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发表年度报告
1995—1996年度向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贷款达260亿美元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宣布,在到4月30日为止的1995—1996财政年度里,该组织共批准向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提供260亿美元救急贷款和中期贷款,超过了上年度创纪录的220亿美元。
该组织在本月底召开年会前夕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本年度的资金安排包括今年3月批准向俄罗斯提供为期3年约10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该机构成立50多年来批准的最大一笔贷款。此外还有根据给墨西哥的175亿美元救急贷款计划安排的约合93.5亿美元的资金,和提供给阿根廷的约合10.4亿美元的救急贷款。
关于世界经济情况,报告认为,199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3.5%,明显高于1990—1993年间全球经济不景气时的增长速度。
去年多数工业发达国家和西半球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放慢,但亚洲地区的新兴市场继续保持了令人难忘的增长速度,转轨国家和非洲、中东地区国家经济也大多有所好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度报告说,1995年和1996年初期的发展情况表明,全球经济增长还没有任何长期或总体上放慢的迹象。工业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大约2.5%左右的低水平上,这样有可能让货币当局较多地降低短期利率。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也较为适度。长期利率虽然今年初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前两年的水平。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去年春出现动荡,之后也大多稳定在合理的水平上。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乌拉圭和阿根廷将联合建造跨国界大桥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20日在蒙得维的亚签署协议,两国商定将建造一座跨两国边界的国际大桥。根据这项协议,大桥将建在南美洲著名的拉普拉塔河的中段,把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乌拉圭海滨城市科洛尼亚联结在一起,大桥全长42公里,堪称世界第一大桥。协议规定,大桥建设工程将实行国际招标并决定于1997年开始动工。(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德发明无绳、移动两用电话
据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记者姜岩)德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一种集无绳和移动电话于一体的新型电话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种电话具有自动转换功能,当它进入通常市话线附近时,就变成无绳电话,当它超出市话线所覆盖的范围后就会转化成移动电话。据预测,这种电话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因为它可最大限度地节省昂贵的移动电话费,同时又方便了用户。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南斯拉夫总理访罗马尼亚应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的邀请,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理拉多耶·孔蒂奇9月20日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进行正式访问。罗南两国总理20日举行了会谈。罗总统伊利埃斯库、参众两院议长也将会见孔蒂奇总理,就两国经济合作和国际问题以及代顿和平协议的落实情况交换意见。

第7版(国际)

耶路撒冷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阿拉法特总统等来函致贺
本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由巴勒斯坦驻华使馆主办的第二届耶路撒冷学术讨论会9月22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驻京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使节、参加各国议联大会的一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代表,以及中国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讨论会。
讨论会就耶路撒冷问题的由来、发展及其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等给讨论会发来贺信,祝愿讨论会圆满成功,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和积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公正立场表示感谢。
在讨论会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黎巴嫩大使法里德·萨马哈和巴勒斯坦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等阿拉伯人士以及中国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阐述了圣城耶路撒冷的历史、现状及其在巴以和谈中的特殊地位。
8月下旬,巴勒斯坦驻华使馆曾举办了第一届耶路撒冷学术讨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德国与欧盟对簿公堂
刘华新
一般认为,英国对欧洲一体化“三心二意”,而德国是最积极的支持者。但最近,德国冒出一桩“大众汽车补贴款案”,使人们对这个问题不得不重新思考一番。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因为要在东部萨克森州建两个新厂,需政府补贴,但欧盟以公平竞争为由,削减了原已批准的大量补贴(尽管这些补贴来自德国本身)。在“大众”的压力下,萨克森州擅自拨出约9100万马克给“大众”,公然违抗欧盟决定,并且反其道而行之,这在欧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上月,萨克森州向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抢先状告欧盟削减补贴“违法”。9月12日,欧盟宣布状告德国政府管束不严、听任下级违抗禁令。为此,德国政府表示,最近几天内将提出“抗议性起诉”。同时,大众公司也将状子递到了卢森堡。
表面看来,这场争执的核心问题是《欧共体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C项规定。该规定称:“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某些因为德国分裂受到影响的地区的经济进行补贴,是符合共同市场(精神)的,只要这些补贴是平衡地区差别所必需的。”萨州政府和德国政府认为,“大众”项目符合规定,应该补贴。欧盟则认为,这一规定只适用于原西德地区,而且“大众”补贴款是扩大投资所需,为遵守共同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得再享受政府照顾。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许多观察家、包括德国经济部长莱克斯罗特身边的一些专家都认为,从理论上讲,《欧共体法》上述规定是1957年制定的,后来也被录进《马约》,似乎德方还有一线胜机。但从法律实践上看,德国统一后该规定仅适用两次(一次是奔驰公司在柏林波茨坦广场买地皮,一次是在原东西德交界处修铁路),且两次都与德国西部地区有关;以前与“大众”类似的项目也曾被驳回过。因此,舆论普遍认为,这场官司对德方来说,凶多吉少。
既然如此,德方为何还要状告欧盟呢?这主要是因为该项目牵涉巨大的经济利益。“大众”威胁说,没有补贴,它将把两个厂迁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而这将危及萨州2.3万个工作岗位。“大众”是迄今为止在东部投资最多的公司,它若撤离,将对东部建设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
这件事情表明,欧洲共同市场建设仍任重道远。欧盟的一个重要理由是,萨州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然而,萨州则以《欧共体法》92—2C条款相抗衡。但欧盟和萨州及德国政府对此条款又解释各异,虽经数轮磋商而无法“和解”。共同市场建设的法律问题可谓复杂和棘手,共同市场虽已宣布成立,但真正正常运转仍需时日。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中央集权倾向令许多人不满。萨州州长比登科普夫明确反对欧盟对德东部补贴问题说三道四,说“如果有什么办法可能威胁欧洲的话,那就是这种集权主义”。反过来,欧盟则指责萨州公然违抗禁令是藐视它的权威,是对它的“侮辱”,说这是欧盟历史上“前所未见的”事情。但是应该承认,对欧盟集权倾向的担心正是许多成员国政府反对欧洲一体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马约》惠人亦制人,各国为利益计,不惜与之对抗,非唯英国如此。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中国和摩洛哥签署核能海水淡化前期研究协议书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摩洛哥能源和矿业部代表20日在拉巴特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摩洛哥核供热堆海水淡化示范工厂项目前期研究协议书。

