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新官上任先“烧”己
郑赞朴
虽然早就有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说法,但究竟烧的是哪三把火,如何烧,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口径,也无人有天大的本事,确定统一的口径。于是,各路“神仙”只好“各显神通”了。
报载:今年提拔的湖南省永州市劳动局局长上任后,想到自己是从家门进校门再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后天不足”,便给自己先烧了一把火——自带铺盖、碗筷,乘坐公共汽车到数十里远的煤矿当了七天的矿工。他白天下到距地面垂直500多米深、漆黑一片、且有自然危险的矿井跟班劳动,晚上登门走访特困户,吃在职工食堂,住在集体宿舍。这烧的是什么“火”?知情人说,是补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课,烧去“官火”。
笔者以为,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弱点以至错误,其实,这并不可怕。怕的是有了“毛病”讳疾忌医,不引火烧身,及时治疗。永州市这位局长可贵之处正是他不以“官”自居,而是在走马上任之后,头脑清醒,首先找准自己的“毛病”,以“火”攻之。这样做,对摸清下情、换位思考、做好领导工作大有裨益。
我这样说,并无意要求每个新上任者都去煤矿“烧一烧”自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有的人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或以“救世主”身分,对准他的前任,左否定,右否决;或自以为是,对准他的下级,动不动就训;也有的人背着保乌纱帽的包袱,明知他人不对,也不拿起批评武器“开火”,而是你好,他好,我好,一团和气。无数事实证明,对己、对人不“烧火”之人,或“烧火”不当之人,其结果都是一害社会,二害自己。有些人上任前是人才,上任后之所以变成“废才”,很多与此有关。
一个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已经摆在全党面前。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搞好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又首先是“班长”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以此带动作风建设。从这个意义讲,新官上任先“烧”自己好!

第11版(党的生活)

“位不在高廉政则名”
——洪湖市国税局新堤分局记事
刘波
最近,湖北省洪湖市国税局新堤分局把所辖的几十家企业的代表请上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门评税”活动。代表们围绕优质服务、廉洁办税等内容,对新堤分局的税官们“品头论足”。结果,没有发现税务人员对企业的吃拿卡要现象,企业代表给税官们打了满分。
新堤国税分局的廉洁之风,首先是分局领导班子和党员们表率作用带动的结果。局长万远荣从70年代投身税务工作起,就把“位不在高、廉政则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任局长后,制定了“公正、实干、廉洁、奉献”的服务宗旨。有一次,一家私营企业主要求万远荣为企业减免税,并把一套音响送到万远荣家里,外出办事的万远荣回家后,责怪妻子不该收别人的东西。第二天,他把音响退了回去,那家私营企业的税收一分没少地入了国库。从部队转业的副局长鲁子明有一位老战友开了家公司,这位老战友请求鲁子明给减免一点税负,鲁子明只需给征收股打个招呼,就皆大欢喜。但他没有这样做。“感情归感情,原则归原则”万远荣说出这十个字,老战友忿忿而去。共产党员陈昌移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有苦恼之事: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女儿有一个患先天性脑瘫,女儿的医疗费和一家人的生活开销都靠微薄的收入来维持,钱对他太重要了。有一家企业的领导得知此事,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并想以此作为减免税收的交换条件,便主动找到他,声称只要把陈昌移爱人的名字挂在他企业,不用上班每月工资照拿。对此,陈昌移婉言谢绝:一个人要有志气,有骨气,不该得的分文不能取。
这个税务分局把为企业服务看作是分内的责任,但却不要企业的回报。今年3月,洪湖市印染厂因产品不对路,资金周转困难,发生亏损,已经两个月没交税了。新堤分局主动提供了一条信息,使这个企业开发生产了一种适销对路的新染织布,万远荣又把他哥哥的三万元钱借给这个企业,不要分文利息,并发动分局职工为企业集资借款九万元,解了厂家的燃眉之急。结果,印染厂4月份就扭亏为盈。为表谢意,厂家请客送礼,都被万远荣等人谢绝。1994年以来,新堤税务分局拒贿拒礼不计其数,因此,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第11版(党的生活)

黑龙江省肇东市国税局二分局车管所长、共产党员杨学仁积极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杨学仁还利用一技之长帮个体户修理车辆。图为他在帮助个体户刘志成修车。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皖北矿务局刘桥一矿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心系灾区群众,积极向皖南受灾地区捐款、献爱心。图为职工踊跃捐款时的情景。
