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9-02

1996-09-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天津群众举报经济犯罪大要案增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天津群众举报经济犯罪大要案增多<br/> 据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 (张艳、杨福明)天津检察机关通过群众举报侦破的经济犯罪大要案件呈上升趋势。天津检察机关最近的一项统计表明,今年1月至7月,检察机关通过群众举报侦破案件300多件,其中大要案件22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日前,天津市检察院对23名举报有功人员给予了物质奖励。<br/> 据介绍,今年1月至7月,天津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8%,而属于贪污贿赂犯罪的案件线索占一半以上。其中,检察机关受理万元以上的案件线索比去年同期上升78.6%。<br/> 天津市检察院此次奖励的23名举报人员,共向当地检察机关举报了29名经济犯罪分子,并协助检察机关侦破了25件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案件,其中大要案13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40万元。

汤阴县法院深入田间地头办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汤阴县法院深入田间地头办案<br/> 本报讯 河南汤阴县人民法院改革民事审判方式,强调当事人举证和当庭质证,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深入乡村巡回办案,把矛盾解决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王玉明 石永斌 杜爱忠)

云南昭通检察分院重视基层党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云南昭通检察分院重视基层党建<br/> 本报讯云南昭通检察分院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在被表彰的年度先进工作者中,共产党员占百分之九十八。(徐烨)

河北推出加强人武部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短波<br/><br/> 河北推出加强人武部建设新举措<br/> 本报讯河北省委今年以来专门做出了加强人武部领导的决定,重申了党管武装的六项制度。省军区同省委组织部和省劳动厅、人事厅十几次研究磋商,制定了干部和职工使用安置规定。(郎岗峰 曹志民)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近来,在郑州市管城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一辆辆挂有“××派出所流动服务车”招牌的白色面包车,辖区群众可随叫随停,接受群众报案并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被群众称为“咱们的流动派出所”。这是民警将驾车巡查时遇上的一位九旬老人护送回家。<br/>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延安“常委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社会扫描<br/><br/> 延安“常委楼”<br/> 本报记者张安南<br/> 这次重访久别的延安,没想到留在我记忆中的一幢普普通通的四层平顶砖楼依在,更没想到那里的住户依旧是延安地委、专署的主要领导干部。<br/> 这幢住宅楼,被延安人称作“常委楼”。但它与那些含有贬意的“常委楼”不一样。延安“常委楼”只有16套,每套建筑面积仅56平方米,连个客厅、阳台都没有,室内设施也挺简易,多年的风雨在红砖墙壁留下了渍迹斑斑。而周围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楼群,却以新颖的造型、考究的装饰、宽敞的居室,使“常委楼”显得简陋、破旧。即使如此,地委一些领导干部仍住不进去,只得借居地区机关和部门的宿舍。<br/> 延安地委并非未曾筹划盖领导干部住宅楼,省里也不是未曾给延安拨盖楼款,只不过盖楼的钱都被用于更急需的建设项目了。<br/> 早在1985年,省里就拨款给延安地委盖住宅楼。当时,延安农村还未解决温饱,治山治水都急需资金。地委书记白恩培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在讨论盖地委领导干部住宅楼的会上,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群众还有困难,钱先紧着扶持群众农田基建、造林种果用吧,我们当领导干部的住房挤点没关系。”地委其他领导干部也都与他想到了一块。<br/> 1987年,省里再次拨款给延安盖楼。当时,从延安大桥至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的公路亟待扩建,可又资金不足。于是,地委领导把盖楼的钱用于修路,很快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主要革命旧址的平坦公路。<br/> 1990年,省里第三次拨给延安盖楼专款。适遇新任地委书记遆靠山走访延安地区农科所。他看到一些高级农艺师还住在原陕甘宁边区光华农场留下的破旧窑洞里,心情十分沉重。回地委后,他对同事们说:“延安的高级农艺师研究出了防治小麦兰矮病、黄矮病技术,以及旱作粮食耕作技术,他们该住得好一点。”就这样,地委决定“常委楼”暂不盖了,让给地区农科所盖幢“高农楼”。<br/> 今年呢?据说,地委领导看到离休老干部住房紧张,又让他们先盖了。<br/> 如今,延安许多干部、职工住的比地委领导干部好,“常委楼”成了延安人的一种精神力量。

