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通京九一脉 活路网全身
——京九铁路全线开通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江世杰
初秋九月,举世瞩目的京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给千千万万国人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和胜利的豪情。
是因为这2500多公里的长大干线,用了不到三年就全线铺通,铺通之后9个月就配套建成,在中国以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极其少见?
是因为这投资近400亿元的重点工程,分项“初验”一次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0%以上,有可能在一年后的国家验收时全线一次创优,成为大规模工程建设优质高效的典范?
是因为刚一开通运营,列车时速就能达到60公里(而且明年还要提高到90公里),这与几十年来新路开通都跑45公里相比,已经是十分了不起的奇迹?
看来是这样,但又还不完全。
成语云:牵一发而动全身。京九铁路全线开通的意义与此相近:它使全国近6万公里的铁路运输网,一下子都“活”起来了;铁路运输对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由此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也许有人会说:据报道,京九开通初期只新开铁路局间直通客车5对,局间分界站通过的货车最多也就是20对。就这么些客货列车,竟能在路网中发挥那么大作用?
铁道部副总调度长兼运输局长常国治的回答是十分肯定的。他说:通京九一“脉”而活路网“全身”,并不是理论演绎、逻辑推导,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客观存在。他指着墙上的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示意图解释道——
我国铁路运力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而运力与运量的尖锐矛盾,主要表现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物资,难以及时运进上海、广州、柳州铁路局管区;而“上、广、柳”地区的物资要运到“三北”去,也同样要打很大“折扣”。因为在京广、京沪、浙赣铁路上,有“卡脖子”的德州、符离集、安阳、坪石、嘉兴、余家、醴陵等限制口。例如,经浙赣线去福建、江西、广东、广西以及西南地区的货车,每天只能批准请求计划的40%,60%被“拒之门外”;而两广地区的货物列车要往长江以北的苏、皖地区去,又因浙赣线和京沪线已不堪重负,铁道部只好命令其“走”不合理径路——沿京广线北上到郑州北站,再绕道东陇海线经徐州北站南下;一些资源丰富的地区,因为分配不到充足的车皮,只能眼巴巴地“以运定产”……
常国治说:京九全线开通,将使全国铁路货运状况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将一部分需要进出上海、广州、柳州铁路局管区的物流,直接安排到京九线上通过。例如,深圳产品或从深圳港上岸的货物要运到沪、苏、皖、鲁等地,就不必再去“排队”过京广线南段和浙赣线西段的限制口,可直接从京九铁路北上在向塘、九江、菏泽分路。这不仅缩短了几百公里运距并省下了一笔运费,而且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对于社会来说,这等于又增加了一笔财富。
二是从繁忙的京广、京沪、焦(作)柳(州)铁路上,转移一部分物流到京九线上来;同时用京广、京沪、焦柳线上腾出的运输能力,又去解决一部分“三北”和“上、广、柳”地区积压的物流。有人算过,在“以运定产”的地方,如果每天多安排一节车皮,一年的运量就是2万多吨;如果每吨原料在加工增值过程中赚10万元,全年的经济效益就是20亿元。这可只是一节车皮呀!
三是与京沪、京广、京九线相交的横向铁路,运输能力会有所提高。这就像城市里的交通主干道不堵车了,与主干道相连的各条马路上的车就跑得快了。
曾有人担心:京九铁路经过的地方大多是贫困地区,修成后没有多少货物可运。常国治说,他们可能是只看到京九铁路的局部和眼前,而不了解全国铁路的宏观和长远。7月下旬,我们在蚌埠召集北京、郑州、济南、上海、南昌、广州铁路局的调度人员开会,确定京九铁路客货列车的开行方案,并编制列车运行图。几天中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京九铁路“扒拉”车流。我们的调度人员越“扒拉”越兴奋、激动,没想到一条京九铁路,对全国铁路运输的牵动这么大。结果,大家没费多少力气,就为今年年底的京九线“扒拉”到3000万吨车流。常国治副总调度长强调说:只要我们把京九铁路的货运价格问题解决好了,也许明年、后年,京九铁路的货物列车运行图就得往5000万吨、7000万吨上调整。

第2版(经济)

中荷合作生产航空线束产品
本报讯中国航空机械设备总公司、中国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与荷兰施托克福克埃尔莫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廊坊中航福克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经营合同与章程近日在北京签字。该企业的建立,使我国有了第一家生产航空线束产品的专业化企业。 (任伟)

第2版(经济)

华东模特服装艺术大赛本月举办
本报讯第三届华东模特服装艺术展示大赛暨第二届国际模特服装艺术展示大赛国内选拔赛,九月开始在大连、上海等城市举行。
  (陈玲)

