纵向交流相结合,既可以实行县(市)公安局与县(市)公安局之间、分局与分局之间、县(市)公安局与分局之间的横向交流,也可以实行与上级公安机关之间的纵向交流,还可以交流到其他政法机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月20日,来自湖南省益鑫泰服装公司的职工们来到北京,与国旗护卫班的战士们联谊并献上他们亲手制作的衬衫。图为国旗护卫班的战士为职工签字。张悦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胜劣汰增添活力
——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张严
推行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是人事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于不愿在机关干的,允许个人辞职;对于那些不干事、不尽职的,一个人不干影响一大片的,小病大养、小错常犯的,通过辞退渠道清出机关队伍。这项制度对于优化公务员队伍,树立国家公务员廉政勤政的新形象,意义极为深远。
早在1990年,沈阳、重庆等市就开始试行机关辞职辞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并积累了推行辞退制度的经验。截至1994年底,沈阳市辞退了163名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占机关总人数的4‰。全国公安系统自1989年试行辞退制度以来,也辞退了数百名不称职的工作人员,有力地促进了公安队伍建设。
在广泛试点的基础上,人事部于1995年7月在青岛召开了全国公务员辞职辞退工作会议,提出要用一至二年的时间在全国全面推行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并下发了《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规定的发布实行,使全国辞职辞退工作更趋规范。今年,人事部又下发了《国家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使辞职辞退制度进一步完善。
在推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时,各地、各部门普遍重视法规制度建设,及时转发了《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办法。北京、四川、广西等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公安、安全等部门制定了实施办法。法规的建立和完善推动了制度的实施。上海市一方面坚持严格按《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办事,对符合辞退条件的坚决予以辞退,另一方面本着对公务员本人负责和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角度考虑,对接近辞退边沿的人予以教育挽救。1995年,该市年度考核有206名同志被评为不称职等次,市人事局及时召集这些同志开座谈会,了解有关情况,并对其进行劝诫。
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对辞职辞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了落实。青岛市委书记亲自进行动员和部署,使该市的辞职辞退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公安部陶驷驹部长在全国“严打”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仍关心公安机关辞退制度的建设情况。
各地区、各部门重视辞职辞退工作配套制度的建设,把推行辞职辞退制度与实施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制度结合起来,配套进行,制定措施,妥善解决辞职和被辞退人员的后顾之忧。四川省政府每年拨款9万元作为辞职辞退工作的专项经费。吉林省采取积极稳妥的办法,解决公务员辞职辞退后的住房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行政机关共辞退了3311人。被辞退中属于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占3.4%,不服从工作安排的占1.5%,无故旷工的占20.6%,违纪的占12.5%,其他不适宜在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占40.4%。
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的推行,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产生了积极效应。
效应之一:通过辞职辞退制度的推行,进一步加强了公务员队伍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廉政勤政建设。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达到了辞退少数教育多数的目的。如柳州市公安局1995年辞退7名不合格的人员之后,干警违纪现象锐减,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
效应之二:畅通了机关“出口”,优化了公务员队伍。实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改变了长期存在的“能进不能出”的状况,使不适合从事机关工作的人员及时得到调整,较好地改进了机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弊端,促使每一个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了行政效率,增强了机关的生机和活力。沈阳市首先对某些在社会上名声不佳、谁也不敢碰的公务员予以辞退,机关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
效应之三:促进了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使公务员“进(考录)、管(考核)、出(辞退)”三个环节紧密衔接,发挥出整体效应。实施公务员辞职辞退必须与健全公务员考录制度、考核制度、纪律制度、申诉控告制度等结合起来,同时,这些制度的实施,也为顺利实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创造了条件。辞退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起来,以考核结果为依据,使辞退条件掌握准确而充分,也使考核结果得到兑现。河北、河南、湖南、天津、成都及农业部等地区和部门对在1994、1995年度考核中,两年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人员,按规定实行了辞退处理,在公务员队伍中引起震动,使两个制度结合运用,取得了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经贸法制工作会议提出
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经贸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韩振军)全国经贸法制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说,各级经贸委要适应当前改革和发展形势的需要,切实抓好经济立法、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改革和管理经济。
李荣融说,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就经贸委系统来讲,最重要的是必须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三个机制”,即企业经营机制、技术进步机制和经济运行机制。面对这一新形势,各级经贸委对经济的管理必须转变思路和方式,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经贸工作。这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施有效宏观调控、加强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促进依法行政的需要。
李荣融提出,当前和“九五”时期经贸法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紧紧围绕经贸委的中心工作,在经贸委系统和企业中建立两支法制工作队伍,抓好经济立法、企业法律顾问、法制宣传教育三项工作,探索一条经贸委系统进行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督的途径。
李荣融要求,各级经贸委要逐步建立一支懂法律、懂经济、素质高的经贸法制工作队伍,以促进各级经贸委逐步实现依法行政。在企业中要建立起一支企业法律顾问队伍。“九五”期间要力争在大型、特大型企业做到百分之百配备专职企业法律顾问,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设置企业法律事务机构;中型企业应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配备专职企业法律顾问。我国还将建立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制度,每年举行一次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合格者由人事部和国家经贸委颁发《执业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证书》。李荣融还要求,各级经贸委进一步提高经济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国务院副秘书长兼法制局局长杨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莞重视文明小区建设
本报讯广东省东莞市把搞好小区建设作为社会基础工作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大事来抓,收到明显效果。
东莞市委于今年初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工作队,分赴全市33个镇区,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以点带面,开展创建活动。工作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协助各镇重新制定创建规划,充实了工作内容和措施。工作队员还走家串户,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宣传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的重要意义,使群众增强了“同居一地、共保安宁、共建文明、共促繁荣”的社区意识。
外来流动人口犯罪历来是东莞社会治安的“老大难”问题。该市长安镇在全市率先建起了公共设施齐备、居住环境整洁卫生的管理模式,使辖区内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东莞市委抓住这个典型,召开流动人口管理和治安防范现场会,推广长安镇的经验,并投入2300万元在全市建起了21个外来人口居住中心。同时对分散居住的外来流动人口也实行了严格的治安、卫生管理,大大减少了治安隐患。(杨洪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