我国档案事业取得重大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我国档案事业取得重大成绩<br/> 兰台宣<br/> 档案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重视和支持下,在全国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绩,已经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档案事业体系。<br/> 以《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档案事业开始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br/> 1987年我国公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今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档案法》修正案。修改后的《档案法》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档案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大了执法力度,增强了可操作性,是我国档案事业的根本大法。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照《档案法》,进行档案法规、规章的配套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档案法》为主体,档案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与档案行政规章相补充的档案法规体系;同时较普遍地建立了档案法制工作机构和档案执法监督检查队伍,发现并查处了300多起违犯《档案法》的案件。<br/> 档案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档案工作深入社会各基层组织和各方面活动<br/> 近年来,档案工作机构在改革中得到充实加强,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档案工作机构。目前在中央,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两种编制,行使两种职能,既对全国档案事业进行宏观管理,又负责中央档案的保管利用,为党中央、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中央、国家机关内部设立了相应的档案机构;在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州、盟)、县(区、旗、市)大都设立了机构合署的档案局和综合档案馆,还建立了一批专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馆。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县以上各级档案行政管理机构2633个,分别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并对本行政区域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有各级各类档案馆3662个,馆库面积总计200多万平方米,分别接收、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分管范围内的档案;有省直机关以上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机构14263个,分别保管和提供利用本单位的档案。此外,地、县两级直属机关以及很多乡镇和行政村、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中小学校等,也建立了文书立卷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这些成网络状的档案工作机构为全国档案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并确保各行各业形成的有价值档案,得到有效归档保存和开发利用。<br/> 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已成为我国基础性资源之一,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产生了显著的效益<br/> 目前,全国3662个档案馆收藏的档案达1.4亿多卷、件,上架排列长度达2670公里,收藏资料3400多万册;14263个省直以上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也收藏着1.1亿多卷册档案,上架排列长度达3267公里,收藏资料2400多万册。此外,这些单位还收藏着音像档案134万多盒,照片1805万多张,底图2.9亿多张。各级档案部门还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如开辟阅览室,举办展览,以书刊、电视、缩微胶卷、录音录像、光盘等公布档案史料,接受利用者电话、信函咨询,为利用者代查、代抄档案等,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界利用者的需求,使档案在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三峡工程的决策中,档案部门提供了大量有关长江和三峡地区地质、水文档案资料以及近代以来历次对三峡工程的论证材料等,对论证这一工程的技术可行性,科学合理地进行设计、施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杨浦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仅主跨桥的钢结构部分,通过利用2000多份档案,就节约资金3400万元。据天津市对300余个重点创效益项目进行统计,“八五”期间利用档案获直接间接经济效益达43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效益达9亿元。<br/> 档案的管理进一步科学化、现代化<br/> 各级各类档案馆、室在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下,加强各项业务建设,特别是档案目录建设。到1995年底,仅各级各类档案馆就编制了案卷目录76万多本,全引目录82万多本,专题卡片8462万多张,专题目录400多万本。还建立了全国革命历史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全国明清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全国民国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基本上完成了全宗级目录的收集工作,为实现档案的科学化、现代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级档案馆、室还积极应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和档案缩微复制技术、温湿度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报警灭火技术、各种档案保护技术等,到1995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有缩微摄影机300多台,电子计算机3000多台,复印机3000多台,空调机近4000台,去湿机近6000台,大大提高了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水平。<br/> 多层次的档案专业教育结构已经形成,档案工作者的素质明显提高<br/> 档案专业教育作为我国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已基本上建立了一个由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在职教育相结合的档案专业教育结构。据统计,全国有25所普通高校设立了档案专业,除培养专科生、本科生外,还培养双学位生、硕士生、博士生。有22所中等专业学校或职业高中以及一批成人高校和成人中专设置了档案专业。另外,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还成立了一些专门的档案干部在职培训机构,举办了大量的短期培训班。档案专业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使我国档案工作者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高,更加适应现代社会档案工作对从业者的要求。目前全国100余万专兼职档案工作者中,专职档案工作者有22万多人,据对其中9万余人的统计,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46%以上。正是依靠这支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档案队伍,我国的档案工作水平才得以不断提高,档案事业才得以持续发展。