朱彩云万家思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河南焦作山阳区百间房乡桶张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忙,扑下身子带领乡亲们搞生产,使一个昔日远近闻名的穷山村一跃成为今日的小康村。图为他(右一)向乡亲们了解今年的养牛情况。郭连怀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一身正气为群众
——记中共邱县县委书记史增海
杜振兴
近年来,19万人口的邱县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景象,许多工作走在了邯郸市19个县(市)区的前列。每当谈及这些喜人的变化,邱县的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跟我们史增海书记日夜潜心为人民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邱县的信访工作曾是令历届县委领导头疼的问题。史增海上任后,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保稳定、顺民心、促发展的大事来抓。他常说,群众有冤屈、有困难才来找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不能辜负了群众的信任。
刚刚到邱县,他连续接到几封群众来信,反映县城有个以“张三爷”、“宋四爷”为首的地痞团伙,他们到处滋事生非,吃倒了不少饭店,欺倒了许多县内外个体户,群众敢怒不敢言。为铲除这恶霸,他组织公检法部门,并坐镇指挥,一夜抓获包括“张三爷”、“宋四爷”在内的“八大金刚”地痞团伙头子,十天之内召开了公捕大会,有力地震慑了罪犯,邱县人民拍手称快。
对上访的群众,史增海从来不推、不哄、不瞒,每次都耐心听取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原东目寨乡西潘寨村村民刘国祥,曾因宅基地问题连续上访十多年,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事情反映到史增海那里,他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连续三次进村调查,摸清真实情况,并亲自带领有关人员现场办公,当即解决了问题,使一桩拖了十几年的信访案终于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一年365天,除了开会,在县城很难看到他的身影。他的多半时间都用于跑基层搞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等实际困难;跑乡镇帮助乡村制订奔小康规划。他下乡从不打招呼,不进机关,不听汇报,而是直接到现场摸实底,查实情,随时为基层分忧解难。
身为县委书记的史增海,不仅工作如此,其他方面也身先士卒,处处作出表率。一次,因家中有急事,耽误了一天工作时间,他二话没说,按县委机关的日效工资制规定,向县委办公室交纳了七元三角钱的罚款。亲友来邱县看望他,他总是自掏腰包,在街头饭店吃顿便餐。几年来,邱县城建高潮迭起,建筑项目颇多,但他从未允诺和接受任何亲友承包项目的要求。他一家三代四口人,现仍住在原地委家属院的一座60平方米的老式单元房里……
就是靠这一身正气,史增海赢得了全县人民的信任,带出了勤政、廉政的领导班子,产生了团结、进取的发展合力。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勤政廉洁写春秋
——记河北省宁晋县大陆村镇党委书记张世平
薛建设
(一)
踏上河北省宁晋县大陆村的地界,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派现代化农村的新气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村连街通,渠田成方,杨柳成行,店铺栉比,企业林立。大陆村之所以有今天,人们都夸这里有一位勤政廉洁、无私奉献、与民风雨同舟的党委书记——张世平。
张世平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条幅,上面写着明代无极县令郭允礼的一段话:“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十年来,他以此为训,时刻警示自己。
(二)
1988年,张世平任镇党委副书记时,主抓筹建镇中学。他去订购楼板,厂家当时售价10.5元/米,他硬给人家压到9.5元/米,最后厂家同意售价9.5元/米,发票还按10.5元/米开。这样一算,张世平可得回扣3万元。可他坚持要按实际收款开票,厂长不解地说:“送到嘴边的肥肉你怎么不吃?真傻。”张世平很严肃地说:“谢谢你的好意,这昧心钱咱不要。”
1994年3月,某厂急需生产资金,张世平托熟人,找关系,跑了两天两夜,使几十万元资金及时到位,解了燃眉之急。事后,厂长拿着5000元钱找到张世平说:“张书记,这是你的一点辛苦费,请收下吧。”张世平说:“老单,乡里修路时,你一捐就是一两万,那让我怎样感谢你呢?”一句话说得这位厂长不好意思地把钱拿走了。
(三)
