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青足球赛中国队负于印度队
失去小组出线资格
据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秋来)中国青年足球队今晚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举行的第七届亚洲青年(十六岁以下)足球锦标赛分组赛B组的一场比赛中,以二比三负于印度队。
这是中国队在B组的第三场比赛。此前,印度队被认为是B组中实力最弱的队。印度队在本届比赛中先后以零比七负于泰国队、二比三负于巴林队和一比四负于伊朗队。
上半场中国队先以零比二落后,此后追成二比二平。下半场在终场前约两分钟时,中国队再失一球,以二比三败下阵来。从整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场上队员出脚太慢,传球不准,停球不稳,抢球不狠,盯人不紧,进攻意识太弱,使印度队球员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和时间。
中国队还剩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将于二十五日迎战东道主泰国队。但这场比赛无论胜败,中国队都已失去了小组出线的资格。

第8版(体育)

八一宏远男篮连战连捷
本报广东东莞9月23日电记者薛原报道:全国男篮俱乐部锦标赛今天进行了小组赛第四轮的角逐。A组的八一队和B组的广东宏远队均轻取对手,保持不败。
在与浙江中欣队的比赛中,八一队上下半时各用一套阵容。浙江队主力郑武今天没有上场。开场后10分钟内,浙江队仅得7分,刚及八一队得分的零头。上半时浙江队便大势已去,最后八一队以97∶61获胜。
广东宏远队今天迎战沈阳军区队,战况也是一边倒。沈阳军区队打了15分钟得了16分,实力明显不济。广东宏远队快速的退防使对手难觅战机,最后以84∶57获胜。
B组的上海东方队与四川队两支甲级新军本轮相遇,上海队以89∶72首次取胜。
A组的北京首钢队以76∶84负于山东宝元队,江苏南钢队以87∶75胜空军联航队,B组的辽宁队以78∶67战胜济南军区山东电力队。

第8版(体育)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
广东福建湖北广西分获决赛权
本报广东清远9月23日电广东男子羽毛球队以3∶0轻取厦门队后,获得了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的决定权,明晚将与以3∶1战胜了四川队的去年全国锦标赛冠军福建队争夺冠军。
今晚,广东队与四强之中实力稍弱的厦门队之战打得较为轻松。第一单打梁永平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了心态,终于连扳两局获胜。随后出场的第一双打余锦豪/曾垂良又以2∶0轻松取胜。发挥出色的第二单打朱健文又不负众望,为广东队拿下了决定胜局的第三分。
女团冠军争夺战将在湖北队和广西队之间进行。(曹芊梁有华)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泰国也拉9月22日电(记者于尊成)第八届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今天在泰国南部的也拉结束。经过历时一周的拼搏,中国队获得冠军,日本队获亚军,韩国队获第三名。
在今天进行的本届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2∶3负于韩国队。五局比分是15∶5、15∶11、12∶15、11∶15和9∶15。
这次锦标赛的决赛阶段,是在A、B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即A组的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及B组的中国队和日本队四个队之间以循环赛方式进行的。比赛结果中、日、韩三队同为二胜一负,但因中国队所赢局数分别比日本队和韩国队多两局,故中国队排名榜首。此次中国队获得冠军,同时也取得了将于明年举行的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的决赛入场券。

第8版(体育)

○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大连金牌最多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决出单项冠军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在决出最后两枚金牌后,1996年全国自行车锦标赛暨全国青年自行车锦标赛今天在北京昌平赛车场结束。32枚金牌各有得主。著名女选手王艳今天在成年女子24公里记分赛中以积24分获得冠军,昨天她还获得成年女子争先赛的金牌。王艳和她的队友姜翠华、倪凤函共为大连队获得7枚金牌,居各队之首。河北选手潘青岩以超一圈积16分的成绩,获最后一个项目成年男子40公里记分赛的冠军。(杨桂林张文祺)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郭礼华)199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全部结束。黑龙江削球手王辉以3∶2战胜江苏的杨影,获得女单冠军,杨影为亚军。男双冠军由黑龙江孔令辉/王飞夺得,他们以3∶2战胜广东的林志刚/李静,林志刚/李静居亚军。混双冠亚军战是在北京的熊柯/王晨与江苏的秦志戬/杨影之间进行的,北京选手以3∶1的胜绩获得冠军。陕西选手张勇以3∶0轻取江苏的秦志戬,摘走男单桂冠。女双冠军则被北京队小将朱芳/曹冬梅夺得,她俩在决赛中以3∶2险胜江苏的李芳/邬娜。

