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冰心奖”七度花开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听过无数遍钢琴协奏曲《黄河》,今天在钓鱼台芳菲苑的演出却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因为在电脑协奏声部的配合下弹奏电钢琴的小女孩李昊瑜年仅八岁。一曲刚落,小女孩跑到主席台上雷洁琼老奶奶面前,请她在自己刚拿到的冰心艺术奖的获奖证书上签名留念。冰心奖设立七年来,已经成为国内外儿童文学艺术方面的著名奖项,在孩子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荣誉。
江音的《远方的朋友》描写四岁半的女儿在瑞士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东西方文化在幼小心灵中激起了阵阵涟漪,充满童趣又引人思索。于是,它众望所归地名列今年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榜首。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的是浙江少儿出版社的《中华英杰》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进新学年
本报记者王娜梅
一个半月的暑期过去,新学年又开始了。
学校变美了
当北京前圆恩寺小学的孩子们跨入校门时,惊奇地发现:学校变了样!新的红色油漆大门,门前新的水泥台阶,新扩建的教室,新抹平的地面,新铺的瓷砖,新安的水池,粉刷一新的专用教室和校门前美丽的小花坛,使校园面目一新。这一切,都凝聚着校领导及老师们一个暑期的心血和汗水。
前圆恩寺小学历史上是八旗子弟小学,校舍破旧,校门窄小,胡同里车多人多,孩子们上下学很不安全。今年学校自筹资金,利用暑假改变学校环境和教师们的办公条件。几位校领导各管一摊,老师们也主动来校帮助搬东西、清扫房间。
像前圆恩寺小学这样,利用假期改善办学条件的中小学还有很多,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校长、教师们只好耽误自己的休息了。
新生不陌生
许多新入学的孩子在开学第一天似乎对学校和老师并不陌生,这是因为每个新生班的班主任都利用暑假对自己班的学生进行了家访,一些中学还在开学前组织学生进行了军训或常规训练。
和平里第四小学,多年来要求教师在三年内对新入学的孩子至少家访一次,第一年,要求班主任家访新生的50—60%,便于今后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并争取家长的配合。为检查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学后,学校要求每位老师都要交家访详细记录,汇报家访情况。不难想象,教师们冒着酷暑走东家串西家的情景。
弱校志不弱
在北京东四14条的小胡同里记者找到了北京79中学,走进校门看到,操场很小,只有一栋教学楼。这是一所基础薄弱的初中校,设施、生源、师资力量都不能与重点校比。十年来,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全面育人,去年学校取得了学生中考及格率超出全区水平、升学率接近100%的好成绩。
新学年,国家、市、区及全社会都给予薄弱校更大关注,东城区教育局已给79中拨款76万,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师生决心从今年起三年内彻底改变学校面貌。教师们说:我们薄弱校只要有不服输的敬业精神,就一定能把学校办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旗卫士为首都中小学举行升旗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周光军)北京市的20所中、小学校日前邀请了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的武警国旗护卫队官兵,为这些学校举行了升国旗仪式。约5万名师生在开学第一天就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国旗护卫队组建13年来,始终高奏爱国主义旋律,把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己任。仅8月31日一天,就派出40名护卫队员分别到北京十一中学、丁香小学、东交民巷小学、北京二中等学校为师生举行升旗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负责人要求
做好新学年开学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尹鸿祝)在新学年到来之际,国家教委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中小学开学工作。
这位负责人首先指出,各地要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真正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努力完成当地“普九”规划目标。要妥善做好辍学生返校动员工作,降低辍学率。对于雇佣童工或有其他违反《义务教育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各地要努力实现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国家教委负责人指出,受灾地区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受灾学校,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把抗灾救灾、复课开学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尽力做到不使一个学生因灾失学。
9月10日是第十二个教师节。这位负责人要求各地通过举办庆祝活动,落实《教师法》和各项政策规定,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要继续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和择校生高收费,治理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大力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增加投入,充实领导班子,调整教师队伍,改善包括生源在内的办学条件。各地还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安全工作和卫生保健工作,消除各种事故隐患,严禁在危房中上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祝你顺利迈入大学校门
董洪亮
秋风送爽,又到新大学生入学时。
祝贺众多莘莘学子,经过努力拼搏,成为同龄人中有机会深造的佼佼者。春华秋实,春天的辛勤耕耘换来秋天的累累硕果。
从中学到大学,是漫漫人生征途中一个较重要的转折,在新大学生跨入大学校门时,离开大学校园不久的笔者,有三点感受,愿供你们参考。