从1989年到现在,大陆村每年都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工程。说实在的,张世平的心眼稍“活”一点,哪个工程弄个三万两万也不显山不露水,还落个皆大欢喜。可张世平始终没动过这个邪念。因为他心里明白,这些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几年来,大陆村镇兴水利、搞绿化、修公路、建市场、盖学校、上程控电话、办有线电视,该办的事都办了,该花的钱都花了。唯独没有改善的就是镇政府的办公条件。全县数一数二的乡镇,办公用的竟还是20年前的简易房。交通工具只有一辆出过车祸的旧吉普。很多个体户找到镇里说:“张书记,你们的办公条件太寒酸了,也该修修房,换换车了。如果没钱,我们给你们捐款。”不管谁说,张世平总是开玩笑地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嘛。”直到去年城镇统一规划时,镇政府影响了规划,他们才开始考虑重建镇政府。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几年来,张世平由于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共产党员,廉洁勤政模范。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刘寰:刑科战线的忠诚卫士
赵润山
刘寰是1990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分配来公安部第二研究所从事指纹鉴定工作的。参加工作伊始,他就给自己订了一个规矩:“从小事做起,从爱岗敬业开始。”
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管是在基层锻炼,还是在实验室科研办案;不管是面对一个个惨不忍睹的肢解碎尸现场,还是一具具散发着呛人恶臭味道的高度腐烂尸体;不管是面对一件件发霉、难闻的案件现场提取物,还是一瓶瓶有致癌危险的特殊化学试剂,曾是大学高材生的他都没有丝毫犹豫、动摇、厌倦和退缩。他一步步学起,严格按程序处理每件案子的检材,并用多种方法反复实验。几年来,经过不断努力,他的办案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完成的270多起疑难案件的检测中,不仅未出过一次差错,而且还为基层公安机关纠正了一些错案,多次受到送检单位和上级领导的表扬。1994年11月8日晚,内蒙古包头市发生一起重大抢劫杀人案。由于案件的被害者和几个嫌疑人都是哑巴,给案件的侦破带来很大的困难,而现场的唯一证据,就是电源开关上一枚不完整且有变形的血指纹。刘寰同志接到包头市局送来的案子后,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血指纹是唯一的证据,如果拿不出明确的检验结果,屈死的将永远是冤魂,如果检验结果出了差错,无辜的人就要蒙上不白之冤。刘寰同志凭借自己的技术,应用激光检测和指纹对比相结合的方法,反复认真地对送检样品进行分析对比,连续干了五六个小时,终于认定这枚血指纹就是其中一个嫌疑人所留。公安机关连夜请了三个哑语老师对案犯进行突审,在科学确凿的证据面前,罪犯供认不讳。
近期,某市发生一起银行运钞车被劫案。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要求公安部二所配合市公安局对提取的疑有手印的物证进行显现并拍照。接到检材后,刘寰同志制定了详细的处理程序和检验方法,做了大量的空白对比实验。他应用“八五”攻关最新成果,终于在25件检材中显现提取到手印19枚,为尚无线索的大案侦破提供了方向。
1994年7月5日,山西大同公安局送来该市能源公司支票被盗案的相关现金支票22张,要求显现支票上潜在的指印,刘寰同志运用“八五”攻关最新成果,在支票上很快显出清晰的指纹16枚。要是利用过去的技术,无论时间还是清晰度都达不到现在的水平。
刘寰在所里热心助人,只要他看到哪位同志有困难,都会主动关心,热心相助。1995年1月,同室一位老主任突患脑血栓偏瘫,家属护理上有些困难。此时刘寰正忙于“八五”攻关,但他毅然承担起协助护理的任务。从1995年3月起,他每天上、下午两次从一楼至三楼搀扶这位老同志上、下楼,抱上抱下轮椅,并送他往返医院针灸、按摩、挂号拿药。一个多月时间,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从不间断,他自己的科研只好挤时间利用晚上来完成。1995年和1996年的春节,刘寰带着爱人到这位老同志家看望问候,使这位老同志全家非常感动。老同志的妻子发自内心地说:“刘寰这小同志真好,非常体贴人,又很实在。从他身上体现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今年“七一”,刘寰被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武安国税局实施廉政建设新举措
本报讯河北省武安市国税局实行廉政建设制度,树立一股规范化管理新风,收效明显。
刹住吃喝歪风,把好原则关。俗话说得好:吃人家的嘴短。好多人正是在酒足饭饱的“昏迷”中把原则丢掉的。针对这种情况,该局从刹住吃喝歪风着手,防止执法不严。他们严格按照《税务人员廉政手册》的有关规定,坚持吃请不到。同时,他们还与社会信息监督员密切联系,及时制止不良行为的发生,对屡教屡犯的人员给予严肃的批评和必要的经济、行政处罚,大大减少了到企业吃喝现象,中午回家吃饭的多了,下午因酒误事的没了。上半年全局据不完全统计拒吃请达数百人次。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该局还积极组织干部学习规范化管理的先进经验,全局上下树立了一股规范化文明管理的新风。
(李拥军史青海)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依靠党性聚人心
——记中共莱西市委书记丁瑞云
永亮王琦
在青岛市所辖莱西市155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把智慧和汗水倾注在这片土地上,以勤奋、务实、廉洁的形象,得到了这里人民的肯定。他就是被群众称为好书记的丁瑞云。
到莱西去走一走,看一看,访一访,就不难发现这里“全市上下一条心,千方百计促发展”这样一种令人振奋的氛围。作为市委书记,丁瑞云是如何实现上下同心的呢?一位同志一语中的:丁书记作为一名党员,是靠党性的力量来凝聚人心的。