第8版(体育)
专栏:改革篇

外援不是法宝
本报记者薛原
人才流动是体育职业化的内容之一。在中国篮坛国内转会还未开先河之时,洋将的加盟倒成了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一个标志。
1995—1996赛季,浙江中欣队引进的俄罗斯球员萨文科夫成为国内篮球赛场上出现的第一张“洋面孔”。而在这次全国男篮俱乐部锦标赛上,广东宏远、浙江中欣、江苏南钢和上海东方等四家俱乐部已有了自己的外援。外援的较量在不知不觉间展开。
按照中国篮协规定的条例,俱乐部可引进两名外籍球员,但不得同时上场。因此,各队引进的外援都是针对本队最薄弱的位置。四支俱乐部队的外援基本上是中锋角色。外援上场,可以使原本势均力敌的较量出现倾斜,但对于全队实力只起到平衡补充作用,谁也无法指望借外援之力使本队在一夜之间横扫千军。
外援自身的实力也决定了他们的作用大小。四川和上海两队能够跻身甲级,外援功不可没。这次俱乐部锦标赛上,上海东方队新来的黑人中锋虽然水平一般,却也不可小视。四川队原来的外援在乙级联赛后回国,现在又积极物色新人。江苏队的外援在比赛中展示更多的似乎是强壮的身坯。浙江中欣队这次新找来的两名俄罗斯小伙子身材高大,但略显单薄,看起来还要通过中国的甲级联赛去锻炼成长。外援良莠不齐,似乎是职业化改革初期免不了的事。
虽然外援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但几支部队队教练已是“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部队球队由于体制所限,无法招募国外运动员。在自身人才本就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面对“外援冲击波”更是忧心忡忡。
中国篮球虽是世界第八,篮球人才的匮乏依然有目共睹。引进外援同引进外资一样,只是手段,而非目的。能够借助外援发展自己,应该是最理想的结果。但稍有偏差,就容易“救急不救穷”,大赛前找来抵挡一阵,合同到期再换个新的。如果某个位置总是靠外援去填补,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薄弱的就总是薄弱,停滞不前的依然是自己。
(本报东莞9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碧空银花扬威跳伞大赛
中国选手三夺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22日电(记者杨永前)第二十三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今天在匈牙利贝凯什乔包市落下帷幕。继中国女队在19日获得集体定点跳伞冠军后,中国男队今天夺得集体定点跳伞第三名,何继怀获得男子个人特技跳伞亚军,宋艳薇夺得女子青年组(24岁以下)个人特技跳伞和个人全能两项桂冠,陈军波夺得男子青年组个人定点跳伞和个人全能两项亚军。宋艳薇还夺得了个人定点跳伞的第三名。魏宁夺得女子青年特技跳伞亚军。此外,张新庆获得男子青年组个人定点跳伞第三名。

第8版(体育)

站稳脚跟确立优势
——访国家乒乓球队教练陆元盛
潘丽娇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后,各队教练聚拢,探讨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方向。
在比赛期间,场上只要有女子比赛,必会有陆元盛的身影。陆元盛欣喜地看到北京队的王晨,江苏队的杨影、邬娜、李菊,辽宁队的王楠,黑龙江队的王辉等新手们正茁壮成长。尽管她们和邓亚萍、乔红等国手相比还有一段差距,陆元盛说:“明年是我们的新手‘交学费’的时候了,希望她们以正常的心态发挥水平,尽快接上班。”
陆元盛指出,本次比赛女单桂冠被誉为“女丁松”的18岁小将王辉摘取,证实百花齐放的方针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陆元盛认为,现在国际乒坛的形势仍是欧亚对抗格局,在技战术、心理、意志力等方面欧亚相近。但是欧洲的一批著名选手像盖亭、塞弗、罗斯科普夫等由于本国乒乓人才青黄不接,正面临年龄老化的危机,这必然带来技术老化。而我国男队的三位新手刘国梁、孔令辉、丁松已完全可以接上王涛、马文革等老将的班。刘国梁的正胶快攻发挥了威力,丁松的削攻打法使削球得到了创新和发展。由此可见,任何一种打法,只要掌握规律,挖掘革新,就能取得好成绩。
至于削球该如何进一步发展,陆元盛一针见血地说:“增加攻球”。
(本报上海9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甲A点评

珍惜机会
本报记者汪大昭
甲A联赛第十七轮,上海申花队谢晖、北京国安队高洪波、济南泰山将军队于远伟和四川全兴队彭晓方各有一次头球破门,使本队以1∶0小胜对手。这是不能小看的4次头球,因为每一记头攻的价值都在积分榜上添了3分。
4次头球换来4个1∶0,之所以拿这作文章,并不全为事情的巧合。头顶球比脚踢球难度大,判断落点和把握机会更需要有良好的时空感觉。4场比赛都只进一球,可见激烈对抗之下的机会十分难得。难得的机会被球员用有难度的动作去充分利用,可谓一槌定音。
进球少了,头球多了,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甲A联赛接近尾声,各队为实现自己的名次目标作最后的努力,客观上将今年的绿茵角逐推向高潮,竞争愈演愈烈。
说到机会,联赛还剩五轮,大家面前的机会都已经不多。身处降组边缘的松日、深圳和延边队自不必说,早一轮脱离“苦海”不能光凭信心如何,而要看准机会,拿出办法。大部分仍居中游的队伍要尽可能地提高名次,把排位向前靠拢,机会同样也很有限。至于谁能最终赶上目前排头的大连万达队,机会更是微乎其微。机会当然越少越珍贵,一次有效的头球而定乾坤的事也就因此而有了特殊的价值。
机遇屈指可数,得失只在瞬间。

第8版(体育)

9月23日,’96正大杯国际男子网球挑战赛在北京举行。本届挑战赛汇集了15个国家的32名职业网球选手,争夺十分激烈。这是中国选手夏嘉平在与日本选手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