一要尽快树立独立生活、学习的意识。许多新大学生是首次远离故乡与亲友,甚至千里迢迢奔赴理想的知识圣殿。对大学生活而言,独立意识挺重要,没有了父辈们身边的呵护,大学师生的交往也不像中学那样频繁,因此,自我料理日常生活、安排课余时光便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前几年,众多的新大学生入学时,自己悠然地袖手而立,报到、找宿舍、背行李、买饭票等事由陪同来的父母鞍前马后奔波代劳。这些学生,虽然是高考中的优胜者,但面对现实的另一场“入学考试”,却是不及格的。希望今年新生入学时,这种情况能够有所转变。
二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大学生活是清新活泼、色彩斑斓的,又是紧张有序的,学好专业知识,是日后立身社会的前提之一。修好专业之余,要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知识讲座,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素质。来自各地的大学新生,高中的学习成绩多数名列前茅,都有较强的个性和自尊心。新的班集体里“好手如云”,彼此之间应谦虚友好,取长补短,融洽相处。“三人行,必有吾师焉”。多学习身边同学的优点,对自己的成长十分有利。课余,可以多光顾图书馆,那里是知识的海洋,你尽可畅游其中。
三要与父母经常保持联系。乍离家乡的学生,自然有思乡情绪。然而,纵有远行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古语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家长无时不在惦念牵挂负笈远行的游子。新入学的大学生,最好以书信等方式与父母保持经常联系。这样,一方面能慰藉父母的担忧,另一方面,通过与父母的不断交流,可以得到一些教益,利于调整自己,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迈好大学第一步,大学生活就有了良好的开端。愿每位学子在大学时代,留下充实而无愧的记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喜临门病亦临门
新娘披婚纱当心传染病
据新华社烟台电(记者李承祖)如果再不加强卫生管理,洁白的婚纱就要成为传染病源。山东省烟台市的卫生防疫部门日前突击检查了部分婚纱出租店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烟台商家先后在市区开办了近30家婚纱出租商店。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这些婚纱出租店中,至今只有14家办理了《消毒卫生许可证》。烟台市芝罘区卫生防疫站日前抽查了市区的5家婚纱出租店,其中仅有两家的卫生基本合格,分别采用紫外线消毒器和化学溶液对出租婚纱进行消毒。其余3家既无消毒设备,也无消毒药剂,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向众多新娘们出租带菌的婚纱。
卫生检查人员说,不要说如此肮脏的婚纱充满细菌,就是一套崭新的婚纱出借后不及时消毒,也可能会把皮肤病、肝炎之类的疾病传染给下一个顾客。作为喜临门的新娘,在租借带菌婚纱的同时,病菌也就悄悄“临门”了。
根据突击检查结果,烟台市芝罘区卫生防疫站已责令“红娘婚纱摄影部”停业整顿,对另外两家不合格的婚纱出租店给予处罚并限期整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9万灾区学生不会忘记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为灾区学生抢送教材纪实
陈国琦 赵树功
8月23日,6辆大卡车冒着蒙蒙细雨,满载41万册新印的中小学教材,由河北省新闻出版局主要负责人带领,驶进了洪水刚退、到处泥泞的井陉县城。至此,河北省所有受洪水袭击县、市的学生课本、教辅材料都已抢运到位。
8月3日和4日,特大洪水袭击了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有29个县市新华书店遭受损失。初步统计,课本、教辅材料受损266种162万册,直接影响到19.1万名中小学生的开课。
开学在即,灾情重,“书情”也重!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立即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局系统各单位要把保证灾区中小学生课本课前到书当作第一位的任务来抓。
出版公司的纸备齐了,印刷厂的可行性方案拿出来了,精兵强将也抽调上来了。8月10日,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决定:为了孩子,打破常规,边统计数字,边开机加印,最后的时限:8月20日。
局属新华印刷一、二、三厂的机器当天夜里就高速运转起来。厂领导坐镇指挥,工人加班加点,机器24小时轰鸣。7天干了17天的活,截至17日,3个印刷厂全部提前3天把101种107万册教材交了上来。
50名局系统干部被临时抽出,分赴各灾区检查督导;8月23日,新闻出版局的正副局长们全部出动。正发高烧输液的副局长杨汝戬拔掉针头,奔赴青龙、宽城两个灾区县。
石家庄市新华书店组织了20名职工,自备方便面、咸菜,赶赴井陉县,帮助县新华书店连夜分书。赞皇县嶂石岩一带的山村受灾严重,交通不畅,县新华书店便先探路情,再制定方案:由书店的同志手提肩扛,跨沟涉水几十里把书送上山,山上再派人接。
为了让灾区的12万名特困学生在开学后能手捧崭新的课本上课,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及其下属省新华书店集团,河北少儿、教育、科技等出版社又捐资500万元,专门为特困学生免费供书。
这一切,使灾区人民深受感动。当运书的车队驶进南和县时,南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率领学生夹道欢迎。他们把最想说的话写在锦旗上:“65000学生不会忘记”。这,不也正是19万河北灾区学生的共同心声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秋大业依法保障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谈《教育法》实施一年情况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陈兴贵报道:“依法治教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依法治教正在步入正轨;有法与无法情况大不一样。”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教育法》实施一周年前夕对本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教育法》自1995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一年来,为做好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工作,中央五部委共同签发了学习宣传通知,国家教委还专门下发了宣传提纲,举办了规模宏大的《教育法》知识竞赛。