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政的在门向优秀者敞开
——全国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工作选评
本报记者张严
编者按:1993年8月《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推行公务员制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年来,推行公务员制度作为“干部人事制度的一场革命”,通过深化改革,在逐步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建立一套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形成一套法制完备、纪律严明的监督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改革尝试。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发表本报记者采写的《从政的大门向优秀者敞开》、《选贤任能的一场革命》、《优胜劣汰机制为机关增添了活力》三篇述评报道,从几个侧面体现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以及人事工作的正气。
时代呼唤:开启选优大门
多少年来,城乡差别、身份差别使许多优秀人才难以迈进国家机关的大门。分配、派遣、调动一直是国家机关进人的主要途径。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迅猛发展,过去传统的选拔干部方式已不再适应形势的发展,时代呼唤:尽快开启选优的大门。
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指出:“坚决解放思想,克服重重障碍,打破老框框,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大力培养、发现和破格使用优秀人才。”从此,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成为干部录用制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1993年8月,李鹏总理签发颁布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随后,国家人事部又颁布了《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这标志着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开始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1994年8月,人事部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国务院30个部门参加,计划录用490人,报名咨询者多达1.4万人,出现了“万人赶考”的壮观场面。8月19日是报名第一天,天还没亮,北京月坛体育馆的门前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的人从几千里之外赶来,凌晨4点钟就开始排队。1995年的招考,除国家行政机关外,引人注目的是中央办公厅、中纪委、中联部等中央直属机关也积极参加,共录取了500多名公务员。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直属机关共有61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招考工作,计划录用737人。这次招考进一步打破了工人和干部的身份界限,允许工人报考;打破了全民所有制单位的界限,允许集体所有制和合资企业职工报考;国家教委、铁道部等5部委还打破地域界限,从京外录用15人。国家人事部负责人称,今年凡需从社会上录用科以下工作人员的中央国家机关,都参加了这次招考,录取总人数比去年增加58%,基本上形成了“凡进必考”的进人机制。
有公开竞争才有唯才是举
全国各地公务员考录工作也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了首届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公开考试,报名人数达6万多人,共录用了5400多人。
1994年8月,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率先招考公务员。数以万计的报考者,面对“招考公告”少不了几分疑虑,不少人担心招考会“走过场”。但随着考录工作的推进,他们惊讶地发现考录公务员是一场公正平等的竞争,没有人为的“框框”。
公平,最突出的表现在对身份和地域界限的突破。人事部宋德福部长在考录工作起步时就强调:要研究解决考试录用中地域界限和身份界限的问题,有公开平等竞争才有唯才是举。
1994年,铁道部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打破地域界限面向全国招考公务员。尔后,国家海洋局、交通部等在这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允许跨地区报考公务员,结果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就是外地人,被录用的10人中,有4人不是武汉市户口。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面向全区招考,报名考生中南宁以外的占30%。
在打破身份界限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农民也可以报考公务员。1995年吉林省招考公务员,明确规定农民也可以报考公务员。据统计,报考的9301人中,有农民512人,通过竞争,其中有13名农民考上了国家公务员。今年5月中旬,西安市率先举行了为乡镇机关招考公务员的工作,允许农民报考,一时间西安市郊区农民奔走相告,前往者中,青年农民有近1500名。
公开不再是难以实现的梦。在考录面前,条子、门子、路子统统失去了往日的色彩,无论你是找到处长、局长甚至是部长,想进机关,“好!去参加招考吧”。长期以来困扰各级领导的关系网、人情风在新制度面前没有了回天之力。山西翼城县为税务部门录用干部时,在考场上挂了一副意味深长的对联:“只招11名干部你也找他也找叫人为难;不徇半点私情你也行他也行谁优取谁”,横批是“考场见高低”。陕西公开招考公务员竞争激烈居全国之冠,报考与录用的比例为21∶1。一位副省长的女儿因考试不过关而落选,一位自学成才的卖菜青年以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上了省体委人事处劳资岗位。在陕西省直机关公开招考张榜公布录用名单的那天,一位手提菜篮的老奶奶看到自己儿子的名字排在第三名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说,我做梦也想不到,咱老百姓也能中榜去省机关啊!
