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西北五省区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强领导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新华社银川9月22日电(记者高宁生)国务委员彭珮云今天在西北五省(区)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座谈会上指出,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直接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多部门参与,矛盾比较多。同时这又是一项新课题,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因此,各省(区)市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彭珮云说,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是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难度最大的,各省(区)、市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要亲自过问,要有一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并要加强日常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各省(区)市要认真学习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扩大试点的文件和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把握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同时,也鼓励各试点城市在坚持医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探索,创造出新鲜经验。
彭珮云指出,要充分发挥体改、财政、卫生等部门的积极作用。在我国现行体制下,各有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作配合,共同努力,抓好医改工作。医改和医疗机构的关系很密切,卫生部门要抓住契机,推动整个医疗机构的内部改革。
彭珮云强调,要加大医改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要把宣传工作贯穿在医改工作的全过程。首先要向各级领导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宣传,使他们正确理解医改,积极支持医改。其次要向广大职工宣传,帮助他们增强保险意识,转变单纯依靠国家,依靠企业的观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系百姓志在富民
费孝通学术活动60年成就斐然
据新华社苏州9月21日电(记者李勤、景旭峰)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教授60年来志在富民,不停歇地进行调查研究,学术成就斐然。今天在江苏吴江结束的费孝通学术活动60年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中外学者盛赞费孝通教授对社会人类学做出的杰出贡献。
早在1936年,费孝通在吴江开弦弓村调查,由此写成反映当时中国农民生活的专著《江村经济》,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社会人类学的里程碑。费孝通的重要论著还有《乡土中国》、《乡土重建》、《生育制度》、《内地农村》等,都曾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50年代,费孝通教授受邓小平同志的重托,重新开始民族问题的研究,并多次到少数民族聚居地进行历史调查和民族识别。
费孝通教授从80年代初开始,每年都有1/3的时间在基层调查,悉心了解小城镇的发展和变化。他的小城镇研究不仅给社会学这门学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也为国家解决发展建设中的迫切问题提供了科学基础。
区域规划和发展研究,是费孝通教授以农村为主脉的中国社区研究的又一次跨越。1990年,他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设想。随后,他又经过反复考察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民盟中央主席的身份相继向国家提出“关于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环渤海地区的建议”、“关于西北黄土高原和西南岩溶地区扶贫开发的建议”等十多项重大建议。这些建议都不同程度地为国家吸收和采纳,变为国家的政策和计划。
费孝通60年学术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1981年,他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的国际社会人类学最高奖——赫胥黎奖章。随后,他又相继获得马林诺斯基奖、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大奖,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等多项国际性大奖和名誉学衔。
在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分别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星火十年路》开播
《中国星火计划大全》面世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组织拍摄的《中国星火十年路》9月20日开播。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这部电视系列片题写了片名。
这部电视系列片,反映了中国星火十年辉煌的历程,是一部反映星火计划在我国农村经济与科技体制改革中诞生、发展的纪录片,也是一部讴歌星火精神的宣传片。(何革华)
本报讯一部全面反映中国星火计划实施十周年探索与追求及其成功经验的《中国星火计划大全》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作序。该书内容浩繁,史料翔实,覆盖面广,涉及时间跨度大,是一部完整的星火计划振兴农村经济的创业史。具有保存价值、指导价值和对外交流价值。(冯晓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赖德全陶瓷艺术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江西省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艺美术师赖德全陶瓷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其作品分为四类:一是釉上珍珠彩;二是青花釉里红;三是色釉综合装饰;四是釉上彩手指画。(王宁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遥感技术全面进入实用阶段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任之报道:记者今日从国家遥感中心成立15周年纪念研讨会上获悉:国家科委已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综合应用研究,列为“九五”国家科技攻关的重中之重。这标志着遥感技术在我国已全面进入了实用阶段。