第2版(经济)

首本八位数《北京电话号簿》上市
本报讯北京市电话号码升八位后,首本八位数的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版《北京电话号簿》由北京市电话号簿公司编印出版,将于九月六日开始陆续投放市场。(毛光前)

第2版(经济)

“软”“硬”兼顾再造优势
钦州治理投资环境
本报讯地处大西南最便捷出海大通道的广西钦州市,狠抓投资环境综合治理,使该市投资软环境明显改善,“硬件”建设进度加快,外来投资日益增多。
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钦州市成立了重大决策督查组,专门负责检查督促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同时设立了书记、市长投诉电话,沟通与群众的直接联系。投诉电话自6月11日开通至8月20日,共接到投诉电话300多个,留言电话40多个。这些投诉电话或迅速转给有关部门处理,或派员参与调查,绝大部分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市工商局为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对开业办证实行权力下放到乡镇、简化办证手续等,使办照时间从过去的两三个月缩短到现在的几天。
与此同时,钦州人转变观念,实行外商带资投入等多种形式,加大筹资力度,加快以港口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步伐。该市还紧密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及建设施工单位,促使钦州至防城港高等级公路、进港铁路等重大工程按时或提前完工。随着全市经济软硬环境的改善,外来投资者在钦州的投资领域大大拓展,到今年6月底,已签订各种投资合同金额达50多亿元。
(雷艳军)

第2版(经济)

京九铁路沿线主要车站北京市:北京西站—李营—黄村河北省:固安—霸州—文安—任丘—河间西—肃宁—饶阳—深州—邢家村—衡水—枣强—清河城—临西山东省:临清—聊城—阳谷—梁山—郓城—鄄城—菏泽—定陶—曹县—梁堤头河南省:商丘北—商丘南—伊尹—木兰安徽省:玉楼—刘营—亳州—古城集—三堂集—阜阳北—阜阳—许堂集—阜南河南省:淮滨—台前—吕店—潢川—光山—泼河—浒湾—新县—泗店湖北省:西张店—罗铺—麻城—新洲—淋山河—黄州—浠水—蕲春—栗木—武穴—蔡山—孔垄—小池口江西省:九江—沙河街北—九江南—马回岭—德安—共青城—军山—杨家岭—永修—新祺周—南昌北—南昌—向塘—向塘西—三江镇—张巷—丰城南—樟树东—大洋洲—新干—峡江—吉水—吉安—井冈山—冠朝—沙村—营盘上—高兴—兴国—龙口—南塘—江口—赣州东—赣州—南康—龙回—信丰—铁石口—小江—龙南—关西—定南广东省:上陵—和平—林寨—东水—龙川北—龙川—兰江—河源—杨村镇—惠州—陈江—谢岗—常平—樟木头—塘头厦—平湖—平湖南—布吉—深圳北—深圳香港:九龙
(据新华社电)

第2版(经济)

贵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本报贵阳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和坑农害农事件及时进行查处,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
从1992年以来,贵州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比例始终控制在5%的限额内,但去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规定乱摊税赋,中央和省里明令取消的收费集资项目又变相恢复执行,使得一些地方农民的实际负担有所加重。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从今年以来,全省对“约法三章”的执行情况,认真开展了执法监察。毕节地区今年严肃查处了纳雍县因涉及农民负担引发打死农民一人、打伤农民十人的恶性案件,对县委副书记刘显军、县政法委书记王荣新和县公安局局长、政委和两名副局长及一名乡党委书记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烤烟生产是贵州主要经济支柱。对此,全省重点开展了对烤烟生产收购的执法监察。遵义地区以往不少地方变相对烟农不种烟实行罚款,引起农民极大不满。通过检查,地委、行署已明令禁止,并将已收的款退还烟农。铜仁地区对枫香溪镇强行乱收费,造成恶性案件的六名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退还了不合理的“烤烟合同保证金”。针对农用生产资料供应中存在擅自加价、假冒伪劣、非法经营等问题,全省还普遍开展了对这方面的执法监察,及时处理了一批乱涨价和坑农害农的行为,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对农村中小学乱“搭车”收费的情况也及时进行了查处纠正。
到今年6月底,全省共检查了3121个单位,退还违法违纪金额296万元,立案查处104件,67人受到党纪和政纪处理。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莫玩“打折”游戏
黄小平
我一位不谙行情的朋友,上个月出差时在一家五折优惠的服装店购得丝麻料衬衫一件,花去180元。后来,在另一家没有打折的商场里,他发现同样质地与式样的那种衬衫仅标价120元。他惊呼上当,却悔之晚矣。显然,吃了商品“打折”的亏。
“打折”,是商家推销商品的一种形式。
但是,如果把“打折”用来损害消费者利益,就适得其反。因为这种游戏是建立在失去自己的经商信誉之基础上的。消费者可以被蒙骗一时一地,但是,一旦有人揭穿骗人的把戏,且“一传十、十传百”以后,谁还会甘愿上当受骗呢?愚者赚今天,智才赚明天。想以骗顾客的“打折”手段来招揽顾客,只能自尝苦果。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农村劳动力进城将有专门机构管理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安定)记者从由劳动部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的会议上获悉:我国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乡镇劳动工作机构,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输入的管理,并加强对乡镇企业劳动工作的综合管理。
随着农村劳动力流动加大,加上乡镇企业的崛起,乡镇劳动管理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劳动工作的重要日程。为了进一步加强乡镇劳动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对建立和完善乡镇劳动工作机构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积极建立和完善乡镇劳动管理服务机构;二是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确定机构的经费来源和筹集办法;三是要配备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四是要把承担起全部劳动工作任务作为乡镇劳动管理机构的最终工作目标。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森林经营方式向复合经营转变
本报讯为深化森林经营制度改革,林业部对国有林区森林复合经营作出了具体规定。规定强调,复合经营必须坚持以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为主业,在努力进行生产经营的同时,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森林复合经营是森林经营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充分利用林用土地、时间、空间等自然资源,多方式经营、多产品生产的一种高效经营方式。近年来,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重视推行林粮、林牧、林药、林果等多种形式的复合经营,以副补林,以短养长,有效地促进了林业生产的发展。(林萱)