考试录用是推行公务员制度中的重中之重,它是建立一个精干、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人员队伍的迫切需要;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和赞扬。河南淮滨县一名青年干部给人事部来信写道:“看到8月1日《人民日报》招考公务员的消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我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中国的人事制度改革已经曙光初照,谁不拍手称赞,为之欢呼呢!”当然,考录并不是万能的,特别是在初始阶段,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还很多。人们期待着这一制度进一步发展、健全、完善起来,在实践中进一步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海防团扎根海岛作贡献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守长山要塞某海防团党委“一班人”,发扬老海岛精神扎根海岛。团党委九名常委大多数已在海岛工作二十年以上,给守岛官兵做出榜样。(刘爱祥宋本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总政作出决定
开展学习“红旗民兵团”活动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黄秋生、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30年前曾被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南京军区授予荣誉称号的江苏省海安县角斜“红旗民兵团”,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日前作出决定,在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中广泛开展向角斜“红旗民兵团”学习活动,全面加强军队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角斜“红旗民兵团”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民兵先进集体。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角斜“红旗民兵团”始终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了新形势下民兵建设的正确方向。他们按照民兵工作“三落实”的要求,严格军政训练,不断提高战斗力。30年间,民兵团先后参加过上级组织的上百次军事比武,次次榜上有名,涌现出近千名神枪手、神炮手和投弹能手。1986年以来,民兵团年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训练任务。
与此同时,角斜“红旗民兵团”坚持劳武结合,在“两个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由五个民兵创办的镇农药厂跻身省、市“明星乡镇企业”;以民兵骨干为主生产的双宫绸等新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目前镇办的20多家企业中,厂长、经理均是离任和现任民兵干部,有80%的工人是民兵。他们广泛开展“一兵带一户,同走致富路”活动,2156名“植棉大王”、“养鸡状元”成为农村奔小康的带头人。全镇民兵还建立学雷锋小组180多个,30年如一日对烈军属、五保户等实行定点挂钩服务。民兵团的突出贡献,使角斜镇由昔日的穷乡僻壤,跃入江苏省“百家名镇”行列,并赢得了全国计划生育和绿化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及市级文明单位等30多项荣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舞阳县重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本报讯河南省舞阳县十分重视部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今年,舞阳分配七名转业干部,县委县政府在地方机构合并,人员定编,分配任务重的情况下,将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在县政府行政单位及人大等重要部门。(袁海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严打”
一批恶势力团伙被查破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连日来,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又查破一批性质恶劣的犯罪团伙。
安徽省肥西县公安局经过数月奋战,侦破一起以解启毕为首的特大盗窃、破坏电力、通信设备犯罪团伙案,抓获十九名犯罪嫌疑人。这个团伙自一九九○年以来,携带专用作案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疯狂破坏农村电力、通信设施,大肆盗窃各种邮电通信电缆及其它有色金属等物品。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河北等省市作案二百余起,造成公私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二百三十余万元。今年五月以来,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接连发生五起中巴车抢劫案,抢劫金额达十万元。襄城公安分局以破抢劫案为突破口,连续作战,一举查破一个特大抢劫、盗窃团伙,破获与这个团伙有关的一百零五起大要案。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根据有关线索,近日查破一个杀人、抢劫、盗窃团伙,抓获十一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这个团伙自去年五月以来,先后持猎枪、小口径手枪等作案四起,杀死三人,盗抢财物价值四十四万余元。
各地公安机关近来还加强了对重点行业、场所的整治,打掉了一批流氓恶势力团伙。上海市崇明县公安局查破一个以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为主的流氓团伙。这伙人自今年七月以来,以压价强买、高价强卖等手法,干扰市场正常交易,横行市场,作案二十余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师严把“用人”关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领导近日下连队对拟提升的基层连排干部进行了军事技术和政治、军事理论考核。对于考核不及格的干部,进行延期考核,直到考核及格方可任用。(刘梦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迟浩田考察驻沪海陆空军和武警时强调