我国的遥感事业起步于70年代。1980年,国家科委首次编制了“六五”遥感发展规划。次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遥感中心。这个中心在发展卫星接收系统、研制航空遥感系统和图像处理系统、利用航空进行“三北”防护林综合调查和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调查的基础上,目前已把攻关的重点转到了建立自然灾害监测和农作物估产的信息系统上,已组织了防汛遥感应用试验、全国土地面积调查等一批重大项目,并成功地实施了航空遥感实时传输系统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日报希望小学落成开学
本报郑州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由人民日报社2000多名干部职工捐资兴建的人民日报希望小学9月20日在河南省虞城县小候乡前候楼村落成。人民日报社、河南省、商丘地区、虞城县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该校开学典礼。
河南省虞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1994年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人民日报社对口扶贫虞城。报社派驻虞城扶贫干部李宏伟、汤李梁同志在调查中了解到该县小候乡前候楼村小学破旧失修,已成危房,群众无力修缮,周围七个村200多名儿童不能入学。一些十多岁的儿童不得不投亲到十几里外的学校就读一年级。李宏伟、汤李梁两位同志将情况反映给报社,报社领导十分重视,很快在报社掀起了献爱心活动。今年4月29日,希望小学举行了奠基仪式。
人民日报希望小学在筹建和施工中,得到了河南省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经过120天的紧张施工,占地18.4亩、建筑面积750平方米、能容纳六个教学班340名学生的人民日报希望小学落成。9月20日上午,小候乡千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剪彩仪式。(附图片)
(上图为李民庄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海洋和平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根据1995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的提议,第二十四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将于1996年11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
世界海洋和平大会是联合国体系外最负盛名、最具影响力的有关全球海洋问题的高级论坛。
本届大会的主题拟定为:海洋管理与21世纪。大会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框架内就全球海洋面临的法律、资源、环境和管理等问题展开全面的探讨。(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民族之魂》完成前30集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和珠江电影制片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系列片《中华民族之魂》日前完成前30集。摄制单位向北京市中小学校赠送了100套录像带。《中华民族之魂》是以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军事、建筑、医药等广阔领域中取得的辉煌业绩,以及在反抗外来侵略斗争和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中建立的不朽功勋为素材拍摄的,计划拍摄100集,将于明年底完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作文征文感人肺腑
本报讯首次希望工程学生作文征文收到全国各地一点五万篇来稿,许多文章读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征文颁奖仪式九月二十一日在京举行。此次征文是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江西3S新文化事业传动中心联合举办的。(家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家庭书架”俏京城
彭铁元
“够咱爷俩学一辈子的啦!”9月14日上午,首钢工人张三民抱着《资治通鉴》,他10岁的儿子张伟抱着《红楼梦》等古典四大名著,从’96北京书市上的“家庭书架”专柜前的人群中挤出来,在微风细雨中,父子俩喜笑颜开。
“家庭书架”常备书目是由北京市新华书店在半年前推出的,经有关专家、学者五次修改、审定,于’96书市正式向读者推荐。此书目包括上下五千年古今中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方面知识,少儿类、文字、医疗、家电等工具书类也占有一席之地。此后,市新华书店的办公电话80%的时间被求索书目的读者占用,函件每日也有几十封。
为满足读者要求,在’96北京书市,北京市新华书店首次推出“三件套”:家庭常备书目,书架和书籍,供读者“查遗补缺”或“连锅端”。尽管书籍连书架价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工薪家庭购买者也不少,新婚夫妻更是青睐。首都师大教授李燕杰和夫人也挤进人群,自称为买书、看书、写书、教书的“四书”先生李燕杰临离开书市时,还留下一首《“家庭书架”赞》抒情诗。北京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鲁杰民颇为自豪地说,“‘家庭书架’,也许是引导读者读书的一个好途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景山学校分部落成
本报讯北京景山学校分部落成庆典九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所由北京法政实业总公司独家投资兴建、由景山学校负责全面教学管理的全封闭寄宿制试点学校。该校有科研楼、信息中心、室内体育馆、教学楼等。(长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理死角还绿于民