<br/> 重视档案科学技术研究,科研活动取得显著成绩<br/> 档案科学技术研究对于加强档案的安全保护,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档案学术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共有各级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11个,专业研究人员100多名。1987年以来,共有270余项各类档案科技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每年拿出一笔专项经费,资助和鼓励档案科技研究。我国的档案保护技术、档案库房建筑及温湿度控制水平、计算机和缩微技术应用程度,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褪变或扩散档案字迹的预防和恢复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br/> 广泛开展与国际档案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我国在国际档案界的影响<br/> 与国际档案界进行交流与合作,是我国档案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于1960年派代表列席过第四届国际档案大会,于1980年正式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并派代表出席了第九届至第十二届国际档案大会,担任了两届执委会委员。从1992年起,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开始担任国际档案理事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后,将担任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1993年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在北京成立,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当选为分会主席。我国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档案人员互访、档案史料交换、互办档案展览、相互参加学术会议、互派专家讲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我国的“西藏档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世界记忆工程”中。通过国际交往,宣传了我国档案事业建设的成就,搜集了一批散失在国外的档案资料,吸取了各国档案管理的经验和技术,增进了中外档案工作者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br/> 此外,各级群众性档案学术团体的建立,推动了群众性档案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档案宣传出版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br/> 以上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我们始终在档案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档案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国家全部档案和国家档案事业;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社会主义档案工作原则,对国家档案事业实行宏观管理;坚持档案工作的两种职能协调发展,同步加强;坚持档案事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档案工作的改革开放和与国际档案界的交流合作;坚持建设以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为基础和以档案馆工作为主体的国家规模的档案事业;坚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档案干部队伍;坚持档案学术研究为档案工作服务,不断完善档案学理论体系;坚持运用先进技术管理档案和档案工作,逐步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坚持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发挥档案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档案宣传,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支持,为档案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br/> 我国档案事业的重大成绩和宝贵经验,是全国档案工作者用辛勤劳动换来的,是几代档案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进一步完善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档案事业体系,更加有效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学习讲话精神结合本省实际广东下大决心反腐保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学习讲话精神结合本省实际<br/> 广东下大决心反腐保廉<br/> 据新华社广州9月1日电(记者胡国华、黄扬略)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镇以上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等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广东实际,下大决心抓好“反腐保廉,以法治省”,以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br/> 7月中、下旬,中共广东省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广东近几年反腐保廉的成绩和经验,并重点解剖了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德、原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苏凤娟等高、中级干部腐败、犯罪的典型案例,推介了深圳“以法治市”的成功做法。会议形成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省工作的决定》和《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守则》两个文件。<br/> 7月下旬到8月中、下旬,全省各市又分别召集镇以上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结合本市、县、镇的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本地反腐保廉、加强法制建设的具体措施。<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指出:这些腐败现象的出现,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放松了思想教育和世界观的改造。有些领导干部职位高了,却不注重学习,不注重世界观的改造,个人私欲膨胀,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二是监督不力,要求不严。有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长期违纪违法没有被发现或得不到制止,有的甚至被提拔,这同上级机关和党组织的监督不力、疏于管理有很大关系;三是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有问题。有的地方搞经济不是着眼于发展生产力,走正道,而是走歪门邪道;四是新旧两种体制转换交替出现了管理的漏洞和空隙。<br/>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委向全省提出:对党员干部要特别强调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保证反腐败各项要求和措施的落实,对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党内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经济工作中,着眼于发展生产力,靠真本事、走正道来发展经济;要不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堵塞各种漏洞,减少和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引发不稳定的因素。