要把讲政治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上海9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殿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程关生)9月20日至22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在上海考察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时强调,一定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江泽民主席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去。
连日来,迟浩田考察了驻沪陆、海、空军部队和武警上海总队等单位,会见了团以上干部并与基层官兵亲切交谈。迟浩田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决定的要求,着力提高广大官兵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四个教育”,大力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和“酒绿灯红”的侵蚀的能力,保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要把学雷锋、学“南京路上好八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践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多做让人民群众高兴、喜欢、满意的事,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迟浩田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去。要强化官兵的政治意识,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迟浩田说,讲政治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贯强调的重要思想,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各级领导要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助老工程开始行动
本报讯中国老龄协会等开展的助老工程继九月中旬将社会捐助的五十万元人民币送给湖南益阳等重灾地区后,十九日又将天津绿天使有限公司向“工程”捐赠的保健品三千余瓶,专程送往京郊一百三十七个敬老院的六百三十名老人手中。(陈晓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视专题片《巍巍中华》即将播出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评述新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历程和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合作成果的八集电视专题片《巍巍中华》,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这部电视片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大陆与台港澳地区在多个经济领域携手合作的成就。八集片名依次为《历史机遇》、《民生农本》、《经天纬地》、《海纳百川》、《中兴大业》、《江山如画》、《科教之光》和《大势所趋》。(朱治德徐运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岁月不泯红嫂情
新华社记者贾永周志方本报记者陈晓钟
许是上了岁数的缘故,105岁的黄腾法老妈妈对现在的事记得多少有些马虎,但对60年前长征前后的历历往事,却记得清清楚楚。
“那时候年轻啊,抬担架、做军鞋、打稻子、送公粮,样样都干。也怪了,总不感到累。”黄腾法所在的兴国,是毛泽东表扬过的苏区模范县。23万人口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广大妇女不但踊跃送子送郎当红军,而且积极支前拥军。
“第三次反‘围剿’,毛主席领导打了一个个胜仗,整个中央苏区都乐啊,姐妹们组成支前队,把平时舍不得吃的蛋啊、油啊,直往前线送……”
让黄腾法柔肠寸断的是广昌战役,当侦察员的丈夫邓元兰牺牲。那次战役发生在1934年4月,是中央红军遭受的最惨重打击。彭德怀的第三军团首当其冲,派去守卫“永久性”碉堡群的一营人马全部牺牲。这个碉堡群是根据洋顾问李德的命令修筑的,国民党飞机大炮的轰击把阵地夷平,而红军既无大炮更无飞机。事后,彭德怀与李德发生了激烈争吵。他说,多亏红军战士觉悟高,否则“第一、三军团早就全军覆灭了”。他用湖南话骂李德“崽卖爷田不心痛”。
黄腾法自然不知道有个叫李德的洋顾问在瞎指挥,更不知道曾在他们家乡做过调查,曾对兴国人民大加赞扬的毛泽东,此时早已没有了军事指挥权。她所看到和听到的只是:根据地一天天在缩小、伤员一天天在增多。
像苏区的许多红嫂一样,黄腾法掩埋了丈夫,擦干眼泪,又把儿子送上了前线。那一年,儿子邓振德刚满16岁。继承父志的邓振德在红三军团六师做了侦察员。长征时,振德本想回趟家与母亲道个别。谁料,队伍撤得太匆忙。事后他才知道,母亲和大妈大婶们那段时间每天都站在村头的小河边眺望。远处传来的隆隆炮声和战马嘶鸣,不知惊落了亲人们多少眼泪。
不知有多少个夜晚,黄腾法守望孤灯怀念丈夫,惦念儿子。一天拂晓,刚刚入睡的她被一阵急促的叩门声惊醒,从门缝中一看,一个衣着褴褛的人站在月光下。仔细瞧瞧,竟是儿子。她赶紧把门开开,母子俩未曾开口,却已潸然泪下。儿子是长征途中负伤掉队一路要着饭回来的。子弹从他大腿根部穿过,因伤重致残。
日盼夜想的母子俩没有时间坐下来互诉思念之苦。母亲塞给儿子一身衣裳,让他赶快出去躲一躲——红军长征后,苏区又笼罩在白色恐怖下。仅兴国一个县,从1934年冬到1935年春,就有2142人被杀、3908人被捕、3410人外逃,16461间房屋被焚。
就这样躲躲藏藏熬到了解放,母子俩凭力气干活过日子,从不要村上照顾。邓振德老人说:“母亲年轻时常说,闹革命求翻身是大家自己的事,我也常用这道理教育孩子们。再说,我们这地方差不多家家是烈属、红属,哪家也不愿给政府添麻烦。老区人总得有老区的觉悟嘛!”