我国城市环境卫生变了样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目前,我国已有155个卫生城市和25个“国家卫生城市”,标志着我国城市环境正走向清洁、优美、文明、清新。
多年前,许多城市“脏、乱、差”:厕所污水横流,饭店苍蝇飞舞,街上垃圾成堆,路旁草木稀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领导认识到城市卫生的差距,逐步使城市卫生管理走上了法制化、科学化、经常化轨道。不少城市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考核,狠抓落实。各地还从实际出发,长期设立举报电话,有计划地实行综合治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城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和完善。自1992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31个大、中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400亿元。68.5%的省会城市基本做到了垃圾不落地,各大、中城市平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0%以上。北京以前的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必须戴上面具,否则就会被成群的苍蝇包围。如今,676座密闭式清洁站的建成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以前城市建公厕,往往是因陋就简,80年代初,北方一些居民甚至对新建的公厕不习惯,说“比住房还高级”。如今的公厕不但卫生整洁,而且讲究造型风格,为城市平添新韵。据悉,全国半数以上的省会城市公厕基本实现了水冲式,“上厕难”得到很大改善。过去,由于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造成“黑水绕住户”。如今,许多城市投巨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全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天津市则达到30%以上。另外,随着人们环境卫生意识的增强,全国已有16个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吞云吐雾”者日渐减少。
城市环境卫生的改善使各地群众和政府受益匪浅。大连市在“黄金地段”不建商场,而是“还绿于民”,全市绿地面积达300万平方米,老百姓称之为“一大德政”。青岛市大力拆除居民区违章建筑,清理卫生“死角”,使街道、院落、楼道焕然一新,人们拍手称快。苏州市以前城市卫生差,外商一来就摇头,许多投资意向迟迟不落实,创建卫生城市以来,环境大变,外商纷纷落户,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出版
本报讯尼克·里森的《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中文版一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一年前,尼克·里森弄垮了全球最古老的商业银行——巴林银行,亏空高达亿万英镑。此书中文版的问世,为我国金融机构严格管理提供了一部生动的反面教材。(光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星火”十年铸丰碑(四)

点草成“金”
——记福建农大高级农艺师林占熺
本报记者蒋建科
草,遍地都有。但在林占熺的眼中,这些普普通通的草却都成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不竭“财源”。十多年来,这位福建农大菌草室主任、高级农艺师在世界上首次用29种草做原料栽培成功34种食用菌,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那是1985年的一天,林占熺出差来到闽西的一个贫困山村。“叔叔,给我点番薯干吃吧。”一位瘦骨嶙峋的小男孩扯住他的衣襟乞求着。农民出身的他知道挨饿是什么滋味。“有什么办法能让这山村摆脱贫困和饥饿呢?”他抬起头,望着漫山遍野的野草,不禁怦然心动:60年代用芒箕叶和面粉搅拌在一起做烙饼吃的情景闪现在他脑海中。“对了,就在草上下功夫吧!”
缺资金,缺设备,没有资料可查,也无经验可供借鉴。他搭进了自己的生活费,还欠下了7000多元。这对当时月工资只有40多元的他来说,的确是一笔沉重的债务。林占熺顾不上这些,一门心思扑在实验上。他选用野草配成76个不同食用菌培养基配方,试验用香菇、盾形木耳等40个不同菌种交叉接种。数百个日日夜夜过去了,他和助手像守护着即将分娩的孕妇,陪伴着一捆捆野草,盼望着奇迹的出现。
1986年10月,一个平常的日子。林占熺正要走进实验室,他的助手兴高采烈地冲了出来,“林老师,出菇了,真的出菇了!”林占熺飞奔进去,只见三三两两的小香菇点缀在一捆捆野草上,他惊喜万分,热泪不禁夺眶而出。
美国、日本等国纷纷要出高价购买菌草技术,高薪聘请他出国办菌草研究所。但是,林占熺忘不掉那个向他讨番薯干的小男孩儿瘦弱的身影。“几十万美元,只能富我一个人,教会农民用草栽培食用菌,富的是千千万万的人,我选择后者。”这就是林占熺的决心!
令林占熺振奋的是,菌草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星火计划项目,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和我国外经贸部列为“南南合作”优先项目。为了推广技术,他常常是白天在农大讲课,晚上乘夜车去乡下,走村串户,打着手电筒看菇棚,手把手教农民种菇。几年下来,他跑遍了5县7乡的100多个自然村。1989年10月28日,林占熺前往尤溪县时不幸翻车,摔断了两根肋骨,在医院住了仅4天,他便央求医生让他出了院,继续从事菌草技术推广工作。他还坚持编写了近30万字的研究论文和培训教材,为全国24个省培训乡村星火带头人及菇农20多万人。
菌草技术改变了我国800多年来用木材种菇的习惯,极大地节约了木材,保护了森林和生态环境。这项技术甚至把传统畜牧业都无法利用的一些草(如芒箕等)转化成人类可以食用的蛋白,其效益为牛奶的20倍。一亩地按产鲜草1.5—2万公斤算,至少可收干草0.5万公斤,0.5万公斤干草能转化成0.5万公斤香菇或0.75万公斤木耳,其收益远远超过种粮食。据福建省统计,此项技术增加就业49.7万人,农民纯收入增加18亿元,共增加产值22.46亿元。
十多年来,菌草技术先后获得了12次国际、国内大奖,并获3项专利权,林占熺去年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被农民誉为“财神爷”。可是,凡到过他家的人都会发现:窄小的门厅,油漆斑驳的地板,70年代的家具,咿呀咿呀作响的木沙发,转起来吱吱嘎嘎发响的电风扇……面对这一切,林占熺乐呵呵地说:“这叫‘后天下之富而富’。”一个更加宏伟的计划在他脑海中诞生:“九五”期间,在闽西和秦巴山区、京津地区建设几条大的菌草产业带,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减轻北京风沙危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