’96人才发现与举荐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96人才发现与举荐研讨会在京召开<br/> 本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由人事部中国人才杂志社主办的“’96人才发现与举荐研讨会”8月3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吉林、山东、广东等省区的人才学专家、优秀人才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br/> 会议围绕邓小平同志的人事人才思想和中央关于人才培养、选拔的方针政策,对我国当前人才发现、举荐和使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会议提出,要将识人用人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将人才的发现、举荐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必须加快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步伐,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用人制度,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br/> 人事部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通讯在会上作了题为《迎接人才辈出的新时代》的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及有关方面知名人士李德生、于若木、于陆琳、章明、郝盛琦等参加了会议。

漳州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文物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漳州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文物案<br/> 新华社福州9月1日电(温亮)近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边防大队快速反应,仅用8个小时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文物案,两尊高约1.6米的南宋时期佩剑将军石雕被完好追回,3名涉嫌犯罪人全部落网。<br/> 8月26日下午,漳州市边防支队漳浦大队掌握一伙不法分子在漳浦湖西、佛潭一带以6—8万元价钱兜售两尊古石雕的情报后,漳浦县边防大队参谋李和有立即带领干警直扑湖西、佛潭等地调查取证,并马上掌握到线索。27日凌晨1时许,涉嫌盗窃的陈惠林、陈金辉被抓获。边防干警在陈惠林家大厅内搜出两尊珍贵的古石雕。半个小时后,另1名涉嫌犯罪人游宗仪也被边防干警抓获。<br/> 经初步审讯,3名涉嫌犯罪人于8月13日凌晨1时到泉州晋江市安海安平桥盗走古桥上两尊佩剑将军石雕,然后运回漳浦待机兜售。经有关部门认定,这两尊古石雕是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的古文物,距今已有858年历史,是国家首批认定的重点保护文物。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明号进安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br/><br/> 文明号进安阳<br/> 魏明艳<br/> 今年4月初,年逾花甲的李老太太拄着拐杖来到河南省安阳市工商银行人民大道储蓄所。光滑的地面让她心怀顾虑,不敢举步。一位迎宾小姐满面笑容地走过来把她搀扶到沙发上,并端上茶水。李老太太看着为她忙碌的姑娘说:“我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本想把钱取出来存到离家近的储蓄所,看你们服务这么好,我不取了,连本带息都给我存上吧。”<br/> 今年5月的一天,福建某溶剂厂来安阳洽谈生意的刘先生为预订一张返程机票,拨通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安阳青旅售票处的电话,热情的服务小姐对他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刘先生如愿地订下了一张机票,并在服务小姐的询问下留下了住址。傍晚时分,当青旅的苏晓慧小姐骑着自行车把票交到他手中时,着实让刘先生大吃一惊,他激动地说:“青年文明号的服务确实是一流的。”<br/> 近几个月来,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殷商古都、甲骨文的故乡——河南安阳的金融、税务、商业等服务行业。这桩桩看似偶然的事情背后,有着一个共同的东西——都拥有一份许给社会、许给“上帝”的承诺。<br/> 1994年以来,安阳团市委遵照团中央的部署,在全市青工中开展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团市委紧紧抓住职业文明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建功与育人并举的宗旨,依托青年岗位,狠抓管理规范,使争创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已涌现出市级“青年文明号”112个、县(区)级300多个,30个青年集体被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4个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面对荣誉,团市委又有了大胆的举措,今年4月1日,他们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在市工商银行和商业系统的8个“青年文明号”中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并于“五四”前夕,在全市服务行业“青年文明号”中逐步推行。<br/> 为使“服务卡”工作扎实、持久开展,团市委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工作管理办法》,组织了以社会宣传、“服务卡”设计征集和集中展示为主要内容的“让‘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走进千家万户”系列活动,指导行业完善了服务规范,制定了与承诺相配套的保障措施。“服务卡”的核心就是“承诺”。团市委明确要求承诺要以应该做到、能够做到和群众最关心的服务为基本原则,以合情、合法、简便易行为基本标准。<br/> 如果您乘坐2路公共汽车,会发现小小的车票背后写着他们的承诺:不甩站,不越站提前报站;车厢整洁。在工行储蓄时,您收的“服务卡”上不仅印着“主要储蓄利率”,还印着他们对您的承诺——少付利息加倍赔偿;限时服务,超限时一分赔一元……截至目前,安阳市的商业、粮食、金融、税务、公安、公交等8个窗口服务性行业近百个“青年文明号”和优秀青年集体已面向社会推出了“服务卡”。<br/> 承诺并不轻松。有人形象地把“承诺”比喻为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戴了“紧箍咒”的承诺者有何“对策”呢?“强化规范化管理,提高自身技能,树立良好形象”几乎是各行业所遵循的原则。市地税局还提出了“辛苦留给自己,方便让给纳税人”的口号,他们在征收大厅设立了查询微机、税法公告栏等,为纳税人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市工行储蓄所的限时服务,不仅颇受客户欢迎,而且大大促进了职工的敬业爱岗精神。新世界购物中心黄金饰品组为保证无假冒伪劣商品,确保货真价实,宁可跑到外地的定点商家进货,也不购进利高、质次的商品。<br/> “服务卡”的推行与其说是对承诺单位的一次全面考验,不如说是对每个职工服务技能的考验。推行“服务卡”以后,许多行业的青年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走进了课堂学业务、练技术。<br/> 把“承诺”许与全社会之后,服务行业的职工必将付出许许多多的辛劳与努力,因为他们要让每一位“上帝”满意。

农村姑娘当上国家公务员(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图片新闻<br/><br/> 农村姑娘当上国家公务员<br/>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乡24岁的农村姑娘颜为芳经过3年刻苦自学取得大专学历,今年8月她又参加了甘肃省国家公务员资格考试,被兰州市农村经济技术招聘干部培训班录为学员,即将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br/>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