黄腾法是兴国健在的年龄最长的烈士妻子,家乡人尊称她红嫂。在昔日中央苏区——赣闽革命根据地,这样的红嫂目前仍有几百名。仅是瑞金市郊的叶坪光荣院,就住着20多位红嫂,她们中的大多数直到今天还不知道丈夫那熟悉的身影到底消失在雪山上还是草地里。每一位“红嫂”都有一段让人落泪的故事,都有一段令人崇敬的经历。
游击队指导员钟带发把新婚丈夫送上长征路不久,就被国民党抓进了牛栏。后来,村里的人把她保了出来,年轻的丈夫却再也没有回来。她和丈夫没有孩子,却把所有的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年轻时,她和男劳力一样下田,年岁大了,便帮着左邻右舍照料孩子。直到前几年,乡里的人好说歹说才把她动员进了光荣院。但82岁的钟带发说啥也闲不下来,经常转悠到附近的学校,给孩子们讲红军的故事。
我们来到叶坪时,正值雨日。102岁的红嫂陈发姑挎上篮子,蹒跚来到红军烈士纪念塔,燃上一束香,鞠了三个躬,又唱起了老人们几乎天天都唱的《十送红军》: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丽,(介支个)缠绵绵……
就像红嫂们永远不忘生命中那段火红的岁月一样,祖国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可敬的红嫂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润珍接任中葡土地小组第四任中方组长
新华社澳门9月20日电(记者王志根)新任中葡土地小组中方组长的杨润珍日前抵达澳门正式接任,成为中葡土地小组1988年1月成立以来的第四任中方组长。
杨润珍在抵达澳门时表示,新的工作责任重大,她将同前几任同事一样,根据中葡联合声明规定,本着对澳门未来特区政府和澳门居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工作。
杨润珍长期从事财政经济工作,就任前为中国财政部基本建设司司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受贿案犯董庆尧被枪决
新华社长沙9月20日电(饶力明、曹光晖)建国以来湖南最大的受贿案犯董庆尧,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在长沙被枪决。
现年56岁的董庆尧,原系湖南省邵阳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经理兼广东惠州分公司总经理。1992年6月至1993年2月期间,董庆尧在广东大亚湾从事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先后9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12.3万元、港币93.5万元、商品住房一套、非法所得人民币30万元。
1992年8月,董庆尧代表公司与惠州一公司签订购买3.2万平方米土地,并交付定金1000万元人民币,后合同无法履行,对方应退还定金和偿还利息100余万元,并承担100万元损失。在惠州那家公司以“感谢”和“谅解”为名送给董庆尧22万元人民币后,董即无视本公司利益,听凭对方摆布,致使邵阳公司为此损失130万元。
1993年9月,湖南省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展开侦查,终于破获了这起特大受贿案。去年12月19日,董庆尧被湖南省高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董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最高人民法院经过核准,认为董庆尧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判处董庆尧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所追缴的款物均予没收,上缴国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窗口”星光闪烁
王文杰董瑞柴红岩
山西省邮电系统从1994年起在全省开展了创星级服务,实行科学化管理活动。创星级服务的主要构想是:借鉴酒店、宾馆星级管理模式,对邮电通信企业进行科学管理,设立用户评价标准,由邮电企业内部、消费者协会及普通顾客共同评价。
城市邮电营业、装移修电话、特种业务服务、城市投递、电报投递,这5项邮电业务被称为“五大窗口”。自1994年以来,山西省邮电系统对创星级的营业厅、室等对外窗口进行了必要的装潢改造,为用户提供了相对宽敞、明亮、淡雅的服务环境。此外,管理制度也大大强化了。如交接班制度,话务员必须提前10分钟到岗点名开班前会,提前5分钟接班,点名未到和迟到的将被点名批评。在班长台上,有一本“下机台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个话务员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严格的管理制度规定每个话务员每个班最多三次下机时间,每次不超过10分钟,而且同一时间不许有两个人同时下机。这项规定,苦了话务员,甜了用户,为邮电局赢得了良好信誉。
针对缺报短刊问题,省局制定了专门的补偿办法,规定对热门报刊,一旦发生缺少,订销局须在两日内购买零售报刊投送用户,其它报刊短少,在十日内向订户退款;对电话移修难问题,省会太原电信局组建了覆盖市区的4个电话安装小分队,上街上门流动服务,使1995年用户修电话申告比上年下降了69%。此外,全省还推广了“星级人员评定办法”,全省共评定一星级服务员790名,二星级服务员52名。
两年来,山西邮电系统共创一星级窗口176个,二星级窗口17个,占到全省五大窗口总数的1/6。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的瑶族同胞已逐渐摆脱贫困。图为在瑶家人的节日“讨念拜”期间,快乐的瑶族青年纷纷上街购物。曾笃松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承诺
近日,山东省新泰市团委组织5000名团员青年与24个敬老院签订了尊老、敬老、帮老协议书,把为老年人送温暖、做实事以协议形式固定了下来。瞧,79岁的孤寡老人李绪坤手里拿着协议书笑得多开心。
尹燕杰张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