第2版(经济)

中肯签订出口买方信贷框架协议
本报讯八月二十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肯尼亚工业发展银行正式签署了一千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对肯尼亚从中国进口机电产品、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提供金融支持。(心真)

第2版(经济)

借京九东风促市场繁荣
南昌市洪城大市场日趋红火
本报南昌8月31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首家集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品批发市场南昌市洪城大市场,充分发挥紧邻京九线的区位优势,健全市场配套服务设施,提高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仅开业一年,日商品成交额就达千万元,创税收600万元,跻身于全国大型批发市场行列。
洪城大市场是江西省第一家运用股份制方式运作的大型现代化市场。通过政府筹资和社会集资,首期投资达两亿元,已建成占地40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经营7大类近3万个花色品种的商品,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
从建市场开始,洪城大市场管理部门就在“软硬”服务上下功夫。在洪城大市场内,人们可以看到邮电、金融、保险、代办托运、货运、客运、信息咨询、交通售票、医院等服务,甚至连小件寄存、美容美发、打字复印等细小服务都进了市场。引人注目的是市场内建了30座公厕,两座垃圾站,并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深感方便的客商反映,像洪城大市场这样齐全周到的服务在全国并不多。

第2版(经济)

吉芫和南吉两段铁路工程全部创优
本报讯由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担负施工的京九铁路吉(安)至芫(头)和南(边坑)至吉(安)两段工程,近日通过建设、设计、监理等单位检查验收,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朱国才)

第2版(经济)
专栏:草原牧区行(9)