各地以培训班、宣传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教育法》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去年李岚清副总理致信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以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使教育法的深入宣传和学习进入一个高潮。可以这样说,各级领导、各个部门依法治教的观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晰和自觉。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关键一点在于按照《教育法》的规定,确保教育投入的足额到位和增长。朱开轩说,《教育法》开始实施的1995年,政府对教育拨款比1994年增长16%,达1080亿元;财政性投入增长20%,达1400亿元;教育总投入增长26%,达1800亿元。国家给贫困地区普九工程专项拨款“九五”已定39亿元,加上地方投入70多亿元,达100多亿元。从人大执法检查组的检查结果看,一年来各地在教育投入的执法方面做得是不错的。广东、黑龙江还在教育经费拨款体制方面依法进行了探索。
朱开轩充分肯定把贯彻《教育法》同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的做法。云南省通过地方立法,保证了本省教师工资无拖欠;四川省政府、省教委与23个市、地、州政府签订“四川广厦工程目标责任书”,三年内解决全省教师住房难问题;大连市计委、建委和教委等6个部门联合,共同解决城区中小学在校生高峰期与校舍不足的矛盾。
《教育法》的全面贯彻落实,需要配套的法律、法规的配合。朱开轩在介绍一年来在这方面的进展时十分高兴。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高等教育法(草案)》也将提交人大通过;《教师资格条例》已经出台,《教师职务条例》《教育督导条例》正在修改;《中外合作办学暂行规定》等行政规章,都已在贯彻教育法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更值得欣喜的是,《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出《教育法》的地方配套法规。北京、上海、黑龙江、宁夏、山西、安徽、四川等地制定了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法或暂行办法,新疆制定了《人民教育基金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地方法规,极大地调动和保障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依法治教的积极性。
朱开轩还告诉记者,教育执法及监督的试点工作,一年来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带队,已经或将到六个省、区进行教育执法检查。吉林、上海、湖南、青岛、大连、深圳还作为全面贯彻执行教育法试点省市。
朱开轩在充分肯定《教育法》实施一周年所取得的成绩时,也向记者谈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教育投入方面法律条文的某些内容和精神仍未得到落实;一些地方对学习宣传《教育法》还多停留在口头上,缺乏贯彻落实的有效措施,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地存在。他说,《教育法》是教育这一千秋大业的根本保障,扎扎实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法,是教育战线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培养高素质人才
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记者张伯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8月28日至31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李岚清在陕西期间,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省长程安东陪同,考察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学院、陕西省职教中心、陕西省农科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安明德门教师住宅小区、大唐电信有限公司、彩虹集团公司、陕西齿轮厂,与部分高校和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李岚清说,陕西是全国高校较为集中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使全省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陕西今后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多为地方培养适用人才。陕西的高校要努力在科研、教学、开发三个结合方面有所突破,使教育为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高教改革,李岚清说,一方面国家要增加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大改革力度。要集中力量办学,重视发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以避免重复而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各地在搞共建时,既要积极做好教师、学生和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贯彻统筹规划、积极而稳步实施的方针,保证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健康地进行。
李岚清十分关注教师的住房建设。在西安明德门教师住宅小区,李岚清对这里齐全的配套设施、良好的自然环境感到满意。
李岚清说,解决教师住房问题是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教师住房建设与住房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形成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的投资体制,加快教师住房建设步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湖北省新洲县,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受灾而失学,在新学年开始之前,给重灾区的中小学生发放了四千五百份“救济证”,使全县的中小学生都高兴地报名上学  张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