熟悉丁瑞云的人都了解,他身上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胸襟坦白,宽以待人,与他一起合作共事会感到心情愉快。身为市委书记,丁瑞云时刻注意摆正自己在班子中的位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正确的决策。1993年在他提出工业改革的思路时,班子成员中有人担心,也有人不理解,但他没有动摇,也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带着大家深入到企业调查研究,分析现状,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重温上级党委的指示和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寻求理论依据。这样一来,使“一班人”很快达成了共识,使决策出台后得以积极稳妥地实施。对一些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他一方面坚持亲自抓,而且一抓到底,但同时又注意和分管的同志一起抓,不把他们撇在一边。丁瑞云的这种表率作用,在常委“一班人”当中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股合力。
善于走群众路线,具有强烈的群众观念,这是丁瑞云党性观念的又一个具体体现。丁瑞云下去搞调查研究,事先不通知,不安排,不用陪同,直接接触群众。他说:“调查研究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他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交几个平民朋友,他本人在莱西也交了许多普通的农民、工人朋友,经常从他们那里了解实情,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春,他在农村搞调查研究时,听到部分干部群众对社会治安、村集体经济薄弱、财物管理混乱、干部工作作风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便责成市委办公室牵头组成调查组,立即到三个乡镇十几个村庄进行了深入解剖,广泛听取群众反映,摸到了全面真实的情况。然后,他主持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和领导干部会议,将办公室的调查报告原原本本地做了通报,并强调指出:在新形势下,检验农村干部的政绩,主要是三条标准,即增加农民收入、保一方平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广水建立干部监管六项制度
本报讯记者胡继鸿报道:中共湖北省广水市委在坚持按程序任免干部的前提下,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走出了一条制度制衡、社会监督的干部管理路子。
据介绍,广水市委在干部监督管理上,坚持了一系列制度,主要有:
——坚持班子分析制度,做到全局在胸。每半年对乡局级领导班子进行定期分析,重点了解其工作情况、成员的整体素质、个体表现和团结、廉洁情况。
——坚持年度考核制度,做到评鉴有据。每年结合工作总结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和班子考核,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德、能、勤、绩等方面达标情况作出年度评鉴。
——坚持“一试四考”制度,保证任用质量。从1990年开始,凡新提拔的干部一律试用一年,试用期满进行岗位责任目标考核、理论考试、民主考评和组织考查。凡有一项不合要求者,延长试用期一年,仍不合要求者将被解除试用。
中共广水市委副书记程菊华说,上述制度实行后,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政绩低下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受到干部群众欢迎。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监督措施配套制约机制健全
运城地区从严治“吏”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从严治“吏”工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营造了一个监督措施配套、制约机制健全的干部管理体制,有力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促进了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前些年,运城地区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理论研讨和试点工作,经过积极探索,总结出了领导干部监督的任前把关、任期监督、离任审查三个环节的经验,在全省、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在工作中,他们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围绕对选任干部工作和对领导干部监督两个重点,建立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到位。在制度建设方面,他们主要建立了干部任用预审制度,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领导干部回复、谈话、诫勉制度等十五项制度。
据统计,两年来,全区共审查干部913人,其中给予调离、降职、降薪、免职的96人。(张岸涛张汪尤贾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