巩留开垦的辩证法
本报记者王慧敏潘承凡
(一)
出独山子,沿独库公路蜿蜒南行,举目一片灰黄。
不知冲过了多少个山的皱褶,忽然,车窗外润泽起来,山坳里溪水湍流,清瀑飞溅,一派绿色铺天盖地笼罩了原野。车驶进了伊犁河谷。
伊犁河谷三面环山,西部开敞的地形,使大西洋水汽缓缓东进,在这里形成了一种“逆温带”的独特气候:冬暖夏凉,降水丰沛——年平均降水量是全国平均的两倍。在新疆大陆性荒漠干旱区中,伊犁犹如蓬荜中的一颗明珠。缘此,伊犁河谷成为新疆农牧条件最好的地区。
“河劈千山地成畴”,多条河流的冲积,为伊犁河谷带来了一望无际的沃野。伊犁地区副专员孙德祥在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说,伊犁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资源。全地区可开垦的土地共有1800多万亩,目前只开垦了662万亩,尚有1200多万亩可垦。他说,伊犁今后的发展战略就是加快土地开发步伐,2000年以前,先期垦地107万亩。
如此大面积地开垦土地,会不会产生农牧争地的矛盾?在我们这次“草原牧区行”中,曾听到过不少这方面的议论和例子。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到了伊犁地区土地开垦面积比较大的县——巩留县。(二)
巩留是哈萨克语,意谓9条河流汇聚之处。“实际上,巩留大小河流共有48条。”接待我们的副县长木哈西自豪地说。谈到土地开垦与农牧用地的关系问题,木哈西说,过去,巩留的确走过一段弯路,有经验也有教训。
关键在于如何掌握保护草场与开垦的关系,掌握好一个度。六七十年代,县里响应“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片面追求粮食产量,到处开草场种庄稼,结果庄稼没有种好,草场也严重退化。80年代初,全县不得不退耕还牧50多万亩。有了前一次教训,此后的一段时间,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一味保护草场,即使地里长一点草也得保护住。这样,单从人均占有的草场面积看,是增加了,可全县牲畜总头数并没有大的提高,几十年来一直在30万头上下徘徊。1989年,自治区组织大家到内地一些畜牧业发展比较发达的地区参观,发现人家并没有大面积的草场,畜牧业却迅猛发展起来。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走农牧结合之路。回来后,县里认真进行了研究,认为:应从产草量和牲畜饲养量的多少来衡量畜牧业的发展水平,而不能单从草原面积上看。困扰巩留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原因是草量不足。欲增加产草量,必须开发草场,发展灌溉农牧业。有一笔帐:如果全县拿出1/10的草场进行开发,生产的牧草和秸秆就可使全县的牲畜饲养量增加一倍。(三)
1990年,县里进行了开发实验,由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投资,在水源比较充足的地方开垦草地3万亩,向全社会公开承包。由于经验不足,这次承包过程中没有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结果使承包大打折扣,只完成了原计划的一半。
尽管如此,县里认为开发的方向没有错。只要注意纠正问题,开发就会顺利进行下去。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畜牧厅也派出调查组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论证,颁布了草原承包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草原承包以牧户承包为主,禁止利用草原承包合同转包渔利;草原开垦,事先应征求草原承包使用者的意见,草原承包使用者应首先受益,并由其继续承包经营农牧业生产;草原开垦两年后未种植,依法收回其使用权。
这些措施,有效地克服了巩留一期土地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使草原开发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在木哈西副县长的带领下,我们采访了巩留二期开发的库尔旦草场。放眼望去,无垠的碧绿一直涌向天际,齐腰深的牧草丛中,掩映着一栋栋青砖红瓦房,房舍四周环绕着果园,果园周围是成片墨绿的玉米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渠沟将草场划分成一个个整齐的板块,渠沟里,一群群笨拙的伊犁花鹅在悠闲地戏水。木哈西告诉我们,库尔旦草场曾是伊犁有名的三滩地之一,是牲畜理想的“冬窝子”,前些年由于超载过牧,致使草场质量由优等降至中等三级,个别地方已退化到低等四级。从1991年开始,县里对库尔旦草场进行了开发,这次开发充分尊重牧民的草场承包权,开发工作围绕牧民定居进行。县里还作出规定:每一户的开发地上必须保留70%的牧用地,其他30%的土地也必须种秸秆类庄稼。这样,单从草场面积看,是缩小了,但产草量成倍增加。在库尔旦,我们随意走访了几个牧户,发现家家厩棚里都堆满了越冬的干草。一位叫玛丽娅的女主人告诉我们,草场开发前,她家只有70多只羊,现在已经增加到284只。原先吃粮靠买,现在自给有余,今年夏天她家共收了8000多公斤小麦。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四部门修订投资开竣工统计制度
本报讯为了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的质量,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建设部四部门制发了《关于修订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和竣工项目统计报告制度的通知》。
通知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凡计划总投资在200万元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更新改造项目、房地产建设项目及其他投资建设项目,在向当地计委办理投资许可证之前(更新改造项目建设单位,在接到各级经贸委或经委下达的计划后),必须到同级统计部门办理统计登记,各级建委(建设厅)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手续之前,应验证该工程是否办理了统计登记,凡未办理统计登记手续的建设工程暂缓施工;上述范围单位内各建设单位要在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并完成竣工验收后一个月内,将主要验收资料报送统计部门登记备案,并同时填报竣工统计登记表。

第2版(经济)

全国银杏开发基地县之一的广西全州县,目前已有银杏面积13万多亩。今年全县普遍对已挂果的银杏树采用人工授粉技术,图为技术人员在了解果树结实情况。
赵景樟 房永明摄

第2版(经济)

9月1日,长江三峡工程对外交通公路桥——莲沱特大桥在湖北省宜昌市境内建成通车。这座长342米、跨度144米、宽20米的公路桥,是我国目前承载力最大(通行荷载汽36级挂2000KV)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三连拱桥。承建此桥的铁16局建设者们,攻克了六大技术难题,以一流质量、一流速度提前完工。成海忠 谢高摄