第7版(国际)

欧委会反对英中止宰牛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9月21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欧盟委员会对英国9月19日晚上单方面做出的中止其宰牛计划的决定反应强烈,普遍持反对态度。
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事务的委员弗朗茨·菲茨勒昨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向欧洲议员发表讲话说:“欧盟委员会不改变立场,如果英国中止其宰牛计划,欧盟将维持对其禁运。”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克洛斯—范巴斯昨天在此间向新闻记者发表讲话说:“欧盟委员会坚持今年6月欧盟佛罗伦萨首脑会议达成的妥协,即英国宰杀30个月以上的被认为有可能传染上疯牛病的牛,欧盟将逐步解除对英国的禁运。如果英国中止其宰牛计划,欧盟将维持对它的禁运。”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英国宣布单方面采取决定前对采访他的比利时《晚报》的记者说:“英国的决定是不能接受的。英国执行宰牛计划是欧盟逐步解除对它禁运的一个条件,我们将坚持这个条件。现在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采取可以消除疯牛病的所有措施,而不是相反。因为这是一个事关人民健康的问题,而不是一个政治问题。”
英国的欧盟大多数伙伴国认为“英国采取的拖延政策是不公正的”。法国对英国“单方面采取的决定”表示“遗憾”,重申将“坚决维持”对英国明胶和牛油等产品的禁运。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一致指责英国采取的决定,有的州领导人批评英国的决定是一种“无礼和挑衅”。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平壤—澳门—曼谷航线开通据朝中社21日报道,根据朝鲜民用航空总局、澳门民用航空局和泰王国航空局之间达成的协议,由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运营的、迄今往返于平壤和曼谷之间的“JS”135/136航班将经由澳门往返。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卢旺达总统感谢中国对卢的援助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20日在其官邸会见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刘锷时,对中国向战后卢旺达的经济建设提供无私援助表示感谢。比齐蒙古说,中国是最先帮助战后卢旺达恢复经济建设的国家之一。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中国文联代表团访罗应罗马尼亚文化基金会邀请,中国文联代表团到罗访问。随团访罗的中国画家刘大为20日在罗文化基金会举办了题为《马背上的民族》的个人画展。画展开幕式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卢秋田和画家刘大为讲了话。展出的25幅中国画表现了中国西北部地区的风貌和少数民族生活,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全球变暖将给亚洲地区带来灾难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20日电(记者宁述勇)世界观察研究所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全球逐渐变暖将给部分亚洲地区带来洪灾、台风和疾病。
报告说,全球变暖首先威胁着亚洲地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气温升高后,许多在热带潮湿气候下发生的疾病,如疟疾、霍乱和登革热,开始在亚洲地区肆虐。菲律宾今年红潮、登革热和霍乱肆虐,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
同时,亚洲地区的许多河流将因全球变暖而流量减少,例如巴基斯坦的大片耕地,下世纪可能会因印度河流量下降43%而无法得到灌溉。
报告说,亚洲地区的农业、渔业、林业和保险业也将受到全球变暖影响,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粮食还可能会大幅减产。过去5年中,亚洲保险业因全球变暖引发的各种灾害共付出570亿美元赔偿金额,比在此之前10年间付出的所有赔偿高出2.4倍。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近年频频发生恶劣气候,与全球变暖有联系。过去5年间,该地区共发生16起洪灾和台风,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筹委会成立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筹委会21日在波恩正式成立,德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团体代表250多人参加了当天举行的筹委会首届大会。筹委会的主要任务是筹备成立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筹办德国华侨华人报纸,协助办好中文学校,维护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和组织社团联合活动等。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罗希望伊拉克等国用石油还债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梅列什卡努18日表示,罗将要求埃及、伊拉克、伊朗等国用石油偿还欠罗马尼亚的债务。80年代,罗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出口汽车、设备。到1989年12月31日,以上国家欠罗23.22亿美元。目前,罗对外债权达25亿多美元。

第7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十届大会呼吁
加强监督保障核安全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20日电(记者刘云峰)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十届大会20日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机构技术援助活动、加强核保障监督措施和促进核安全方面的合作等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101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蒋心雄率团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对核能和核技术问题的主张。
蒋心雄在发言中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必须坚持一手抓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及其国际合作,一手抓保障监督、防止核武器扩散,并使两者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这是大多数成员国的共同愿望,也是机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第7版(国际)

总统专机带毒品
忙煞警方查真相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9月21日电(记者冷彤)哥伦比亚警方今天凌晨宣布,在桑佩尔总统的专机上发现毒品海洛因。
哥伦比亚警察局长塞拉诺将军在凌晨3时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警方在桑佩尔总统启程赴纽约参加联大会议前夕接到匿名举报后,马上对总统专机进行了检查,结果在飞机头部发现了14袋海洛因,重约3.7公斤。
塞拉诺将军说,只有飞机的维修和技术人员方能接近藏匿毒品处。警方已对有关人员录了口供。他说不排除有人企图毁坏桑佩尔总统的声誉而做手脚的可能性。
他还认为,如果飞机上的毒品在美国机场被查出的话,包括桑佩尔总统在内的机上所有人员都将会被美国当局逮捕。
桑佩尔总统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下令警方积极调查,并配合检察院尽早查清事件真相。
总统私人秘书梅萨表示,这起发现毒品事件不会影响总统的行期。桑佩尔预定下星期一在联大发表讲话。这将是在克林顿政府今年7月宣布吊销其入美签证后,桑佩尔总统首次踏入美国领土。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三星”闪耀靠人才
——访韩国三星集团人力开发院
本报记者归通昌
乘汽车从韩国首都汉城向南疾驰,约一个多小时的行程,便看到在群山掩映中矗立着一座气势非凡的现代化建筑。它的四周林木葱茏,绿草茵茵,静谧幽雅,景色宜人。这便是位于京畿道龙仁郡的三星人力开发院。
三星集团国际经营研究所所长林光淳向记者介绍了三星人力开发院的工作。该集团创始人李秉哲曾提出“人才第一”的经营策略。现任董事长李健熙也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三星人力开发院在培养人才方面充分体现了这一经营策略。
为提高企业人员的文化技术素质和经营水平,三星每年投资1亿美元对职工进行脱产培训。三星人力开发院对企业职工进行分层次的培训,即一般教育和重点培训相结合。对新招聘的职工和一般的职员,主要进行企业精神、三星传统、经营思想、礼仪和全集团的整体教育,使他们树立为三星献身的精神。而对中级管理人员、高级经营者和高级专业人才则进行重点培训。为高级管理人士开设21世纪高级决策课程,为中级管理人员开设21世纪领导课程,目的是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和决策能力。对高级专业人才,则着重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在加强技能培训的同时,重视对职工外语的培训。三星要求每个职工必须懂一门以上的外语,不懂外语者不能晋升。新职工必须进行外语水平考试,不懂外语或需要进修外语的,都要分期分批到外语培训班学习,学会一门外语则加薪15—20%。1993年9月,三星成立总裁学校,其宗旨是使三星集团的850名高级管理人员有机会分期分批接受六个月的培训,其中三个月在国内,三个月在国外。在国外期间主要强化外语。三星规定这些人在国外不得乘坐飞机,只能乘坐汽车和火车旅行,这样可以使他们对所在国有更多的了解和体验。
随着海外业务的拓展,三星特别重视对职工进行国际化教育,使职工了解外国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掌握国际金融、财务、推销和当地经营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为此,三星推出了培养熟悉国际事务的“地区专家计划”,每年选派400名优秀基层主管到海外见习一年,发足路费,薪水照发。在国外随便他们做什么,无人过问。但要求他们回国后能对该国的语言、文化及市场情况有较深的了解。再经过几年的国内锻炼,就可以返回该国独自担当重任。这一计划历时五年,将花费1亿美元。林先生说,通过这样的培训,在短期内三星将获得数千名年轻管理干部。如果把他们派往见习过的地方工作,他们将毫不费力地融入当地社会立即开展公司的业务。
目前,三星集团拥有各种研究开发人员9000多人,其中博士有200多人。这批科技队伍为三星开发了256兆位芯片、激光唱盘、“生物”电视机、普通用纸传真机、超轻型高性能移动电话。三星航空公司开发了四位变焦照相机以及可防石油泄漏的双体油轮等一流产品。
面向新世纪,三星集团正锐意进取,争取在本世纪末跻身世界十大企业行列。

第7版(国际)

9月18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俄罗斯“和平”号太空轨道站顺利对接。已在“和平”号工作了6个多月的53岁美国生化学家露西德(左一)兴奋地把面包递给本国同行。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